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答案,脫離定調規道

師父開啟我的慈悲心,體悟真愛不捨,見證神愛世人

(鳳山)陳庭嫣

2012-11-02


  會入到 師父座下有兩個主要的原因:想尋找生命的答案和脫離命運定調的軌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幾次在早上醒來時,想著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走?在學生時期有明確的升學目標,出社會後好像就找個好工作,也許遇到對象後就結婚生子,然後終老,越想越覺得可怕,接著整個人陷入一種恐慌的狀態,也許只有一下下但總覺得好久,想到在校與同學相處的快樂才恢復。每經過一個成長階段,就體驗到或聽聞有關人性的事件,人越長大就越武裝自己和互相傷害,或是消極的只做好自己的事,感覺自己不得不成為討厭的大人那樣的社會樣,加上自己怕生又沒自信,個性的黑暗面出現時,就會討厭這樣的自己,也不時會出現悲傷的狀態,想要改變但也沒有方向該怎麼做。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我,從小就覺得和父母親有距離感,雖然他們很照顧家庭,但對我來說,說親密也不會很親密,說不親密也不是,每每看到小孩和父母親的親密互動就會很羨慕,內心渴望卻又抗拒,也常不平衡家事的分配,甚至會故意不做家事。其實我的成長過程並沒有出現什麼嚴重的事,但個性和生活著實煩惱著我。

  在升大學三年級的那一個暑假,我參加了一個佛教團體辦的生命成長營,我開始想要知道生命的另一個層面,一直以來,大家只會說好好活在當下,是學生就好好唸書,以備將來找個好工作,然後吃喝玩樂享受人生,有願意討論的人,卻說不出個明確的意義,這個問題也就被我暫時擱置在一旁,不過偶爾會想起,直到三年級下學期有個人為我播下佛種,有一天我的高中同學─易澄師姐,在msn上面說她要去精舍,講了師兄師姐的字眼,我腦中浮現的畫面都是剃度的出家人,疑惑著她怎麼會接觸這樣的地方,不過因為我知道她上大學後遇到很煩惱的事情,我們還常常通電話或是msn訴苦和安慰,她沒有多說關於精舍的事,我也沒有多問,只覺得要是這對她好,那也很不錯!

  三年級結束後的暑假,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富裕人生兩種途徑」,非常吸引我就馬上買下,封面上的兄妹的樣子好衝突!一位是企業家,一位卻是出家人,生命的問題再次浮現出來,開學後,更是深刻,更急著想要知道,因為出現一個和我互動很好的男生,但我一直想著有個認識的人會算命,在很久以前就對我說要避掉這件事情,也許很多人認為有個人會看命盤幫助自己閃避危險是件好事,剛開始我也覺得還不錯,但是卻越來越困擾我,即使聽到好的部分我也不覺得開心,因為除了體驗到事情被算到,也了解要是被有心人使用是一件危險的事情,那種感覺就像是無處躲藏,什麼都被看到、被知道,自己活在一個框架裡面被束縛著,很不自在、很不自由,此時,我特別想要了解佛教和佛經,似乎比較完善也不像基督教和回教的打殺事件多,不過我卻沒有去翻找,因為覺得還是無法接受宗教和持齋、守戒,但心裡還是想著一定有個地方不需要這些戒律,卻還是可以給我答案甚至留下來,這時候,我想起易澄師姐說的精舍,於是主動詢問,也引起我的興趣,在一個機緣下,她和偉倫師兄、育萱師姐、怡雯師姐接引了我。

  每次到精舍,我都會很開心,和師兄師姐說話的時候也是,覺得比較沒有悲傷感,不過爸爸反對,說要跟我翻臉,就暫時沒去,後來因為年假時的低潮,以為自己不會再去精舍,但是佳琳師姐極力邀約我參加共心法會,那天拿到的禪卡讓我比較有信心,因為我覺得自己不聰明,那位會算命的人也說我沒有質去學關於哲學、命理的事,但禪卡的內容卻是─但見本性,一字不識亦得,四年級下學期,有人護持去程和回程,我偷偷跑精舍,給自己機會試試看。

  入門後比較明顯的是身體的改變,我的生理期本來不正常,不是不準時就是不來,有吃藥就好,沒吃藥就不順,脊椎側彎造成的不舒服非常難受,每次花很多錢整脊卻持續不久,但漸漸地,情況好多了,有一天,自己忽然發現,過去對人事物的傲慢心被消融了,轉而是尊重。去年開始,阿嬤的身體健康走下坡,因為子宮拖垂和失智,加上長期服藥,不過有一次我卻聽到媽媽說阿嬤的狀況有變好,後來,我也護持點名組的任務,很明顯覺得這和在外忙碌工作不太一樣,會去覺知,看到自己和別人的習氣,也觀察到願意給自己機會修禪行的人,真的變不一樣了。
 
  大學畢業後的七月,我積極的分享與邀約,心裡面好快樂!不像以前和朋友出去玩樂的快樂,內心不斷湧出的開心,不是靠外物得來的,這時爸爸又持反對態度,但是我的心好平靜,與當初激動、難過的情緒相反,覺得自己有不一樣了,每週都參加禪行分享會,和大學團一起吃飯、討論問題、參佛理,有天晚上,熙哲師兄對我說,覺得我變得會笑了,臉的線條變柔和,其實,我也感受到了,以前怕生,在陌生環境裡會板著一張嚴肅的臉,這也是過去同學對我的印象之一,而之前堅持不辦臉書的我也申請了帳號(10/17),原本怕資料外洩,但看到許多師兄師姐甚至老師們都有,我決定利用臉書的功能去利益眾生,體悟到  師父開啟我們的慈悲心和愛人的能力,即使被拒絕多次,漸漸不會在意,轉而是不捨的心,懂了基督教傳教士說神愛世人的意思。

  九月十八日那天,阿嬤出門後卻走失,媽媽很著急,晚上和爸爸到警察局報案,可是我覺得我沒有很慌張,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弟弟騎腳踏車出去,沒人知道他去哪裡,弟弟還小,雖然常跟他吵架,但是我一個人在客廳裡焦急的等待,希望他沒事的回家,這一次,我相信 師父會保護阿嬤,我的心是安定的,晚上七點多左右,警察開車帶阿嬤回家,原來阿嬤中午就在警察局,只是忘記家在哪裡,結果我們被警察先生誤會是哪家不孝的兒孫和媳婦,很感恩 師父讓阿嬤平安,想起 師父的話和承諾,就覺得滿滿的感恩和讚歎,但卻也明白自己有多麼不足和渺小,何德何能讓 師父為弟子付出很多?最近還發現我願意做家事了,感恩 師父給予這些改變,過去以為不可能的卻被轉動了,也許我的心得不是重口味,但卻是事實,希望能給予眾生信心!
 
 
感恩  妙禪師父
讚歎  妙禪師父
佛弟子庭嫣感恩合十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負一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