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慈悲渡化圓滿對孩子的擔心;圓滿對前夫的怨懟

透過加入護持團隊後懂得順逆一如,沒有理所當然,一切都感恩珍惜

(岡山)黃麗蓉

2021-01-0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是黃麗蓉,是一位小學老師,106年5月22日來到 妙禪師父座下,至今已三年多。我在家中排行老大,底下還有弟妹,家中經濟並不富裕,印象中爸爸總是在外跑業務,由媽媽獨自顧店並照顧小孩,每當要繳學費時就是家中氣氛最緊張的時刻,父母之間爭吵不斷,記憶裡並沒有見過父母恩愛的畫面,也因為家中經濟不佳讓我下定決心一有能力絕不跟家人伸手要錢。每當媽媽在做家庭代工時我都會主動幫忙,還曾利用高中短短的17天暑假去木材工廠打工,大學聯考後得知考上大學夜間部,爸爸便透過人脈介紹我到公所當臨時僱員,開始了半工半讀的日子,當時的我只要有工作可以賺錢,完全不會考慮喜不喜歡或自己能不能勝任,總是做了再說,也因此累積了許多不同的歷練。
 
  回想自己入門的契機是因為一位家長,教書20多年的我一直自認在班級經營以及與家長的溝通方面沒有任何問題,很多家長都覺得小孩能讓我教到很有福氣,沒想到自願從高年級下來帶低年級的我,竟然被這屆的小一新班家長質疑帶班能力,甚至因為班上某位學生常有下課弄傷同學、會對女同學騷擾等不規矩的行為而不斷被投訴,讓我每天下班都筋疲力盡。但這位同學回家的說辭又是另一種版本,對同學的投訴總有反駁,該生的爸爸常會在晚上9點多帶著醉意打電話來質問老師處理的方式不公平,揚言要找校長或轉學,為了班上學生的行為問題,自己常沒有下課休息時間。有天晚上在住家附近散步,看見陽海師兄家的幼兒園仍有燈火,就走進去抱怨了幾句,同樣是從事教育業的陽海師兄先聽完我的抱怨後便跟我分享了 師父,依稀記得師兄提到自己入門後看事情的角度及視野不同了,處理事情的心態也不同,很多事情都會隨順圓滿。當下的我沒有任何想法,抱著不排斥的心態,在師兄的邀約下馬上答應參加日期最近的一場禪行分享會。
 
  來到岡山共心會所樓下,迎面而來的是一張似曾相識的面孔,我的陪同居然是30多年沒見的高中同學─孫亞玲師姐,這是多難得的緣份,我們因為明師再度相遇。一踏進岡山共心會所,整個明亮的空間讓我覺得很舒服,整場分享會我雖然沒有任何感應,但分享會班長的一句話: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實證,依教奉行,必定能有所體悟。因此我來到 師父的座下,成為 師父的佛寶貝,我從入門的第一天就願意聽話照做。
 
  而當時要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必須達到3、12、3的條件,我一週一定參加一場禪行教導會,每日也會禪定,更努力接引讓3位親友來聽分享會,當我好不容易達成傳法的條件,卻遇到法會暫停。我等了好久,終於~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又可以報名參加,卻要搭交通車到台北,害怕暈車的我仍然法喜報名了自己第一場由 師父親帶的法會,之後每一場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都沒缺席過,我知道這是 師父在考驗弟子大信的心到底有多堅定。
 
  以下與大家分享我來到 師父座下的見證與體悟!
 
  首先:是晚上常打電話來的家長,從本來不斷質疑老師不公平,變得開始知道自己小孩的行為真的影響到其他同學,也總算能看出老師的用心,最後家長從原本的不斷質疑變得會主動感謝老師的辛勞,這一切真的要感恩 師父的引領。
 
  第二:感恩 師父!減輕麗蓉對二個孩子的掛心。大兒子從小的行為就讓我傷透腦筋,入門沒多久,喜歡用手機小額付費的兒子,因收到被盜刷多筆的簡訊而向我求助,還好在手機及電信業者協助之下,不用多付款就讓這件事順利落幕,兒子也自動取消手機小額付費這項功能;107年9月初,兒子與汽車擦撞,摩托車無法再騎,還好人只有輕微擦傷,對方也很負責的將兒子送醫,比自己未入門前,兒子騎機車自撞電線桿的傷勢還輕。至於從小就比較努力乖巧的女兒則是在讀高一下學期時功課明顯退步,補習效果也不理想,整個學習情況跌到谷底,看她讀得非常辛苦卻成效果不彰,身為媽媽的我表面上很淡定的安慰她,內心卻也是焦急不已,感恩 師父妙轉貴人給弟子,因緣際會下,碰巧與鄰居談到自己的苦惱,於是鄰居推薦家裡附近的補習班,在試聽後女兒很能接受老師的教法,讓女兒免去到高雄火車站大補習班裡人擠人的困擾,之後考試成績漸有起色,甚至在二年級上學期還獲得全班第三名,不但減免下學期的學雜費更讓女兒有上進的動力,108年4月更繁星上中興大學園藝系,不用再花時間、精力及大筆金錢去做個人申請,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即使弟子行得還不夠,但 師父知道弟子對孩子的擔心,仍然做了最好的安排。
 
