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 師父做我身口意的主,成為 師父的法器,帶領我去懂眾生、愛眾生

透過內省懺悔,突破小情小愛,與男友師兄共心,護持彼此見性,共證菩提

(新莊)湯念慈

2020-09-13


  感恩 妙禪如來!讚歎 妙禪如來!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念慈內省懺悔進入實踐的妙法,引領弟子破除不見性的障礙。
 
  我叫湯念慈,入門七年十一個月,是一位國中家政老師。入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後,感恩 師父慈悲恩賜我脫胎換骨的人生。在個性上從傲慢的小公主,變成能夠打開心門關懷他人的小太陽;在求學時迷惘度日,開悟之後, 師父慈悲讓我找到工作方向,更引領我明白此生所為何來,誓願追隨 明師,一世成佛。
 
  過去我不懂得修心內省,禪行跟生活分很開,在共心會所是發心同修,不斷發願要成佛利眾,但在學校我是讓人有壓力與距離感的老師;在家中是不折不扣的大小姐;我的傲氣及易怒脾氣,男友都叫我老大。感恩 師父不放棄無明弟子,透過參與實踐 師父悲智願行共心,我才開始坦然面對自以為完美包裝下的自私習氣,練習修心、覺知生活中沒有合到 師父的地方,發願要在生活中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
 
  去年開始在國中任教,教了10個班以及擔任高關懷班導師;學生成員主要來自於功能失調的家庭,面臨即將輟學或是接觸不良團體,特別需要關懷的一群。每天早上繃緊了神經上班,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禪定的狀態是長期雜念很多,透過回報才驚覺面對工作每天都在負面對立,難怪禪定都在雜念堆中。
 
  我的對立負面從何而來?在學校我是看似溫柔的老師,但骨子裡的傲慢讓我無法容忍任何不合我意的事。雖然表面不會對學生生氣,但氣在心裡,學生的靈性都清清楚楚,因此也不敢親近我。只要沒有符合我的要求,舉凡學生太吵、上課不專心、沒有準時交作業等等,我就會在心裡無奈負面。
 
  一次跟學生說明課程,學生竟回覆我:「 Yes Sir!」彷彿我真的是嚴厲的軍官。從人的角度來看,老師對於不認真的學生理當無法接受,但我清楚明白工作是我修行的道場,我要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內省到自己非常沒有同理心,完美主義的高標準讓我無法接受學生有不好的表現。在一次烹飪課中,我忍不住大爆炸,看著大家離開教室時頭頂像籠罩著烏雲,我下定決心不能再這樣傷害學生,向 師父懺悔發願要突破傲慢我執,真心去愛他們!
 
  第一個實踐是,「跟學生真心懺悔」。我製作了可愛的短片,裡面是大家在烹飪課認真的照片,並附上對他們的稱讚及提醒,最後寫道:「烹飪課時老師比較嚴厲,因為擔心大家如果不小心可能會受傷了,請大家見諒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影片播放完,大家都露出可愛的笑容,我知道是 師父的力量到了,引領我打開心門愛學生。過程更深的看見自己時常用人的角度在面對生活,不夠大信 師父開示每個人都是無量無邊的靈性來投胎,而業力造就不一樣的命運、個性、特質,面對資質不同的學生,我卻還在喜好與分別、要求學生符合我的標準。想起     師父慈悲開示,不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地位高低,在 師父心中一律平等,都是 師父的心肝寶貝。 師父對每位弟子因材施教細膩的愛,慈悲的引領每個人走在成佛的路上,弟子深感汗顏,發願與 師父同心同行,陪伴與接納每個不一樣的孩子。
 
     第二個實踐的是,「跟學生共心團結」。上課前我不再用頭腦想課程的sop或如何規範學生,而是紮實觀 師父住位,懇請 師父引領,感恩 師父打開我的心、眼、耳,看見學生不同的需求。在任教的班級中,有成績好的班級、也有好動的體育班,我試著練習跟每個班級共心,體會他們的辛苦。重視成績的班級,我會讓課程早一點結束,預留時間給大家溫書;體育班則是透過有趣的影片及生活化教學,引起興趣及建立信心。
 
  至於高關懷班的孩子時常惹事,一次次又闖了大禍甚至可能要面臨停班,讓學校的老師們非常頭痛,感恩 師父引領我要謙卑共心而不是管教,上課前我想著「如果是 師父會如何愛他們、帶他們?」原本要開罵的我,靜下心來跟學生分享我看見在高關懷班的背後,是一群愛他們的老師,用心幫忙爭取經費、規劃場地、籌畫課程,請大家要練習感恩並好好珍惜,最後跟學生說:我會陪著他們一起守住這個班,問他們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努力?學生被我的真誠打動了,願意往內看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一一說出自己不應該遲到、翹課、嗆老師或態度不佳。
 
