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心利他中體會 師父的慈悲聖教

從內省中去面對、調整不足,學習以 師父的愛來愛眾生

(土城)陳茲妤

2020-12-2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給佛弟子補行功德分享禪行體悟的機會。
 
  我叫做陳茲妤,很幸運的在大學期間就入到 明師座下,至今已七年八個月。當初是因為不明白,為什麼每當玩樂過後總會有強烈的空虛感,甚至還會低迷個好幾天,感恩高中同學若語師姐關心並與我分享 師父,這樣無所求的入門原因,讓我踏上了此生修行的路。入門後因著想知道我的家人會不會因為我變好之後也能改變,而開始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的慈悲護祐,入門收到的第一個禮物,就是讓我見證到 師父把我的家人都照顧得好好的,我也才能放心去做想做的事情,不用為家裡擔心,也在單純依教奉行試試看的過程中,很快地就開了悟,並在千手千眼的邀約下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從沒想過這樣的「願意」,開始改變了我看似平凡的人生。
 
  入門這段時間中,看了很多同修心得見證與 師父的大威德力在師兄師姐身上示現時,不免也會想:「為什麼我沒有收到這樣的禮物呢?我也想要人生大翻轉。」這樣的念頭出現,很懺悔! 師父是透過同修的心得見證,讓我們更大信 師父及對成佛有信心,弟子卻有了比較心、名相心,感恩 師父!讓茲妤透過內省,才恍然大悟這「看起來」沒有改變下的劇烈變化,早就已經在我身上,只是弟子不知道,所以傲慢無明。
 
  曾經抽了好幾年的菸,在入門一年多的某一天問自己:「為什麼師兄師姐們都會說不需要戒,而自己還是需要呢?」當內省到原來是自己不想放掉時,就在心裡與 師父說:「 師父!我不要了!」的隔天,到現在已經不需要靠菸來補足心中的苦與不安;一直擔心自己的能力會找不到工作,沒辦法在社會上生存,感恩 師父妙轉有了現在的工作,感恩老闆與老闆娘總是無私的教導我,並在我犯錯時給予我機會,讓我能夠穩定的不用太擔心未來;面對感情時,感恩 師父在每一次痛苦時聽到我的求救,安定我的心,讓我看見什麼才是適合我的,還引領我將那樣的執著給放下與帶走,甚至還能發出感恩對方的心;面對我的家人,以前一直都不知道怎麼與他們自在的相處,還記得有一次晚回家,阿母很生氣地傳了訊息罵了我一頓,過去看到這樣的訊息總不耐煩地想著:我都成年了,在家裡附近是能遇到什麼危險?但那一次看到阿母的訊息,心中覺得很反常,一回到家先巡視家裡有沒有異狀,結果發現瓦斯爐上的甜湯還有冰箱裡有湯圓,才想到當天是冬至,阿母想煮湯圓給我吃,卻遲遲等不到我回家,也難怪會生氣。隔天起床我就與阿母說謝謝並道歉,阿母也不好意思的默認是因為這樣才發脾氣。而有次又與家人因著雞毛蒜皮的事情爭執時,在心中埋怨著:為什麼帶給我痛苦的人,總是我的家人呢?後來靜下來問問自己,我愛他們嗎?答案很清楚的看見,當我愛他們,有什麼是不能夠被愛包容與體諒的呢?也同樣的開始看見家人背後對我的愛與包容,從不跟我計教,感恩 師父一次又一次的帶領著我用智慧看見、用心去體會每一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太一樣而已。很懺悔!自己總用我認定的標準去看,才體會不到也不深。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以前我會任性地想著將來要過一個特別的人生,現在卻透過這些日常、平凡的幸福,讓我體會到日子過得踏實、知足,和跟著 師父往成佛的方向前進,才是我最需要的。
 
  我有著很鮮明的個人特質,從小就不太願意察言觀色,所以個性直來直往得罪不少人,幸運的是身邊的人願意包容,我除了繼續做自己外,也愈來愈自我感覺良好,更不夠懂得感恩。感恩 師父是真佛!大佛!在我入門後,沒有將這樣的我擺在一旁,而是讓我有更多更多利他的機會。還記得每當多一個護持任務時,老師總會提醒我,是因為我願意所以有機會。懺悔!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提醒,是要讓我看見謙卑對要成佛的行者很重要,我總把重點放在「我很願意」,但如來的法尺了了分明,若心一直不到位,儘管有了任務也還是不知道如何和 師父印心,所以一再一再地不夠珍惜、陷入再來自責與懊悔的循環中。
 
