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讓我可以在行中開悟,體會 師父要給我們的美好

開悟後,無論在工作或家庭上面對問題時,能夠定靜並用智慧面對

(豐原)林書帆

2020-08-17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讓我有機會分享入門至今的心得體悟。我叫林書帆,畢業後在竹科擔任工程師,之後搬回台中后里住,在家族共同經營的琪泰工業工作,擔任業務。以下分不同的面向來與大家分享:
 
1.  入門契機
  在研究所要畢業時,看到研究所同學陳威勝師兄在MSN狀態上宣傳「禪行分享會」,這是當時由中興大學如來實證社所舉辦的校內分享會,我因為看到要來分享的人,是我心中的音樂之神-馬修連恩,我就馬上報名參加分享會了。第一次認識 妙禪師父,就是在這個時候,當時也沒有什麼修行的背景,也沒接觸過宗教,只是浮現念頭是"我認定的神,會是怎麼樣的神?"。那時候聽完分享會,還真的覺得很神!好像講的是比音樂心靈層級還要高的境界,但是當時因為我身邊有阻礙所以沒有在那時後入門。
 
  然而,出社會時因為簽了三年研發替代役,當時要找一間可以簽三年的房子來租,上網找的第一間,就看的最對眼,最後也就跟著2位同學們一起簽下了,房東是敬堯師兄也是我的接引人。房東對我們都很好,常常關心我們幾個室友,也常會邀請我們到他家吃飯、送禮物。這位房東接觸幾次之後,發現居然也是 妙禪師父的弟子,還跟我研究所同學分享了類似的話。當時我剛出社會,工作壓力造成我有嚴重的失眠,聯發科的室友常因為加班,會在半夜洗澡,我因此常睡到一半,就被房間門外的熱水器吵到氣噗噗,最後跟房東抱怨是否可以改換靜音熱水器,房東只告訴我「不然你來跟我一起去禪定,有禪定就會睡好」。一般的人聽房東沒有幫忙換熱水器,反而還叫你來禪定,應該都會傻眼。但我當時居然就接受他的建議,不久之後也參加分享會了,書帆覺得要很感恩我研究所同學,有邀請我參加當時校內的禪行分享會,因為那次聽完之後,其實內心是有想要嘗試的,到這個時候我還一直有記得當時同學很誠意的邀約我入門的樣子。當時,是被半推半就的入門,因為覺得幹嘛好端端的還要去所謂的修行(但其實真的沒有好端端的),沒想到如今入 師父坐下,真的體會到「心安心定」,得到好多的美好,心裡是滿滿的感恩。
 
2. 想留下來試試看的原因
  當時入門,對修行的刻板印象是"老人和有閒的人才會來修行"。很懺悔當時什麼都不懂,到會所是抱著有點丟臉的心態,進禪堂的時候有點抗拒,禪行教導會圓滿之後會想趕快溜回家。然而後來發現,每週下班去參加禪行教導會,覺得真的像是聽一場有關靈性、造物主的故事,覺得很有趣,所以每週都想去會所聽,每次聽完,發現可以放鬆在工作中累積的壓力。而每天在家裡的禪定,發現這對自己有療癒的效果,感受到禪定時有一股暖流進入體內,越坐心越能鬆開。而聽房東師兄的建議,在睡前禪定,真的有比較好睡。入門的前五~六個月,都是這樣半推半就讓自己每週去共心會所的。
 
