成為母親,更能體會佛意!

發願不忘 明師悲智願行,學習 明師大愛,愛眾生!

(新竹)陳靜詩

2020-06-09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靜詩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在這一年懷孕休養的過程中,體會 師父是如何細膩的疼愛弟子。
 
  二十八歲那年生病後,從此懷孕的機率非常非常低,就算懷孕了也有癌症復發的風險。面對親友的關心,我跟師兄一直都是非常消極的隨緣。入門前曾經一度懷孕,但短短幾週胚胎就流掉了。這麼多年過去,雖然偶爾也曾想過「若是有孩子,不知道會像我,還是像師兄比較多?」,但十幾年過去了,兩人世界繼續這樣好像也不錯。
 
  記得知道懷孕時,除了驚嚇外,第一個煩惱是:「我們家沒車位怎麼辦?」很感恩 師父,不讓弟子花時間煩惱。新竹的托嬰中心要排隊,好的保姆更難尋;感恩 師父,我們第一時間就找到同社區的保姆大姐,她就剛好只剩一個baby的名額,而且還願意等我,未來走兩步路就能送托孩子;這幾個月來,保姆就好像我的家人大姐一般,讓我們夫妻倆雖然在新竹沒有家人的後援,也有能安心討論、給意見的對象。再來,雖然知道一定找得到同事可以載我上下班,但總是麻煩了別人。幾個禮拜後,同公司的師姐竟然也懷孕了,可以順路載我!感恩 師父,全力護持弟子跟小佛子的人身安全,我們幾個師姐不但能一起成佛,還一起懷孕,彼此陪伴。
 
  如果沒有 師父,整個孕期下來,我大概會被網路上的文章搞得有擔不完的心。我的子宮肌瘤太大無法做羊膜穿刺檢查,醫生說最後也只能選擇剖腹生產,他還很擔心到時候不知道該怎麼下刀才安全。但到第九個月時,胎位竟然突然轉正變成可以自然產,醫生哈哈大笑比我還要開心!感恩 師父,護佑弟子不用開刀,產後可以快快恢復元氣。
 
  懷孕以來,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孕吐、什麼叫不舒服,我只知道,我吃得好還睡得很多;而且生完後,竟然連多年的心律不整都好了。十幾年來,鮮少到公司餐廳光顧的我,在這幾個月,突然覺得團膳變得特別好吃,一直吃到第九個月,才感到噁心油膩。感恩 師父,捨不得我為張羅三餐辛苦,都不用煩惱。
 
  懷孕初期,因為不是很穩定,我決定請假在家安胎三週。感恩 師父,透過一位師姐閒談中問我:「那妳怎麼不回家?」我有如大夢初醒,於是回到了台南,躺在床上陪媽媽每天看重複的韓劇,每天開口點菜,要媽媽煮這個、煮那個給我吃,我像個小孩被媽媽照顧,忙碌的媽媽雖然說我很囉唆,但她看起來好開心,我也好開心。好感恩有這段日子,還有多少能這樣母女倆單獨相處的時間。我看到滿頭白髮的媽媽,全力的給我這個那個,我好像開始有一點懂了,為何如來讓我有機會成為母親,孩子永遠是母親的心頭肉。
 
  在懷孕快第八個月的時候,久病的爸爸因為手術引發感染離開了人間。遺憾爸爸沒機會看到我的女兒抱抱出生,但真的很感恩 師父,跟醫院之間的是是非非都處理得很圓滿。也因為期待孫女出生,媽媽很快走出喪夫的傷痛,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自己重新整理好。她說她會好好護持自己,以後我們到台北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時,她就從台南北上,幫我們帶小孩。過去幾年我一直很擔心,父親有一天離開,媽媽就失去生活的重心,感恩 如來的慈悲,讓孩子在這時候來了。
 
  我生產的那天,進產房後短短十五分鐘就生下了女兒,過程太輕鬆了,好像去度假。當我看到媽媽法喜感動,不斷摸著孩子、喊著孩子的表情,原本我不能理解,明明我家師兄要照顧我跟小孩已經夠忙了,媽媽為何堅持非得要來湊熱鬧呢?很懺悔直到那時我也才知道,原來我們一直沒有小孩,在媽媽心裡是一個她不曾說出口的遺憾。老人家壓抑多年沒人知道的苦, 師父都知道。
 
   師父真的很會帶孩子。女兒在一個多月的時候就能睡過夜,二個多月開始就能從晚上九點一路睡到早上六點半,等我們叫她起來喝奶。有陣子孩子常常在半夜裡會醒來,我就要起身給她塞奶嘴,一次、二次、三次…,讓我睡眠品質非常不好,內心滿滿的抱怨,更開始害怕夜晚的到來。有天我跟師兄說:「我每天給她撿奶嘴好累喔,今天開始該換你嚐一嚐這滋味。」沒想到師兄一口答應,還笑笑地說好,結果這晚孩子都沒唉唉叫,接下來第二天半夜也靜悄悄的,父女倆睡得超甜。我很震撼,內省自己跟師兄的差別是什麼?原來我的心念還是無法單純跟自在,我總是很容易預設立場,先從負面開始評估衡量,美其名叫做摩羯座設想周到的標準,其實都是容不下一絲不合我意的傲慢。我的負面如此強大,孩子要怎麼睡得好?
 
