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臣服懇請 師父引領

回報與實踐,一切都是 成佛的資糧

(台北)王澄豐

2020-11-0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叫王澄豐,於2011年入門,回想當初參加分享會是因為想要改善失眠,而在入門沒多久發現可以秒睡後便開始願意相信 師父,但儘管知道此生是要追隨 妙禪師父來明心見性的,可是禪行的狀況就是不穩定。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直到看到身邊許多較晚入門的同修都有了很大的突破提升,心中五味雜陳,有別於過往都要等到心慌或是輔導組提醒才願意去行,我終於不想再這樣被動下去,開始願意紮實依教奉行。
 
    首先實踐的是真心回報,一直以來我對輔導組的護持與建議就常起對立,然而這樣的負面卻都只放在心裡,自認即使講出想法對方也不會接受,甚至可能找我當面關心,那還不如聽聽就好,至於要不要照做就再看看了。於是就這樣表裡不一的一天過一天,然而很感恩當時輔導組看我一直停滯,便開始很直心的護持我,不斷的衝擊讓我的負面意識接近引爆邊緣,由於實在太不舒服了,因此決定把心中的不滿都說出來,是非對錯一次說清楚!但很奇妙的是明明是要發洩,可是在過程中卻不自覺的懺悔了起來,不僅看到了自己的傲慢,心也慢慢的鬆開。透過真心回報,我開始進入更深的內省,針對最近覺知到的習氣來內省背後的原因,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有一次真的看到了慈悲心打不開的關鍵在於我想的都是自己,在那一刻眼淚奪眶而出,很自然地說出:「 師父我錯了!」而且還體會到原來常把懺悔掛在嘴邊卻從沒有真正的認過錯,這個認錯讓我整個鬆開,第一次見證到真心懺悔的法喜與感恩。
 
    除了實踐回報與練習懺悔,回顧我眾多的禪行障礙中,最常被提醒的就是心門不開,雖然自己並不這麼認為,但因為很想要成佛,便下了決心要面對這個一直看不到的習氣。很感恩當時正好被輔導組推薦去歷練新班同修共心會會後分組共心召集人,我便利用護持前共心的機會,每週請益一位主持人,請他們分享要如何打開心門?然後試著做做看,不過剛開始並沒有明顯的改變,直到有次一位師姐反問我:「你有跟輔導老師共心嗎?」我忽然愣住,瞬間閃過一些負面,接著在之後的內省中才覺知到,原來是我沒有對老師打開心門,一直在抗拒。既然看到了,就決定要去跟老師懺悔,原本還因決心不足而只想用傳訊息的方式,但感恩 師父妙轉千手千眼來鼓勵我去真心面對,在付諸行動之後,原本對老師的負面竟一掃而空。這次的實踐很重要,讓我後續有勇氣去向曾起過對立的對象開口懺悔,去共心彼此的想法,從中體悟到那些覺得卡卡的人事物就是源自自己緊閉的心門,而那顆想要成佛的心絕對是讓我願意打開心門的重要關鍵,只要真心想要, 師父一路都在我們身邊力挺到底!
 
    接著分享在護持同修上的體悟,這是我卡了很久的障礙,因為在覺知到自己都是用意識心與習氣在護持同修前,常常不是讓對方起負面就是我在起負面,甚至還有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把自己當成 師父,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傲慢無明之至!有一段時間護持組內的兩位師姐,一位很容易對我的直言起負面,另一位則直接要我檢討為何常讓同修起負面?加上後來在禪行活動暫停的期間,線上共心的機會很多,面對個性習氣迥異的同修們,所接連給予的衝擊更讓自己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心中有時會對護持同修起了躊躇猶豫。感恩 師父安排輔導組適時的提醒,我在內省懺悔中看到了執著是非對錯的習氣以及本身禪行上的不紮實,同時我還明白了同修跟我都在 師父的悲智願行中,都是要來成佛利眾的!就因為這樣,我著手實踐幾件事,首先當然是真心向 師父懺悔自己的傲慢,願每一次共心中都要紮實觀 師父住位,全然讓 師父引領;然後開始為同修向 師父發願,願他們能打開心門好好的依教奉行。再來是依著 師父的開示輔以自己實踐後的體會跟同修分享,因為在行的過程中我益發相信一切力量都是來自於 師父!自己就算再會講也僅是精彩而無法印心,但觀 師父住位,用 師父的語言即使簡單卻充滿了力量。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這些實踐的結果讓我看到的不是同修不再起負面或是很大的突破,取而代之的是我的臣服。我覺知到人很渺小卻總以為自己很大,唯有謙卑臣服讓 師父引領,所有的過程都會是成佛的資糧。
 
