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心定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想改變的人若還是依照自己原來的思考及行為,是行不通的

(高雄)吳中和

2018-01-18


1. 家庭背景
  我生長在一個很不一樣的家庭,爸爸是一位非常專業的國樂老師,由於爸爸職業的關係,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我也學會了幾項樂器,當然免不了會接一些婚喪喜慶的工作,棺材裡擺放的是死人而不是老人,這是我從殯葬工作中得到的結論,因為接觸得多,漸漸地我發現自己不再存有感情,對於一些令人感動或難過的事物,內心一點波動也沒有,甚至不懂哭泣是什麼;雖然接觸得多,但對於神明及宗教沒有太大的興趣,總覺得自己心中都有答案為何要詢問看不到的,再者,問了又一定準嗎?我存著相當多的疑惑,因為總是不準,也沒有一個真正能解決的方法。

2. 入門前的狀況
  每個人入門的契機不同,同事其實在2年多前就跟我分享過,但我一樣是傲慢的覺得自己很好,自己人生的軌道很順遂,直到出差到大陸工作,我的人生變了一個樣,交往7年論及婚嫁的女朋友提出分手,在家人眼中最不需要擔心的我,從此變得沉默寡言,不與人做接觸,事實上,我是害怕再次的受到傷害,同時,焦慮、失眠、不安通通找上了我,甚至還出現莫名其妙的心悸,常常痛的我喘不過氣,隨時都會死掉的感覺,為了不讓別人擔心我設下了層層的保護,將最真實的自己關在裡面,陪著家人朋友同事一樣的嘻笑談天,一直回到自己的房間後,才敢卸下自己的武裝,也因為這樣工作、家庭跟生活,都變得一團亂,一向自以為能完美的解決身邊所有事的我,才發現原來,沒有一件事是我能夠完全處理的很好的。

3. 入門後的改變及體悟
  當琪玲師姐與信嵐師兄再次的跟我分享禪行的好處時,我說:”說實話我只想求一個安靜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要打擾我,讓我獨自一個人好好靜一靜。”想改變卻不知道如何做,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想改變,就要去做這輩子最不可能做的事。於是我答應了他們的邀約,因為對我而言最不可能做的就是接觸宗教相關的事物。入門後只是嘗試做看看每天禪定,我的心悸及失眠狀況就消失不見了,對於前女友的事也漸漸放下不再執著,分手兩二、三個月後的某天,接到她打來哭泣求助的電話,不再用尖銳的言詞,而是分析她所發生的一切跟她現在的做法,平和的結束當天的談話,好不可思議,因為我還記得上次我依然用著尖銳的言詞跟她說話,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某次偶然跟師兄姐聊天,他們說:「中和跟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完全不同。」我問:「有嗎?哪裡不同?」他們說:「現在的你不再讓人搞不懂在想什麼,很真很自然。」我才發現我不再武裝自己,不再戴上虛假的面具。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的心門再次的打開,讓我再次的相信「人」。

  我的身體很不好,家族有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所以我不時都會頭痛,入門後當師兄姐說禪定的感覺很舒服很棒,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因為入門的初期,我腦筋意念只要飄過「禪定」兩個字,我的頭就開始痛起來,就像有人拿著螺絲起子猛鑽我的腦袋,由於我是一個不信邪又有科學研究精神的人,每當痛苦的禪定結束後,心想明天再試試,沒有每天都痛的啦!我也忘了多久之後,頭痛的現象也改善許多,禪定也不再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每年在中秋節前後或季節轉換一定會感冒的我,今年卻沒發生,真的非常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4. 感恩 師父的妙轉
  入門至今7個多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先讓我心安心定去面對很多很多事,包括家庭、工作及人群,也感受到 師父會保護我的家人保護的好好的,在我大哥發病的時候,沒有太多的衝突,直接選擇自行住院接受治療,爸爸洗澡不小心跌倒卻毫髮無傷,媽媽手部腫瘤開刀復原也還算順利,家人是我最重視的一環,感恩 師父!無私的幫助我把他們都保護的好好的。

  入門後後我為了考證照而辭掉了工作,在這當中我不斷依教奉行,雖然沒有工作但仍然心安心定,回想起剛畢業找工作的時候,那份焦慮不安與恐慌的感覺,與現在完全不同,現在我很感恩,因為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再回頭看,所有一切在台南工作,補習考工作所需的證照,再加上自己的人格特質,完全就是為了這份工作,所讓我歷練的一些過程,很感恩 師父!給我這段沒工作但依教奉行的歷練,因為如果一開始 師父就給我還不錯的工作,我想我今天就不會留下來, 師父要淬鍊我的金剛心,當然過程中會犯錯會起負面,但入 師父座下後,我增加一項「覺知」的能力,它不斷的提醒著我重新找回 師父的中道,我明白 師父要給弟子是最好的,原因是不要再讓弟子為了這些而障礙,但 師父了解每一個弟子,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帶領弟子及何時給予弟子,我覺得我非常幸運,因為每當我有煩惱障礙困惑的時候,往往在 師父當週如來正法班的開示就破除了我當下的無明與煩惱,以前常常聽師兄姐講到「全力以赴、依教奉行、隨順圓滿」,現在我總算是深刻的了解。

  有人問我為什麼做的那麼全然與全力以赴?其實在 師父座下,我還不算全力以赴,因為我還沒有開大悟,但我願意做到我目前的最大值,常常想有心能幹嘛?現在我知道,有心能護持明師、護持正法,有心願意依教奉行有一天能明心見性,我相信!我還不夠慈悲、不夠謙卑、太過傲慢與有著許多的習氣,還在突破,但我會不斷進步與成長,老師說:想改變的人如果還是依照自己的思考方式及行為模式去進行的話,是瘋子!還好,我當初選擇了一個最正確也最快速的改變模式,感恩當初引領我入門的師兄姐,也感恩在如來大家庭中的每位師兄姐,因為我們不曾放開彼此的手,我們都在與 師父同心同行,三言兩語實在無法一一闡述我的激動與實證,我還在不斷突破,希望能盡快開啟那本自俱足的如來大智慧!
 
感恩 妙禪如來
讚歎 妙禪如來
感恩老師
感恩各位師兄師姐
佛弟子中和感恩合十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