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妙法,真心關心利他更自在

堅定的護持同修,就是護持自己,陪伴同修依教奉行,自己也有所突破

(雲林)李俊彥

2020-06-1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俊彥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陪伴鼓勵同修及共心發願分享接引對象的心得體悟。
  
  回顧自己在接引利他過程中,因為對對方不夠熟悉、心不安定的情況下,大多用蠻力在行。一直到有次在共心會所聽到老師護持大家要懂得真心關懷對方,好好經營彼此關係,才漸漸明白之前行接引利他會挫折、不法喜及不被瞭解的原因。雖然希望對方能來到大佛座下,跳脫命運定調軌道,但也很名相的希望接引利他的人數是多的,因此完全不重視對方的感受,導致對方常常是很忍耐的聽完我傾全力分享後,就很難再坐下來聊天了,或是電話不再聽、碰到面會繞遠路,心裡確實蠻難過的。
  
  在透過練習真心關懷對方,改變彼此關係後,因為彼此心的距離變近了,害怕、猜忌就少了。行接引利他時,確實讓對方更能感受到自己的真心,分享起來也更自在。
  
  護持同修接引利他時也發現,與同修的關係是否密切是能否護持更到位的關鍵。常在關心同修鼓勵發願分享時,會得到「目前沒有能分享對象」的回應。然而感受到同修大多都有真心希望親友過得更好的心,只是當下與親友間的信任關係還不足,或是因為擔心、害怕而不知道如何切入分享。這時,除了真心關懷同修、陪伴同修之外,也會再鼓勵從平時會關心、聊天的對象思考,通常同修想分享的對象就會一個一個的冒出來了。當然,過程中會有許多的「但是」、「可是」等等。然而,這些就是可以護持同修突破的機會了。
  
  組內有一位師姐,初期互動時關心禪定,她回答有時間再做;要帶著她發願,她說不想說一些做不到的事;鼓勵加入護持弘法護持金,她說經濟有問題;鼓勵她接引利他,她說有機會就會分享。關心她為什麼留得下來?有什麼收穫?確實勾起了她對 師父的感恩。但是因為沒有持續依教奉行,對 師父的感恩就像曇花一現,很快就消失、遺忘了。
  
  經過深入關心生活與互動,建立扎實的關係後,瞭解到其實師姐很單純及務實。只因為熱愛自己的工作,淡忘了對 師父的感恩。因此持續以 師父慈悲開示的佛理以及同修的心得見證,真心、堅定的護持她。例如告知:「我們現在全力投入的,在此生圓滿後,沒有一樣帶的走,而能讓自己永世大圓滿,也能護持到今世摯愛家人的依教奉行,卻被擱在最後,太可惜了!」詢問師姐,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家人與身旁的親友也能像她一樣有 師父的慈悲護佑?師姐說,當然希望啊!
  
  然而對於提出發願分享接引對象,師姐仍有所保留,也只是表淺邀約對方,還是未深入關心。某天,邀約其他師兄姐一起關心這位師姐時,師姐主動回報,自己身體不適,目前人在醫院檢查,同時家人也有輕微中風的狀況。在關心狀況後,護持師姐,還記得我們之前提過有關家族共業的心得見證嗎?要儘快為自己與家人把握行功德的機會,當師姐瞭解到是真心在護持她時,主動表示會加入護持弘法護持金。
  
  她在出院後,恢復狀況相當良好,因此再次關心她有沒有可以關心的對象?師姐回答昨天已向一位老朋友關心健康時有分享 師父。因此再深入瞭解她關心老朋友的狀況,以及說明現階段入門有些必須注意的考量。師姐在通電話後,隨即表示,如果可以,她今天就會再到嘉義去關心、邀約。雖然目前為止,這位親友尚未順利入門,但透過師姐的突破,連帶俊彥也感到法喜!
  
  俊彥體會到,禪行路上如果沒有 師父的慈悲引領及千手千眼的堅定護持與陪伴,自己勢必留不下來。同修也是靈性帶著業力來投胎,他們此生為成佛而來,就必須與 師父佛心印心,好好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陪伴護持同修看起來是利他,卻又是我們自己禪行突破的關鍵,因為常常在同修身上看見跟自己一樣的習氣。堅定的護持同修,就是護持自己。
  
  懺悔在護持同修的過程中,因為名相、擔心同修負面而護持的畏畏縮縮。現在覺得實在也太小看同修了,因為同修也本自俱足佛性,也為了成佛而來,卻因自己的名相心,障礙了他們開悟的機會。面對未入門的親友,真心分享都是成功的;同修身上也有著無量無邊靈性,透過真心、智慧的陪伴、慈悲堅定的護持,同修的靈性靈知靈覺,不論眼前結果如何,一定也都是成功的。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李俊彥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