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失去的,因為開悟, 師父一個一個替我找回來了。

入門前的生活困頓、父子怨懟,透過依教奉行,一切都隨順圓滿。

(雲林)陳煜焜

2020-10-0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的名字叫陳煜焜,民國100年5月10日星期二入門,至今已經九年四個多月。
 
    我生長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只是父親喜歡喝酒、賭博欠債,讓母親必須做小工來還,有時還要面對債主登門討債,甚至有次在過年時,守在門口的債主,將媽媽辛苦的薪水跟獎金,眼睜睜看著被強行奪走,轉過頭看到媽媽的眼淚,當時的我只覺得不捨跟氣憤,也因此我跟父親關係非常不融洽。從此媽媽常常要我陪她去求神問卜,只要有人告訴她那間廟靈驗,就必定會去試試,然而家中的爭吵,還有經濟的困頓絲毫不見改善,而父親的行為依舊讓人憤怒不已。
 
    因為苦,媽媽從小就告訴我,要努力讀書、要爭氣,所以從小每次考試幾乎都是第一名,但是我上課卻是非常不認真,還常常帶著同學翹課去遊玩,只有晚上回家時在媽媽彩霞師姐的逼迫下,才會讀書寫作業,同學都怪我帶他們出去玩,然後自己回家偷偷唸書,害他們考試都不及格被家人打,其實我並沒有,只是我知道讀書不必花很多時間,對我來說考第一名是簡單的事;但是長大後在職場上,卻是任憑我再怎麼努力,仍得不到主管的信賴。
 
    甚至我發現隨著年紀增長,我好像慢慢的也加入傷害母親的行列,國中迷上電玩,雖然成績不錯,但仍是師長眼中不穩定的學生。上高中後更是學校的問題學生,抽菸及違反校規是學校的頭痛人物,甚至搞到高二休學,傷透了父母的心;直到高中復學後畢業考上高雄鳳山陸軍官校,父母才得以安心。原來母親早已篤信算命之言,往南部是比較適合我的,而她也再三告誡我,北部絕對會不利於我的本命。
 
    官校畢業後隨著抽籤分發到中壢,媽媽知道後,面有難色又去算命,得到的訊息是兩年後會有工作上非常大的變動,要非常小心。軍旅生涯本就常隨部隊移防及職務調整有地域的差異,我跟媽媽說兩年後會調動很正常,但事實卻是兩年後遇到賀伯颱風襲擊北台灣,我所服務的單位因受到嚴重的災害,加上當時行政疏失,身為主官的我必須負責,因而被強迫退伍,此時身不由己的感慨與無奈油然生起。
 
    直到來到 師父座下透過依教奉行,一切都改變提升了,工作家庭隨順圓滿。原本心不安定,常常莫名覺得好像有些事情都不順己意,工作及人際關係處處都有障礙,就好像有一雙無影手在不地阻撓;開悟之後才知道那就是業力阻礙,原本工作的不順遂竟然也迎刃而解,當初那麼討厭我,甚至還會以三字經罵人的主管,竟然稱讚起我了,也因此工作上得到圓滿;與同事相處更有智慧,真正體會靈性高低決勝負。
 
    已忘了多久沒去做腰部復健及物理拉伸治療,在一次接引分享中因為老阿公說:「我的腰因為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無法禪定啦!」才讓我想起自己在入門前,這也是我的宿疾,卻在不知不覺中讓 師父給清淨妙轉渡化,肩頸筋絡僵硬也不藥而癒,心中真的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入門後 師父讓家中老小都能夠健康喜樂,媽媽多年的失眠問題,也獲得完全改善,不滿兩歲的小犬身體健康,幾乎不曾感冒,心中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新冠肺炎疫情禪行活動暫停期間,也給自己一個可以好好檢視、覺知、懺悔的機會,可以分享禪行暫停後,自己深層的內省覺知體悟。這幾個月下來看到很多以前自以為的開悟突破,都是在自我感覺良好下的假象,因為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從中懺悔過去自己不夠感恩,原來自己的禪行是因家人的全力支持當後盾,才讓生活無虞,才有無後顧之憂的條件跟環境,內心跟 師父懺悔發願要更感恩,更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因為對父親充滿怨懟,也因此和父親的感情非常不好,過去總是常常意見不合,甚至有言語或是情緒上的衝突,而父親的關心總是用非常嚴厲責罵的方式來表達,我知道這些是父親的關愛,但是我就是感受不到,也說不出心中的愛,加上自己脾氣不好,長年累積下來變成了怨懟及衝突的根源,就因為不會關心及體解別人對自己的關心,甚至是用對方無法接受的方式來面對彼此。
 
    此時的禪行活動暫停期間,我也發現跟小學四年級兒子的相處的模式,竟然就像過去我跟父親的翻版,我知道這是家族的共業,父子間的恩怨情仇,我開始慢慢擔心有一天,是否我的小孩也跟我越來越不親近,這何嘗不是我跟我父親長期以來感情困頓的寫照。記得有次因為兒子想玩,不願意跟家人一起去吃飯,在激烈的言詞當中,怨懟他竟如此不受教、頂嘴、不願順從自己意思,因此有了肢體的處罰及嚴厲的責罵,隔天兒子跟我說:「爸爸我會像昨天那樣不禮貌,也是你遺傳給我的啊!」我聽完之後往內深思確實如此,這就是 師父開示:「家人間的共業。」但自己卻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非常感恩 師父示現這個境,透過內省覺知,知道自己沒耐心、急躁的個性,疏於陪伴關心,只想著如何趕快達到自己所願,甚至看到關心護持同修時也是如此,在看到問題後深深跟 師父懺悔,並練習做一個願意陪伴及傾聽的好爸爸。現在我可以花一個下午的時間陪他看書、畫畫、打球,聆聽他想要表達的聲音,聽他分享他的看法跟意見,他對我也越來越體貼跟信任,父子不就是應該這樣的嗎?真是「智慧不開,煩惱不斷」。
 
    感恩 師父的慈悲引領,也看到如何與家人互動,跟父母間的關係提升了,禪行暫停期間也更有空檔安排與年邁的父母一起出遊,陪他們北上去看他兩個心疼的外孫;自己有空的時候也會關心父親的身體。最近在一次父親眼疾的複診當中,牽著他滿是皺紋的手時,眼眶泛淚,這是將近幾十年來第一次牽著他的手,牽他過馬路陪他到診間,心裡充滿了對 師父滿滿的感恩。過去我失去的,因為開悟後  師父都一個一個替我找回來了。
 
    現在我在禪行上更無後顧之憂,唯有不斷開悟突破向上,讓 師父引領全然交付,這一世才能有機會跟 師父一樣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煜焜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