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間暫存的美好中醒來 發出想要利眾的心 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

懺悔禪堂內外不一如 放縱意識心與我執 透過接引看到眾生苦 發願成佛利眾

(台北)陳俐臻

2020-10-1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慈悲讓我在此分享自己在內省與實踐中見證  師父慈悲大威德力的真實心得見證。
 
  我的名字叫陳俐臻,入門至今已經10年又9個月。入門前的我從來沒想過修行這件事,對我而言,修行是年長者或苦命的人才需要,因為從小到大我的生活一直都很平順,物質生活也很豐裕,在家裡就像小公主一樣,長輩們都很疼我,只要我想做什麼,基本上都會讓我做。求學期間雖然不是特別認真,但有些小聰明也學得很快,有一點努力結果也都還不錯。對我而言,人生就會一直平順,大學畢業後就出國念書,我的人生也如同我所計畫,大學畢業後出國念研究所,在海外求學期間,就是當個快樂的留學生。
 
  簡單來說,入門前我就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每天只在意穿漂亮衣服、吃美食的人。
 
  入門的契機是當時聽媽媽分享,打坐可以讓心安定,心定智慧生,希望成績變好的我在大三那年入門。感恩  師父從入門以來給弟子很多的圓滿與提升,我認為自己的禪行應該就會一直這樣,只要有一直做,我就會一直開悟,人生禪行都會一直如此美好。
 
  今年初輔導組的調整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轉折,在一次與輔導老師共心的過程中,老師引導我看到我追隨  師父的心不端正,我就像是住在自己的夢幻芭比屋裡,沒有真心想要成佛利眾,只想要人間的圓滿與順遂。老師這番話,對從小到大一直都很順遂,都是聽到讚美鼓勵的我,就像是  師父對我的一記當頭棒喝,要敲醒那一個口中說要明心見性,但卻一直活在自己舒服的範圍,活在自己美好的善業中,不願意為實踐  師父悲智願行跨出更多的我。老師也慈悲調整請我從輔導種子開始歷練,重新端正追隨  師父的心,紮實的依教奉行。以下想跟大家分享為了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走出玻璃屋,跨出自己舒服範圍的實踐體會。
 
  首先,我第一個跨出去實踐的就是  師父慈悲開示的,禪堂內外一如。在共心會所內我很願意做,加入法會護持團隊,護持同修等等,但回到家我變成小公主,任何事都要以我為主,都要以我喜歡的為標準。曾經因為我覺得打掃很麻煩,媽媽就請了清潔阿姨每兩週固定幫我整理房間。對於這些,我都當成是理所當然,若問我為家人做過什麼,我還真的講不出來。內省中我看到自己就是那個口中說要見性利益眾生,承擔  師父的悲智願行,但在家卻是養尊處優,處處等著家人服侍我,禪堂內外差很多的弟子。
 
  跟  師父發願後,我馬上開始調整,從今年初到現在,我沒有再讓任何人幫我打掃過房間,此外我也開始打掃我房間以外的居家環境,爸媽叫我哪裡需要加強,我也不會因為覺得自己已經有進步了而感到委屈,就是謙卑收下並調整。
 
  今年父親節,媽媽提議,她要以我的名義出錢請爸爸吃飯慶祝,聽到後,我和媽媽說,很感恩她的護持,但是那還是花她的錢,我想自己準備父親節早餐給大家吃,媽媽聽完覺得訝異,說我長大了,竟然不花她的錢。很感恩  師父!這是我第一次為家人下廚,從採買材料到準備食物,都是我親手完成的,當聽著佛曲準備食物時,心裡真的好感恩  師父,讓我有實踐真心感恩家人的機會,我知道這一頓飯不只是為家人而做,同時也是為護持自己合到  師父要弟子做到的,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而做,我知道如果繼續這樣養尊處優下去,縱容自己禪堂內外差這麼多,要印心再開悟,真的很難。
 
  接著,我跨出去實踐的就是面對我執。我是一個意識心很強的人,在工作上,合我意的人我就微笑對待,不合我意的我就不想溝通。禪行上也是,遇到不合我意時,我就開始在內心上演小劇場,心門瞬間關起來,要再打開通常已經是好久之後的事了,曾經我的輔導幹部因為講了一句不合我意的話,我罣礙在心裡多年無法真的和他共心。內省中,我看到這是我一直沒有辦法再突破很大的障礙,因為  師父要透過  祂的千手千眼來到我面前護持調整我時,我常常因為我執、意識心擋在前面,無法第一時間收下  師父要教導我的,當然也一再的錯過了與  師父印心的那一刻,就因為這樣一再錯過,所以至今我都沒有真正開大悟。我有覺知到自己這個問題,但更大的問題是,我遲遲沒有真的護持自己去做到,真的去面對與實踐這個會讓我不舒服的調整。
 
