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前脾氣差,常因小事罵人;入門後,有耐心與人溝通,更懂分寸拿捏

長期冷漠父子關係,轉為看見父親年老而心生不捨,關心變多,關係靠近

(基隆)田建熙

2020-09-18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讓我有機會分享入到 師父座下的心得體悟。我是田建熙,今年43歲,從小家境並不寬裕,父母為了要扶養六個小孩,總是為錢吵架,所以我從小就希望能趕快長大,可以早點出去工作,養活自己,離開這個整天吵吵鬧鬧的家。
 
      高職畢業後,我到修車廠當學徒,在那時認識我的前妻並開始交往。退伍後,從事業務行銷,也在這時候結婚。開始有了養家負擔,就換了一個建造實驗室的工作,雖然累了一點,但生活還算穩定。
 
      本以為從此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因為我常會把工作上的情緒帶回家,讓前妻不時忍受我的脾氣,加上自己從小備受父母疼愛,總以自我為中心,從來不在乎家人感受。前妻因受不了我的脾氣也另心有所屬,決意要和我離婚。我當時心裡無法接受,卻無法改變這樣的命運。離婚後心情非常低落,為了抒發憂悶情緒,我開始酗酒,經常喝到胡言亂語,得罪朋友也不自知,甚至常因宿醉而無法上班,老闆也搖頭放棄我,人生彷彿掉了谷底。
 
      很感恩 師父透過我的接引人-慧真師姐把建熙找回來。某天師姐突然打電話給我,關心近況並約我吃飯聊天,分享她跟隨一位 師父修行,改變很多,邀約我參加禪行分享會。當時心想自己不能再這樣繼續喝酒了,就這樣應邀參加,並準備於隔天入門。入門當天我其實很早就到家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師姐電話關心我什麼時候出門,我說自己還沒下班,等下班再說。後來師姐持續打來好幾通,讓我覺得不太好意思,感恩師姐沒有放棄,讓當時漫不經心的我,能順利入到 師父座下。
 
      入門前的我在工作上,因總想把工作事務儘快完成,脾氣很差,常對同事大小聲,甚至一點失誤就亂罵人。在人際關係方面,平時說話沒分寸,愛亂開玩笑,經常在喝醉酒後胡言亂語,朋友對我很頭痛;但這些都在我入門後改變了,我開始有耐心及更用心地和同事溝通,與朋友說話也懂得拿捏分寸,不再藉酒澆愁發酒瘋。
    
      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與家人相處的關係改善了。從小到大與父親雖同住一個屋簷下,但幾乎無話可說,一個星期最多說不到三句話,更別說互相關心了!但就在入門後的某天,剛好要從房間準備要下樓時,碰巧見父親走在前方,看著父親的背影,突然發現父親變老了,才意會到父親是因爲年老身體無法負荷,很多家事不是不願意做而是無法做了。從那時起,我開始懂得關心父親,父親也會在我下班後關心我吃飯了嗎?從沒想過和父親的關係可以如此轉變,雖然交談還是不多,但卻能感受到彼此的關心。以前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會想起與前妻及小孩在一起生活的點滴,心裡很難過也不知不覺流下眼淚,除了自怨自艾,也感嘆命運捉弄人,但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好像很久沒有再想起那些過往痛苦的回憶了,也發現自己不再流淚難過,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慧真師姐的護持,讓我認識很多同修,並引導我融入會所,加入會所的護持任務-鞋置物櫃護持任務,起初我有些抗拒,但心想反正每天下班回家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就當作是去做義工。隨著一次次的護持,我發現跟我一起護持的師兄,總是帶著笑容護持,從未請假過,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師兄護持的這麼法喜?也觀察到有些同修在踏進會所時,有的臉色不悅,有的氣色不好,有的心情不好、很累等各種情況,但在共心會結束後,精氣神都變好了,臉上也有了笑容。我更相信 師父絕對是有力量的!入門初期我只有做到禪定,半年後我開始接引一位朋友,當時心裡好開心,後來才知道那是接引利他的與 師父印心的法喜,之後也陸續接引了好幾位親友入門。
 
      入門八個月左右,有一次我從新竹開車回公司,當天下著雨,沿路看見一些車禍事故發生,我心裏想,如果沒入到 師父座下,我會不會也可能是其中一個呢?那我會那麼幸運平安無事嗎?那一刻我突然懂了,是 師父一直在護佑我,我這一生是要來追隨 師父修行的。
 
      懺悔的是,入門至今已六年快七個月,自己在禪行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儘管如此,慈悲的 師父還是把弟子家人保護得好好的。父親因爲脊椎骨刺情況嚴重需要開刀,但因為年紀大,麻醉風險也相對較高,沒想到脊椎開刀手術相當順利,而且父親也沒有因為麻醉藥產生後遺症,術後父親很開心地告訴我,他剛才做了一個夢,有一位身穿白衣黑褲的人帶他去看了很多很漂亮的風景,他好久沒出門了,所以好開心!我當時恍然大悟,原來 師父說的都是真的, 師父開示會依著弟子的心行,保護弟子及弟子的家人,很懺悔自己行得那麼不足,但 師父卻還是保護著我的父親。
 
      從那時起,我開始用心依教奉行,懺悔過往總是任由習氣擺布,障礙自身修行。於是向 師父真心發願,要斷滅這些障礙自己的習氣,不要再讓自己沉淪在業海裡;漸漸地我的覺知力提升了,在工作上與同事溝通或討論事情時能在第一時間就察覺到自己的表達與態度,在人際關係上,互動也更懂得分寸拿捏,不再隨便,真是太感恩 師父了!
 
      最後想分享自己對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體會,建熙很清楚,若沒有早期入門發心且願意護持的師兄師姐們, 師父也無法在全台廣設共心會所,自己也很難就近入門,並留得下來,更不會有機會開悟以及得到這麼多正向美好的提升。所以當慧真師姐邀約我護持時,我毫不猶豫就答應,半年後工作更穩定了,便從每月護持一千元調整為護持二千元,弟子能做的很有限,但 師父給的太多太多,希望能為護持 師父在世間弘法盡一己之力,與 師父有緣的弟子不要因為距離而障礙了跟隨 明師修行。
 
      佛弟子田建熙,在此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持續依教奉行,斷滅一切不見性的習氣,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田建熙懺悔合十叩恩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