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 師父,我們一家人有了簡單的幸福

放下對家人的負面,我終於可以在家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好輕鬆

(中壢)林瑋婷

2021-01-3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是林瑋婷,入門七年十一個月,目前在一間彩妝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2012年9月11日入到 妙禪師父座下,記得老師要我們牢牢記住這一天,因為開悟的時候,就會明白自己造化有多大,這天就是我們的重生之日。 
                                                                                                                                                                     
我是台東人,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隨著營造公司,到金門工作,從此我們在金門落地生根。入門前,我是個雙面人,對朋友很好,很樂於付出,學校老師交辦的事項,都會盡心完成,在同學間人緣還算不錯,也常常獲得師長稱讚,但面對家人,就不是如此。在家裡我排行老二,爸媽把心思放在哥哥和妹妹身上,無論我多努力都不會被看見,所以我常用激烈的方式,希望能得到他們的關注,久而久之,個性變得傲慢自大,只要家人不順我的意,就會生氣。我對哥哥充滿鄙視,覺得他成績很糟,又沉迷電玩,什麼事都做不好,我也很不滿,明明同是家中的小孩,為什麼他就不必分擔家務?我對妹妹充滿嫉妒,只因她年紀最小,爸媽事事都要我遷就她,似乎所有好事都有她的份,於是我常趁爸媽不在時,偷打她。內心的不平衡與滿滿的委屈,讓我無限放大對家人的負面,總覺得我明明比哥哥、妹妹好,憑甚麼爸媽比較愛他們?!
 
因為非常渴望得到愛,大學畢業後就交了一個爸媽都不看好的男友。為了逃離這個家,我和當時的男友決定離開金門,到台北發展,原以為能就此過著美好的兩人生活,但我總是對他一再地挑剔,常常責備,很少鼓勵,也認為男友的職業不夠稱頭,而無法大方的向朋友介紹他,直到分手前,我們還常為這件事吵架。後來他決定分開,我卻因為不甘心自己付出這麼多,而不肯分手。當時雖然經濟困難,但為了存交通及住宿費用,強迫自己每天只花三十五元的餐費,每週搭長途火車去找他,發瘋似地想挽回這段感情,但到目的地時,對方卻沒有出現,內心真的非常難受。
 
在一次聚餐,因為接引人吳姝璇師姐的一句關心,我忽然卸下心防,將感情上的種種委屈,洪水潰堤般地宣洩出來,她只是靜靜定定地告訴我:「為什麼都不跟我說?為什麼讓自己這麼難受?」那時我被她沉穩又溫暖的語氣打動,一直以來都知道她有修行,我默想著:「如果這是修行帶來的正能量,我也想一起去」。於是主動告訴師姐:「我想要入門」,就這樣來到 師父座下。
 
感恩 師父!透過每日禪定,入門兩週後,我就發現自己不一樣了!
 
首先,愛計較的個性被 師父帶走,竟然能對周遭人事物發出感恩心!記得有一次,哥哥得知我的經濟狀況不好,便郵寄生活用品給我。收到包裹後,發現有一張紙條上寫著:「哥哥能幫的只有如此,要好好吃飯,好好照顧自己」,並附上幾張仟元鈔票。就在那一刻,我忽然不由自主地流淚,內心是滿滿的感恩及深深的懺悔。
 
從小因為愛比較,總認為別人的哥哥比較好,因此常對哥哥冷嘲熱諷,總想跟他有所切割,但哥哥從不跟我計較,雖然他個性壓抑,不常表達自己的想法,可是當他知道我生活有困難時,總會盡力幫助我。我和哥哥同屆高中職畢業,但因為家中經濟無法同時負擔兩個人的學費,所以哥哥選擇從軍,沒有繼續升學,他一起負擔家裡的債務,還幫我繳納大學學費,讓我出社會時,不需因為學貸而負債。退伍後,也選擇留在金門,跟著爸爸在太陽底下工作。哥哥對家人如此付出,相較之下,我總是自私不想面對家裡的債務,但家人從不要求我分擔,還鼓勵我追求自己的理想。 師父讓我看見家人對我的愛,我卻因為他們不符合我的期待,而覺得他們不夠愛我,甚至無感地享受著家人對我的付出。感恩 師父給我勇氣面對自己,讓我看見自己過去是多麼地自私傲慢且傷人。過去從不低頭認錯的我,打了電話給哥哥,真心地感恩他對我的幫助與付出。從此,心中對哥哥的偏見,就被 師父帶走了。
 