    最後想分享我是如何在父喪中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並有機會將 師父的愛,傳達給過去互動甚少的家人。在今年4月下旬,久病臥床的父親因敗血症而離世,感恩 師父慈悲安住家人的心,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在得知消息後心情無較大的起伏,同時向 師父發願,這次處理父親的後事一定要試著把 師父的愛也帶給親友。在啟程之前,我明白這次回去就是要面對我最不想面對的家人,諸如很少互動的阿姨(繼母),以及對後事相關的處理有許多意見的長輩。過往我不是冷淡以對便是因這些干擾而起對立,但很感恩 師父為我開啟了智慧,現在能夠用感恩的心去理解,於是我決定先關心阿姨的想法再跟長輩們說明。
 
    阿姨是父親第三任妻子只大我兩歲,我與阿姨本來就鮮少互動,後來是因為她照顧生病的父親無微不至,因而改變對她的觀感。這一次我跟 師父發願,要把 師父的愛帶給阿姨,但要怎麼做呢?除了不熟,她還是個虔誠的道教徒,很明確地表明自己許多的堅持。於是我想到了用「順從與陪伴」來跟她互動。很感恩讚歎 師父,過程中我誠懇告知會完全尊重她的想法,同時會幫她在費用上把關,就這樣兩人打開心門的溝通, 師父的力量融化了我們20多年來冰冷的關係。而我進一步的去想還可以多為她做些什麼?便決定放下以往的冷漠,主動陪她採買、聊天,一起吃飯等等,從中才發現之前對於這麼簡單的動作卻是如此的吝嗇,真的很懺悔。其次,對於長輩,我則是放下長久以來的對立,用心聆聽他們的想法並允諾會盡力跟阿姨溝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原本兩方堅持的塔位問題,竟然就在我正心誠意的傳達彼此想法後迎刃而解。
 
    此外,面對葬儀社,我因為擔心良莠不齊的業者會亂敲竹槓,因此常表現出戒備懷疑的態度,當然對方也感受得到,所以一開始有點互看不順眼。但在幾次觀察下,我看到他們的確是盡心盡力的在打點父親的後事,家人相對就不用多操煩,一想到這,感恩的心就出來了,而一旦發出感恩的心,便會懺悔先前的對立。懺悔後自然要付諸實踐,於是我開始主動面對彼此的隔閡,真心地向他們道謝每一件為我們張羅的事,原本一位互動冷淡的大哥,後來竟然也會回應並給予一個溫暖的笑容。原來感恩很簡單,把愛傳出去也是一樣,因為我們是佛弟子, 師父是大成就明師,我們絕對有瞬間脫胎換骨的機會,澄豐如實體會到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原本家鄉台南對我來說是最冰冷的地方,但這趟返鄉之旅因為帶著 師父的愛,讓我感受到與 師同行的安定與溫暖。當我為了見性而想要突破時, 師父總是在一旁給我勇氣,為我妙轉,讓我在行的過程中持續淬煉著對 師父的大信!
 
佛弟子王澄豐此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誓願心行合一,絕對性的依教奉行,與 師父佛心印心,並真心懺悔,發願突破累世不見性的障礙,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澄豐感恩懺悔合十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