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禪定都是 師父給予的恩典,是 師父給予弟子印心的機會

練習放下自己的框架與標籤,更有同理心的對待身邊的人

(台北)劉杰妮

2021-01-1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
 
我的名字叫劉杰妮,在大學時期入門,至今已滿七年。入門之前,杰妮和人的相處總是好惡分明,若是朋友可以做到義氣相挺、肝膽相照,若是話不投機,幾乎就成為兩條平行線、井水不犯河水。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禪行活動從大年初二開始暫停,接到布達的第一瞬間,並沒有太大的感受,還沉浸在過年氣氛中。直到開工後,沒有禪行活動可以參加,又不懂得護持自己和 師父印心,漸漸沒有體會、失去感恩的心。很感恩輔導組持續的線上共心與彼此關心。透過關心同修的過程中,護持自己仍在依教奉行。
 
有一次在與同修線上共心的時候,聽到輔導幹部護持同修,要檢視自己的狀態,看看自己禪定的時候是否靜的下來、是否有在跟 師父印心?這些話好像也在護持自己,我也開始檢視自己禪定的狀態。其實好久以來,一直發願,想要禪定突破一小時。但總是會坐不住,常常時間還沒到,就會匆匆想要下座。所以大概只禪定了40分鐘左右,一直不知道問題出在哪邊。
 
那次線上共心之後,隔天的禪定,杰妮護持自己更扎實的觀 師父住位,懇請 師父引領,杰妮開始檢視自己禪定的狀態。感恩 師父的慈悲,杰妮很快的發現自己在禪定的時候,心裡居然很介意時間!所以經常禪定到一半就張開眼睛,看一下設定的一個小時到了沒?那時我問我自己:「為什麼要一直在意時間?」我才發現,我想要把禪定的時間,掌握的剛剛好,一小時就是一小時不多也不少,原來我一直都是自己在當師父!杰妮懺悔,每一次的禪定都是 師父給予的恩典,是 師父給予弟子印心的機會,而不是我們頭腦可以隨意掌握和想像的。
 
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內省懺悔覺知的機會,因為有所覺知,才能夠護持自己調整。之後的禪定,杰妮開始護持自己把「介意時間」的這個罣礙練習放下,並且專心的禪定、領受每一次 師父給予的慈悲教導與渡化。杰妮護持自己靜觀法眼輪,感恩 師父要帶領自己成佛。杰妮開始沒有雜念、能夠靜下心來。而很在意的時間,早就已經忘的一乾二淨了,當眼睛睜開的那一刻,自然而然坐到一個小時。杰妮體會到 師父開示的,不苦修苦練,因為跟 師父印心,事情都變得很簡單。很懺悔自己不懂得時時覺知,一直被自己的意識心牽著走。
 
從前養成許多禪行上的習氣,當生活不順遂的時候,就躲到會所裡面找舒適圈取暖。這段禪行活動暫停的期間,杰妮領受到 師父給予弟子的別教,要去面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深刻的體會禪行就是生活。
 
以前總是會自豪自己每天很早起床,但是卻沒有真的早睡,睡眠時間不足,身體還是常常感到疲累。禪行活動暫停之後,杰妮發願要更扎實、更珍惜把握能夠與 師父印心的每一個機會。杰妮從此護持自己依教奉行:保持運動習慣、落實調整作息,養成每週運動2-3天,每天11點就寢,6點起床的習慣。一段時間之後,杰妮發現自己體力變好,禪定的時候更有精神,不再容易昏沉和打瞌睡。杰妮體會到,不僅是心態上想要護持自己跟 師父印心,更需要行動,護持自己身體力行的做到。因為擁有健康的人身法船,才能夠利益更多的眾生!
 
師父開示人身難得 明師難遇,杰妮懺悔沒有烙印在心,僅是知道而沒有做到,不珍惜珍貴人身法船是唯一能夠航向彼岸的交通工具。內省想到以往在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的時候, 師父還沒上法座,杰妮在臺下已經昏昏欲睡、搖頭晃腦。想要打起精神,但卻沒辦法睜開眼睛,總是要法會圓滿之後才來懊悔自己沒有準備好。無比懺悔是自己想要成佛的心不足!
 