  之後我們每兩週會進行內省分享,並討論如何實踐調整自己。一次學生告訴我他在課堂上惹另一位老師生氣,因覺得活動太難就作弊了。我帶著學生想想為什麼老師會生氣呢?並引導學生應該要將自己的難處反應給老師,因為老師在意的是學習態度,最後帶著學生當面跟這位老師道歉,我看見孩子變得謙卑、願意反省,也更安定了。過去的我,只會檢討學生的過錯,感恩讚歎 師父帶著我與孩子共心,我不再目光如豆只看見自己在意的面向,而是拉高格局在意對方。當懇請 師父慈光引領,我就不是湯念慈,是 師父的法器, 師父帶領我去懂眾生、去愛眾生。看似我陪伴著孩子練習內省面對自己,實則是我們護持彼此,也在孩子最真的反應中一次次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
 
  最後實踐的是「真心為學生播佛種」。體會到我能給學生最好的,就是為他們的靈性烙印下遇 明師的記憶,我調整自己的心態,不再執著於手邊代辦事項,開始練習真心關懷學生。我主動與一位體育班學生聊到他畢業後的方向及在面對高壓的高爾夫球生活,他的心境如何?才發現原來學生也認識本門同樣是高爾夫球選手的師兄們,學生也說覺得師兄們人非常好、都會主動關懷大家。接著跟學生分享我們是在 師父座下禪行認識的,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心安心定讓我們能夠更有智慧面對生活,而 大成就明師帶領我們的目的是成就佛道去利益眾生、幫助更多人,不自私僅在意自己,試著用簡單的佛理跟他分享此生所為何來及人身難得、 明師難遇,並鼓勵他聆聽佛曲。
 
  非常感恩 師父!學生不但願意恭聆佛曲,也說之後長大願意來入門。最後我主動跟學生加了臉書好友 ,希望他畢業之後,我們還能保持聯繫。以前我不喜歡加學生的臉書,覺得生活都被看光光、沒有隱私。現在體會到自己真的好自私,沒有相信每位學生都是要來遇 明師的,我是 師父跟學生之間的橋樑!  
 
  接著開始利用午休時間與學生晤談,希望更認識他們;每個學生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同的煩惱,不管是友情、親情、愛情或是對生命的困惑,體會到 師父開示的:「人生苦短,一是人身法船存在人世間的時間很短,二是人一生苦難居多,真正的美好卻很短暫。」我體會到每個人都在找尋、在追求,渴望明白為什麼是自己遭遇不幸;或是活著成為人的意義是什麼?
 
  一位學生告訴我他好苦惱,每當夜深人靜就會浮現一個問題「我死後要去哪裡?」,但卻找不到答案。我跟學生分享我在追隨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修行,我的 師父已經成佛了,並分享 師父開示人是無量無邊的靈性來投胎的,而人是靈性修行的法船,法界如實存在也深深影響著我們這個人;身而為人的最大使命就是要追隨 明師成就佛道。學生靜靜地聽我說,表示相信靈性的存在,對於佛理也能夠明白。最後鼓勵他恭聽佛曲時,他回覆我不行,因家中是虔誠道教信仰,平常也會到宮廟跳陣頭,因此不能接觸其他宗教。我聽了很不捨,每個人的佛緣不同,自己是如此大造化能夠在 明師座下修行如來正法,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接引利他中感到懺悔與不捨,懺悔自己還沒有明心見性,無法渡化眼前的眾生。同時感恩讚歎 師父慈悲給予我機會為學生播下殊勝的佛種,讓他的靈性在這一世烙印下修行如來正法的記憶。念慈也發願持續在校園傳揚 師父的愛,願世間沒有黑暗的角落。
 
  透過內省進入實踐,我不再是苦命的初任教師,每天被課程追著跑、為學生的不聽話而煩惱。我能夠跟學生打成一片,聊他們的生活,高關懷班的學生看到我不再視而不見,而是開玩笑地直呼我名字,我知道那是他們對我打開心門的象徵。學期末我帶著學生做點心、寫卡片,分送給任課老師及班導師們,是 師父引領著我,陪伴學生練習感恩與謙卑。不再求工作的表現或認可,而是內省每一個起心動念,是否有愛與同理,是否以 師願為己願,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    
 