  感恩讚歎 師父真的是 大成就明師!2020年充滿混亂不安與未知的時候,在 師父的引領下,卻是我最安定、最懂得與自己相處、更認識自己的一年。在今年禪行暫停這段期間,透過內省,感恩 師父!我覺知到以前從未發現的深層習氣。第一個是原來我是一個不夠將心比心且冷漠的人。原本以為身為輔導幹部,願意關心與我無血緣關係的同修,怎麼可能跟冷漠牽扯上關係?記得在一年前,有次關心一位師姐,過程中因著想要她快點突破當時遇到的難關,並告訴她可以怎麼樣去突破,在當天共心圓滿後她傳訊息跟我說,我在跟她互動的過程中,變成了她沒看過的樣子,讓她很害怕,聽到時的我很懺悔,看見自己想要靠蠻力去改變同修時,反而讓對方感受到的是自己心急的心,並沒能將 師父的愛帶給對方。我跟 師父發願,不想再讓我的意識心去傷害同修與身邊的任何一個人。從那時候開始,就更願意透過內省來調整自己的不足,我開始練習把講話的語速放慢,盡可能不因講話太快造成別人的壓力,也盡可能親切、溫和還要有禮貌,一段時間後,我以為已經過關突破了,沒有發現其實只是表面上的改變而已。
 
  就在今年10月,有位組內的同修因著我給她回饋有了負面跟壓力,當時的我內省不到自己的問題,只覺得自己講的都是實話,為什麼對方會反應這麼大?就在想著肯定是對方的問題時,感恩 師父!透過老師提醒我,哪怕還有一點點自己的情緒在裡面,都要懺悔,並要我感恩那位同修慈悲告訴我真相。儘管茲妤知道自己一定有不夠到位的地方,也不停的懺悔自己的不足,卻發不出感恩的心。感恩 師父!又再讓其他千手千眼跟我分享她陪伴同修的體會,從中我才看見,組內這位同修一輩子都在為家庭付出,卻總是被家人們嫌棄,原本已經對人生失望的她,因著入門開始依教奉行,才又開始對生活有了信心跟希望,但我每一次都是說著她哪裡做得不夠好、不夠到位,澆熄了她原本熱情、簡單相信的心,也難怪她會對我負面與害怕。
 
  跟 師父懺悔!弟子這一次願意看見並承認自己的問題了,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顧著自己想講的,就忘了學習以 師父如來的愛來愛同修和眾生,後來我也與那位同修懺悔,自己還不夠關心了解她,就給她一堆以為適合她的建議,謝謝她對我的包容。感恩 師父!同修也因為心鬆開了,說出了她心中的苦,還說出她其實也有要調整的地方,此時我才明白,要感恩這位同修願意慈悲告訴我,幫我看見我沒看見的不足,無關乎同修開悟大小或任務高低,只要是想成佛的同修,就能夠彼此護持。感恩 師父!就在和 師父發願後,當自己第一時間又出現「自己怎麼會這樣?」的念頭時,就與 師父懺悔,也告訴自己「這是過程,沒有關係,急是沒辦法與 師父印心的」。感恩讚歎 師父!安定了我的心,再次體會到這就是和 師父印心,方向對準了,不要怕做不好,但要勇敢向前且持續依教奉行。
 
  而另一個覺知到的習氣是拿做事心態來禪行,讓自己不知不覺偏離成佛的中道。在有次問老師,輔導關心同修就是鼓勵同修持續修心、利他,這樣就好了嗎?老師反關心我:「這樣持續做,是否感到膩了呢?」老師的這番話,讓我靜下來內省自己最近的禪行狀況,剛開始我以為這就是謙卑願意接受調整,但不自覺自己新架設了好多框架,只要沒做到的、沒做好的、還沒做的事情,都會讓我緊繃,也開始不知道怎麼跟 師父印心了,感恩 師父!持續的內省懺悔,才看見自己把「接受調整」也當作一件事情來看待,難怪自己禪行總是三分鐘熱度沒辦法持續,或是重複眼看沒有成效就急於換方法、或尋求更厲害的方法想要看到如自己希望好結果的做事心態。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我愈在意的事情,愈要用心體會靜與定。同修願意依教奉行不是我有多會說,而在於同修是否願意打開心門和 師父印心?若暫時做不到,我只能耐心陪伴持續關懷罷了,而不是一定要做到有結果才代表我盡力了,這也是我的傲慢。感恩 師父!感恩過去老師和千手千眼們給我的建議和調整,這不僅僅只是希望我變得更好,更重要的是沒有人要否定自己,而是讓我檢視自己有多堅定想成佛罷了。
 
