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讓我能真心表達愛

圓滿了我與媽媽、妹妹之間的恩怨情仇

(高雄)王鏡堯

2020-07-1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讓佛弟子王鏡堯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入到 師父座下的心得體悟。
 
  我是王鏡堯,在2014年由妹妹接引到 師父座下,當時無明的我是因為擔心妹妹被騙而入門。入門前因為家裡環境的關係,我常感到心不安定、易煩悶,所以有時會看有關佛教的書籍,也會到佛寺誦經,讓心裡可以獲得短暫的平靜。所以當妹妹跟我分享 師父已成就佛道時,這對於過去所接觸的佛書,是疑問的。但是來到共心會所、來到禪堂內卻可以讓心安定下來,不感到煩悶,讓好奇的我願意再來。
 
  入門時因為是職業軍人,休假時間大多會陪伴因病而住在護理之家的父親,沒有安排固定時間到共心會所,入門約一年後,因為離開軍職,而當時父親已離世,我固定居住在台南家中比較好安排時間到共心會所,也因為這樣常接到同修們的關心電話。然而每次對於同修的關心,我總是制式的回答生活及工作上都算順利;不願意透露自己真實的狀況,因為我對人很不信任,不輕易透露自己的真實狀況讓人知道,更不會將自己不好的一面表現或表達出來。但在師姐幾乎每天關心下,我好奇彼此間沒有任何關係,為什麼師姐願意花這麼多時間來關心我和妹妹,我才開始試著透露一點自己的狀況。當時參加輔導組共心時常聽到同修分享回報交付,回報是回報給 師父,回報就能接通 師父的力量,我仍半信半疑,不願意打開心門,傲慢地認為,為什麼我要將自己的事情都告訴沒有半點關係的同修。然而輔導幹部都看得出我內心的苦悶,有一次輔導組長問我:「還想一直被業力困住、罩住嗎?」我才開始願意回報自己的狀況,也在一次次願意回報後,心中感到輕鬆許多,慈悲的 師父把我常感受到的沉悶感一點一滴的妙轉、渡化,我體會到因為 師父,我不用再獨自承受這些生活逆境和生命苦難了。
 
  而在自己更願意固定安排時間參加禪行活動,融入輔導組後,輔導幹部也鼓勵我開始關心所認識的人;當時我直覺回答我不會!我不知道怎麼關心別人,我也不曾想過我要去關心人。然而在同修們的鼓勵、陪伴下,我開始試著照做,從一開始很制式的問候,到現在可以比較自然的關心他人。也因為關心身邊所認識的親友,才體會到每個人有各自的苦,讓自己更願意去分享、接引。
 
  小時候因為媽媽外遇,家裡常常發生父母打架、爭執,常聽到爸爸抱怨,而我對於父母親的關係總是表現得不以為意,但其實內心是很難過的,同時也埋怨自己生長的家庭,對媽媽有了怨恨。父母正式分居後,我和妹妹一起與爸爸生活,我原本以為可以開始過著新的生活了,但爸爸卻開始將對媽媽的怨氣遷怒在妹妹身上,也常常對我們抱怨媽媽,所以我時常告訴自己我一輩子都不會再跟媽媽有任何聯繫了,不想聽到任何有關她的事,當時的我很絕情,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我會立刻掛掉。在一次輔導組共心時我得知妹妹接引媽媽入門,因為媽媽獨自住在高雄,沒有人陪伴下不會主動到共心會所,不與同修聯繫,是第二次入門;我聽到後仍保持著事不關己的心態,不過問媽媽的狀況。
 
  一段時間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到高雄居住,參加高雄共心會所的禪行活動,因此輔導組長跟我提及媽媽的事,我也告訴師姐我對媽媽的態度,不想面對她;但為了參加高雄共心會所的禪行活動,我無法躲避與媽媽見面的機會,但我仍不願跟媽媽有所互動,當時我告知媽媽的輔導幹部,媽媽如果要來見我,請師姐也陪在旁邊,我不想跟她交談,所以當時我們在共心會所雖然見了面,但彼此間的互動是透過師姐在傳話。
 
