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入到 明師座下,開啟智慧與慈悲

依教奉行開悟,生活與工作自在中全力以赴

(中壢)楊書雲

2021-01-19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是楊書雲,在2011年5月來到 師父座下,入門當時,我是剛推甄上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高中生,對我來說人生好像才要開始,覺得什麼都不缺。媽媽師姐拿著宋睿祥老師《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一書,邀我一起參加禪行分享會,到了分享會的現場,才知道是與禪行有關,但我竟沒有因此而生氣或是疑惑,反而非常自在,看著影片中提到開啟智慧,萌生好想要追求這個境界的想法,很快就在台北師大分部入門。
 
入門前,我是個全家脾氣最拗、最古怪的小孩,從小就很常發脾氣,父母都說我是無理取鬧。記得小時候曾在家生氣大哭,將原子筆往牆上丟;國中階段對父母講話愛理不理,時常擺臭臉;高中階段,隨著升學考試壓力開始把自己封閉,生活中只剩下讀書,覺得只要多花時間做其他事都是浪費時間。個性緊繃容易緊張,也不善與人交流互動,漸漸地成為大家很難靠近,冰冷沒有溫度且帶刺的人。
 
來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每天禪定,我開始不那麼容易緊張了,不會像入門前常因小事引發焦慮情緒,波及身邊的人,讓周圍的人都因此感到焦躁。以前因情緒過度緊繃衍生的便秘困擾,記憶中在高中三年間,不管吃什麼食物,包含健康食品皆沒有幫助,卻在入門依教奉行後不知不覺間腸胃的消化順暢了,連帶心情也變好了!但還沒有開悟的我還不懂得感恩,覺得是因為脫離高中升學壓力,上了大學自然好轉,與 師父一點關係都沒有。
 
即便弟子沒有相信 師父, 師父依然慈悲渡化妙轉,讓我收到第二份大禮。從小就覺得我們家是很和樂的,家人間也都可以平順相處,不像同學的家人會吵架起爭執。來到 師父座下後,在一次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中,聆聽江淑娜師姐獻唱佛曲,隨著佛曲中的旋律不自覺落淚,感受到 師父對弟子無條件的愛,非常溫暖。才驚覺, 師父給我滿滿的愛,讓我知道,其實我也有愛人的能力。回首家人間的關係,隨著家人都來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家人間的共業因 師父妙轉提升,彼此互動相處也是充滿愛的,我不再對家人擺臭臉、情緒封閉,而是非常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恩他們一直以來包容我的壞脾氣,這個轉變是從來沒有想過的。爸爸說我會主動與家人互動了!媽媽說我笑容變多了!入門前,我以為家人的關係已經是別人稱羨的幸福家庭,原來 師父的提升給予弟子的,遠超越弟子所能想像的美好,唯有追隨一位 大成就明師,靈性才有機會不斷向上提升,邁向明心見性,我知道我開悟了。
 
在學業與工作方面,雖然考上第一志願,但其實求學路上非常辛苦,每次都會花非常多時間努力準備,考試出來的結果卻不如預期,我可能花了120分,卻僅有70分的成績,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只能不斷逼迫自己再更努力,但很神奇的是,只要面對大考,我都會考出非常好的成績,甚至超越我能力的結果。所以當時心裡知道,命運似乎早已有安排,我知道那不是我的努力,而且也清楚知道,或許我有聰明,但真的沒有智慧。
 
透過持續依教奉行,大學階段只要簡單複習,考前抓重點,都能有不錯的成績。而每次覺得重要的內容或概念,都會出現在申論題中,讓我在學業上事半功倍,回想入門前苦讀的高中時代,原來開啟智慧應用在生活中,可以讓看似很困難的事情變得容易輕鬆許多。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民間基金會擔任社工,遇到一位很嚴厲的主管,跟主管相處有種說不出的隔閡以及不自在,每天進辦公室都感到很有壓力。她總是覺得我做得不夠好,與這位主管工作,覺得自己好像很糟糕,明明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是不夠好,無法得到她的贊同,我開始害怕甚至討厭主管,將自己的情緒渲染在我們員工身上。我感受到在參加共心會所禪行活動可以很法喜,但回到工作上卻是很不開心的。才覺知到,自己在會所內外的不一如,我不是真心在追隨 師父,而是透過禪行活動來逃避在工作上要面對的境。靜下心來,我才看見自己對身邊的人並沒有打開慈悲心,只是用意識去評斷是非對錯。想到 師父曾開示:「沒有人是故意的!」沒有 明師帶領的眾生,都是自業自擔,在命運定調的軌道裡承受痛苦!我在個別督導時間,真心與主管討論工作上的調整,以及向主管分享 師父!我知道一切都是 師父在法界妙轉,雖然主管並沒有意願入門,但我跟主管的關係開始有了轉變,我打從心底真心感恩這位主管的帶領以及在專業上的指導,也欣賞她在工作上對專業的堅持。
 
就在我覺得這份工作好像進入軌道很順暢時,就考上高考分發到政府部門擔任公職社工師。我知道這一切是 師父的給予與安排,當突破了一個境時,又有其他的考驗與歷練。在工作環境,遇到與我相處非常融洽的督導以及一群工作夥伴,在專業的訓練以及工作視角格局,跟之前相較是更提升的。而從工作中,更體會到有身皆苦。不論是住在繁華都市的豪宅中,或是捷運巷弄旁非常老舊的公寓中,人們都因為爭奪遺產、長輩照顧議題、照顧精神疾患家人或是伴侶家人間相處摩擦,而起衝突衍生暴力問題,甚至關係破裂倚賴法律訴訟解決表面的問題。感恩 如來,讓我有這樣的工作歷練,從中開啟慈悲心,去學習慈悲愛眾生。我知道我不一樣了,從一個冰冷帶刺的人,可以在工作上關心個案,給予陪伴;面對家人朋友也開始會微笑,真心關心彼此。
 
以前的自己總是羨慕別人擁有的,跟著多數人的標準拼命地追求學業成就,追求外在的榮譽。隨著追隨 師父依教奉行開悟後,透過內省、覺知、懺悔與感恩,才發現自己其實擁有的很多,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擁有健康的身體,也開始真心感恩身邊的人對自己的付出,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更感恩自己何其有幸能入到 大成就明師座下禪行,身上無量無邊的靈性有機會解脫業力束縛,追隨 師父明心見性。漸漸發現自己的心,在持續依教奉行開悟後,更安更定,面對生活與工作能夠自在中全力以赴。
 
感恩 師父接納滿身業力、無明又傲慢的我,一路上慈悲透過許多千手千眼護持與陪伴,讓我在年輕時就明白此生所為何來。很懺悔,行得這麼慢、這麼不足,總是被意識心拉著走,任由習氣與負面意識阻礙自己的禪行。感恩 師父沒有放棄弟子,等弟子醒過來,殷殷期盼弟子早日成佛。
 
佛弟子楊書雲在此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此生追隨 師父,不只是求改變,而是突破自己累世不見性的障礙,謙卑領受 師父的帶領,以感恩珍惜的心接受 如來的一切安排,讓自己成為 師父透明的法器,此生追隨 師父,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書雲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