在養護法船之外,杰妮也不斷領受 師父給予生活上的別教,看見 師父給了杰妮好大一個功課。要杰妮去正視自己的分別心,要懂得平等無私的對待每一個人。
 
2019年底,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和杰妮經常有工作上的往來。與這位同事講不到兩句話,心裡直接歸類此人在井水不犯河水區。在共事的過程中,因為溝通不良,心裡產生好多的負面與不滿,也只看到對方的缺點。工作溝通上很多爭執,常常討論的聲音大到整個辦公室都聽得到,甚至會收到同事們私下的關切,擔心我們的相處狀況,而我只能無奈的聳聳肩,表示對方很執著、很難溝通。
 
心裡一直希望這件事情可以有個轉機,但隨著一天過一天,才發現這好像就是 師父要給予杰妮的歷練。回想當初主管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挑了三個名單讓杰妮自己選,是杰妮選擇了這位同事。杰妮開始相信這是自己遲早要面對的課題,練習帶著 師父給予的智慧去面對。
 
有次和輔導幹部回報與同事相處的過程,輔導幹部突然問起:「妳怎麼還沒約對方吃飯關心分享?」那時候杰妮才驚覺並承認自己很討厭她,發現因為打從心底覺得對方是個怪人,所以根本關心不下去,甚至升起想要接引對方的念頭,都是因為想要改變她不好的個性。這才覺知到,自己的分享接引是自私自利,而不是為了利益眾生!
 
大概在四月份疫情比較嚴峻的時候,公司很有先見之明的開始實施輪流在家上班。因為人沒辦法到公司,所以許多工作上的業務需要交辦給同事處理。在交接傳承的過程中,同事總是學不會,杰妮開始展現不耐煩的態度,覺得同樣的事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講,心中起了好大的負面。充滿情緒的過程中,一直想要練習去體會對方的處境,但是又感到滿滿的無力,覺得自己已經盡全力了。那天晚上杰妮靜心內省,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練習內省懺悔的機會,雖然百般不願意,猶如野馬一般,也要護持自己謙卑低頭。隔天早上禪定圓滿後,與 師父印心想要回報交付,也升起了想要和同事真心懺悔的念頭。
 
杰妮傳了一個訊息,跟同事真心懺悔,懺悔自己的負面,懺悔自己沒有控制好情緒和脾氣,懺悔自己無意間傷害了她。也願意練習更謙卑地和同事相處、調整自己的不足,在訊息中,杰妮和同事約了第一次單獨用餐的機會。
 
第一次和同事用餐分享,是 師父的力量,讓杰妮練習打開心門關心對方,那時候的自己沒有任何意識心,清楚明白不管我喜歡不喜歡,每一個人都需要大成就明師。杰妮看見 師父在自己身上示現的大威德力,從幾乎無法交談的兩個人,到坐下來面對面吃飯的時候,厭惡的感覺被 師父圓滿渡化了。原本以為是兩條平行線的人,能夠坐下來吃一頓飯,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當開口與同事分享的那一刻,杰妮感到無比的慚愧與懺悔,原來真心的分享、一心只想著利他的時候,沒有是非對錯,更沒有那些分別!懺悔自己拖了好久!因為自己種種的情緒與意識心,讓自己好晚開口分享。
 
那次分享之後,就好像跨越的心中的高牆,恩怨情仇都不再是阻擋。和同事的相處越來越和平,也幾乎不再有爭執了。杰妮能夠更有同理心、練習體會對方的想法,感恩 師父給予杰妮這樣的歷練和體會。
 
後來這位同事因為考上高普考向公司提了離職,原以為這個關卡終於要突破了,但是劇本總是不會照我們所想的上演。因為同事要離職,所以工作業務要跟新人交接。原本不以為意,但是在一場線上共心中,同修分享著自己在工作上的情緒和突破,就像一面鏡子,杰妮突然覺知到自己工作上的情緒!那個畫面就像是同事在交接,但我卻在旁邊生悶氣。心裡一直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教新人!如果帶歪帶偏了誰來負責?」而我明明察覺了,但卻告訴自己:「再忍耐一下她就要離開了。」與 師父印心後,杰妮看見自己在逃避,沒有掌控自己的負面意識!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派千手千眼來護持杰妮,當晚杰妮跟 師父真心懺悔、想要突破。 師父如來悉知悉見!發願後的隔天,馬上就跟同事起了好大的衝突。在生氣之後沒多久,杰妮護持自己好好觀 師父住位跟 師父懺悔,讓自己安定下來。當心定下來之後,杰妮看見了這位同事的辛苦,內心感到不捨。其實私底下很多人在背後議論這位同事不好相處,中午大家成群出去買便當的時候,常常看到這位同事一個人走在三三兩兩的人群旁邊,但卻沒有人願意主動開口和她聊天。擔心同事這樣的個性,會在往後的職場上過的不順利。感恩慈悲的 師父引領杰妮勇敢說出內心的想法,並和同事分享剛剛吵架過程中不舒服的感受和心情,但是知道沒有人是故意的。杰妮和同事建議,有時候要練習傾聽別人的聲音,因為我們不是要否定妳,而是希望這些工作上可以更圓滿。當這些話說出口的時候,杰妮體會到真心沒有任何情緒,而是單純充滿力量。同事回應自己的個性真的比較急,她也會練習改進,後來同事主動約了杰妮吃飯。
 
