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遭受排擠,而無法真心地笑,禪行後能真心的笑了

與先生的相處能團結共心,危機化轉機

(土城)楊念蓁

2020-11-18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讓念蓁有補行功德的機會與大家分享入門11年的心得體悟。

    入門前的念蓁其實還算平順,家境小康,父母很重視我們的教育,只要是我跟弟弟想要學的才藝一個都沒少,媽媽甚至還辭掉原本的工作在家專心帶我們,我在求學時期課業還算不錯,只是在人際關係處理上有些不圓滿,國小、國中都曾被排擠過,到了高中就開始會挑朋友,害怕再受傷,表面上對大家都很和氣,其實只有自己知道,內心脆弱的像極了刺蝟,用堅硬的外殼,抗拒讓別人了解真正的自己,守護著害怕受傷的心,已經忘了真心地笑是什麼了,拍照時常常聽到別人請我再笑開一點,可是我卻怎麼也無法打從心裡開心的笑出來,很心理層面的秘密,找不到也知道沒有解決的方法,日子也就一天一天過,我也習慣了如何察言觀色,為的是不想讓別人討厭我。

 會入到 師父座下的契機是因為小時候的玩伴涵薇師姐接引,她與我分享了她在大學時遇到的人際關係狀況被 師父妙轉,我心想,連從小到大人緣都很好的她竟然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讓我產生好奇,而為我說明入門的意義為何的師兄提到,想不想了解宇宙的真相,更勾起了我小時候常思考,但苦無答案的問題,於是我決定入門來一探究竟。
  
 一開始就願意依教奉行,在入門後的第一個月,那個試過中藥、不喝冰的、規律運動都沒有幫助的生理痛就不藥而癒了,入門第二個月,一次上台報告時,我發現我的心不再緊張,而是能用心定的態度完成口頭報告,教授也對於我的論點提出讚賞,我發現我開始不一樣了,那個曾經因為被排擠而極度沒自信的心鬆開來了,發現漸漸地越來越能感受到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自信,與人相處時所說出的話語也能夠被認同,感受到師兄師姐曾說的,清淨、智慧、安定、慈悲、真愛其實本來就涵藏在我們身上,唯有追隨 明師禪行,才有機會跳脫命定軌道,和呈現本來美好的自己。也因為感受到身體、心靈上的轉變,也就讓我對 師父更加有信心,陸續接引了很多的親朋好友入到 師父座下,也從親友入門後的改變讓我更相信 師父是 大成就明師!而從不斷的接引利他後,我發現不論是在分享自己的心得,陪同新朋友參加禪行分享會,甚至是護持他們入門,這些過程念蓁都感受到滿滿的感動與法喜,由內而外開心,也覺得自己擁有滿滿的愛,分享給別人自己不會減少反而內心更踏實富足,我從開始能微笑,到開心的大笑,到現在持續不斷能保持心情愉悅,發自內心的笑,即使經歷了考教師甄試的準備、研究所論文的撰寫、懷孕、生產,還是能在當中常常保持愉悅的心情與笑容,感恩 師父富足了我的身心,讓我有著滿滿的正能量迎接每一個挑戰。

 以前的我不常提到跟家人的相處,尤其是和先生,我與先生交往了九年多步入婚姻,雖然從大學就開始交往,但我們總是聚少離多,因為我從大學畢業後,從新店到屏東再到苗栗就任教職,我們只有在假日能見到面,短時間同住,因此對彼此的生活習慣並不熟悉。剛開始同住的半年,很常為了家中的清潔有所爭執,明明我才拖過地,但他覺得沒達到他的標準,開口嫌棄,我就會認為他實在太不感恩了,如果要繼續嫌棄,那就讓他自己去做;還有他對聲音極為敏感,樓上鄰居的腳步聲就常會讓他暴跳如雷,然而溝通無效,鄰居依然我行我素;當時的我覺得先生怎麼這麼多眉角,好難相處,還想到如果當初沒有結婚我是多麼的自由自在!感恩在一次的禪行教導會中聽到分享人師姐提到「團結共心」,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沒有在與我家先生師兄共心,更沒有團結,深深向 師父懺悔,向先生懺悔,回報輔導幹部後,感恩 師父, 師父真的就開始轉動了,我發現我自然而然做到與先生共心討論,甚至理解他的想法與角度,而自己也不再鄉愿,當生活衝突變少時,沒多久我發現懷孕了,比起原先計畫早了一年,但小佛子的到來真的是感恩 師父給的禮物,來護持念蓁更加突破的。懷孕一開始有點擔心自己是否會因為懷孕而影響禪行的心,但念蓁護持自己要能把握「行」的機會,每天早上一定恭讀完「三聖教」與「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並恭聆完佛曲和 師父印心才出門上班,也會跟肚子裡的小佛子說:「 師父愛你,爸爸愛你,媽媽也愛你」,即便禪行休養中,但心中仍是對 師父充滿著感恩與讚歎,在生活中心情一直是很穩定也很開心的。同事知道念蓁懷孕後,也都主動把較勞累的工作做完,一直叮嚀念蓁要多休息,產檢的過程也都非常的順利,感恩 師父的恩典,念蓁在家中破水時,想起護理師教導的如何辨別是否是產兆,確認後馬上電話通知先生、公公還有在南部的媽媽,一點也不慌張,待產的過程也因先破水,少了醫院的來回折騰,直接入院待產,原以為自己會疼痛難耐會失去理智,像旁邊的待產婦一樣撕裂的吼叫,但歷時30小時的待產,念蓁一樣可以回報老師、輔導組產程的階段,待小佛子誕生,先生在最後階段也被護理師請上病床與我背對背,要將小佛子娩出到可以推進產房的階段,那一刻念蓁發現和先生更加共心,我們的心念和方向一致,就是要讓小佛子順利產出,感恩 師父的護佑!很快的我在5分鐘內被推進了產房,而接下來,念蓁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全力以赴」,全心的意念更專注,聽著護理師的指示「吸氣」、「用力」,聽話且專注一致,小佛子快速娩出來,哭聲之宏亮,感恩 師父引領著念蓁一起盡全力,無比感恩 師父的慈悲,念蓁已超過一天未進食,是如何在最後一刻還有著強大的力氣生產,那樣盡全力的過程,讓念蓁體會到原來過去覺得自己有盡力在禪行,實際上是遠遠不夠的,深深的懺悔,並發願往後凡事都要盡力,成為真正的禪行者!