接引哥哥參加禪行分享會那天,主談師姐問他為什麼想要入門,哥哥說:「以前很想跟妹妹聊天,但是她總有一股高傲的氣息,讓人不想靠近。但我發現現在的她,充滿親和力,整個人都不一樣了,所以願意入門。」只因為我願意依教奉行, 師父就慈悲地將我改造,更因此讓哥哥願意入門,真的好感恩 師父! 
 
再來是與妹妹疏離的關係,被 師父妙轉了!入門前,我和妹妹已經鬧翻,甚至把彼此當作隱形人,一年沒講過話。很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我與妹妹的關係如此惡劣都是因為「過去生所做,今生在受」,一切身不由己。真的很想突破與妹妹的關係,於是向 師父發願一定要接引妹妹入門,便開始與她分享禪行,終於妹妹也在我入門十個月後,順利來到 師父座下。
 
妹妹入門時,剛升上高中,身為田徑員的她,學業、比賽都得兼顧,對於新生活非常不適應。很感恩 師父給我勇氣,脫下不服輸的面具,並打開心門關心妹妹,漸漸地,我們之間的冰牆被 師父融化,她開始向我傾訴心中的煩惱,我才知道原來妹妹承受的壓力不是我能想像。
 
面對妹妹的苦,我一點忙都幫不上,但我相信 師父可以!於是鼓勵妹妹要扎實依教奉行。很感恩妹妹願意全力以赴依教奉行,讓我體會到禪行就是生活。妹妹珍惜能與 師父印心的機會,願意比其它同學早起半小時禪定,再去晨訓。她很關心周圍的同學,只要禪行週報出刊,都會和同學分享,也會找適合的心得見證給同學看。來台灣本島比賽時,隊友因為緊張睡不著覺,她會拿出 師父的法相,分享 師父的慈悲與播放佛曲。若比賽有空檔,會主動告訴我,請我幫她安排禪行活動。她對 師父是滿滿的感恩讚歎,雖然人在金門,只要真心真行,一樣可以開悟突破!心安心定的她,分別在縣運會、中小學運動會拿下八面金牌,更是地區多項田徑項目的最高紀錄保持人。這是妹妹成為運動員以來,獲獎最多的時期,得到這麼多的殊榮,她卻從來不傲慢,得獎那天,她與我分享:「一定是 師父的護祐!比賽時不像以往緊張,反而跑得很輕鬆,回過神,我已經抵達終點了!真的好感恩 師父喔!」原本成績後段的她,也透由依教奉行,被 師父開啟智慧,成績大幅進步,考上第一志願—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就讀自己喜愛的視覺傳達設計系。
 
看著妹妹有這麼多的突破,我只有滿滿的感恩,也為她感到驕傲,我才發現在不知不覺中不再嫉妒妹妹了!能放下對家人的負面真的好輕鬆,我終於可以在家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沒有比較、沒有抱怨。好感恩 師父!過去讀了很多關於家庭關係的書、聽了很多演講,都無法改變我對家人的不滿,但透過簡單依教奉行,這些深藏心底的苦, 師父都知道, 師父都帶走了!感恩 師父讓我懂得愛人,內心也因為有 師父的愛而富足。
 
我的媽媽以前對我很冷漠,常常嫌棄我事情做不好,語氣總帶著責備,無論我在外獲獎或被讚賞,也從來不曾給我肯定,所以跟媽媽不太親近,幾乎不講話。大學時期,還得透過表妹觀察媽媽的心情,才敢打電話回家。在我入門三個月,媽媽很難得打電話給我,說想來台北聽一場演唱會,後來發現官靈芝師姐是演唱人之一,於是二話不說幫媽媽訂了機票,買了門票,母女倆一同去聽演唱會。演唱會結束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鼓起勇氣向媽媽分享禪行帶給我的轉變,並邀約她入門,她竟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於是在2012年的聖誕節,媽媽來到了 師父座下!過去我真的非常不了解媽媽,但自從媽媽入門後,會開始打電話關心我,願意為我燉雞湯,然後分裝冷凍寄來台灣給我吃,現在我們每週都會視訊通話,關心彼此的生活,也分享禪行。
 