  雖積極面對工作,但在輔導幹部的提醒下,才覺知到並沒有把 師父的愛帶到生活的全方位。老師慈悲護持我:「念慈,好業是妳修行上的障礙,妳要深度內省懺悔。」我是從小被家人捧在手心的獨生女,無法吃苦,也不能忍受生活上有任何的不舒適,周末回家前媽媽會關心我想吃什麼?一到家香噴噴的佳餚就在餐桌上等著我;爸爸長年在國外工作,每每回台灣帶著家人出遊,買東西刷爸爸的卡,我也很理所當然。在外發願要利益眾生,在家卻當大小姐。發了願之後,我開始實踐「用心陪伴家人」。從主動做家事開始,我看見自己自私的分別心,在租屋處會用心打掃,但在家中卻對環境視而不見,總要等媽媽「請」我去做,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行動。
 
  前段時間媽媽車禍手骨折,做很多事都不方便,家事落在我身上,感恩這個境,推著我練習為家人付出,一次在幫媽媽洗澡,我一陣鼻酸,想到從小媽媽是這樣一步步用心將我帶大,無微不至的呵護,我卻從來沒有真心為媽媽做過什麼, 師父慈悲開示「孝順是如來法則」,很懺悔我僅停留在知道卻沒有去實踐。透過兩個月主動做家事,更看見總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習氣,讓我感受不到他人的情緒,看不見別人的需要。 
 
  還記得有次媽媽對我訴苦生活上種種委屈,覺得為這個家做牛做馬,自己扛起照顧爺爺的重擔,家人卻很少體諒她的辛勞,爺爺連句謝謝也沒有說。我觀 師父住位跟媽媽分享,家人之間是共業的關係,因過去生的緣分,今生成為一家人,很多事情雖然看似不公平,但從靈性的角度,一切都是因果業力,是最公平的,鼓勵媽媽鬆開內心的執著,練習包容與體諒。也觀察到爺爺不是不愛我們,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時常關心的話語講出口卻變成命令,爺爺不是故意的。媽媽最後跟我說她明白了,也發願不再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要學習感恩惜福。在過程中體會到一切的力量來自於 師父, 師父透過我來安住家人的心。在關心爺爺時才知道爺爺很清楚媽媽為了這個家做了很多,鼓勵爺爺適時將感謝說出口。也才了解到爺爺嚴厲固執的背後,是一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苦心。很懺悔透過關心與陪伴,才真正認識我的家人,才真正把 師父的愛帶給家人。在持續實踐中,曾因負面新聞退轉的媽媽開始對 師父打開心門,願意主動恭聆佛曲,並分享給其他親友。懺悔體悟到從前我的接引利他很會講,但真正將 師父悲智願行實踐在生活中,慈悲真愛面對身旁親友,才是真正的利他。
 
  而男友師兄,跟我交往就像服侍一位小公主,曾經他選了一部我不喜歡的電影,我可以在電影院對他大爆炸,也常一句不合我意的話,就點燃我的怒火。師兄因為準備出國深造的考試,沒辦法帶我出去玩,我負面到跟他說,我不可能等他考完、不可能等他出國回來。以為自己這樣說出心中想法就是在共心,實則單方面希望我說出口的你要配合我。透過回報,輔導幹部提醒我要發利他心,不能什麼事都只想圓滿自己。才驚覺自己一直在論人我是非,一次又因為小事吵架,明明想忍住不動怒,卻還是定不住開口兇了他,我看著師兄落寞的背影被我炸得遍體鱗傷,頓時好懺悔,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了,我都只把他當成男朋友,忘了師兄也是要來見性的。
 
  之後我發願要真心跟男友師兄共心,試著了解他對於事情的想法、配合他的時間安排,也願意支持他所做的決定。其實我一直清楚明白,男友師兄是 師父派來的護法,護持我見性,他常常提醒我要突破自私的一面,從他對人的真心與溫暖,我看見原來一個人可以付出到這種程度;甚至把我的家人當成他的家人,提醒我要多打電話回家;護持我生活跟禪行沒有一如的地方。在感情當中,我更深看見自己貪戀人間的花花世界,明明 師父派了護法護持我見性,我卻以人的角度期望他當個完美男友陪著我過人的日子。現在我們很珍惜可以陪伴彼此的時間,也會真心直言護持對方在禪行上可以更端正突破的地方。體會到 師父派師兄在我身邊,不是讓我執著於小情小愛,而是要我們共心護持彼此成佛,共證菩提。
 
  感恩 師父沒有放棄被好業蒙蔽雙眼無明的念慈,不捨弟子蹉跎難得的人身法船,引領、教導著弟子要修心往內看。佛弟子湯念慈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以最感恩、讚歎的心,持續修心利他,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早日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念慈感恩懺悔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