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不斷向上回報,看到深層名相習氣,把我放太大,用蠻力護持

導正護持心態,學習謙卑堅定,透過回報檢視不足,護持同修是滿滿感恩

(台中)陳燕茹

2020-12-30


 
師父、老師,各位師兄師姐,大家好!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給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與大家分享入門後的禪行體悟。
 
我的名字叫陳燕茹,入門已經九年多的時間,現在在食品檢驗公司服務。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想過人要修行。當初會入門是因為大學宿舍樓下的早餐店老闆與老闆娘一直跟我分享遇見了一位很棒的 師父,因為不好意思拒絕才來到 師父座下。開悟後,我清楚知道是 師父把我找回來的。因為接引我的師兄師姐跟我說,當時他們跟好多客人分享,後來很多客人都再也沒有去買過早餐,但是我還是天天報到。
 
感恩宿世累劫的佛因佛緣,從小到大的生活平平順順,能在大學畢業前就來到 師父座下,雖然一開始依教奉行只是馬馬虎虎應付,但明顯發現入門後的一切有如神助,什麼事都被安排好好的。考了將近10次的英文多益考試,順利通過畢業門檻;不算友好的大學同學竟然幫我介紹工作;畢業後順利就職,找到的房子離公司很近,公司及住所離會所不到10分鐘的車程,工作也貴人多助,讓我似乎沒有理由不好好依教奉行。
 
但當時我並沒有因此就感恩 師父,甚至把這一切的美好,當成是生活中的小確幸而已。感恩 師父從沒放棄如此傲慢的弟子,在我願意開始紮實依教奉行後,我開悟了!從總是被動的等幹部邀約行佛事到現在會積極去爭取每一個可以行的機會,如實見證 師父慈悲在生活、工作及親友中,有許多妙轉及正向的提升,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沒想到一做就做了七年多,一路上受到主管的肯定,工作上學習到很多,也有很多的收穫,整天忙進忙出,過得很充實。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提升我的工作格局,順利轉調單位,每年幾乎可以到國外出差1~2次,有更大的歷練。後來公司因為經營不善而宣布倒閉,在接到公司通知時,大家都人心惶惶,負面意識也非常多,從不敢相信到不得不接受,從沒想過工作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但過程中我的心非常安定,沒有太多的想法,一邊休息也護持自己持續投履歷尋求面試的機會,感恩熱心的同事,願意出來主導後續申請賠償的手續、申請該有的權益,感恩 師父!歷經一年多,透過申請政府墊償,也順利拿到公司原本應該給予的欠薪及資遣費。
 
在家待業找工作的兩個月時間中,覺得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發現過去的工作經歷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幫助,也有去上電腦課進修,學習一直想學的電腦繪圖課程,後來找到了一年一簽的約聘工作,每天工作朝九晚五,非常的穩定,很感恩讚歎 師父!讓我在這一年多來,學習放慢自己的步調,更用心的過生活、也更紮實的依教奉行、更有智慧的規劃時間,積極安排與同修的共心與每一個歷練的任務。在這段時間,每天都過得很法喜!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後來一年的約聘工作,也順利在滿期前,找到另一份新工作,在無縫接軌下順利到現在的食品檢驗公司服務,部門同事對我非常照顧,也讓我增加不少食品相關的知識。如實驗證到 師父的開示,只要把禪行擺第一,一切隨順圓滿。
 
感恩 師父總是在弟子還不到位的時候,就慈悲給弟子歷練的機會,回想當初幹部邀約我歷練種子幹部的時候,我連要做什麼都不知道就答應了,後來一路上從種子幹部、副組長、組長到兩年多前提升為輔導組長,這都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但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依教奉行及歷練的任務,都是從「我願意」開始,一顆願意臣服、交付的真心,表面上是我們在關心輔導同修,但事實上都是 師父慈悲引領,也在每次護持的過程中,都有 師父慈悲對弟子的別教。
 