  在輔導幹部的鼓勵下,我開始試著以關心同修的心來面對媽媽,將媽媽當成一般同修邀約她來共心會所,剛開始見面我還是不願意跟她有互動,但在每次陪媽媽參加共心會後的輔導大組共心時,總是會有同修問到我們兩人的關係,讓我不斷地面對想要逃避她的心態,過程中對媽媽仍然有許多負面想法,感恩 師父透過千手千眼提醒鏡堯,家人間的對待都是彼此的共業,沒有人是故意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回報與媽媽的互動狀況,交付 師父,自己的心更敞開了,是 師父的愛融化了我的絕情,我從不想眼睛直視媽媽到現在可以自在的跟她講話,是 師父的大威德力渡化我與媽媽的恩怨情仇,療癒了這段親子關係的傷痛。
 
  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內省、懺悔的妙法,過去總是會感到莫名的孤獨,就算是身旁有人陪伴,還是會有孤獨的感受;在與人的互動中,有時自己會感受到彼此間似乎有莫名的隔閡。感恩 師父!在鏡堯還不是真心懺悔時,只是一次一次試著照做, 師父便慈悲渡化,過去常感受到的孤獨感沒有了。鏡堯的朋友也有感受到,我之前會散發出讓人不想靠近的感覺也沒有了。
  也因為懂得懺悔,讓我跟妹妹之間的關係更加親近。在2018年妹妹因為一位交往沒幾天男生的關係,做出了很多奇怪的決定,還想暫停一陣子,不出席禪行活動,我知道她一直想要有感情上的寄託,但這一次她的行為讓我震驚!回報輔導組後,感恩千手千眼的護持,提醒我這是業力,自己的心一定要安定下來,但是當時我跟妹妹在電話中的對話都是激烈且不愉快的,每次通話後我都生氣地想要衝回台南痛打她一頓,看她能不能清醒一點。但到了晚上入睡前靜下心來,又難過地自責為什麼我們家人間的關係會變成這樣,面對因果業力來臨時,只能無力地看著它發生,每天懇求 師父讓鏡堯有智慧圓融圓滿地幫助妹妹,我與媽媽也決定安排時間到台南找妹妹,了解她的狀況。到台南的前一天,我仍徬徨的想著明天見面時該怎麼勸她,懇請 師父能引領我面對這個境。感恩 師父慈悲引領我看見,讓我知道妹妹現在的呈現,也是我造成的,過去因為我的懦弱、自私、逃避影響了她。妹妹對感情的執著、依賴,心中的不安全感,造成她今天有這樣的呈現,我也有責任!記得在入門一年多後,有一次我與妹妹及輔導幹部的共心,妹妹說她很討厭我;但我卻感受不出她對我的埋怨,我只記得最後妹妹說了一句,我就是最討厭你那種事不關己的樣子。我一直記著這句話,但我卻不懂我妹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到了這天我知道了,在父母正式分居後,爸爸遇到不如意的事,總會將氣出在妹妹身上。而我對於爸爸的情緒不穩定,以及對妹妹的傷害,我選擇視而不見,後來搬進學校宿舍,離開了家;對於妹妹的處境,其實我很清楚,但我選擇了逃避。這天晚上我哭著在心中向 師父,向妹妹懺悔。
 
  隔天到了台南,我哽咽地對妹妹說出我對她的懺悔,當下其實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清楚我講的話,不知道她能不能感受到我對她的懺悔。然而過兩天我在妹妹的臉書上看到,那天她聽到了我真心的道歉,在她心裡的缺憾感覺被填滿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鏡堯是如此的可惡又不堪,但慈悲的 師父仍圓滿弟子在娑婆世界的願望,不斷給予弟子有更加突破的機會;感恩又懺悔已經入門好幾年了,經過這次的事件,我才真正感受到 師父對弟子的愛很深、很深。
 
  感恩爸爸在世時曾要求我要誦唸佛經,常聽他說人要修行才不會像爺爺奶奶都是帶著病痛離世,自己雖然在佛書中知道生為人是要修行的,但以往與父親到過的宮廟所見、所聽聞的,修行似乎都是要苦修苦練,再加上父親突然的逝世,我對於修行更加疑惑。來到 師父座下,才了解有大成就明師的引領,修行是不需苦修苦練的,修行不是只為了讓自己離苦得樂,而是要能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我從剛入門的不相信到願意試著照做,慈悲的 師父便不斷妙轉、渡化。鼓勵已入門的同修, 師父如實是大成就明師,即使現在還不相信,也要安排時間來共心會所,打開心門融入輔導組、依教奉行,試著照做一定會有自己的體悟與改變。
 
  佛弟子王鏡堯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更全力以赴依教奉行,以 師願為己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鏡堯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