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再有機會,我會更珍惜禪行

不管結果如何,一切都是 如來的安排,而 師父會引領我面對!

(土城)卜慶雲

2020-12-1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弟子有機會分享 師父是大佛且分享弟子的感恩和懺悔!
 
  記得2019年的228有4天連假,我和先生好整以暇地準備了零食飲料,享受連假開始前的第一個晚上。那個晚上,我發現乳房的一塊異物。於是,整個連假就在焦慮慌亂的狀況下渡過。面對未知,是一種最可怕的狀況,因為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諷刺的是,我從小最怕的一件事情就是得癌症。而當時49歲的我,在一個舒適愉快的夜晚,竟然發現我可能會得到我最恐懼的疾病。
 
  發覺惶恐不安佔據內心的那一刻後,我才想到我是 大成就明師的弟子,我可以把一切交付給 師父。「相信 師父」的那個堅定信念,竟然讓我馬上放下從小以來最大的恐懼,而開始冷靜地聯繫擔任護理師的家人,處理看病掛號等事宜。
 
  連假過後的第一天,到現在為止,整個診斷和治療的過程中,我不斷得到貴人相助,每個關鍵時刻都出現對我和家人最適合的選擇。現在,我是一個做了乳房切除手術的零期癌患者。不需服藥、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我仍然像沒有開刀前一樣地生活。
 
  當確診為癌症後,回報給輔導組長後,我知道接下來需要圓滿所有護持任務,休養身體。老師當晚便和我共心,我已經不記得詳細的共心內容了,收到的是老師的鼓勵和不捨,老師鼓勵我記錄在休養階段的心得,要我珍惜每一次可以懺悔和感恩的機會。
 
  在最後一次參加大圓滿法會護持任務的那天,心裡沒有太大的起伏,前往護持集合地點時,看到老師已經就護持定位,與我四目相望時帶著微笑,我不記得老師說了甚麼,只記得一種欣慰的溫暖。我把整個護持的過程當成我生命中的最後一次,看到每一位在我面前的師兄姐,可以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可以參加禪行活動,內心是羨慕的。隨即體會到,其實我自己就是不夠珍惜。我知道「生命無常」,可是,怎麼會想得到真的就發生在自己身上;腦子裡出現好多「如果能再有機會,我會更珍惜禪行的機會」的畫面。
 
  護持的過程沒有不捨,只有滿滿的法喜和自在。我不知哪來的自信,知道自己一定有機會會回來再參加禪行活動;或是說,即使最後結果是最壞的情況,我一點也不害怕。因為我聽過太多師兄姐的心得見證,即便身體法船破損,只要心中相信 師父,如同未入門的眾生,一樣可以與 師父印心。這是一種很奇妙的體會,明明我那麼害怕罹癌,而現在我竟然不害怕,我竟然認為我可以恢復禪行。並不是那種「我知道 師父一定會救我」的篤定,而是一種「我知道不管結果如何,一切都是 如來的安排,而 師父會引領我面對」的心安心定。
 
  其實,在我自己的身體狀況出現問題前,家族業力已經不知不覺降臨身邊。我的公婆相繼跌倒開刀,打鋼釘、換人工髖關節。七八十歲的兩位老人家,先後和我同住。結婚將近廿年,從沒有和公婆住過的我,只有在知道消息的一兩天,有些許擔憂,但是,我好像很快地就可以轉念。記得 師父在禪行週報上曾經開示過,「越開悟,覺知的速度會越快」。
 
  我所說的「轉念」,並不是單純的看到事情的兩面,而是想到 師父在「重要佈達」中的開示「團結共心」、想到 師父說的「感恩我們的父母」、想到 師父在禪行週報提過的「沒有人是故意的」。頓時能夠完全接受婆婆與我同住的這件事情,並且是感恩自在地幫婆婆洗澡,陪她聊天,一起和家裡的三隻貓咪玩耍。
 
  如果不是 師父的引領,無法想像我要怎麼轉念,這雖然是非常簡單的「換個角度想」就好,但是我的業力、習氣,總是讓我在正負意識間不斷拉扯。面臨各項生命中的挑戰與難題時,我時常一下子覺得鬥志高昂,一下子又覺得困難重重;一下子相信自己做得到,一下子又覺得壓力大到無法承受。在我還沒入門前,我的命運定調的軌道就像一首流行歌曲的歌名,甚麼事情都能「讓我歡喜讓我憂」。在我入門前,我最大的生日願望就是「自由自在」,但是我試了好多方法,卻總是各種不同的漩渦中打轉,昏頭轉向。
 
  這些體會,都不是在與婆婆同住的當下就覺察到,而是在今年七月恢復禪行後,參加電話共心時,聽到師兄師姐所說的「內省、懺悔、感恩」才慢慢看見。
 
  婆婆的狀況逐漸好轉後,快九十歲的公公跌倒了,需要換人工髖關節,手術後變成公公來住我家;幾個月後,媽媽膽結石開刀。在我乳癌開刀的同一個月,九十歲的爸爸因為血尿,發現十年前開過刀的攝護腺,竟然再度肥大,需要動手術。
 