  入門六個月左右,每天有穩定的禪定,每週去會所一次,還參加了當時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有授持「觀 師父住位法」。最初幾次練習觀 師父住位法時,一次次讓我從中相印到 師父的力量,開始覺得「 師父超厲害的!」當時是清楚感受到印心的力量,是在明心輪的位置,很不可思議!而在生活中體會到觀 師父住位的不可思議,第一次是在某一天下午因為要面對前女友的壞脾氣,自己的狀態也變得很不好,身心疲憊,心裡充滿負面,呈現沒有溫暖的狀態,很有厭世感,後來回到房間坐下,想說真的是投降了,突然想到 師父傳授的「觀 師父住位法」,就來試試看。這是自傳法以來,第一次很有誠意的觀 師父住位。隨著觀越久,整個身體不知道哪來的暖流,跟禪定時的感受好像,把我的負面情緒就這樣帶走了,心中有一股溫暖,整個人也變輕鬆了。接下來更不可思議,我還可以發自內心,有溫度的去問候關心家人,好像下午沒發生什麼事一樣。第二次是在一次工作狀態不太好的時候,又有問題想請教前輩,此時因很注重面子,加上內心的負面與傲慢而卡關很久,遲遲不敢問前輩。於是想到要先靜下來「觀 師父住位」,就在短短閉眼兩三分鐘的時間,心裡狀態逐漸從負面轉變成心中有正能量,心中的傲慢也不知不覺被帶走。於是,就去請教了前輩,沒有了心理上的問題,讓我與前輩的學習互動變得很自然。內心覺得很不可思議,只是想著 師父與 師父開示的方向,竟然就解決了我心中最大的敵人,也就是自己的傲慢與負面。當時把這個狀況用訊息告訴了接引人-敬堯師兄,第一次發自內心的打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接引人只回應說「恭喜你,師兄你開悟了」。事後才從禪行教導會中了解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佛心印心,驗證 師父開示的「開悟就會印心,印心就會開悟」。第一次印心時覺得可能是巧合,接下來有第二次,第三次…讓我覺得不再是巧合,我好像真的可以體會到 師父身上「安定與真愛的力量」。這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與體悟讓念資訊工程的我得到了清楚的實驗結果,也讓我對 師父產生敬佩,因此我開始重新評估禪行了,也更願意行,因為沒看過這麼厲害的 師父。
 
3. 接引利他,行中開悟,感受靈性位階提升的美好
  書帆在入門前,因為執著、愛面子,總是先動腦想「該要如何呈現,才能讓別人多看得起自己一些」,因此多了好幾層的面具隱藏了真實的自己。有時候跟朋友相聚,常常不曉得自己剛剛到底是在講什麼,加上自己屬於敏感體質,也就是法體開,常常跟人面對面吃飯之後,整個人就變得氣色差,灰頭土臉的,因此在與人相處時顯得沒自信,搞得自己害怕,卻又渴望接近人群,非常矛盾,所以在入門前,我試過很多方法,想找出可以提升心靈,讓自己變自信的方法,這樣就不用靠這些假面具了。原本以為聽音樂就可以提昇,就蒐集很多國內外的心靈音樂;以為學樂器就可以提升,就加入吉他社學琴學樂理;以為身體力強就可以提升,就固定每週買白蘭氏雞精來喝。但是,這些方法還沒有一個讓我可以真正改變,所以沒有一個是持續好幾年的。直到入到 師父座下,才找到根本的方法,那就是開悟。有一天,在禪行教導會中,聽到宜靜老師講到 師父的開示「靈性位階決勝負」,講了幾乎半場禪行教導會,聽到整個人都醒過來,也聽得更懂了,瞭解到原來靈性的位階可以透過修行提升,會呈現在人的表現上,而這也是我一直想要的,因為從小到大覺得身邊有一種人,不用特別表現什麼,就會讓別人對他比較尊敬,講話也比較有人想要聽,我想要這樣的提升,能變成這類型的人,原來就是要提升「靈性位階」,要「開悟」。 師父讓我從行接引利他的過程中體會到「行中開悟」,以及體會到靈性位階被提升。
 