2016年莫蘭蒂颱風重創金門,那晚風力大到窗戶都快被震破了,窗外也不斷響起東西砸落的聲音,當時媽媽待在自己經營的小店裡,無法回家,在棉被裡,內心充滿恐懼,無助地喊:「 師父救我!」忽然一股力量安住媽媽的心,她就睡著了。隔天全金門斷水斷電,新聞播出慘況,很多房屋、樹木被吹跨,連很重的牌坊都倒塌,唯獨媽媽的店四周環境幾乎保持原樣,招牌也掛得好好的,真的好感恩讚歎 師父的慈悲護祐!讓媽媽能平安度過風災,還讓小店能正常營業,也省下了房屋的修繕費。
 
我的爸爸從事工程業,每天早出晚歸,非常努力工作,但工程卻常有狀況,收入一直都不穩定。學生時期,同儕間非常愛比較,我總是因為爸爸的職業和家境,感到自卑。每次爸爸穿著工作服,開著髒兮兮的卡車載我去學校時,我總會要求他停在較少人進出的學校側門,寧願再走一段路去教室,也不想被其他同學看到。
 
在我入門一年多,爸爸因為心臟出狀況,被診斷要裝五到六根支架,當我得知消息,我向 師父發願要持續依教奉行、開悟突破上去,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心安定地交付 師父!很感恩 師父!爸爸在手術前夕,醫生再次確認時說:「不需要動手術,只需要好好休息!也不需要再往返金門台北做檢查了!」 妙禪師父開示:「無條件保護願意依教奉行金剛弟子,及金剛弟子的家人。」 佛之所說,言無虛妄。爸爸告訴我:「其實也覺得自己活不久了,可能 師父真的有幫忙,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而我清楚知道不是「可能」,而是 師父如實地護佑弟子的家人。2014年的3月,爸爸終於在我們堅持不放棄地分享邀約下,也一起來到 師父座下禪行。
 
有次回金門,看到爸爸坐在入境門前的椅子上等我,他比我告知的時間還要早到,其實爸爸一直以來都是如此,但過去的我,總有各種怨懟,而看不見這細膩的呵護。當晚爸爸分享了好多我沒聽過的人生經歷,看著爸爸的背影,我發現他真的老了好多,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爸爸了呢?這是第一次覺得可以很自在的跟爸爸對話,我緊緊握著爸爸的手,很真心的告訴他:「爸爸!很抱歉!活到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能力照顧爸爸媽媽,讓您們這麼辛苦,這輩子我唯一能盡的最大孝道,就是接引爸爸媽媽來到 師父座下禪行,讓 師父引領、保護你們。爸爸!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我們要一起依教奉行,要一起開悟!」父女倆就相擁而泣。
 
很感恩 師父的慈悲接納,我們一家五口都成為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的弟子。有記憶以來,父母就不斷地為金錢爭吵,在他們之間,我看不到相愛的存在,總覺得他們遲早會離婚。但現在他們能彼此體諒與關心,還會相約一起禪定。過去,家裡總是空蕩蕩的,現在家人都能聚在一起吃飯聊天,這對其他家庭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我們家是因為有 師父才能擁有這樣簡單的幸福。
 