禪行週報169期中 師父慈悲開示:「 師父評析一個弟子,第一個重點在弟子到底跟以前比起來進步、突破多少,跟觀到多少佛菩薩、佛光沒有關係,而跟意識心不清淨的時候,行者自己跟以前比起來,時間縮短多少。如果以前要經過半小時、一小時、一天、兩天才覺知到不對了,現在能夠在一分鐘、兩分鐘,還是在10秒鐘或瞬間就覺知、就轉掉, 師父看這個!只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覺知, 師父就認定弟子清淨,愈能跟 師父印心。」原來當我們願意更快的覺知跟懺悔,我們就越能跟 師父印心。在更印心中,要更提升,直至成佛利眾。杰妮在這次的突破中,有了更深的體會。
 
同事離職後的隔天,我們碰面用餐。杰妮看見 師父慈悲給予重生的自己,能夠直接打開心門、關心對方。杰妮體會到自以為的兩條平行線,原來是自己設下的框架。雖然同事因為身體狀況沒辦法入門,但杰妮能夠和她分享自己依教奉行上的內省懺悔,也真心的祝福、希望她可以到新的工作能夠更順利。這次的經歷,體會到老師曾經分享 師父的開示,要做到「連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我們都要能夠真心愛她。」看見自己的心更寬廣和包容,能夠接納甚至懂得欣賞每一個不同於自己的個體!
 
在這一段時間與同事的相處中,杰妮看見人的苦難:同事個性上的辛苦、杰妮心中負面起伏的辛苦。原來這一輩子,若沒有遇見大成就明師,僅照著自己的意識和習氣生活,就走在自己命運定調的軌道上無法自拔。感恩 師父慈悲把我們都找了回來,帶領眾生跳脫命運定調軌道,要我們真正離苦得樂、成就人生大圓滿!是 師父不斷的引領、妙轉與渡化,開啟本自俱足的清淨心與安定心。讓杰妮從逃避、排斥到學會練習站在別人的立場與角度看世界。能夠擁有包容心與耐心,練習放下自己的框架與標籤,更有同理心的對待身邊的人。
 
在這段時間體會 師父的開示:「禪行不是只在禪堂內!」禪行即是生活更不是口號。這一次的突破,是 師父給予弟子累積成佛資糧的機會,教會杰妮要更沒有分別的去愛眾生!杰妮體會到負面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願意面對總是負面的自己!在不斷起負面和抱怨的過程中,依然持續懺悔發願,杰妮看見 慈悲的 師父帶著杰妮走過充滿荊棘且泥濘的道路,陪伴杰妮向上提升。
 
10月份的時候和家人到臺東綠島旅遊,第二天在綠島的早上,杰妮一個人站在岩石草皮上看日出,海風呼呼作響的吹。雖然風浪聲很大,但是當自己看著日出的時候,卻覺得那一刻好寧靜。內心湧起一股暖流覺得印心感動,體會到在場的一花一木、每個生命和細胞,都在期盼著太陽的升起,等待溫暖的陽光照耀大地。而娑婆世界的眾生,也殷殷期盼 大成就明師的引領與渡化。是慈悲的 師父,當今唯一的住世佛陀,如同太陽般照耀我們內心黑暗的角落、帶領我們跳脫命運的軌道,有機會邁向成佛利眾!
 
佛弟子劉杰妮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更謙卑感恩,時時護持自己與 師父印心!
此生此世,持續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不負 佛恩浩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杰妮懺悔感恩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