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追隨 師父回家是此生最珍貴的一件事

成佛與否在於自己,絕不是外境和別人

(土城)蒲巧綾

2020-09-19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讓巧綾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入門6年10個月的禪行路上,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與教導、感恩老師和千手千眼們的不放棄,讓鐵齒又傲慢無明的我更明白,能追隨 師父回家是此生最珍貴的一件事。
 
   我叫蒲巧綾,是位公務員,目前在學校擔任行政職,過去的我,是個鐵齒的無神論者,因為從小到大,生活、工作、學業、健康上還算順遂,總認為只要我夠努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但面對感情很缺乏安全感,交往過的男友常常因為沒辦法達到我的期待而分開,6年多前,我再次陷入一段感情的患得患失裡,無論試了各種算命、求神問卜、看了兩性書籍、上了各式課程,都沒有幫助。感恩 師父!感恩姐姐瑞娟師姐不放棄,前前後後跟我分享禪行將近一年,最後告訴我:「只要你智慧開啟,就有更高的格局去面對眼前的問題」,那時候的我,第一次覺得我姐講的話還真有道理,就這樣入門展開了我的禪行之路。
 
 一開始土城共心會所還沒成立,因為距離,我的依教奉行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禪行教導會也是從頭昏睡到尾,感情也沒有因此變好,懺悔!我不禁開始懷疑 師父是否真的如同大家說的那麼厲害?一年後正想放棄時,感恩 師父!不放棄巧綾,輔導幹部跟我分享,如果沒有全力以赴過,那怎麼能證明 師父是真是假?於是傲慢的我,決定再給自己和 師父一次機會,告訴自己如果3個月後沒有改變,我將會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
 
 當我下定決心願意依教奉行,從發願並調整自己上下班作息加入護持團隊,融入輔導組,並試著在家裡每日一禪定,每個 師父開示的方法,即便還有懷疑,但都先接受去做,很快地,感恩 師父!才發現 師父的開示、輔導幹部的分享都是如實的,即便人生沒有太多波折,我一樣得到好多 師父賜予的美好。首先是身體變好了,入門前我常會胃痛,每個月都需要看醫生,包包裡隨時備著胃藥,很感恩 師父,忘了入門多久,不再有胃痛症狀出現!睡眠品質也改善了,不再多夢淺眠。此外,心變得安定了,在工作上,因為開悟了,真的如姐姐說開啟了智慧,不僅貴人變多,運氣變好,原本以前每天都要加班到10點、11點,到後來可以準時下班。更感恩 師父的妙轉,沒多久我成功請調到學校上班,不僅工作環境更單純,假日也不需常為了支援活動而無法休息,多了好多時間可以禪行和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最在意的感情也被 師父圓滿了,現在男友師兄更是我禪行路上的大護法,更重要的是感恩 師父打開了我的慈悲心與清淨心,讓我開始不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能同理別人和傾聽別人的苦,願意卸下那戴著笑臉迎人的面具,打從心底關心身邊的人。
 
 但隨著入門愈久,開悟了更願意了,護持任務也愈來愈多,投入在護持任務的時間也變多,漸漸地把護持任務當成下班後的第二份工作而不自知,忘記在護持中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跟 師父印心,但我卻把它當作做事,漸漸地變得不法喜、意識心的小劇場常常不斷湧出,也不懂得回報和交付,當然漸漸地也幾乎忘了感恩 師父給予的一切,把生活上一切順遂視為理所當然。記得有一次因護持,認識了台北共心會所牙醫師郭致良師兄,過程中,致良師兄得知我弟弟師兄也是牙醫,雖然入門了但不願意依教奉行,認為醫生本該忙碌工作賺錢,怎麼會有年輕醫生願意花時間在禪行上?致良師兄一知道,立馬答應我的請求,願意和素昧平生的弟弟師兄見面吃飯,還主動邀約他一起參加台北的禪行教導會,事後我內省到自己竟是如此無明和自私的人,第一時間總想著別人可以如何護持自己和幫助自己的家人,致良師兄義不容辭不但沒拒絕,反而感恩 師父讓他有護持同修的機會,感恩 師父!給每位開悟得同修有覺知的能力,懂得內省和懺悔,才體會到這就是 師父無私的愛,不曾想過自己,總是慈悲地心心念念著弟子,但我卻只想著自己變好或是家人有被保護好就好,不懂得感恩、報恩,甚至也不夠真心想利他,行著行著就只是把 師父當土地公在求,但慈悲的 師父總先圓滿了好多弟子心願。從那刻起,巧綾真心發出要成佛利眾的願,不能當個白白領受 師父給的禮物,只想躲在 師父保護傘下,求保護的自私弟子,而是真心想為 師父弘法盡份心力,願能幫助更多的人。
 