  我第一次接引時分享的對象是一位資工所學弟,學弟跟我一樣也是在竹科工作,書帆覺得他生活好像過得很苦,真心希望他可以跟我一樣有 師父的真愛,讓他也可以改變,可以過得更好,但是後來學弟並沒有入門。然而,就在接引後過了幾天,我參加了一場科技業同學聚會,也從中發現了我自己的改變。這場聚餐中很多同學薪水都高出我非常的多,以前的我會很在意,也會不自覺比較,但這次我發現自己竟沒有"覺得矮人家一截,很沒面子"等等的感覺及想法,少了這些執著後,反而心裡覺得輕鬆,心還特別安定,讓我整個人很自在,頭腦也變得清楚。舉個例子,當天在聚會的時候,兩位同學在討論他們交友圈內的事情,我在旁邊聽一聽後,心自在輕鬆的說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突然間,旁邊吃蝦子吃到一半的聯發科同學,他睜大眼睛轉頭看我,嘴巴含著蝦子,一邊嚼著一邊很驚訝的對我說出「書帆,你突然講的好有道理,你怎麼會這樣想到,是禪定的法力讓你變這樣嗎?」,原本我並不在意,因為這位同學講話本來就都比較誇張好笑,但之後這位同學好幾次轉頭看我的眼神,有種訝異與敬佩感,後來我自己才驚覺到「對耶…我最近真的覺得想事情頭腦超清楚,心也特別安定」。我那位同學講話都很真心,他會這樣講,代表我真的有和以前不一樣了。仔細回想,我這三天當中唯一做過跟平常不一樣的事情,就是我接引了那一位學弟,禪行教導會有提到「行中會開悟」,原來是真的!這是第一次行接引利他後,體會到原來開悟了,靈性位階被提升,自己的狀態也不一樣了,心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自在,且能更有智慧去應對。感恩 師父!我終於找到一個根本而且有效的方法,不用到處帶著假面具了,可以很真心真誠的待人,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讓書帆開始決心要留下來好好追隨 師父修行。
 
4. 從護持中開悟,開啟更多智慧
  因為想要持續開更大的悟,就接受師兄師姐的建議,加入了護持團隊。入門的第二年,書帆加入接待組,在歷練中 師父讓我開啟智慧。有別於以往總用自己的習氣及習慣的方式講話,歷練護持後發現自己可以「用心」講話。接待組的任務是代表 師父歡迎並且引導新朋友完成報到。一開始認為很簡單,因為大學時期曾歷練過吉他社和學生會一級幹部,辦過很多大型活動,面對陌生人對我來說我並不是難事。然而,在護持任務中面對新朋友的時候,發現還真的很難,對新朋友講話時還會卡卡的。原來,學生時期總習慣用學長的姿態、熱情、以上對下的方式去進行對談,發現到這個問題點後決定砍掉重練,試試看師兄師姐們都會提醒的方法「要時時觀 師父住位」。之後,每當有新朋友來時,會先恭請 師父引領並將注意力放在明心輪,再與新朋友對談。一次次的練習後,發現自己講話開始變的真心了而且還很誠懇。原來,透過行的過程, 師父打開了我們本自俱足的如來,得以更清靜、安定、智慧、慈悲、真愛。在每週面對新朋友的過程中,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我開始知道怎麼用「心」而不再是用自己的習氣講話,也發現在生活中,可以更誠懇自在去面對每個人。從此之後也發現在平時不管面對公司同事、主管、家人或是陌生人,都可以用心說話,輕鬆且自然誠懇,用在工作、生活中,好像是得到了一項技能一樣。也在護持過程中,很感恩有老師的調教,讓我知道「護持」不是在做事,不是單純上對下的關係,而是在學習團結共心,「回報」不是報告,也不是為了交待事情,而是透過回報,讓大家放心,是大家一起做一件事,要實踐 師父開示的「共心團結,不對立」。從此之後,在工作上跟主管講話的時候,我會試著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再像以前那樣總以遵從且充滿壓力的心態與主管對談,現在體會到是我和主管一起共同做一件事,我們要有共識且要共心團結完成事項。感恩 師父!開悟了心態也跟著改變,在工作上少了那一種上對下的壓力,多了與主管互動的溫暖與感恩。
 
