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禪行的關鍵,就在於「信與行」

常態觀 師父住位,開始懂得覺知與內省,並真心關心媽媽

(台北)陳品璇

2020-11-1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品璇想跟大家分享近期透過常態性觀 師父住位、真心懺悔、打開心門、落實回報、將禪行融入生活的心得體悟。
 
    回想在禪行活動暫停前,品璇雖然每週都有到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也有參與會所及輔導組的護持任務,但其實心態上比較像是當工作在交差,既沒有真心融入、更別提用心參與了!而隨著禪行活動因疫情而暫停,品璇的禪行狀態更是越來越鬆散,雖然輔導幹部也有不斷護持品璇,ㄧ定要「落實常態性觀 師父住位及真心懺悔,凡事多一份用心,才能行出深度」,但品璇依然縱容自己那得過且過、覺得「有做就好」的習氣,早已行偏、行差、行遠卻毫無覺知!
 
    直到透過ㄧ個與家人互動上的示現,才讓品璇從中覺知並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就在今年母親節前夕,品璇一如往常地提前跟媽媽討論今年母親節想要怎麼過?沒想到媽媽說:「不用了,最近常加班很累,當天剛好休假,只想待在家好好休息。」然而,當下一昧地把重點放在母親節要怎麼慶祝的品璇,不僅沒有進一步關心媽媽工作的辛勞,還跟媽媽說既然媽媽不想出門,那我們三個小孩白天就各自安排自己的活動,傍晚再買美食回家一起慶祝,更自以為這樣就是對媽媽貼心的呈現。沒想到,就在母親節當天,媽媽卻像鬧脾氣般地連聲招呼都沒打就出門,連品璇打電話和訊息給媽媽也都沒回應,一直到了晚上才回家,不論品璇怎麼問,媽媽也只是淡淡的回應:「沒事,出去走走。」就在品璇將此事回報幹部時,感恩師姐提醒品璇:「其實媽媽需要的不是過節的熱鬧或吃美食,而是子女平時對媽媽多ㄧ份『用心』的關愛及體恤,一定要跟媽媽真心懺悔!」品璇這才驚覺,原來一直以來自己總是用ㄧ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在跟媽媽互動,難怪常常聽不懂媽媽說的話,還傲慢地認為自己都有關心媽媽,是媽媽常潑品璇冷水、拒絕品璇,其實,說到底就是因為自己禪行沒有到位,老是忘記要常態性觀  師父住位、更不懂得真心懺悔,總是用自我意識、蠻力,而沒有用 師父開啟的智慧在面對行住坐臥中的一切,在覺知的當下,品璇除了深深向 師父懺悔,更真心發願一定要化為行動去實踐。
 
    就在幾天後,當媽媽說她要出門辦事時,品璇便立即跟姐姐共心,並主動跟媽媽說我們要陪她ㄧ起去,中午用餐時,品璇扎實觀 師父住位後,鼓起勇氣跟媽媽說:「很感恩 師父的引領與教導,讓品璇明白做子女的我們,真的不夠用心關心媽媽,常常自私地只想到自己,讓媽媽不好受,跟您真心懺悔!」雖然媽媽一時之間有些不知所措,靦腆地說了句:「好啦,我知道了,下次不會讓你們找不到媽媽了!」儘量顯出不當一回事的媽媽,卻仍不小心從上揚的嘴角透露出一絲欣慰,也從那天起,品璇更積極地將對媽媽的心化成行動,除了主動跟姐姐一起打掃整理家裡的環境外,即便只是幫媽媽買頓晚餐,都有別於過往的隨便買買,現在的品璇會用心挑選媽媽愛吃的美食,更珍惜自己下班後到媽媽出門上大夜班前的那短短一小時,跟媽媽ㄧ起吃晚餐、真心的關心媽媽,最近更發現,ㄧ向只把心事放在心裡的媽媽,開始會主動跟品璇訴說她在工作中煩心的面對、說完又怕女兒操心要品璇不要為她擔心,品璇聽到卻不自覺心頭一酸,不禁回想起自從國中開始,爸爸因經商失敗、家裡欠了ㄧ屁股債,慘到向親戚借錢借到都無人理會,可是為了把我們三個小孩養大,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媽媽,不僅因此重新投入職場,更沒日沒夜的工作賺錢,這麼多年來媽媽不知承受了多少的辛酸,卻從未聽她埋怨過,而如今品璇終於成熟到可以成為媽媽訴苦的對象!真的是行得太慢,也覺知得太慢!既不夠即時、也不夠及時地接引媽媽入門,一想到此內心真的好懺悔!品璇真心的在此向  師父發願,一定要在禪行活動恢復時,用最快的時間接引媽媽入到 師父座下,讓媽媽也能儘早和我ㄧ樣擁有  明師的妙轉和護佑,以報媽媽多年來的養育之恩!
 
    此外,品璇也發現當我開始懂得內省覺知、真心懺悔後,不僅覺知力變好了,連帶在工作中也有了很不ㄧ樣的呈現!品璇從事飲料製造業的國貿採購助理一職,需要負責聯繫貨櫃車行派車,在指定的時間將原料送達客戶的倉庫。就在某一天下班前,品璇得知原本固定配合的車行臨時無法派車,但偏偏客戶又無法延期,於是當下品璇立即聯繫其他車行報價、並安排新車趟,沒想到,此舉卻讓老闆誤以為品璇是自作主張地要將原本固定配合的車行換掉,因此念了品璇幾句,並提醒品璇下次若遇到突發狀況時,要事先通知,頓時!品璇內心不禁ㄧ陣委屈感,覺得自己好無辜,但隨即馬上觀  師父住位!ㄧ靜下心來,品璇覺知到,自己只求快卻不細膩、又自以為是的習氣又犯了!因為沒有事先回報並請益老闆,所以才會被提醒與調整!於是,心中真心向 師父懺悔並發願,ㄧ定要護持自己落實常態性觀 師父住位,更要主動回報及請益,奇妙的是,從那天起,品璇不僅開始能聽懂老闆的重點,還能夠精準且快速的整理出老闆所需要的資料,而且現在只要又遇到臨時性的變動,品璇也ㄧ定會用心的先將相關資訊整理好,幫助各部門間的訊息可以通透,更因此減少了許多跨部門間彼此溝通上不必要的誤會!ㄧ想到自己只是願意真心懺悔,並將禪行上落實回報、團結共心的精神運用在工作上,前後就有了這般天差地別的改變,連自己現在看自己都有種忍不住的法喜!內心就真的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品璇在此深深懺悔,因為過往自己沒有「信 師為佛、認 師為主」,不夠珍惜與感恩,老是被意識心拉著走,行得太慢、也覺知得太慢。很感恩 師父的慈悲,沒有放棄弟子,也感恩輔導幹部的用心護持,透過生活的示現,讓品璇才真正明白禪行的關鍵,就在於「信與行」!品璇在此要真心向 師父發願,一定要大信 師父,除了決心,更要有毅力的持續真心真行,自然也要好好珍惜 師父所傳的兩大無上妙法「觀 師父住位法」以及「真心懺悔法」,全力以赴、扎實依教奉行,ㄧ舉突破自己不見性的習氣,早日通過如來法則,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才有機會像 師父一樣,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品璇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