 當走在實踐成佛的道路上時,也開始常常內省覺知自己是不是真的對準 師父想成佛?還是心態偏了繼續用小聰明在完成每一件佛事。還記得巧綾初歷練輔導組長時,到了一個原本不熟悉的輔導組,但巧綾憑著在職場中認真負責和講求效率的做事心態,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引領幹部護持同修,急忙求表現中,完全不夠靜和定地讓 師父引領,和執秘、幹部無法共心,當時的組內有位輔導幹部有些狀況,我不但不夠同理對方,更沒有慈悲心的陪伴他給他更多包容,還在內心浮出一個念頭,怪起對方為什麼不與我共心?很懺悔!我表面所做看似在利他,但也加入了自己是非對錯的判斷,跟 師父不印心,連帶被我護持的同修也無法好好跟 師父印心,而對方也感受到我的情緒和壓力,讓他越來越害怕與我共心,這ㄧ連串的挫折,讓我開始心生愈來愈多委屈,很懺悔!還曾動過想圓滿輔導組長的念頭。感恩 師父!透過不斷回報交付,一次次去內省懺悔並發願調整,才明白成佛之路是要不斷看見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只看別人的問題,成佛與否在於自己,絕不是外境和別人。再次感恩  師父給的慈悲聖教,因著想要共心團結,自然漸漸不論是非對錯,放下對立心。感恩 師父引領,讓我更看見自己總是個急做事,變成重效率、看結果,把護持同修,利益眾生當成績效在做,忘了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和 師父印心和利他而已。
 
 以前都是禪行的機會先找上自己,任務一多就忘記這一切都是 師父慈悲先給,而忘了要珍惜,原來每個機會都是護持弟子能更認識自己和突破。感恩透過護持同修,看見自己好多深層的習氣,以前總以為要讓同修對我心門打開,對方才會更願意依教奉行,積極關心同修,想方設法告訴同修該如何面對生活上的疑難雜症並給予建議,順著自己的意識心和經驗來判斷該如何幫助同修,錯把輔導當成心理諮商,不知不覺自己當起了師父來。記得巧綾曾護持一位師姐,她正面臨到婚姻上的危機,巧綾不但沒有用 師父開啟的智慧,引導他行在 師父的中道上,還自以為很貼心,鼓勵教導師姐要如何跟先生溝通,一起共心面對她婚姻上的問題。感恩 師父!感恩 老師慈悲提醒,才覺知到自己骨子裡是多麼傲慢不夠大信 師父,總是用「人」的思維、「人」的方式鼓勵、引導同修,其實都是自以為是,自己不夠全然真心讓 師父引領,又怎麼幫助同修接通 師父力量,跳脫苦難的軌道呢?透過真心懺悔,發願要端正自己追隨 師父的心和行,提醒自己輔導是要引領同修和 師父印心,每位弟子只要和 師父印心到了,他自有本有的佛性智慧解決生活上的難關,自然會有正向的改變,而不是我多會教。巧綾很懺悔入門行著行著,讓自己禪行的心變得複雜,因為看的都是「人」,人來人去,延伸了好多問題,不僅障礙自己也障礙同修,也漸漸忘記了最初要成佛利眾的初衷!
 