5. 開悟後,在工作上的提升
  任職於瑞昱半導體期間,當時擔任資深工程師。在IC設計業裡,工程師常常處在高壓的工作狀態之下,尤其是軟體部門,常常為了趕里程碑,整個部門經常弄得人仰馬翻,在這樣很累的工作環境,我因為定得下來了,可以讓我在逆境中,保持最佳的安定心。即使常常需要承受壓力,且身處在一個同事情緒經常起伏的工作環境裡,但透過與 師父印心,保持安定,可以保持穩定的思考與表達能力。例如,主管常因為感受到客戶的壓力,變得脾氣暴躁,很容易罵下屬,造成有的同事工作上也有負面情緒。而我每當在面對上級主管時,即使接收到主管的情緒,當下直覺反應,就是馬上觀 師父住位,不僅可以安定我的心,能做到心不隨境轉,還因為大腦相對清楚,我可以回答出重點。禪行能讓我在工作中保持正向的心態,不會因為工作環境負面,影響到我對工作的熱情,因為有了這樣的定力,讓我「心不隨境轉」,我發現比入門前更有熱情來面對工作,因為工作對我來說,除了是興趣之外,也是我在禪行道場上另個試煉,如果在生活工作中遇到逆境,我會很感恩並把握這樣的機會護持自己定下來,從中運用如來開啟的智慧來面對。
 
  禪定不僅解決了我的失眠問題,也讓我即使是在高壓及長時間工作的狀態下,能仍安然入睡。尤其到國外出差的時候,常常都會忙到半夜兩三點,偶爾甚至搞到天亮才能回飯店睡覺,但是因為有禪定,我不再失眠睡不好。第一,我習慣在睡覺前禪定,讓我的大腦得以清靜,將腦袋緊繃的狀態鬆開,也因為透過禪定與 師父印心,疲憊的心靈湧入溫暖的暖流,讓我能在禪定結束後好好放鬆休息睡覺。第二,出差住飯店不會認床了,因為只要禪定完,在舒暢的狀態下幾乎都很好睡。有時候看到一起出差熬夜的同事,因為工作壓力以及會認床,所以常常會睡不好,真的很辛苦,想到我以前也是這樣,現在卻能變得好睡覺,我很感恩我可以禪定。
 
6. 開悟後,將禪行落實在生活中,讓自己打開更多的愛
  我的老婆在入門後(當時還是女友),也讓我見證了 師父的大威德力。女友每當與 師父印心時,手會起雞皮疙瘩。例如坐在禪堂裡聽老師講話,或是跟輔導組長講話時也是,有時候我在她旁邊播著佛曲,就可以親眼看到她起雞皮疙瘩,我們還會試著比較播放離線佛曲和官網上的佛曲,雞皮疙瘩的程度還真的不一樣,官網上的佛曲真的是有力量的!我們有時候會一起聽著佛曲,很清靜。而我因為有禪定,磁場也越來越好,老婆曾告訴過我,在我身邊很舒服,很喜歡在我身邊。而在老婆也加入接待組護持任務之後,行的過程,氣色慢慢變好,發現她笑的時候比以往更「真」,是那種很自然,打從心裡的開心,像是鄰家女孩一般,有別於先前氣色暗沉、制式的表面笑容,真是太感恩 師父了。
 
  感恩 師父讓我從後知後覺,變成能主動的內省覺知。每對情侶都有意見不合鬧情緒的時候,我也不例外,因為我跟老婆都是自尊心很強的人,家庭背景也不一樣,遇到觀念不同時難免會有不愉快。一開始不曉得怎麼處理,有時候也會冷戰。而持續參加禪行教導會後,心比較清靜也比較能看到自己的盲點並承認自己的傲慢了。在一次深度的內省中,看見自己常常會照自己的意思在拉著老婆走,用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來對她,所以她也會用很刺的方式回應我,不像以前剛認識時總是小鳥依人。突然覺知到,其實是自己並沒有將 師父開示的「共心團結」實踐在生活之中,我沒有想和老婆共心團結面對問題,而是用習氣業力在對待彼此,她當然也會反擊。當我明白了其實家人之間也是要共心團結,要能互相,我開始練習導正自己的心念,並把她的事也當作是我的事情,能夠多些同理心。從此之後,每當發現自己又開始想要「要求、抱怨」老婆時,我就會先靜下來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當下先請 師父引領,我為自己的傲慢懺悔並調整自己,讓自己是能夠和太太一起共心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當自己這樣調整之後,發現太太能慢慢看見我的好,我也覺得她越來越真,好像回到剛認識時的她,感恩 師父的引領讓我從這些境當中看到自己的傲慢,進而能練習懺悔和導正,現在則能和太太師姐一起共心面對生活大小事。
 