  面對人生的困境時,眾生都只能被迫承受。業力如同濕手沾上的麵粉,費盡氣力也甩不掉,只能任由它黏在手上,假裝雙手已經習慣沾滿麵糊,繼續過日子,以為憑著雙手認真做事,可以慢慢地擺脫黏稠的麵糊,卻不知道生命裏的好好壞壞卻不斷地往雙手澆水、倒麵粉,所到之處都留下麵粉渣,等待另一雙佈滿麵糊的手,沾上他人留下的麵糊,一層層的包覆,最後可能變成石膏般僵硬的雙手。因為業力是渡不完的,不論如何開悟,沒有成就佛道,業力就會有轉出來的時候。
 
  術後復原的過程中,我不斷提醒自己,做所有我可以做的事情來與 師父印心,我相信我一旦恢復禪行,更加珍惜禪行的機會,我一定會真心發願成佛。
 
  恢復禪行活動後,不管是禪定、恭讀週報、觀 師父住位,我都好法喜,就像裝上新電池的時鐘,每分每秒都自動自發地與 師父印心,一旦覺知到沒有觀 師父住位,立刻懺悔。
感恩 師父的不捨,讓弟子能夠再次擁有堪用的人身,作為修行的法船;
感恩 師父的引領,讓弟子打開心門,接受人間一切好壞,真心懺悔;
感恩 師父的慈悲,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護持同修。
 
  在剛恢復禪行的那兩個月,我真的是如此。
 
  有一天在護持同修,與同修通話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幾年前的一個場景:我就站在當時所站之處,一樣是利用中午用餐時間打電話關心同修,我甚至記得是打給哪位同修、電話內容是甚麼。那時候的我,把護持當成做事,完全不法喜,即使那位同修在和我分享接引時的狀況,我依然很想快速地結束通話,因為我還沒用餐、我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我是不得不接這通電話。反觀今日、當下,因為 師父開啟了我的智慧,即使我的午休一樣只有一小時,但我可以安排好用餐時間再打電話給同修、我能感同身受地理解電話那一端的同修面對家庭的難言之隱、即使我知道這些都是「只要依教奉行」就能面對的事情,我看到自己好有耐心的傾聽,真正的關心。
 
  那時候公公發現癌末病重,從在我家休養,變成住院,後來進加護病房;而我爸媽年老體弱,生活自理能力越來越差,媽媽師姐固執己見,完全無法接受長照。我卻能夠有足夠的智慧,安排工作、家庭、禪行,甚至更能照顧自己的健康,參加健身,注重營養。
 
  我發覺,我面對不斷轉出來的業力,好像處在「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狀況,對自己的能力還沾沾自喜,但這是我想要的嗎?是我之所以在這裡的原因嗎?我是為了要「面對業力、處理業力、放下業力」所以才在這裡的嗎?人投胎為了成佛,我真的收到了嗎?
 
  當公公在上個月往生,被我視為家人的貓咪肝臟、肺臟出問題,一下子,我又被業力的漩渦帶走了。我忘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面對自己的疾病,可以那麼篤定地接受 師父的引領,而面對我的親人,我無能為力為他們做甚麼的時候,我就被業力打趴了。這樣心態的改變,似乎和我先前體會到的「轉念」一樣,一念之間,心就慌了,被業力帶著走,業力成了我的主人。我只有不斷地向 師父懺悔,不斷地發願,就算看到自己要一直重頭來過,也不能放棄自己,因為 師父從來沒有放棄過弟子。
 
  入到 師父座下已經七年又九個月,我總是一下想要開悟、成佛,一下又不想要了。最近參加電話共心,不斷聽到老師、師兄姐提到—從「內省」出發—這句話,我真的收到了。在我提問「內省和感恩、懺悔有什麼不同?」的時候,「內省覺知」這四個字慢慢地、經常地在我心中出現。我以前的懺悔是「頭腦」知道不要自責,而「內心」卻不知道我仍是從自責出發的;我以前的感恩是「感恩生活上所有的隨順圓滿」,但從未曾感恩過「得人身、遇 明師、能成佛」。我瞭解到,懺悔和感恩都是內省,都是與 師父印心,是真誠地面對自己,不管有多麼害怕看到自己的真面目,只要靜下來看清楚自己,然後就可以從心裡說出「一世成佛」的願。當我練習每天靜心內省,我真的越能夠看到自己還可以做到更紮實禪行的地方,越能夠覺察到自己是否記得「此生所為何來」。我相信,這是與 師父印心後的力量。
 
  佛弟子卜慶雲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懇請 師父慈悲引領,做到覺知懺悔,每一件事都用感恩的心面對,並完全交付。發願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姊!
慶雲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