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入門後忘記自己過去頻繁跌倒,現在終於能好好走路了!

更了解與認識自己,在練習承認自己的不足的過程中,體會踏實安定法喜。

(台中)陳俊哲

2020-11-16


感恩 師父讓俊哲有行補功德的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入門剛滿七年的禪行體悟。我的名字叫陳俊哲,目前在保險公司擔任理賠專員。當初會來入門,是在升大三的暑假,系主任推薦到鄰近的化學公司實習兩個月。當時每兩周都要上台報告一次,每次結束後帶我的學姊玫春師姐總會關心我報告的狀況,我都說很緊張,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實習結束後,有天學姊就跟我說:「我有在禪定,你要不要來試試看,透過扎實禪定後,上台報告時心會比較安定、不容易緊張。」於是抱著好奇心接受了學姊的邀約來到 師父座下。
 
感恩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真的有滿滿的改變。首先是身體的部分,入門前鼻子過敏症狀很嚴重,早上起床一定會打噴嚏,時不時鼻子會很癢、很想搓揉,入門後有次返鄉看到爸爸跟弟弟鼻子的症狀改善,才驚覺自己已經痊癒。過往很容易跌倒,最嚴重曾多次在樓梯上因踩空直接摔倒並滾到梯間的平台上,有試著走路速度變慢或專注看著每層階梯,但還是會發生,感恩 師父!入門後都忘記自己過去頻繁跌倒的狀況,現在終於能好好走路了!而過去學生時期因壓力大引起腸躁症,每天都會拉個兩三次,持續好幾天,即使看醫生吃藥仍沒有改善。後來透過依教奉行,不僅實驗進度超乎預期的順利,連腸躁症的症狀也不藥而癒。
 
接著跟大家分享個性的改變,俊哲個性急躁,急到吃東西都會想趕快吃完,造成肚子脹氣甚至想吐,講話也很急著想趕快講完,時常讓對方聽不懂到底在講什麼,感恩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心就安定下來,開始能夠靜下來好好吃東西跟說話。國中時因賭氣不與一群同學互動而被排擠,造成自己在交友上有很大陰影,曾一整個學期不敢與班上同學互動,上課總是坐在最後一排,下課後總是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宿舍,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心門逐漸打開,開始能夠跟陌生人自在的互動,表達自己的想法跟情緒。
 
再來分享課業,因為自己沒自信、容易緊張的個性,讓我非常不喜歡上台報告及做簡報,每次總會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開夜車趕工,結果上台太緊張只能照著簡報上的內容唸,老師問什麼都不知道,但很感恩 師父!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照著做,發現每次準備報告,都能有效率的準備,在台上報告時變得有條理,連被老師抽問都能快速回答,學弟妹都說過去看我報告跟現在真的差很多,內容清楚也感覺不出任何緊張。過去自己對成績要求很高,入門前總是熬夜苦讀,只希望隔天的考試能夠考好,但都事與願違,總會難過很久,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依教奉行真的開啟智慧,唸書變得有重點、有效率,將禪行擺第一,花的時間少但分數卻進步許多,感恩 師父!從原本在大學時,班排十幾名,到後來研究所碩一第一名,也讓我懂得全力以赴後自在,不再因成績而執著。
 
接下說到我的家庭,從小就很常與爸媽吵架冷戰,即使強迫自己冷靜下來再跟父母溝通還是沒有用,感恩 師父!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圓滿了家人間的共業,現在爸爸媽媽都會很開心的迎接我回家,一起聊生活上的大小事。此外,小時候因一些小事而跟姊姊吵架冷戰,已經多年都沒有講話,真的很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入門後這樣的僵局有了改變,甚至連旁人都看出我跟姊姊的關係改善很多,可以自在的互動了,在這段時間裡唯一多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來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現在姊姊會主動買衣服給我,前年的中秋我們能在同一個爐子烤肉給爸媽吃,去年過年,連親戚都在詢問我跟姊姊的關係是不是變好了。
 
與大家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體悟,上一份工作因公司職安問題而離職,在同修的推薦下轉行做保險業的派遣客服人員,雖然上下班時間穩定但薪水有限,一直安排著在過年後找新的工作,而在年後正當要寫履歷時,很剛好的主管就詢問俊哲是否有想轉正職並做理賠人員,雖然俊哲還是有很多的擔心跟懷疑,怕自己無法勝任,但還是答應了,主管也寫了推薦信幫俊哲背書。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一直都知道弟子心中想要的是什麼,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安排面試及體檢相關行政流程後,順利的錄取了,而且公司就距離俊哲家不到十分鐘的路程。
 
很常在共心會所聽到老師分享:「禪行即生活,生活是禪行的道場」,但沒有太多的深刻體會。很感恩讚歎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用心護持大家,在今年二月開始安排了組長修心實踐共心,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從中發願、懺悔並調整導正的過程中,不斷開悟突破。感恩 師父!透過這份工作護持俊哲在修心實踐過程中,不斷看見自己更真實的狀態。
 
第一個是名相:因公司很講求績效,所以主管們時不時會用各種方式來提醒大家要動作加快,也曾有主管來詢問俊哲說:「你們同期的三位新人,每次都是你效率最低,你有詢問其他同事是怎麼作業的嗎?」當下俊哲覺得很挫折,漸漸地變成壓力。後來俊哲護持自己每日給自己小目標,每天在上班時,紮實觀 師父住位,全力以赴後就自在,很感恩 師父!當練習放下之後,心也變得更安定、踏實許多。
 