  師父開示:「弟子要感恩」。感恩 師父的慈悲教導,我給自己一段時間靜心下來回想父母從小到大養育我的過程,以前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或感受,但就在定靜中練習感恩時,我能看到這段過程中父母對我的那一份愛了。自從看到之後,不知不覺發現我對父母的態度又更不一樣了。例如,某天從新竹一如往常回到台中家裡,就在看到爸媽那一刻,突然心裡湧上一股暖流,會想要更珍惜可以跟他們相處的時光,我想要更愛他們,想要跟家人多一些互動。感恩 師父的引領和教導,只是試著照做,練習內省和感恩, 師父讓我不僅能看到家人對我的愛,我也能更愛我的家人。
 
7. 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體悟
  剛開始在第一份工作時,雖然有著中字輩研究所的學歷,在公司裡面也算是好的,但是因為壓力、失眠造成自己常常精神狀況不佳,加上原本的個性就比較急躁,種種原因影響到我的工作表現,主管對我的態度就不太好,常感受到主管對我搖頭,考績還有拿過丙的。入門後因為禪定,睡眠變好,也開始在工作上感受到心安心定,講話思緒變得清楚,工作表現與表達能力越來越不一樣了,慢慢發現主管對我態度有轉變,變得常常誇讚我,考績也不一樣了,拿到優等,研發替代役結束還幫我加薪20%!2013年豐原共心會所成立時,書帆可以接引爸爸就近入門。因為禪定睡眠品質提升,書帆總算不用每個月花一兩千元吃中藥調睡眠了,心裡很感恩 師父,於是開始護持1000元弘法護持金,想要跟著 師父一起在各地成立共心會所,讓更多人可以跟隨 師父修行、開悟。
 
  一段時間後想換工作,當時以在科技業系統代工廠的資歷,其實不容易進入到IC設計廠,但是這次面試竟然被錄取進入了理想的IC設計公司,年薪變成兩倍,不但很順利,也很感恩 師父開啟我們的如來智慧能用在工作上,就決定將感恩化作行動,改護持2000元的弘法護持金。在新公司裡更常把心安心定與智慧用在工作上,因為工作時思緒清楚,也能掌握自己的情緒,工作上與同事co-work(合作)都很順利,考績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主管眼中對我的評價也不錯,在分紅的部分也比平均值還要好,比起以前真的改變很多。入到 師父座下禪行,在生活開銷中,感恩 師父讓我省下了調理睡眠的醫藥費,工作上則讓我在高壓環境中可以維持好的考績,拿到理想的分紅,每個月護持了2000元,看似付出,但獲得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開悟後的我能帶著 師父的愛去關懷身邊的每一位親友,也深知我們都是親友得遇佛的那座橋梁,知道每一位親友的靈性都需要 師父的引領。看待人們不再是用社會地位的高低,能更真誠關心對方,有 師父,我真的不一樣了。入到 師父座下禪行真的很好,如果沒有 師父幫我開啟智慧,我可能還想繼續待在安逸且熟悉的科技業裡,不太有勇氣回后里家鄉承接家裡公司的事業,感恩 師父讓我能有信心,心安心定面對新的工作職涯。書帆發願,希望身邊有緣的人們,也可以都有 師父的愛,希望他們都可以得遇 明師,開啟大智慧,生命得以大不同。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