     生產完後育嬰留職停薪一年,感恩 師父透過懷孕的過程提醒念蓁要更珍惜感恩,現有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人身法船得來實在不易。而現在每天與小佛子相處,感恩 師父讓我也能透過用心照顧小佛子中持續印心突破,有一次在換尿布時發現有疑似尿布疹的狀況,覺知到自己也常常在環境中習慣了也就安逸了,以為小佛子可以睡過夜就鬆懈沒有更換尿布,懺悔!讓孩子不舒服。以前的念蓁沒有這麼快的覺知,甚至是就會藏在安逸裡不想面對,感恩 師父慈悲派千手千眼護持,在一次參加線上共心時,分享了想突破「安逸」這件事,感恩 師父!我才體會原來源自於平常生活裡和 師父「印心不夠」,念蓁體會到原來自己的意識心還是太強,常常是自己意識心來主導著這艘人身法船,忘記甚至阻礙了與 師父佛心印心,未能讓 師父引領,走靈性想要的路,才會導致常用自我的意識評判好好壞壞,衍伸至靠感覺禪行。感恩 師父慈悲妙法,透過願意懺悔,想著 師父!觀 師父住位交由 師父引領,念蓁感受到越來越安定、自在,覺知力也提升,生活上一樣會面對到很多的問題與狀況,但是更能在第一時間定下來,面對與處理,即使與我原本的想法大相逕庭,但現在我卻可以接受了,而不是都要照著我的意思,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安逸狀況也減少了,我開始更積極的行動,願意拿起拖把將原先兩天拖一次變為一天拖兩次,洗衣、煮飯、整理家務、帶小孩一把罩也不會感覺累。大學好友來到我家看到我一天的行程後,與我分享她從我的行動中看見了全力以赴,她很驚訝與好奇我怎麼能保持如此正能量,而念蓁原本停滯了好久、過去很愛的接引利他,也自然啟動了,與很久未聯繫的朋友彼此真心關心,感恩 師父讓我們可以透過分享接引把真愛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論他們是否接受, 師父的太陽光都無私的暖著大家。

     而現階段雖然因為疫情關係暫時無法到共心會所,但念蓁感恩在懷孕休養恢復禪行後, 師父給予念蓁可以關心同修擔任千手千眼的任務還有參加線上共心的機會,念蓁也是把握了這樣可以「行」的機會,和先生做好溝通,安排出時間關心同修與排除萬難參加線上共心,但行著行著,腦中卻也浮現出一個聲音,「我這麼願意行,難道是因為擔心失去目前的美好嗎?」一開始還沒有把這個想法放在心上,但慈悲的 師父就是不捨弟子,在一場線上共心中,我才體會這是念蓁藏在內心深處自私的想法,雖然真心面對自己時有些不堪,但是卻同時感受到願意真心懺悔、接受後的法喜和感恩,原來禪行是不需要刻意呈現自己有多好,只為得到別人的讚美來肯定自己,而是要真心說出自己的感受,無論好壞,透過真心面對自己心門打開, 師父就慈悲和弟子印心,不足的,和 師父印心有一天自然會突破,而也再次提醒自己,真心想成佛依教奉行的弟子,生活也必定隨順圓滿,弟子何來擔心,甚至不相信 師父和自己?

 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一切隨順圓滿!當初念蓁是在台北共心會所入門的,高雄共心會所尚未成立,但念蓁許多的親友都在高雄,正是因為有大家的發心願意,以及護持弘法護持金,才有各地共心會所,讓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甚至是家族,才得以得遇 明師。工作後雖然念蓁是有能力可以護持的,但很懺悔一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時,卻選擇了較少的金額來護持,還以為自己已經盡力了!在一次組聚中,感恩千手千眼共心護持,一位師姐提到雖然她是代課老師,但她知道她能找到這份工作一切來自 師父,她願意真心全然的護持時,念蓁當時聽到這段話才如夢初醒,原來是我緊抓著自私貪婪吝嗇不放,也反應了我在禪行上也不夠全力以赴和交付,就在我願意調整護持金額時,並每次只要能到共心會所,都保持著感恩的心來護持隨喜供養 明師,就在那一年,念蓁順利考上了正式老師,並且直接接主任職,享有的行政加給比起念蓁付出的更多更多,體會到看似護持與一點點的付出,但實際上 師父在法界因著弟子的真心誠意,給我們的早就已經是多到無法比擬的了!而在這段疫情期間,更讓念蓁想到, 師父24小時隨時在我們身邊護佑著我們,已是我們付出小小的人間財無法回饋報答的了,更何況弘法護持金是用來守護 師父因疼愛弟子而給我們的家和護持 師父弘法一切所需,任何狀況都無法也不應該阻斷 師父弘法的延續的。

  念蓁要向 妙禪師父真心懺悔與發願,懺悔常常著於人間的事物,印心不夠導致禪行起起伏伏,願更真心面對每一項需要突破的習氣,與 師父、老師和師兄姐共心,願以行動實踐 明師的悲智願行,時時內省覺知,要在此生追隨 師父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念蓁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