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快樂

師父圓滿了我和哥哥的共業,我們不再吵架,比以前相處還融洽

(台中)紀佳汾

2020-09-03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佳汾在此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入門後的改變及體悟。
 
  我的名字叫紀佳汾,目前就讀靜宜大學社工系,於2014年3月14日入到 師父座下。先分享我的入門原因,佳汾有一個哥哥和妹妹,三個人很容易為了一件小事起爭執,我的哥哥脾氣非常暴躁,爆發時就會摔東西,曾經把一臺電視給摔壞。我們會入門是因為叔叔復畫師兄的邀約,當時只知道叔叔有在禪行,有一天叔叔跟我們兄妹說:「我帶你們去聽分享會」沒有過多的語言,而聽完分享會後佳汾沒有多想,就決定直接入門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將我找回來,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快樂。
  入門後的佳汾,因為有家人的護持,所以都會乖乖禪定,也會到會所參加共心會,但當時的佳汾其實什麼都不懂,只是照著做,沒有特別的想法,但就是在這樣簡單照做的過程中,讓佳汾有了不一樣的改變。首先跟大家分享家庭的改變,以前哥哥每次發完脾氣後,總是可以若無其事的找我講話,當時的自己無法理解他為什麼可以這樣,也不能諒解,但入到 師父座下之後,才覺知到自己當時有多傲慢,認為都是對方的過錯,入門後透過參加禪行教導會,明白這其實都是共業,沒有一個人是故意的。
 
  而原本就讀大學的哥哥後來休學了,在家待了很長一段時間,爸爸便決定帶他去北部一起工作,但當時哥哥不願意,反應也很激烈,待在房間不肯出來,甚至和爸爸起了衝突,在旁邊看著的我非常不捨,於是主動跟爸爸提議,讓我跟哥哥單獨說說話,佳汾就在旁邊陪伴著哥哥安撫他,看見他掉眼淚的時候,內心知道他其實很苦,最後家人決定還是先讓他待在家裡,佳汾也陪著哥哥,直到他的情緒穩定下來。感恩 師父!面對這樣的狀況,讓佳汾不再是以厭煩生氣的情緒回應,而是站在同理的角度給予耐心的陪伴,藉此更瞭解哥哥。後來哥哥當完兵,我們又重新向他建議跟爸爸一起去工作,他這次答應了!在北部的他偶爾會跟佳汾分享工作上的事,回到台中時哥哥偶爾還會偷偷給我零用錢,我們會一起分享零食一起歡笑,還記得今年過年,哥哥用他的薪水第一次拿紅包給我跟阿公、阿嬤,說到這裡,很難想像那是佳汾曾經非常討厭的哥哥,甚至之前曾經一個禮拜沒跟他說過話,感恩 師父!是 師父圓滿了我和哥哥的共業,我們現在不再吵架,比以前相處的還融洽。
 
  在個性方面,佳汾對於不認識的人比較慢熟,對話的時候也會很緊張,但自從來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簡單照做,並且認識很多師兄師姐,透過千手千眼一次次的關心,給了佳汾一次次的機會,練習打開心門,漸漸地可以自在與人交談,所以上了高中後,可以很自然的跟新同學聊天,人際關係獲得大大的幫助,這也讓佳汾發現,生活即是禪行,原來禪行跟我們的生活也是息息相關。另一個改變是從高中同學得知的,他們曾經提起過覺得我的笑容很自然、很溫暖,自己從未特別注意過這些,看了自己過去的照片之後,才發現原來以前的佳汾都是皮笑肉不笑,無比的感恩 師父,這一切的改變都在不知不覺當中,讓佳汾能以最真誠的心,表現出最真心的笑容。然而,看似文靜的我,其實脾氣也很暴躁,常常在教妹妹課業或是她犯錯時,就會破口大罵,只要妹妹哭就會更生氣,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佳汾覺知到自己的習氣,現在在教導妹妹的時候不再像以前滔滔不絕的罵,而是心安心定的和她講道理,面對哭鬧的她也能冷靜的用 師父開啟的智慧來處理,讓我們之間少了許多衝突。
 
