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是法喜的,是懺悔的,是感恩的

開始懂得內省覺知懺悔後,才發現問題不在別人而是在自己

(永康)吳英男

2020-12-0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與大家分享內省覺知懺悔的體悟。
 
  我是吳英男,2009年入到 師父座下,入門多年,感恩 師父圓滿弟子很多很多,包含身體健康、個性脾氣、工作職場、家庭生活等等。入門前嚴重的過敏性鼻炎,不分四季,早上起床一直打噴嚏到中午;執著於工作,壓力很大,常抱怨主管、常皺著眉頭、常發脾氣,沒有耐心。入門後,感恩 師父渡化妙轉,過敏性鼻炎不藥而癒,感恩 師父安住弟子的心,抱怨變少了,面相變開了,不易發脾氣,也比較有耐心。感恩 師父教導弟子內省覺知的妙法, 師父開示:弟子從自我的內省、覺知得到的,比從 師父的言教、聖教得到的更多,這就是如來的法則。入門多年,一直沒有很大的突破,直到開始懂得內省覺知懺悔後,才發現問題不在別人而是在自己。
 
  有天早上,開車到師姐開的早餐店用早餐,車子停在人行道上,心想:吃個早餐,應該不會花太久的時間。進入早餐店,看到師姐很法喜,不知不覺聊了起來,已經過了1個多小時,走出早餐店開車時,發現車子被拖吊了,心裡沒有不悅,回家之後內省:為什麼車子沒有停在停車格呢?內省看見兩個習氣:第一是貪小便宜,為了省20元,不願意停在停車格,反而停在2000元的拖吊場。第二是僥倖,心想吃個早餐,應該不會花太久的時間,應該不會遇到警察或被拖吊吧!如來悉知悉見,看到自己的習氣時,內心很法喜,原來我有貪小便宜及僥倖的習氣,真心向 師父懺悔,交付自己的習氣,從中體悟到生活僥倖,工作也會僥倖,禪行也會僥倖,心存僥倖是無法成就佛道,在那之後,時時覺知自己的習氣。有天晚上,開車買晚餐時,路旁都是紅線,沒有停車格,心想買個晚餐應該很快,於是把車子停在紅線上,下車準備買晚餐,突然浮出一個念頭,我擔心被拖吊還是被拍照呢?都不是,我擔心如來怎麼看我,體悟到如來存在當下。雖然天色晚了,可能拖吊廠都休息了,但是如來知道我僥倖的心態還在,覺知後回到車上,把車子開到可以停車的地方再買晚餐,雖然比較遠,但是內心是踏實的。
 
       有天開車帶著爸媽及太太一起去配眼鏡,路旁有個殘障停車格,我們停了進去,因為爸爸耳朵重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我們把手冊放在擋風玻璃前,心想應該沒有問題,太太也說停在這裡可以。全家人很開心的去配眼鏡,配好眼鏡之後,走出店外,發現車子不見了,車子又被拖吊了!這次,內心有點不悅:我有放身心障礙手冊呀!打電話給拖吊場,拖吊場的員工説:先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不一定需要停車,如果你有停車的需求,可以到社會局辦理殘障停車證,這樣才能停車。自己才恍然大悟,內省為什麼車子會被拖吊呢?看到深層的自以爲是,常常用自己的立場思維去判斷,常常造成誤解不圓滿。看見了很法喜,感恩 師父讓弟子看見,向 師父懺悔自以為是的習氣並交付給 師父,將心中滿滿的一杯水倒盡,願意謙卑請益,虛心學習!
 
  有天禪定圓滿後,向 師父發願:懇請 師父讓弟子看見不見性的習氣。願一發,境三分鐘後就來了!那時準備上班,穿著襪子時跟太太說:這雙襪子比較小,幫我買大一點的黑色襪子,不要有花紋。沒想到太太回說:你自己去買啦!每次我買的你都會嫌棄!此時心中馬上咚咚咚出現三個OS:第一個OS,妳是家庭主婦,我要上班,請妳買襪子有那麼難嗎?內省看到大男人主義,認為自己賺錢很辛苦,太太要配合我,內省到深層傲慢的習氣。第二個OS,我承認,以前妳買東西我都會嫌棄,可是我入門後有改變了,已經很久沒有嫌棄了!看到雖然自己有改變,但如果有人翻舊帳,自己仍然會不開心,內省到自己的虛榮名相,但是過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太太還是認為我會嫌棄呢?內省看見,原來之前對太太的傷害,沒有真心的懺悔及道歉。當我覺知到了,真心向太太懺悔及道歉,與太太分享我的體悟,太太法喜的接受了,心也鬆開了。第三個OS,我們都結婚這麼久了,我穿怎樣的襪子妳應該要知道啊!內省到自以為是的習氣,認為太太應該知道,並沒有告訴太太我需要什麼,內省到自己的傲慢,開始願意與太太溝通,現在都會告訴太太我需要什麼,不需要費心猜想。工作上也是如此,很清楚表達我的意思,讓同事明白,大家團結合作,提升工作效率。向 師父發願,如來示現的境讓弟子連續出現三個OS,都是傲慢的習氣,感恩 師父慈悲教導,向 師父懺悔及交付自己傲慢的習氣。
 