 過去的我被世俗價值觀束縛,認為人就是要往人生勝利組邁進,要有好的功名利祿,事業成就,就是這一生最重要的目標,因此我們只要心地善良,安分守己,常常幫助別人,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但開悟後,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生命的真相,原來每個人都走在業力形成的命運定調軌道上,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些什麼,但實質根本是被業力綑綁罷了。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自己是靈性,明白身為人的時間,對靈性無量壽,對如來的永恆都只是一瞬間,再多的美好,當我們眼睛闔上的那瞬間,這些都帶不走,唯有追隨 大成就明師依教奉行靈性軌道的不斷提升,更棒的是成佛,靈性才能得到真正的大自由、大自在、大解脫和大圓滿,有甚麼比這個還有更美好!
 
 當巧綾還很不足時,感恩 師父願意慈悲接納弟子,讓我成為您的千手千眼,多了好多可以行和利益眾生的機會,護持自己和同修往成佛的路上前進。曾經巧綾為了單純想要報答 師父,想要幫助更多同修一起突破,不再只想躲  師父的保護傘下享受 師父給的美好而願意歷練輔導組長和許多任務。很懺悔讓 師父失望了,原本單純的初衷,卻隨著入門時間愈長和歷練愈久,多了好多經驗值就開始自以為起來,讓自己在禪行上、利他的心變了調。有幾次輔導大組組長給我些建議,我不僅傲慢地拒絕接受,還心生委屈,覺得她為什麼不信任我?隨著肺炎疫情禪行活動暫停期間,參加線上共心時看到好多開悟的同修都更突破,跟 師父很印心,主持上很到位,只想著自己怎麼還停留在原地,看到好多自己不足的地方,衍生出更多的擔心害怕和沒自信的意識心,不斷地衝擊自己,讓我的呈現變得怕東怕西,但心裡是愈想呈現很完美、很開悟的形象給大家,反而適得其反。感恩 師父,老師的提醒,我才知道原來一切都是名相作祟,不知不覺中,禪行的開悟,我的報恩不是拿來利益眾生,往成佛前進,而是新增更多的比較和競爭,也讓我愈來愈不法喜。懺悔!是直到近期圓滿輔導組長任務的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行得有多偏,原來我有多重傲慢名相,不大信 師父、臣服於 師父的教導和千手千眼的引領,障礙了自己,懺悔也障礙了好多同修!原來入門多年,明明開悟了,卻還是自以為是,讓自己變得愈來愈不依教奉行,難怪逐漸脫離 師父中道還不自知。巧綾願真心向 師父,老師,千手千眼和每個我不真心護持的同修懺悔!
 
 一晃眼,入門至今快7年了, 師父的大威德力妙不可言,入門前,自己一心想有段好的感情,入門開悟後,除了感情真的圓滿外, 師父給我超出我想要的好多好多數不清!懺悔!曾經在寫心得見證時,又動了意識心,覺得自己的心得體悟不若很多師兄師姐精彩,加上我體質不敏感,又觀不到法界,總覺得自己的改變體悟輕如鴻毛不足掛齒,懺悔當願意開始寫到終於完成,才明白原來我禪行路上總是在跟別人比較,比較誰多誰少,卻不夠珍惜感恩 師父給我的一切!而感恩慈悲 師父,平等無私愛著每位弟子,其實 師父給我的一點也沒有少,只是我不夠想要跟 師父印心,太多自以為是就變成自己在當師父,自然無法真心內省和用心體會,感恩 師父讓巧綾明白,這一世成為人重要的使命任務,不再是讓 師父渡化我們更多的業力而已,而是要來成就佛道、利益眾生的。這麼簡單又至高無上的道理,懺悔巧綾現在終於懂了,也願重拾初衷真心 追隨 師父往成佛路上前進!
 
  最後,佛弟子蒲巧綾在此要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
  願身、口、意全然交付給 師父引領,一心不二心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全力以赴,全然交付,要用 師父的慈悲聖教和智慧行在師父的中道上,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姐
巧綾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