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相信,簡單照做,感恩 明師的護佑讓我重業輕償

接引利他過程中,體悟到眾生皆苦,唯有 明師能帶領我們解脫

(彰化)楊建宏

2020-07-30


  建宏是家中排行最小的成員,上面還有兩位姐姐,大家都以為我應該是家中最得寵的,現在回想起來應該都是一律平等。小時候因為生活環境並不是很富裕,父母為了家計有時會忽略了我們三個小孩,記得有一次小學下課跟同學出去玩,玩的太盡興忘了時間,媽媽想說這小孩到底跑去哪裡玩?最後被找到回家還被毒打一頓,記得小學因為調皮的個性總是挨了許多的鞭子,可是媽媽越打我就越能忍,心想反正媽媽只是情緒上來給她打完就好,不過在這樣子的環境下也讓我的個性越來越倔強,雖然外表倔強可是內心卻是很脆弱沒有自信,自認為唯一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在工作上,因為小時候家中總是有不同手工、加工品可以做,每次遇到放假時,想著要去哪玩,還想說那麼多的手工怎麼做的完,結果竟造就了手腳很靈巧的工夫,只要是重覆性的工作,我的速度應該不會比別人差,標準適合上生產線的人員,也因為這樣子我從開始踏入職場,工作性質大部份都是工場作業員 只要待上了半年,對我來說很容易上手,直到我前老闆也就是我接引人春霖師兄的公司裡,我遇到了工作瓶頸,卻也是我入門的契機。
 
  當時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老闆會去禪行的地方到底長什麼樣子?就這樣子開始我的禪行。一開始去共心會所感覺很陌生,每次去總是會坐在前幾排,因為我都會提前到,然後就聽老師代 師弘法與講述佛理,雖然都聽不懂,不過每次跟老師對到眼,心中就有種莫名的溫暖,來到會所一開始也沒有什麼感覺和體悟,一個禮拜都會參加一至兩次的禪行教導會,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經常都要當天往返台北,有時怕回來公司時間太晚會來不及去會所,可是當天只要我想去,工作就會順利完成而且還能準時下班,當時的我還不開悟,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 師父妙轉給弟子工作上的圓滿。
 
  當初會很願意來會所是覺得環境很舒適安靜,不像我想像中一般修行的樣子,吃素、唸經、拿香拜拜等等,只要坐著聽老師分享同修禪行的體悟,而且會所師兄師姐都很親切和善,當時老師鼓勵同修可以爭取護持弘法護持金,就去了解弘法護持金的真實義,想說來會所都有冷氣可以吹,還有很乾淨的化妝室可以使用,加上聽到老師分享同修護持弘法護持金後 師父給予的妙轉和改變,自己也有能力護持就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的行列。
 
  其實會來禪行真的是為了我的工作改變而來,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只是簡單的相信接引人分享,透過禪定讓自己面對工作時不再那麼煩躁,壓力不再那麼大,心比較容易鬆開來面對。
 
  一直以來,除了現有的工作的收入,我常在想是否還可以增加額外的收入?剛好家裡附近有間早餐店在徵人,我就去面試了!只不過礙於時間上要趕上正職工作八點的班,早餐店當時沒有錄取我,一個月後偶然在大賣場遇見早餐店的店長,看見我問說,現在我們有缺人你要不要來做看看,於是開始展開兩份工作的日子,每天早上5點半到7點半的早餐工作,緊接著早上8點的工作到下午5點,假日通常也會去早餐店工作,這樣子的日子維持了一年多,我也不曉得這樣子能夠做多久,直到有一次,公司因為辦展覽缺了料件,貨櫃車下午就要來疊貨,心想如果中午休息的話應該會來不及,就先跟老闆報備說自己開車去載料件,卻在回程的路上發生一場重大車禍,對方是一台3.5頓的貨車,當時我處於T字路口正在等沒車左轉,當路口有一台車禮讓我左轉過路口,過馬路過程中,禮讓我的車後方,有台貨車來不及煞車,越過雙黃線直接把我攔腰撞到,當時有看到貨車也來不及反應,手直覺反應方向盤往右一轉還是沒閃過,最後還是撞到也波及到附近民宅,當下的我只是腦筋空白,當我意識恢復時,從副駕駛座走出車外,因為駕駛座的門被貨車的撞擊導致無法開啟,當時身上沒有什麼傷,只有被撞擊破裂的玻璃噴到的小割傷,和當時受到驚嚇肌肉緊繃拉傷,看起來沒有外傷,之後被救護車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觀察了四個小時即安排出院回家休養,回想當下我怎麼還可以平安無事的走下來,這次車禍讓自己休息十天左右,當下從來沒想到這是 師父的護佑讓我保住一命,回想起來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然而休息期間,公司全薪的給付加上保險賠償金額,讓我不會因為受傷期間沒有收入。
 