  剛上高中時,想要嘗試更多不同的東西,而加入了吉他社,從一開始的面試、面對學長姐的成果驗收,以及後來的表演,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是原本的自己,一定無法克服緊張,但現在有 師父,不但安住了我的心,還給了佳汾勇氣與自信,讓我可以把每一次的困難,都順利的完成。高三考學測的時候,在考試前的準備時間,佳汾都會把眼睛閉上,專心紮實的觀 師父住位,心想著:「 師父,請讓自己能夠心安心定的面對考試。」當英文考試快結束時,心裡突然想說“看一下”,在打鐘前居然發現自己的答案畫卡畫錯,並馬上更改,原本的自己是沒有檢查習慣的,差點就因為粗心而錯失分數,很感恩 師父,弟子疏忽鬆懈了,但 師父仍慈悲提醒著弟子。最後成績出來時,比在學校模擬考的成績好很多,當一切都這麼順利的時候,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錄取想要的學校,但是並沒有,於是在那之後陷入了小低潮,因為從小就要求自己事事完美,在課業上的比較、得失心也很重,放榜後即使什麼都沒有說,心中卻存在著不甘心,然後選擇把自己悶起來,這種低迷的情緒,大約持續了一個月,甚至有師姐說我看起來不快樂,感恩 師父,沒有因此放棄弟子,輔導幹部護持佳汾練習回報自己的狀況,透過回報便接通 師父的力量,內心沒有那些悶悶不樂了。藉此佳汾體會到,要求完美以及不斷的追求,這些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其實就是一種執著捆綁著自己,我開始去真心面對與接受,回頭想一想,原來 師父比弟子更瞭解弟子,現在這所學校離家最近,可以照顧阿公、阿嬤和妹妹, 讓佳汾放下對家中只剩長輩小孩的擔憂, 師父圓滿弟子不是給我們想要的,而是給予弟子需要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佳汾從國中開始就能感受到 師父慈悲的愛,是 師父妙轉我和家人間的共業,家庭氣氛增添許多溫暖,是 師父讓傲慢的佳汾在面對衝突時懂得先內省覺知,在一個比較競爭的社會中, 師父讓佳汾學會放下無明的追求與名相心,了解什麼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感恩 師父,無時無刻安住佳汾無助的心,給迷茫的弟子安排最好的路,還派了無數的千手千眼護持著我,才能有現在的佳汾。
 
  最後與大家分享護持法會護持團隊的體悟。一開始護持蒲團組,沒有太多的想法,純粹是家人護持就跟著護持,第一次有體悟是在擦拭蒲團時,那時的小組長玫春師姐看見我說:「你的臉變得很亮耶,是連臉一起擦了嗎?」這幽默的氛圍,我想是我打開心門的第一步。以前的我,很不會跟陌生人相處,別人沒找我,我就不會去找別人,所以一開始到共心會所,都是法會圓滿就直接離開,直到開始加入護持蒲團組才變得不一樣,護持時要與師兄師姐講話、互動,起初覺得彆扭、不習慣,久而久之越來越自在,甚至會笑著跟大家互動,原來在護持蒲團的同時,  師父就慈悲的護持佳汾,漸漸對大家打開心門。護持蒲團時間越來越長,也熟悉蒲團組的護持方式,小組長會請佳汾把護持的重點傳承給新的護持同修,這對我而言是個考驗,因為要與人溝通,還要護持讓他們明白,真的很不容易!但護持過程中,觀 師父住位,心安心定的護持,從中也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真的很感恩 師父!很多師兄姐都分享,護持最重要的是「印心」並不是護持久了就會特別厲害,當護持時浮出有比別人厲害一點點的念頭時,蒲團就會鋪的特別歪,感恩 師父在護持的過程中讓佳汾看見自己的傲慢心。每一個人的護持都是一樣的,每一次的護持,都是在提升自己,心安心定很重要,護持的過程中,亂了陣腳更應該讓自己定下來,否則只會越來越著急。護持三年多的時間,認識很多如來家人,大家的互動也變多了,很喜歡每一次共心護持的溫暖,都有 師父的愛,現在想起來,真的和入門前的自己,有很大的不同,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紀佳汾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全然交付,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成為 師父弘法的大法器,這一世一定要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佳汾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