  感恩 師父要弟子做到修心與利他,茲妤想分享最近利他的體會,過去因著太自我,在行接引時,總是用著霸道的方式「你跟我來!」或「你很需要!」,然後強行要親友賣我的面子來聽,不來還會生氣跟哭,讓身邊的人很困擾。而在開悟後有機會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從關心同修、內省自己不足時,感恩 師父打開了我的慈悲心,讓我自然做到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就是「傾聽」。很懺悔自己過去以為的義氣,有一部分現在內省到其實是傲慢,儘管花了很多時間陪伴對方,卻沒有一丁點可以為對方承擔的苦痛。茲妤有位一起長大的朋友,認識了20幾年看似很熟悉了,但每次見面時,總是很有目的與企圖的聊天與引導她,想找到邀約再入門的點,懺悔!因著自己這樣不夠正的心,對方感受到時而開始抗拒,自己也會因著每次都沒機會多分享 師父,感到自責。直到最近與 師父發願:「願真心關懷身邊每一位親友,不是用自己的想法,將 師父的愛帶給大家」之後,感恩 師父的引領,從打開心門那刻開始, 師父就在妙轉渡化了!有次見面時,這位朋友開始自在地說出目前所遇到的困難,就當茲妤的意識心又起了:「妳入門就沒事了拉!」,這樣的念頭時,看見自己的不夠同理,與 師父懺悔後,讚歎 師父的大威德力,讓茲妤安定下來後,想到她過去曾經說過,她家人對於修行團體有罣礙,自己也體會到目前對方不是不願意相信 師父,而是有著不想被她家人擔心的顧慮,就與她分享,儘管她現在還沒能夠入門,但只要她遇到困難時,心中有 師父, 師父的力量就有機會安住她的心。感恩 師父!這一次的分享,她收下了,她說會試試看的。茲妤也從中體會到願意讓 師父引領時,能夠將慈悲安定的力量給到對方,儘管親友佛緣未到還沒入門,都沒有關係,我只要堅定的找回與 師父有緣的弟子,並且不放棄持續做就對了。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今生何其有幸能被 大成就明師挑選成為弟子,引領我們通往成佛的路,懺悔!這段時間雖然更安定一些、更認識自己一些,但相伴而來的也會有擔心、緊繃與挫折的時候。在有次恭讀到 師父在禪行週報中慈悲開示:「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仍都要保持在成佛的軌道上」,才深深向 師父懺悔,從關心同修、身邊的人、到每一個任務都是,看清楚了自己會有這麼多的情緒背後,來自於太常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體會到 師父要弟子內省,但不是要弟子只顧自己,是要願意面對、調整不足,得到 師父的力量去將心比心愛眾生的;要懺悔,也不是總圍繞在是非對錯的懺悔,要為了自己擁有人身、遇 明師,卻拿不出成佛決心而持續懺悔,感恩 師父!也因著起心動念的不同,現在每當有機會利他與修心,就能有一次次的重新體會 師父的每一個慈悲聖教,都是充滿感恩讚歎與珍惜,也與 師父發願,這樣的開悟不是只為了自己享受,要為利益眾生負責! 
 
  最後想分享,因著茲妤的習氣,總是顧著即時享受,所以都沒有儲蓄的習慣。懺悔!也曾經跟其他師兄師姐比較,覺得他們有經濟能力更能護持 師父多一點,感恩 師父讓弟子能有護持弘法護持金的機會,讓每一個願意的弟子,都能夠爭取,沒有貧富貴賤的分別,這樣大智慧的平等,只有一位大佛能夠辦到,自己也在這樣的過程中,覺知到自己的問題,自然而然金錢觀開始不一樣了,現在不會再隨心所欲的花費;並且過去要對家人付出總是計較的,現在更懂得互相包容了。
 
  佛弟子陳茲妤,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懺悔與發願,懺悔弟子的不夠交付,讓 大佛擔心了,與 師父發願,願讓 師父引領實踐每一個 師父的慈悲聖教,扎實的實踐,做一個心行合一的佛弟子,直至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茲妤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