  不過我沒有因為這次的教訓,而願意放下執著工作的個性,因為一直有經濟的壓力,有了早餐店打工一年多的經驗,自己就萌發想開店的念頭,跟家人討論後自己的想法,就開始著手開店的事項,一開始資金上想用家裡房子去作為借貸,因為土地擁有共有持有人,讓我無法順利借貸,當下就跟大姐訴說這個情形,當自己還被資金的來源困擾著,大姐某一天突然打電話跟我說,她有跟她之前老闆娘說我開店的事情,因為資金上的問題卡住,老闆娘竟然主動開口說要借我現金100萬元,心想怎麼有這麼好的事情,而且也沒有寫借據,只是口頭上叫我們不用擔心以後資金還款的事情,等我們穩定後再還就好了,心想我們也不能白白受人恩惠,還是要付利息給這位老闆娘,想不到利息遠比銀行借貸來的低,真的是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當時跟女朋友交往也穩定,開店需要人手於是邀約她來店裡幫忙,雙方家人都認為應該先結婚,再來安排開店事項,因此結婚了。由於我們工作性質都不是早餐店,起初剛創業對我們來說真的吃不消,我的禪行竟不知不覺中遺忘了,過程中師兄師姐鼓勵我要繼續參加禪行活動,直到要退轉的最後一天,才又去會所報到,之後雖然有去參加卻都是2266的去,沒有紮實禪行也不融入會所,就這樣子自己面對店裡工作上和家人的壓力還有另一半跟著我吃苦,從開店八個月來從未休息,直到我病倒了!在發病前兩週一直都有感冒發燒的症狀,去診所拿藥也沒用,每天只要開始工作就莫名頭痛,痛到真的無法言喩,當下體悟到我怎麼活著這麼痛苦,最後去醫院檢查也無法診斷病因,最後幫我轉診到彰化秀傳醫院,當下醫院還要安排救護車,拿著醫院轉診單到急診室,開始一連串的檢查,當時太太都還來不及反應,就被醫護人員要求簽字同意檢查,直到晚上11點醫生無法判斷病因,血液檢查數值異常高,只好直接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太太當下也傻了結婚也沒多久,萬一我就這樣走了該怎麼辦?後來才通知家人們說明我的狀況,這次住了3天加護病房2天普通病房,然後回家休息了一天,同時跟太太說,妳幫我回報給嘉文老師,因為我在加護病房也無法對外聯絡,加護病房裡我是唯一最清醒的病人,其他病人有的不斷哀嚎、有的呈現昏迷狀態,這三天接受一連串的檢查還是檢查不出病因,醫生也很無奈,直到第三天我跟醫生說,我有比較好一點可以轉普通病房嗎?醫生判斷我的數值有恢復比較正常,才放心讓我安排轉普通病房。
 
  經由這次我才打從心裡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原來 師父要我明白不要執著工作,也很感恩當時關心我的全益師兄,師兄跟我說:『他跟 師父懺悔說,沒有好好的護持我,才讓人身法船受損。』當時心想是我自己一直不接受師兄的護持,一直工作不休息才把身體搞壞,怎麼跟師兄有關係,後來明白,原來 師父一直都不捨弟子這樣子耗損人身法船,也體會到 師父的慈悲安排千手千眼護持著我,很懺悔弟子一直沒把 師父放在心裡,然而 師父卻一直給無明傲慢的弟子最好的安排與示現。
 
  來到 師父座下一直是處於心門不開,禪行起起伏伏,很多的事情都是靠自己的意識心做決定,根本沒辦法相信 師父是真的,期間關心護持我的師兄師姐做了更換,當自己比較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護持,才體悟到原來每位千手千眼都是 師父的慈悲,想方設法打開我的金剛門,讓 師父的力量可以進來,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心想如果沒有來到 師父座下,自己還是憤世嫉俗的個性,當願意試著照做 師父的開示,真行實證的過程中,發現 師父的開示都是如實的,只不過自己消耗太多的時間,真的很懺悔。禪行即生活,生活就是禪行!透由自己願意依著 師父開示而行,內省、覺知、懺悔,檢視自己每件事情的起心動念,才能開悟並有如來給予的智慧可以面對與處理生活上的所有事。
 
  原先每天幾乎工作12小時,透由願意依教奉行,縮短至跟一般上班族一樣,讓我下午可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晚上還可以去會所參加共心還有機會爭取護持團隊任務。明白自己是帶業而來,知道現在與家人的一切都是過去累生累世造做而來,今生需要自己去面對,透由 師父慈悲的開示和佛理,聽懂明白後依教奉行, 師父才能轉動弟子的業。
 
  從前自私的個性,不是關於自己的事情都可以視而不見,來到 師父座下, 師父開啟每位弟子的慈悲心,讓我感受到無比懺悔,自己如此無明傲慢,透由接引利他過程中,才體悟到眾生皆有苦,而且身在苦中不知苦,沒有 明師的引領只能自業自擔,處在自己的命運定調軌道上。
  
  依教奉行真的很簡單,只要試著相信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的引領,明白人生所為何來!明白為什麼每個人呈現都不同,跟 師父發願自己要不斷突破開悟!要能體悟 師父的開示,與 師父佛心印心利益眾生,才不枉費今生得人身、遇 明師的殊勝佛緣,追隨 妙禪師父,了悟此生所為何來。
 
  佛弟子楊建宏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紮實依教奉行,修心利他,突破一切不見性的障礙,帶著 師父慈悲的真愛,給未入門的眾生,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楊建宏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