  有天收到一位同修的訊息,內容是永康共心會所剛成立時,有次執行護持任務,這位同修護持的方式不對,會後我把同修找到旁邊,以主管嚴厲的語氣告訴同修狀況,並且告訴同修:不二過。事隔多年,同修一直放在心中,直到現在,才願意說出來。收到這個訊息時,內心非常懺悔,想起當時的情況,永康共心會所成立時,為了有突破的機會來永康護持,自己沒有開更大的悟,沒有對準 師父,為了護持而護持,用自己的個性脾氣護持任務、護持同修。雖然老師及幹部提醒,自己很想改變,還是會發生,直到護持任務一一被圓滿,才開始學會內省覺知及懺悔,內省到把護持團隊當成自己的,把同修當成自己的,忘了同修是 師父的弟子。今天有這樣護持的機會,感恩 師父恩賜給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恩賜給弟子成佛的資糧。內省到自己的虛榮名相及傲慢,非常非常的懺悔,感恩 師父不離不棄,大慈大悲接納無明的我。後來我找這位同修共心,分享自己內省覺知的體悟,跟同修真心懺悔及道歉,過程中,充滿了 師父滿滿的佛愛及慈悲證量,我們的心都鬆開了。 師父開示:要成佛的弟子,必須深省成佛的障礙為何,力求突破!成佛不難,難在自己。內省是法喜的,是懺悔的,是感恩的。
 
  2016年結束了上一份工作,那時50初頭歲的我,要退休太早,要找工作也不太容易,自己是心安心定,全然依教奉行,大信 師父,全然交付給 師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沒多久,有家公司知道我的專業能力,主動邀約面試後上班,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讓弟子不僅經濟上無後顧之憂,更讓弟子有利益眾生的機會,當清楚明白人生所為何來後,就向 師父發願並且實踐。我開始邀約同事,下班後一起去喝杯咖啡關心彼此,與同事分享生命真實義,剛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在分享「人身難得」,回家內省後再調整,後來很自在的分享自己的體悟及 妙禪師父是大成就明師。分享接引過程中,可以看見自己的不足,每次的分享,對 師父的信就愈堅定,對 師父就愈感恩,雖然是接引利他,但收穫最多的是自己。尤其與一位車禍受傷的同事分享,到同事家關心同事的傷勢,與同事分享生命真實義,一一回答同事的疑問,分享佛曲、三聖教、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禪行週報,愈分享愈法喜愈感恩,整個客廳都充滿了 師父的慈悲證量,同事也分享受傷的部位也沒有那麼痛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有些同事一開口分享就願意來試試看,有些同事很辛苦,但因為法執覺得不需要,體會到我們真的是把 師父有佛緣的弟子找回來,不需要預設任何立場,只要我們真心關心,誠摯分享,熱情邀約就可以了。我與30多位同事、廠商分享,很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機會,持續分享 師父的佛愛。
 
  因為明白生命的真實義,也堅定的護持同修。有次同修回報,知道家人過得很辛苦,想要接引自己的家人,但擔心家人不會來,即使來了也不會依教奉行,替家人想很多,沒有開口分享,心裡很不舒服。英男護持同修,若是沒有開口分享讓你很不舒服,那就帶著 師父的佛愛去開口分享吧!同修體悟到家人也是靈性,也需要明師,沒有開口分享,自己是自私的,後來同修順利接引家人入門。
 
  2020年1月,因新冠疫情暫停禪行活動,老師護持大家紮實依教奉行並每日回報,自己剛開始簡單單純每日回報依教奉行及分享體悟,後來有些體悟護持到同修,開始有了虛榮名相,希望分享的體悟可以得到認同或讚美,已經變得不單純了,每次分享的起心動念就是希望得到讚美,內心非常的不舒服,覺知後向 師父深深的懺悔,懺悔自己累世的名相虛榮,交付後心就鬆開了,又回到簡單單純的分享。
 
  禪行活動暫停期間,感恩 師父讓弟子可以陪伴同修的機會。一次共心時,幹部提到每天固定一個時間陪伴同修一起觀 師父住位時護持到我,我願意照著做,隔天開始邀約同修每日一起觀 師父住位及恭讀週報,隔幾天變成同修主動邀約,同修的心門逐漸打開接通 師父,自己好法喜,護持同修接通 師父,法喜無比。
 
  禪行活動到目前為止已經暫停好幾個月了,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體悟到如來在考驗弟子是否真心要成佛?是否真心面對家人及利益眾生?還是執著在自己的狀態,把時間花在自己想要的?雖然弟子有很多的不足,感恩 師父不離不棄慈悲接納我,弟子堅定大信 師父,堅定要成佛的心行。
 
  佛弟子吳英男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此生此世追隨 妙禪如來,以 師願為己願,依教奉行,內省覺知,外行利他,佛心印心,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姐師兄
佛弟子吳英男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