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透過依教奉行成就真正的大圓滿

學習體解家人,開啟更大的慈悲心

(雲林)賴淑萍

2020-09-3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給予內省覺知懺悔的妙法,讓弟子有機會透過內省覺知懺悔,看見真正、真實的自己。
 
未入門前的我,總是傲慢的認為自己都是對的,當事情不如預期,一定都是別人的問題,更不用說要向別人懺悔了。在這段禪行活動暫停期間,老師護持我們修心、利他並進。透過每日練習內省覺知懺悔,才發現,活了40幾年了,現在才慢慢的認識真正的自己。
 
淑萍想與大家分享這段時間在練習內省覺知懺悔後,生活、禪行上的改變。
 
一、體解與慈悲心
先生師兄是務農的,記得剛搬回雲林,自己不經意的隨口說了一句:「我不是和他回來務農的。」也因為這句話,先生工作即便再忙、再累、再苦,也不曾開口找我去田裡工作,自己也沒主動想去。透過內省覺知懺悔,看見自己的傲慢、不慈悲。若連自己身邊這麼重要的另一半都未曾想要融入他的生活,又如何能真正代表 師父關心同修、親友?
 
所以,自己就主動和先生提出,若工作上有需要人手,我雖然都不懂,但願意學習。當下是可以感受到,先生心裡非常開心。開始一起工作後,才深深懺悔,覺知到以往總是用自己的想法在看待先生,沒有體解他工作上的辛苦,傲慢的用以為對他好的方式在要求他,而非用 師父的愛護持他。反觀,對於護持同修,當然也同樣的不夠體解。感恩 師父!從內省覺知懺悔中調整自己,慢慢的對於身邊的人,更多了一份體解與慈悲。
 
二、真正的完美,唯有成佛。
以往,對於一切都是用自認為完美的方式在面對及處理,容不下一絲絲的缺陷。透過內省覺知懺悔,檢視到其實這就是我執,人既不是真正的完美,有著太多的習氣、業力、意識心,又如何用人來做到真正的完美?
 
記得內省到這件事時,心裡其實是震驚的。因為要承認不完美的自己,坦白說有點困難,也有點難以接受。但很特別的是,當內省、檢視到那個很深層不易看見的自己時,心也是鬆開及無比法喜的。更是感恩、讚歎造物主的奧妙及如來的大威徳力,竟能用不完美(粗糙的人身法船及有業力、習氣的靈性),來達到真正的完美(成就靈性的大圓滿),以假證真!有了這樣的體會,在面對生活裡的人、事、物,不再用自己的標準、執著去要求、去面對,而自己的心逐漸在鬆開、慢慢不緊繃,也更加包容。
 
記得老師曾在線上共心時與我們分享,現階段是禪行非常美好的時刻。懺悔自己即便入門7年多了,總是把禪行與生活分開。在禪行上看似的全力以赴,但總是分別心的認為生活上的無所謂啦、有做就好,常常是敷衍了事的,並未做到 師父要的圓滿,未榮耀 師父。
 
禪行與生活是一體兩面,這段時間透過每日的內省覺知懺悔,無論是從生活中看見禪行的習氣,或是從禪行中內省到自己生活上的隨便,當願意懺悔調整,不再只是表面上或片段的改變,而是能更有深度及持續。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住世,帶領眾生認識真正的自己,明白此生擁有人身的真正目的及意義。
佛弟子賴淑萍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持續護持自己扎實依教奉行,修心利他,成為 師父透明法器,早日見性成佛,以報 師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賴淑萍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