第二是粗心的習氣:當時被主管詢問效率較低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拼命用力做,因粗心導致後來幾個案件上因新舊條款約定不同而產生問題,也很擔心沒有處理好會被稽核人員查到,後續處理起來只會更麻煩。很感恩 師父安排了貴人,主管們從中協助、教導我許多,也會幫我跟其他同事說明狀況,也很感恩 師父!俊哲從這些過程中開始練習觀 師父住位並慢慢做、仔細確認過後再送出給主管覆核。
 
第三是做事太執著、沒彈性:因俊哲理工研究所畢業,所以一直以來做事情都很需要SOP,當超出SOP之外的狀況出現時,我是不知道怎麼解決的。會有這樣的覺知是因為有位客戶打電話來詢問理賠金與預期有落差,但不管俊哲再怎麼說明,對方還是沒辦法接受,還一直說要去申訴,當時俊哲只能不斷安撫對方的情緒並讓我可以掛電話跟主管討論,但沒想到電話掛下後我壓力大到胃痙攣,當時一邊跟主管討論,同時也回報給輔導組長。而到隔天中午午餐時間,竟然看到主管一邊吃午餐,一邊跟這位客人說明而且還有說有笑的,當下俊哲很懺悔,沒有同理心的對待這位客人,並相信對方有這樣的呈現也不是故意的,卻沒有更有智慧、圓融圓滿處理。從此之後俊哲開始護持自己有機會就多聽同事是怎麼跟業務員或是客戶互動的,也不斷跟 師父發願希望在工作中有機會可以接引分享。在那之後,俊哲除了開始練習每次接聽電話前都紮實觀 師父住位外,也試著站在對方角度思考並溝通協調可以怎麼處理後,就遇到蠻多業務員會很開心跟我結束通話、有的還會開玩笑的說:「愛你啦!」甚至是要送我水果吃,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除了在工作上,俊哲也不會規劃生活日常,常常靠著感覺跟情緒在生活。第一是很常因壓力大而貪吃、花錢沒有規劃跟節制,造成每個月都在繳大量的信用卡費,也因為沒有安排運動下,造成人身法船越來越不健康。看見自己有這樣的習氣後,就會在每次要買東西前,先觀 師父住位,想個幾次,問問自己是真的需要買還是想要買,同時也練習把信用卡放在家裡,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一律不帶出門,賺多少錢就花多少錢就好。而運動部分,會護持自己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到附近公園快走,如果那週比較忙碌,至少都要走路上下班。第二是時間安排:因禪行活動暫停,所有的共心皆改為線上進行,平日俊哲常常需要加班,下班回到家就是共心一場接著一場,當共心圓滿時差不多都到準備洗澡禪定的時間了,過程中看到自己沒有好好安排放鬆、休息的時間,久而久之會不小心變成在做事。當覺知到這樣的狀態時,與輔導組長討論線上共心可以怎麼調整外,也練習除了做好時間規畫,也會記錄每次共心的重點,讓每次線上共心是有進程的。
 
而對俊哲來說,修心實踐過程中,最不想面對的就是家人這塊,甚至會覺得這絕對是我不見性最大的障礙,因為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溝通相處,再加上長時間待在台中,很少會主動關心他們,所以都不知道怎麼開啟關心的話題。很感恩 師父!感恩輔導組長的護持,就從每次訂主題關心開始,俊哲也護持自己每週至少要一到兩次關心家人們。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我們願意真心面對, 師父就不斷在法界妙轉了,除了爸媽意外的開始會時不時關心我之外,更在有一次傳訊息關心媽媽,聊著聊著本來媽媽說要去午休了,過沒多久又傳來訊息問我說要吃甚麼,下次返鄉時要買來讓我帶回台中吃,突然覺得媽媽很溫暖,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們這樣前前後後不間斷地聊了四十幾分鐘。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從小家裡很少過生日及節日,即使到現在俊哲也是不會幫家人們慶祝或是說生日快樂,記得之前媽媽會在爸爸生日或父親節時傳訊息提醒要跟爸爸說,說實在的我覺得很彆扭不知道怎麼開口,而就在上個月的父親節當天,一直在想著要不要主動跟爸爸說,想著想著就想到小時候爸爸照顧我們的畫面,突然莫名地對爸爸升起了感恩心,也主動跟爸爸說了父親節快樂。
 
在這修心實踐共心過程中,俊哲也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會寫下每日一感恩,也開始寫起了日記。從中檢視自己今天發生的事情,並練習寫下感恩或是懺悔的地方,真心檢視並面對自己的狀態,在這過程中,也更慢慢認識了自己,也看見自己原來是那麼壓抑、不真心的人,很多時候都會選擇把苦往肚子裡吞,卻忘了要回報、要交付;同時也更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試著練習承認自己的不足的過程中,變的好踏實、好安定、好法喜,沒有了過往的面具跟框架,並學會如何跟自己相處,如何從逆境中練習面對與突破。
 
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教導弟子修心實踐的妙法,從最一開始要寫下不見性的習氣時,很掙扎、很痛苦,因為很多都知道要去面對的,但因習氣惰性,選擇不願意去看見,但後來開始有許多千手千眼一起共心護持彼此、鼓勵對方並分享可以怎麼突破過程中,開始有了方向跟信心,到現在喜歡上修心實踐,因為覺知的時間變短了,很快的發現自己的習氣或是起心動念,並練習懺悔調整導正的過程中,是可以那麼法喜跟安定,終於不用再被外界的眼光或是自己的自卑給綑綁,反而能更自在地做自己。
 
佛子陳俊哲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全力以赴依教奉行,不斷真心有勇氣的面對自己的習氣,也要不斷的與身旁的親友分享,願在這過程中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透明法器,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早日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陳俊哲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