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真心懺悔交付,我與孩子間的共業就被慈悲的 師父妙轉

與父母的關係,從過去的怨懟變成能彼此關心的家人

(新莊)何幸珊

2020-08-1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讓幸珊有機會分享逆境中遲來的覺醒以及內省實踐的心得見證。
 
我叫何幸珊,入門滿9年多,入門前的我個性封閉少與人互動,在外對人很客氣,在家則是常對家人大小聲沒耐性,不合我意說話就變得很刺耳,並時常與爸媽起口角。很感恩與  師父的佛緣,在我面對小孩不斷生病,工作家庭身心疲憊壓力大到隨時一碰就會崩盤時,   師父透過接引人弟弟及弟媳把我找了回來,終結了我每天無止境忙茫盲的日子。入門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安心定,心裡長期壓著我的石頭不見了,人變開朗會主動關心別人,小孩原本體弱多病常跑醫院及到處求神問卜,身體變得很健康直到現在都是很少生病,我與父母的關係更是從過去的怨懟變成能彼此關心的家人,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的禮物多到說不完,即使外面大風大浪我清楚知道我的  師父  妙禪如來就是位行走在人間的真佛大佛。
 
初入門  師父很慈悲就給了我很多護持歷練的機會,即使自己很清楚根本還沒到位,但  師父總是先給弟子。看似很願意將護持任務排滿滿的,以為這樣就會持續不斷突破開悟上去,但內心卻是想要改寫自己的人生大過於要見性的心,一段時間後心裡很清楚我沒有再開悟上去,很感恩  師父的慈悲示現讓禪行原地踏步很久的幸珊,就在去年下半年轉換到固定規律上下班的工作,由於年紀體力上的負荷大不如前,生活作息一時調適不過來,開始禪定呈現不穩定,關懷同修看不見自己和同修要再突破關鍵點,整個不對勁連自己都開始心虛了。感恩  師父慈悲不捨派了千手千眼老師及輔導大組長們慈悲護持幸珊,當時我聽進二句很關鍵的護持:一、是我沒有大信 師父,所以習氣無法被轉動。二、我要深度懺悔開悟不足。第一時間自己是不能接受的,我是這麼願意甚至排滿禪行的行程,怎麼說我沒有相信 師父?而我真的沒開悟嗎?入門這麼多年我到底在幹嘛?但心裡很清楚沒再開悟是事實,心裡很沮喪,但心想用頭腦意識想不透就先做吧!
 
於是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我沒有任何輔導層級我的依教奉行會有所不同嗎?答案是我會不知道要怎麼關心同修,這個內省讓我看見以為沒有名相心的我原來是有的, 師父開示:名相是毒無法見性,我向 師父真心懺悔發願全然接受 大佛的安排,哪怕什麼輔導層級都沒有都不會改變我依教奉行的心行。那刻才願意真正接受及面對自己只有高職學歷也沒有一技之長,在人相上樣樣不如人的深層自卑,禪行變成肯定自己的方式,心態偏了合不到  師父,懺悔沒能明白  師父愛眾生看的從來不是人相上學歷高低、貧富貴賤,而是弟子的真心為自己在這一世成佛的大願,真的無比懺悔我竟在求 師父,要的是人間圓滿而不是要見性,這就是讓自己沒有持續開悟最大的問題點。
 
非常懺悔早在很多年前  師父就不斷慈悲開示:當弟子對 師父升起金剛心以後,只做兩件事:第一個修心、第二個利他,全然絕對依教奉行。於是向 師父大佛懺悔發願要以最快最短時間實踐突破不見性的習氣。第一個我要實踐就是要坦然面對回報給老師,從每天真心懺悔開始,即便不知道要懺悔什麼就要懺悔並落實回報,在過程中好幾次已被調到害怕到打電話給老師,但為了要發願要突破習氣我仍硬著頭皮打出電話,記得每次老師反問我關於輔導組與自己的狀況,我答不出來時心裡就知道關懷與內省不夠深入的最根本,都是心態的問題,感恩慈悲的 師父真的讓我看見,在關懷同修過程中,不自覺會對不依教奉行的同修貼標籤、起對立心而不自知,就在關懷一位媽媽師姐正處於身體問題,一直在做復健改善有限下充滿著負面,忘了過去曾對 師父滿滿的感恩,在那一刻很清楚明白不是我說什麼這位師姐就會接受或聽得進去,心裡好清楚只有 師父可以引領我們,於是我邀請這位師姐一起來恭讀今天老師貼給大家看的禪行週報,其中 師父慈悲開示:我們都是如來的子民,同修之間要發揮如來的愛,以慈愛互相勉勵、關懷。有些同修人生到現在為止會顯得比較順,有些會顯得挫折比較多,那都不要緊;有些身體比較不好、有些家庭比較不圓滿、有些人生比較不圓滿,那也都不要緊,就是要讓我們體會娑婆世界的苦難,就是讓我們感受到人的苦難,那種無助、那種無奈。  師父勉勵弟子要從這邊開悟,要跟著  師父依教奉行,佛心印心,靈性被 師父提升,被保護著;而當弟子靈性上去了,要做到保護眾生。師姐電話那頭不耐的說好盡量,隔一天收到這位師姐對   師父懺悔的訊息,師姐覺知到自己被負面意識淹没,忘了所有的一切本該自業自擔自受,慈悲的   師父已為弟子做得太多太多了,唯有此生明心見性才是根本的解脫之道,自己卻著在負面情緒中真的很懺悔,並主動為自己爭取要加入平台與大家共心實踐彼此慈愛互勉。
 