入門三年後,透由真心懺悔,那段因為不甘心而藕斷絲連的感情,終於打從心底願意放下了。在這段感情裡,看見我非常自私,分手那天,真心的向他懺悔,很感恩他對我的付出,雖然我們沒有在一起了,但都真心祝福對方!真的非常感恩他出現在我生命中,這段看似很痛苦的感情,其實成就了我入到 師父座下禪行,讓我有機會開悟,看見自己的不足,更讓我與家人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
我的家人都住在金門,但是金門沒有共心會所,所以他們必須安排好時間,搭乘飛機來台,才能參加共心會所的活動。有時候即便安排好時間也買好機票,卻因為氣候不佳,班機無法啟航,而被迫取消。我也曾接引花東地區的親友,花東也沒有共心會所,每每都必須搭乘長途車,才能參加宜蘭或屏東共心會所的禪行活動,因為距離關係,親友們相繼退轉,真的非常不捨。從中體會到 師父要普設共心會所的慈悲,要讓每位有佛緣的弟子,不因距離的障礙,而能好好追隨 師父禪行,跳脫命運定調軌道,於是入門七個月後,就加入弘法護持金的行列,我希望能護持 師父弘法和幫助更多親友們,能好好追隨 師父禪行。
 
靜心回顧2020年,當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中,感恩 師父讓我能心安心定的面對疫情,工作沒有受影響,公司業績還不斷攀升,穩定的薪水讓我能持續護持弘法護持金,累積無量功德,邁向成佛。我的福報真的好大,因為有大成就明師住世在台灣,這裡才是寶島。
 
2020年 師父給予我很多突破的機會。因為疫情關係,共心會所活動暫停,同修僅能透過電話彼此共心,我也從電話關心聽到曼億師姐的分享,見證到 師父透過電話,與師姐印心、護持師姐開悟突破,並救渡師姐從巴西疫情重災區平安的回到了台灣!
 
生活處處有禪機,透過內省、懺悔、面對,生命中出現的人事物,都是護持我開悟突破的關鍵,很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機會,護持我將體悟轉為文字與平台上的師兄師姐分享,甚至有機會在線上共心擔任分享人,感恩 師父的慈悲接納,讓如此不足的我能成為明師的法器,觀 師父住位分享時都相印到 師父滿滿的力量,所以總會說到哽咽,淚流滿面,覺得 師父真的好愛我。在歷練線上共心主持人的過程中,看到自己不夠重視,還很自以為是,但 師父從未放棄過我,倒數一週才積極準備共心內容的我,每天都真心向 師父懺悔發願,發現明明工作量沒有比過去少,心卻更加安定,明明下班已經晚了,還要找時間與同修共心,但一點都不累,還非常期待且法喜,原來禪行擺第一並不是難事,最難的是自己總認為很難,而還沒嘗試就先放棄了!很懺悔在最後時間才積極,而沒有從接到任務的第一刻就感恩,真的失去了很多與 師父印心的機會,也從中體悟到,一定要發成就佛道的大願,心念在大願,小願自然在大願中隨智慧圓滿。
 
一直以來,我們家都有經濟上的問題,每次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大家都只會互相埋怨,而在2020年,全家人終於打開心門,共心面對長年的經濟問題,不再逃避,真的很感恩 師父!入門以來,聽過不少同修分享 師父妙轉家中經濟狀況的心得見證,過去我也起過對價心,自認有在依教奉行, 師父應該要把家中財務問題妙轉掉才對,但入門這麼久,相同的境還是不斷出現時,我才內省到, 師父不是不圓滿我們家的債務,而是我們家必須透由債務問題,才能突破提升上去,煩惱即菩提,只有在苦難中,才能明白,唯有不斷開悟,不斷開啟更大的智慧,才能跳脫命運定調軌道,感恩 師父永遠陪伴在我身邊,給予我滿滿的勇氣面對。
 
入到 師父座下的我,並沒有高人一等,一樣是沒有成佛、在業海裡載浮載沉的苦難眾生。過去的我,總是傲慢、對價的認為,入到 師父座下就不會有意外發生,覺得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調整和面對,但人生真的無常,過去生所做,今生一樣要承受,最積極的態度就是把握每分每秒、把握還能行的機會。依教奉行是減法,每行一次,就少一次,一切都在倒數中,唯有持續大願大行,才不會在身死靈生之時,懺悔、悔恨,一切都來不及。
 
佛子林瑋婷在此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每個安逸都要懺悔自己停滯不前,每個逆境都要感恩從中內省突破,願紮實依教奉行,掌握頭腦意識心,全然透明的交付 師父引領,願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弘法利眾的法器,不斷修心利他,開悟突破,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瑋婷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