  但為了要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我還是持續跟  師父發願,感恩  師父大慈大悲沒有放棄我,今年初輔導組的調整,來到我眼前護持我的輔導幹部,就是一個完全不合我意的輔導幹部,師姐講話很真心直言,看到問題就會直接告訴我,起初,我對於這樣直來直往很罣礙,所以每次要回報時,我都會因為不想面對自己又起罣礙,而糾結半天送不出回報,覺知到自己的心不正,我開始練習,只要一起罣礙心,就跟  師父真心懺悔,並即知即行,該做什麼就馬上去做。一次,收到師姐的訊息,以往收到護持,我都選擇等我準備好了再點開,等想好了再回覆,但那天,我馬上點開訊息,先懺悔一直放任習氣並感恩師姐的直心護持,就在這樣一次次的練習中,幫助自己對準  師父,我真的看見了自己的不同,因為我心中的小劇場與雜念真的明顯少很多。
 
  接著,我要跨出去面對的是我的虛而不實。自從輔導職級被調整後,因為擔心師兄師姐怎麼看待我被調整的眼光,而一直不想讓別人知道這件事,就因為這個愛面子的虛榮與不真障礙我很多,因為每次在面對同修的關心,我都遮遮掩掩很怕再提起這部分,無法真正的打開心門。我知道這也是我要真心去面對的,於是我跟  師父發願後,我收到了護持團隊的邀約擔任線上共心的分享人,我觀  師父住位懇請  師父引領我,在共心一開始,我就開口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被調整為種子後的體會,沒想到真心坦然裡面有著  師父很大的力量,我的心也因此鬆開了。
 
  印心中我也體會到,當時  師父調整我為種子的慈悲,追隨  師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佛心印心,  師父慈悲在我還沒有準備好,也還不夠紮實的時候就慈悲先提升我讓我歷練副組長,但我並沒有發出更大的願,持續的護持自己及同修都更紮實,而如同  師父的慈悲開示,禪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掛著副組長的名,但卻沒有持續行出  師父慈悲給我應該要去歷練與承擔的實質,所以我常常有種走在雲端上但腳下卻是踩空的虛,雖然口中講都是  師父的慈悲開示,但因為自己並不紮實,所以就像鸚鵡學語,  師父能透過我傳達給同修的也真的很有限,所以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自己及組內同修都沒有再印心突破,但調整為種子這半年,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安定與踏實,我知道我的腳踩到了我原本應該要踩到的地方,我知道我印到心了,印心中我比以前更清楚明白我所做的這些,都是為了要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禪行也比以前更積極主動。
 
  最後,在內省中我看見自己沒有辦法印心再開悟的另一個障礙就是跟人有距離。在讀研究所這段時間,我從來沒有跟同學分享過  師父,也很少分享自己的事。
 
  成佛後是要走入人群利益眾生的,但我離眾生這麼遠,是要怎麼利益眾生呢?覺知到後,我開始練習真心打開心門,開始會加入同學們聊天的話題,去傾聽他們在講些什麼,沒想到心門一打開,我聽到的內容不再只是是非八卦,而是大家背後心裡的苦,這時我就會很自然的跟他們分享  師父,接引利他,真心的懺悔,過去我太習慣躲在自己舒服的範圍內,覺得同學聊天的內容都是是非八卦,對我成佛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所以常以護持自己合到  師父的教導為由而避開,但實質上是想自劃清淨地,因為躲在裡面比較舒服,但卻讓我離眾生越來越遠,真的很感恩讚歎  師父,就在我真心面對與實踐的過程,  師父的力量就到了,提升我的格局,引領我看見了過去我從來看不到的眾生苦,這個實踐體會對我來說相當重要,因為體會不到眾生的苦,我是絕對發不出那個要全力以赴實踐  師父悲智願行,為眾生解脫的心與行。
 
  想起剛入門時一次跟輔導老師共心,  師父早就透過老師慈悲護持我:「因爲過去世靈性累積了很多幸福存款,但是這些幸福存款和現實中的存款一樣,也有花完的一天,不要等到都用光時才懊悔。」但十年過去,直到今年我才真正體會到善業也是很重的業,這些看似「幸福存款」的善業,把我深鎖在夢幻的玻璃屋內,看似一切人間的美好與圓滿讓我體會不到有身皆苦,因為體會不到眾生的苦,過去我真的發不出全力以赴為眾生解脫的大願與大行,就這樣蹉跎了好多可以開悟突破的珍貴時間。真的很感恩讚歎  大佛的慈悲沒有放棄我,在我願意發願與真心面對中,還是讓我有機會清醒過來看懂這一切美好都不是真的,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與突破的空間,這篇心得見證也只是個開始而已,我會持續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讓  師父能早日拈花微笑。
 
  佛弟子陳俐臻,在此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願持續實踐,時刻讓  大佛引領,只為眾生,願與  師父的千手千眼共心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陳俐臻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