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相處從冷漠到溫暖

從小困擾的人際關係問題,扎實依教奉行後,心安心定不再擔心害怕

(彰化)陳采穎

2020-07-30


  我是陳彥茹,出生在一個小家庭,人家說不愁吃、不愁穿,應該要感到開心,但是我卻沒有。從小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開心,出去玩時面帶歡樂,其實心裡覺得很空虛、落寞。我有個人稱完整的家庭,但我看見的卻是經常吵吵鬧鬧,讓我懷疑我的家庭真的令人羨慕嗎?更糟的是,人際關係從小就困擾著我,自認為自己是不太無聊的人,但是從小到大卻很容易被同學排擠,原本以為長大後會越來越好,卻也沒有改善,百思不得其解,好像走在一條命運定調的軌道上,我很努力,但怎麼樣也跳脫不了!
 
      從小媽媽就帶著不懂事的我去一貫道求道,也參加讀經班,所以我知道孝順很重要,但還是做不到,對父母的話也愛理不理,自我意識很強。上了國中就跟媽媽一起去念經拜懺、求神拜佛,認為這樣的祈求是可以解脫苦難的方法,但是心中的苦依然存在,從小就有想要結束生命的念頭,到國中再加上人際溝通的問題日益劇增,每天都是自己躲在房裡偷偷哭泣,埋怨人生不如意,到最後身體承受不了心理的壓力而引爆了。在國三那一年我生了重病,嚴重到不知道能不能救活,來探望我的好友都說:「妳人那麼好,為什麼會得這個病?」面對他們的關心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心裡只想,如果透由這次重病離開也好,用這樣的方式比自我了結更能讓父母好受一點。
 
      很幸運的是找到資源後康復了!醫生還請我去分享自己成功的案例,鼓勵其他病友。經過這次生病,自己的想法只是「對於生活就再努力看看吧!」但生活依然過得很無力感,除了好好照顧自己身體之外,還是跟媽媽到處求、到處拜,也經歷過三步一跪,九步一叩,然而只有隔天頭好痛以及輕微感冒。後來到了高中,一貫道的前賢邀請我一起去道場修行,當時的我只覺得要多一點修行,應該可以讓自己生命獲得轉變,因此就去了,但對於很在意與朋友之間的友誼依舊放不下,深怕失去。
 
  說起來自己跟 師父的緣分很奇妙,就讀大學前,老師為了培養學生積極的個性,所以出了一項作業,請我們去找未來要讀的學校裡面有哪些資源或是社團,那時候我看到「如來實證社」,很開心的跟媽媽分享,媽媽鼓勵我去參加,但我認為大學應該要參加熱舞社或是吉他社,怎麼會是參加這類的社團呢?但弟子真的是 師父找回來的,沒想到我的室友兼學姐就是 師父的弟子,參加社博兩天我都有經過攤位,雖然覺得師兄師姐都很熱情,最後還是沒去參加禪行分享會。之後在學姐簡單的分享下,邀約我一起學禪定,而且過程中學姐很堅定的邀約我入門,因此順利入到 師父座下。
 
  剛開始入門,因為自己心太不安不定了,禪定沒辦法突破一分鐘,甚至要參加完整一場共心會對自己來說都有點困難,但是 師父不會放棄弟子,透由各種境來提醒著弟子。記得有一次禪定下座後要睡覺,其他的室友問彥茹怎麼沒有禪定?我只是尷尬的回應,內心想著「我要突破禪定」,那時還不知道這個就是發願。
 
      之後雖然禪定突破了,但是依教奉行還是很不扎實,即使如此,慈悲的 師父仍然依如來法則按照弟子的所行給予弟子。有一天看到朋友跟別人聊得很開心,心裡完全沒有忌妒,自己也很開心。那時覺得自己好奇怪,怎麼沒有不開心的感覺呢?以前遇到這種狀況,心裡都會很恐慌,害怕自己被朋友丟下,反觀現在安定的感覺真好。再來就是身體的轉變,因為生病的關係導致身體抵抗力很差,以前每個月都需要看診,從西醫到改看中醫,但很奇妙的,現在已經長達一年多都沒再去中醫拿藥,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另外就是跟家人間的相處,感恩 師父的妙轉,圓滿我與家人之間的共業。以前自己很任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溝通也只會聽自己想聽的。因為 師父慈悲開示要接引利他以及要孝順,於是自己也試著打開心門去關心家人。首先是爸爸,對於與爸爸的相處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無言以對」,只要爸爸在的地方,能離多遠就多遠,彼此之間一個禮拜也說不到一句話,卻在入門依教奉行以後, 師父改變了我跟爸爸的關係。
 
      有一年冬天,我居然主動提醒在裝冷水的爸爸要加熱水,這樣對身體比較好,這是以前的我做不到的事情,而且也願意用真心關心進而在內心對爸爸懺悔,漸漸的感受到原來爸爸有很多的優點,但因為累世業力而造就的習氣,讓他變成這樣,其實他也很辛苦。再來就是與哥哥的互動,從小我就很喜歡哥哥,因為他是一個很會照顧妹妹的人,但是我卻常常傷害他,有一天我用line跟他真心懺悔以前到現在對他的種種不好,哥哥非常驚訝,以前強勢霸道的妹妹怎麼會有這樣的呈現,而且當看到我跟嫂嫂的互動後,更訝異說:「這不是彥茹」,媽媽也有相同的感覺,甚至說我變這麼溫柔,讓媽媽好不習慣,而內向的弟弟也漸漸開始與家人互動了。
 
  很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在護持團隊中,彥茹印象最深刻的是莊嚴淨土組,雖然護持看似很簡單,卻讓我看見自身滿滿的傲慢!我很喜歡掃地,也覺得掃地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就這樣認真地護持了一段時間,有一次在家掃地時,忽然發現自己掃地的樣子很不一樣,以前連腰都不願意彎下去,只是隨便撥撥而已就覺得很乾淨了,但這次發現到即使是在家裡,我也能彎腰、認真清除灰塵,深怕自己遺漏了,從這看似簡單的護持任務中看見自己做事傲慢以及隨便的態度。
 
  依教奉行讓我的心變安定,遇到挫折或困難也願意先從自己開始內省、懺悔,將種種情緒交付給 師父,心不再輕易隨境轉,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角度去思考。對於生命,現在的彥茹終於透由依教奉行,智慧被開啟,越來越明白人生所為何來。從小所呈現的種種苦難,都是本尊靈性在提醒著自己要追隨一位大成就明師,此生是為了成佛而來。
 
  佛弟子陳彥茹願成為 妙禪師父弘法利益眾生的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陳彥茹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