幸珊被這個過程震撼到,看見  師父不可思議的大威德力,讓這位師姐從負面意識中瞬間覺醒,忽然明白所有一切的恩典皆來自   師父!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護持同修對準   師父,從中更體會到   師父在為幸珊別教, 師父是如何無私的愛著每一位弟子是沒有任何分別的絶對平等,而眾生如我憑什麼為同修貼標籤, 師父從來就不是這樣在教導弟子更沒有幫我貼標籤。真的好懺悔自己的無明,從那時開始在不論同修狀況如何,我不再像過去總是像糾察隊專挑同修的問題,而是真心陪伴同修對準   師父跟   師父合作。我才發現同修不是不願意只是不明白,是需要千手千眼們耐心不放棄的陪伴,就像  師父用愛陪伴與等待我這無明弟子這麼多年從沒放棄過。
 
第二個是實踐禪堂、生活一如,很長一段時間對家裡大小事的不在意也沒有用心,以為禪行擺第一生活自然就會被   師父圓滿,以致於家人全都在配合我的禪行,導致先生的不滿已久造成我們常有口角發生而不自知,還以爲自己的禪行是為了家人,配合我的時間是應該的。就在今年年初因為疫情禪行活動暫停,剛好遇到念國二的小兒子數學成績一直往下掉在及格的邊緣才驚覺問題嚴重,但我第一個浮起的念頭卻是希望補習班負責並給我放心的答案,而補習班的回答是已經盡力了,這時候我才真的去面對一直逃避換補習班的事實,因為覺得很花時間,就在小兒子試聽到一家補習班後,終於看見小兒子的開心寫在臉上彷彿告訴我,找到他能聽懂的教法時,滿滿的懺悔身為媽媽的我是這麼的失職,沒有真正明白共業是要自己願意真心面對,   師父才能帶領弟子看見突破,經過這事件後因為有著對身為母親的失職而彌補的心態,我從不在意孩子的三不管地帶,變成凡事過度關注都要干涉的霸道媽媽。家中二個兒子目前正值青春期,17歲的大兒子交了女友,而14歲的小兒子面對讀書永遠只盡了8成努力,費盡心思溝通多次與兒子間仍僵持不下各說各話,二個兒子一看到我要找他們說話都先擺臭臉一副又要講什麼不想聽的臉,持續一段時間的對立實在不知如何是好?透過回報老師笑笑的護持我不要緊張,想想如果同修遇到同樣狀況妳會怎麼護持同修,把孩子當成同修我就知道怎麼做了,真的是當局者迷經老師一說才看見自己的盲點,就是把孩子只當成我的小孩,有了很多媽媽的執著,真心向   師父懺悔後與孩子共心也向孩子懺悔,並聽聽孩子的想法,發現我的執著才是親子關係緊張的關鍵,孩子沒有要怎樣只是要媽媽能當他們一輩子的朋友,有什麼話都能跟我說而不是害怕跟我說。我的一念真心懺悔交付慈悲的   師父妙轉了我與孩子間的共業。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現在大兒子去哪裡一定會讓我放心,更會與我分享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關於小兒子的課業,很感恩讚歎  師父,妙轉了一位打球認識的朋友,這位朋友是位成績優秀的孩子,小兒子很喜歡與信任這位朋友,而這位朋友主動不斷鼓勵小兒子,本來還希望透過大兒子請這位球友鼓勵小兒子時,沒想到這位兒子們的球友早已這麼做了,球友鼓勵小兒子「我們不一定要是第一,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努力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一樣可以做到。」,這一席話大大鼓勵到小兒子也開始很認真讀書,就在這次段考成績明顯有了很大的進步,從中更看見小兒子未來的興趣在哪裡,懺悔弟子真的大信不足,總是透過孩子的事件讓幸珊清楚是我執障礙與   師父印心,無法持續不斷開悟的習氣,一定要斷滅!
 