  第三:面對前夫是真正原諒與祝福。我因為丈夫外遇離婚已經十年多,入門前我是抱持著和前夫從此不相往來,沒有對方自己會過得更好的想法過日子,於是利用假日研讀拿到碩士學位,也常在假期和好友出國旅遊,外相上的開朗讓自己及深知實情的親友都覺得我放下了。但接引人賢傑師姐點醒我,我只是把這件事放到地下室不去觸及而已。在夜深人靜時回想:真是這樣!自己的不甘心還在,我的心並沒有真的諒解這件事,但這是宿世累劫的業力,不是靠努力能改變的,再回想起前婆婆曾說過:我去算過命,我兒子會結兩次婚,所以你們先去參加集團結婚,第二次再走一般婚禮流程,這樣進行兩次儀式應該就可以避掉。當時聽完不以為意,心想這只是老人家的好意,就答應了,但仍是無法改變命運定調軌道。
 
為了真正落實禪行於生活中,突破和前夫的關係,我利用女兒到台北食品展當爸爸助手的機會也北上,一起面對面坐下來吃了一頓飯,這是以往的我不可能也不願意做的事。之後女兒要到台中讀書住校,也一起開車陪女兒前往打點行李,回程的車上只有我們倆人,就這樣一路聊自己在禪行時的體悟、聊前婆婆的身體狀況及兒子畢業後的規畫……回到了楠梓,記得依心老師說過:人可以錯過,因為他可能去還別人的債了,但佛緣不能錯過。這句話讓我感同身受,我相信有一天,當前夫與現任妻子一家人站在我面前時,我能笑著感謝他們,讓我在禪行路上能無所罣礙,也能與他們分享 師父慈悲的愛。
 
  第四:是在個性上的轉變。雖然生活中仍難免會遇到人我是非,尤其在面對家長對自己做法的質疑時,仍然會執著的認為自己都是為他們及孩子的未來設想。但我現在會馬上覺知沒有人是故意的,如果因為旁人的稱讚就洋洋得意,因為旁人的質問就心生不滿,怎麼能自稱是一個真正的禪行者?隨著不斷的依教奉行,我才明白以前是多麼的傲慢,自己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才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由於覺得沒有家人當靠山的我都能做到,所以總是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當對方做不到或做不好時,雖然表面上沒說什麼,但心中卻覺得是對方不夠努力才會導致有不好的結果,沒有真心為他人想過,一點也不慈悲。雖然現在偶爾還是會浮現這種念頭,但會馬上覺知,如果真的有言語或意念上的冒犯,也會真心的向對方道歉。過往的我也總是用「自以為是為對方好」的方式在照顧著別人,以致於落得彼此都不高興而漸行漸遠,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定調軌道,身為佛弟子唯一能幫到眾生的就是和他們分享 師父的大威德力,讓他們看到自己來到 師父座下真的變好,讓他們也能擁有 師父的愛。
 
  第五:透過加入護持團隊,懂得順逆一如。在參加一次又一次的教導會,不斷融入輔導組共心並在同修的邀約下報名了護持團隊,我護持的任務是接待組,在護持時會因為白天工作的職業病而垮著一張臉,常被小組長提醒,加上接待組不同崗位要注意的細節很多,讓我在護持時總是手忙腳亂擔心搞砸,畢竟禪行分享會與新班同修共心會是為了要迎接家人回家,而接待組又是第一線,讓我倍感壓力,護持圓滿在小組共心時我說出自己的擔憂,小組長就告訴我們:「不要擔心害怕,把一切交給 師父,護持是歷練沒有對錯。」透過護持任務我更懂得要順逆一如,這些生活中的順,是 師父的慈悲,要弟子在禪行上更全力以赴;而生活中的逆,也是 師父的慈悲,要弟子在禪行上更突破提昇。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對弘法護持金的體悟,很感恩師姐師兄發心護持,才有岡山共心會所的成立,不然懶惰如我應該也無法這麼的融入,距離縮短了自己禪行的障礙,所以我很珍惜,感恩的同時也加入護持弘法護持金的行列,感恩 師父讓我有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也鼓勵有經濟能力的同修都能自發性的為自己珍惜和爭取。
 
  在此麗蓉要向 師父真心發願,願時時心中有 師父,以 師父的慈悲真愛來愛家人、愛同修、愛眾生,持續的依教奉行,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黃麗蓉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