記得有一次我在護持幹部時,幹部直接反問我說:「燕茹師姐,妳到底知不知道妳在說什麼呀?」然後就表達了很多自己的想法,當下我真的嚇到了!同時也覺得很難過,因為幹部個性比較直接,所以每次護持她我都是很婉轉,也不敢直接護持,有很多的擔心害怕,同修的回應讓我覺得委屈。但透過不斷向上回報後,我看到自己很深的名相,把我放得太大,也發現自己護持同修都是用蠻力在護持,一有挫折竟然就退縮了,沒有為同修堅定,沒有用 師父開示的正知見,只說自己想說的,沒有同理的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透過這個過程,導正自己的心態,學習要更謙卑、更堅定,透過回報去檢視自己的不足,真心交付突破,後來護持同修就不再有壓力而是滿滿的感恩。過去曾經覺得歷練輔導組長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很感恩 師父開啟弟子的智慧,這兩年多來跟千手千眼共心,大家互相補位彼此護持,體會到只要真心關心及陪伴引導同修,就能一起法喜的走在回家的路上。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這段時間很深的兩個體悟:這半年多來,沒有禪行活動但很感恩可以透過電話跟幹部及同修共心,週一晚上是輔導組共心。記得某個週一傍晚,妹妹告訴我:「爸媽晚上要來沙鹿找你。」我還回妹妹說:「有確定嗎?爸媽要來做什麼?」其實當時我心裡是想:「蛤,怎麼那麼突然?我晚上有輔導組共心耶!不能改天再來嗎?」當下,我覺得自己原本的安排被打亂,心非常的煩躁,也覺得不是很開心。但是,後來我護持自己先觀 師父住位,再確認一次爸媽是不是真的要來?確認爸媽晚上真的會來的時候,我就先打電話給組長,請她主持晚上的輔導組共心,並且跟她共心要護持大家的內容,請她補位主持。安排補位後,我的心就鬆開了。也深深的跟 師父懺悔,自己在生活跟禪行中有太多的框架,沒有彈性,沒有把 師父的慈悲真愛融入在生活中。
 
事後,妹妹說:「爸爸在假日採了很多竹筍,其中有一個竹筍長得特別大、特別漂亮,爸爸一看到就說要拿來沙鹿給你吃。」當下真的無比的懺悔也無比的感恩,深深感受到父母親的愛,是毫不保留的給予,不求回報,就如同 師父對待每個弟子一樣。
 
這段時間開始運作電話共心,一開始,我就察覺到自己很容易分心,因為覺得講電話同修看不到我,就會不小心看看平台、瀏覽網頁或是一邊東摸西摸的,沒有珍惜每次共心,也沒有好好跟 師父佛心印心,雖然有察覺到自己的習氣,但是卻遲遲沒有調整自己。後來在某一次週三晚上會所的幹部共心,那天共心前平台還是有幾位幹部的麥克風沒有關掉造成聲音,當時我心想:「都已經共心這麼多次了,怎麼還會忘記關掉麥克風呢?」後來的共心,聽著幹部的分享很印心也很法喜,但中途我又開始走來走去東摸西摸,把已經關掉麥克風的手機放在口袋,做自己的事也邊聽幹部的分享,結果沒過多久,我竟然接到宛玲師姐的電話,當下真的嚇到了,師姐提醒我要關閉麥克風,我趕快打開手機查看麥克風是打開的,同時也已經收到將近20幾位幹部提醒請我關閉麥克風,沒想到我在放縱自己的習氣中,也不知不覺的影響了所有幹部與 師父佛心印心,真的非常的懺悔。
 
很感恩千手千眼對我的護持,也察覺到我是多麼的自私,過去在幹部共心時,看到有幹部忘記關閉麥克風,我沒有第一時間去慈悲提醒只有OS,那天晚上,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個震撼教育,感恩 師父透過每一個境,讓弟子能更真心的去面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導正自己的傲慢習氣,不要在禪行修出我執我慢,而是要更珍惜更感恩的去體會每一個小細節,才能不偏不倚的行在 師父引領的中道上。
 
常常在想,我何德何能能在此生得遇明師?何德何能能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法器?感恩 師父!把我找回來,帶我明白此生所為何來?人生的真實義。延旭老師分享過一段話,擷取其中兩段跟大家分享:「每個相遇都不是偶然,每個相逢都是緣份,與人的相遇是緣份,與佛的重逢是約定;這一生我們來了,師父到了!剩下的就是那個曾發下要全力以赴的願!因為我們約定好了,所以只要你願、你要!你就行、你就能!」與大家共勉。
 
最後,佛弟子陳燕茹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交付累世不成佛的習氣,真心交付起心動念,當個純真善良的修行人,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好用的法器,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燕茹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