還記得大兒子跟女友介紹我時說:我媽因為來到  師父座下改變好多,以前的她不是這樣,很兇會打人,  師父超厲害的!雖然大兒子還在愛玩的年紀,但他會說出   師父開示:人是靈性來投胎這一世是為了解脫業力而來。會主動自己聽佛曲還會分享給他的好朋友一起聽,更在一次考證照過程中跟我說他很感恩   師父安住他的心,靈性真的清清楚楚認得   師父,孩子跟我一樣是無量無邊靈性來投胎,一樣是來遇   明師的,不是只是來當我的小孩而已。而先生呢!就在我用心在家裡及孩子身上時我們的爭吵明顯少了很多,才明白師姐護持我的沒有開口的接引更是接引,是在我的一言一行中有沒有  師父的慈悲教導,因此我主動向先生真心懺悔自己的呈現,障礙了他與   師父的佛緣並真心感恩他對我的包容與對家的辛苦付出。我發願要用行動行出禪堂內外一如,像個真正是 大成就明師所帶的行者應有的樣子,為先生無量無邊靈性持續播 佛種,用行動來面對我的真心懺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再來實踐的是曾分享過卻無意願入門的親友感恩與懺悔,小兒子的幼稚園老師靖雯,從我入門一直分享多年,靖雯覺得自己不需要因此無意願來聽分享會,近期直接敲靖雯的line,關心她近況也分享已經國二小兒子還記得她喔!感恩她對兒子的照顧,讓兒子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接著跟靖雯懺悔自己過去不斷分享禪行的美好把她灌到飽,卻沒有真正關心她只自顧自的說感到過意不去。靖雯說不要這麼說,還記得她很開心,也很想念我們。從那天起真正重新認識關心她,發願要走入她的生活。從過程中內省到,自己為了接引而接引沒有真正關心對方,才會因為對方來不來反而疏於聯絡,想到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現實。不論親友這世是否有緣入佛門,真心關心持續播佛種,看的不是人相上的呈現,而是我真的好想把有 佛住世的福音一次次為對方靈性烙下有 佛住世的記憶,主動與她分享生活中的感恩,用 師父的愛關心讓她打開心門。
 
另一位是惠娥同樣是分享多年,很懺悔有很長一段時間覺得自己已盡力了,近期再去找她,很自然與她分享近期內省實踐與孩子互動的體會,她說很佩服我與孩子間的互動可以這樣,我告訴她要感恩我的  師父慈悲教導,這次惠娥則是認真的點點頭並專心的聽,有別於過去不太專心的狀況,我才覺知到過去自己禪行生活分太開,以致於對方不明白禪行與她的關係是什麼,但當真的把禪行融入在生活中分享是自然而然,如同現在我才在生活中真正讓孩子認識   師父,並分享   師父的偉大給他們是一樣的,也難怪每次分享,對方會覺得與她無關。真的好懺悔這遲來的開悟,   師父用盡全力的愛在陪伴等待弟子,一直盼望著弟子早日成佛把法脈傳承下去,而弟子真的太慢太慢。而惠娥願意真心跟我說因為她看到另一位同樣是  師父弟子的呈現與我截然不同,一度讓她感到很疑惑卻從來沒跟我說,幸珊與她分享最根本的是來自弟子有沒有真正依教奉行而最大的關鍵在開悟,並告訴她 師父真的很慈悲,真心希望她有一天能來認識我的 師父,這過程幸珊體會到佛因佛緣不是理所當然,真正在意對方這一世也能得遇明師,持續為他們分享 師父的大慈大悲。
 
最後跟大家分享實踐是在工作中與同事團結共心,我的老闆、老闆娘是師兄師姐對員工非常照顧,幸珊因很感恩他們的照顧,護持自己認真做好本份外,很感恩也有機會讓幸珊學習其他進出口庫存相關事務的過程中,看見自己不夠主動積極的心,因幸珊不熟五金進出口貿易及對數字概念差而沒信心,對產品小包裝變大包裝一時間反應不過來容易算錯,常是忘東忘西一直在問同樣的事,覺知到不熟不是藉口,而是我沒有主動提問,反應出不夠全力以赴,想到禪行若遇到狀況我會提問不敢怠慢,但工作怎麼可以這樣就放著,真的很懺悔,看見了就面對實踐不縱容自己的習氣,立刻不逃避發了訊息向   師父與老闆師兄師姐真心懺悔並坦然自己遇到的問題,感恩師兄師姐的真心護持與包容。幸珊懺悔自己的拖拉發願調整心態,不懂就問,不裝懂,實踐要團結共心、不對立,現在會把還不熟悉的作業先拍照或做個記錄,提醒自己不靠感覺跟有限的記憶在做,幸珊知道仍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再突破,很感恩老闆師兄師姐給我機會不斷學習,陸續教我進口事務,現在我會在旁做筆記,忘記了再問,立刻用筆再記錄下來謙卑學習。
 
感恩 師父引領弟子去看見不見性的障礙,陪伴弟子突破,好感恩可以進入內省實踐,每一個過程充滿法喜與感恩,不在於實踐的過程中是不是真的如己所願,我很清楚知道不是來圓滿人與人間的一切,而是要通往成佛之路,必定要面對累世帶來的習氣業力,實踐到見性那一刻。入門前曾經覺得自己是一無所有的人,這世上有我沒我也沒有什麼差別,這輩子恐怕就要這樣茫然過一生,好感恩 師父從業海中撈起了我,告訴我生命的真相,才明白我擁有這艘人身法船是多麼的珍貴,   師父給了幸珊重生的生命,不再害怕人群,不再害怕開口講話,我清楚明白 師父所給予的這一切是要幸珊拿來利益眾生用,為成佛做準備,持續發願要承擔起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懇請   師父引領持續修心利他,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幸珊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