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對準 師父就突破

敞開心門依教奉行,透過修心利他,面對自己的習氣,行中開悟

(台北)蔡嘉云

2020-09-23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
 
  我叫蔡嘉云,入門至今已6年10個月。我和媽媽就像無話不談的好友,大三時,媽媽第一次罹癌,全家開始承擔著「家族共業」。大學畢業後,父母離婚,媽媽因此一個月消瘦10公斤,讓我時常處於擔憂之中,害怕媽媽癌細胞復發。當媽媽第二次罹癌,以醫學的角度,狀況不樂觀,因此我抱著對價關係入門,依教奉行,希望 師父能救渡我的媽媽。
  
  慈悲的 師父,讓嘉云依教奉行中心安心定並且開悟明白人生所為何來,同時也收到了禪行禮物,自己不再因到磁場不好地方而突然感冒及肩頸痠痛。但禪行的心並非端正的對準 師父,開悟的速度很慢。 師父慈悲開示:「只要心夠正、夠強、夠定,如來就是弟子的主。」當人身法船不堪使用時, 師父救的是靈性, 師父給了最大的圓滿,沒有讓媽媽在人世間繼續受苦,並渡化媽媽的靈性到好的法界。
 
  失去至親,嘉云也失去了禪行動力,縱然已開悟,明白靈性得人身的目的,但好長一段時間禪行處於人在心不在,回神時才驚覺自己已經不在 師父的中道上。透過發願,懇請 師父引領嘉云回到 師父的中道上。媽媽過世後,哥哥用他認為對嘉云好的方式,希望我可以放棄禪行,過去面對未入門的哥哥,嘉云執著自己的想法,沒有智慧圓融地面對處理與哥哥的關係,生活中放任自己的習氣,沒有當一位真正的禪行者,造成哥哥對本門的諸多不諒解與質疑。面對無能為力的狀況,知道跟隨 師父依教奉行才能跳脫命運定調軌道,讓自己飄蕩的心再次回到 師父的中道。輔導組鼓勵嘉云去行最深遠的慈悲「接引利他」,但嘉云一直沒有將心中的擔心交付給 師父,也和 師父無法印心。當鼓起勇氣開始行接引利他時,覺察到自己的接引並不真心,但眾生卻無明歸咎於外境,最終覺知到是自己的習氣,自己的真心是如此的淺薄。
 
  當禪行幾年卻沒有持續開悟,明心輪總是悶悶的,嘉云覺知不能再照著自己的喜好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禪行活動暫停的這階段,在輔導組的護持下,嘉云開始護持自己修心利他及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長久以來禪行表淺的狀況終於有所突破。
  
  過往嘉云不愛內省,也無法像多數同修可以輕易地覺知到自己的習氣,因此向 師父真心發願,懇請 師父引領教導嘉云如何內省,同時懺悔傲慢心障蔽自己,無法覺知到深層不見性的障礙。 師父開示:「成佛之路要依明師的引領,放下我執意識心,與 師父佛心印心,依教奉行,真行實證。」在實踐內省的過程中,有一次覺知到自己的「我執」、「意識心」、「愛抱怨」、「不團結共心」、「感恩心不足」等等不見性的習氣,開始願意真心面對,願意真正臣服 師父的教導,才發現過去放縱自己、不願意接受自己的不足,讓意識心當主人,甚至貪圖享受禪行所帶來的妙轉、渡化與美好,而非願意謙卑接受調整及教導的行者。
 
  面對自己的不完美,一開始難以接受,當打開心門回報輔導組,將擔心別人看待我的深層名相及傲慢心交付出來,同時檢視自己的心是否端正的對準 師父!實踐回報交付讓嘉云漸漸看見自己的真心,且能與 師父印心。
 
      師父常開示「弟子要真」,過去常問輔導組如何才能真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開啟嘉云本自俱足的如來佛性,也體會到要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有同理心的面對同修及非同修,不以自己的標準傲慢地去衡量別人。在護持同修時體會到真心是要用 師父的開示及教導來護持對方,從中堅定的心油然而升,突破長久以來護持同修鄉愿圓滿的習氣。
 
      過程中嘉云還有不堅定的時候,覺知後護持自己跟 師父發願調整要謙卑、堅定而柔軟,真心護持同修。在歷練主持共心,也讓嘉云逐漸突破害怕開口,擔心自己講得不好,與 師父不印心的名相心。禪行不是只在禪堂內!將 師父的慈悲開示實踐於生活及工作之中,從身口意護持自己時時行在 師父的中道上。透過每個境內省、覺知、懺悔、面對自己的習氣,行中開悟突破,越開悟越要護持自己謙卑再謙卑。
 
  入門前,父母給的物質條件很好、求學及工作順遂,讓嘉云覺得不需要禪行,殊不知讓人的頭腦意識做主,差點讓靈性錯過與 師父的殊勝佛緣。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把弟子找回來,感恩人生的逆境,讓我開始禪行;在禪行迷失方向時,能夠重新回到 師父的中道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沒有放棄任何一位弟子,慈悲的在愛中等待弟子真正願意打開心門依教奉行、修心利他,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
 
      而當嘉云執著於人世間的事物,開悟速度太慢,沒有真心真行要成佛時,會感受到本尊靈性的恐慌不安,提醒著嘉云不要偏離 師父的中道。透過回報接通 師父,真心跟 師父及本尊靈性懺悔,懺悔中體會到靈性要的很簡單,要時時在靜、定中與 師父印心,護持自己扎實依教奉行。與 師父同心同行才能感受到禪行的輕鬆、自在與法喜。 師父慈悲開示:「要成佛的弟子必須深省成佛的障礙為何?力求突破」,這一世不要枉費得人身遇明師,靈性得以大自由、大自在、大解脫、大圓滿的機會。
 
  佛弟子蔡嘉云願真心真行,成為 妙禪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弘法利眾的大法器,真心斷滅不見性的習氣,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蔡嘉云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