  很感恩 如來,讓我成為母親,我需要一個敢大膽直接護持我的孩子。我不需要當虎媽,我非常需要看見自己不足的同理心跟包容力,我跟 師父發願,只要一覺察到不好的念,我願立刻練習懺悔,說到要真的做到。經過一陣子的練習,我發現我不再容易因為不合我意就心頭一緊,每當孩子吵鬧大哭的時候,我竟然還開始覺得哭聲怎麼這麼療癒,可以很快靜下心來去理解孩子的需求。
 
  新冠肺炎來了,就在我要準備坐完月子恢復禪行的那一刻,暫停了所有禪行活動。也在同時,原本身體就不太好的媽媽,發現得到了血癌,雖然還是初期持續追蹤就好,但媽媽整個人好像瞬間倒下了,不但瘦了很多,記憶力大幅衰退,氣色大不如前。很感恩 師父,媽媽還算平靜,只是會一直重複地交代我們「她甚麼東西在哪裡。」還有重複說著:「媽媽有 師父會很勇敢,妳也要勇敢。」我的哥哥雖然很愛媽媽,但他無法面對這樣的衝擊,幾乎媽媽每講一次,他就會崩潰一次;我雖然有 師父,但有時也很難定得住。
 
  有一次媽媽又重複的在提她走的那天要穿甚麼衣服鞋子,我突然想起 師父總是提醒弟子要靜要定,一切如常才能安定。我忽然笑笑地跟媽媽說:「講一百次我也記不起來,不然妳出院回家後把衣服鞋子都貼上標籤紙寫好,到時候我看到就會記得。」原本籠罩著我們的悲傷氣氛瞬間消散,媽媽很認同的點頭說好。後來我又說:「其實妳很幸福耶,現在還有人身法船還在的 大成就明師陪著妳,我以後要走的時候不知道還有沒有。」媽媽竟然會笑著說:「對吼,我怎麼這麼幸福!」
 
  最近又發現媽媽脊椎長了骨刺壓迫到大腿神經,讓她很不舒服。但她說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打開手機看孫女的照片,她說好希望能夠等到她會叫她婆婆的那一天。我現在聽到這樣的話都能忍住眼淚,我心裡好感恩 師父,媽媽真的因為有大信 師父,她沒有害怕死亡,只是擔心身體惡化下去拖累到我們,這是愛不是怨。媽媽說好感恩喔!雖然她沒有辦法按照計畫來幫我帶小孩,但 師父都安排得很好,疫情的關係我們多了好多時間學習當爸爸媽媽,不會手忙腳亂,她在南部就可以很安心。
 
  很感恩讚歎 師父,我從小到大最不敢想像的畫面,就是有一天媽媽終究會永遠離開我;我現在竟然能定定地跟媽媽聊著生死的話題。過去這麼多年 師父的慈悲護佑,我以為就代表我知道 師父很愛我,原來我還是不知道。媽媽告訴我要勇敢,是 師父透過媽媽在護持我要大信。太多的「捨不得」都是累生累世的業, 師父捨不得弟子每一世都重複在悔恨、遺憾著。我想著,跟這一世的母親道別都如此痛苦了,那我每一世都跟 佛不是擦身而過,就是重複說再見,那會有多痛!
 
  這一年來我感傷的送走了爸爸,歡喜迎接小佛子,還能好好陪伴了媽媽跟我自己,不可思議的 師父給我的又再度超過我所能想像的。透過女兒慈悲的提醒,讓我想起 師父在每一場慶生法會上,為了打開弟子的心門而圓滿弟子的點點滴滴,原來我才是那個一直要 師父幫我撿奶嘴的孩子。到底還能賴在 師父的保護下多久,還能假裝不會遺憾多久?懺悔自己真心懺悔的太少,自我感覺驕傲的太多。感恩 如來讓我成為一個母親,我真心跟 師父發願,不管引領靜詩走哪一條路,靜詩都不能忘 師父的悲智願行,持續練習要謙卑、要內省、要實踐。
 
  親愛的 師父,弟子很清楚自己不是來當一個母親。感恩有 師父的教導跟引領,弟子會不斷護持自己,每天活著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早日要跟 師父一樣,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是眾生的母親。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陳靜詩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