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不是只求工作與家庭的圓滿,要以成佛的格局護持自己

感恩 師父開啟智慧,心安心定面對工作與家人;透過利他,打開慈悲心與懺悔心。

(雲林)賴啟昌

2021-01-3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啟昌有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分享入門至今七年的心得見證。七年前,很感恩我二嫂的慈悲分享,記得那時候過年,大家一起回屏東,彼此分享生活,二嫂就提到她來到 妙禪師父佛教如來宗的體悟,因家中本來就有其他信仰,所以我們對宗教是不排斥的,加上當時因剛承接新的工作壓力很大,自己希望工作可以更順利點。以及跟太太常常為了小孩與工作的事爭吵,因為這些原因,想要急切改變當時生活和工作的我,就跟大姐一起在嘉義參加禪行分享會,順利入門了。
 
一入門,我也沒有想太多,就試著依教奉行。那時剛入門約一個月,雲林還沒有成立共心會所,雲林的同修都要到嘉義或彰化出席禪行活動。有一次千手千眼邀請我交通護持一位同修去嘉義出席禪行活動,當下在想如果我沒有交通護持這位同修,他自己就會懶得去,為了護持他依教奉行開悟,自己安排一週至少出席二天,如果有需要加班,就把加班的時間往前或往後調,就這樣竟護持自己穩定出席禪行活動。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啟昌回想這七年多來,依教奉行真的做得不夠,還很不紮實,但 師父仍慈悲妙轉了我工作與家庭的轉變。從過去的工作常有臨時交辦事項,非常忙碌、工作量也多,不但要管理人事,很多面向都要兼顧,事情量大也雜,因單位編制員額有限,所以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感恩 師父!在我入門依教奉行後,工作臨時交辦事項與突發狀況減少很多,工作量也相對減少,現在處理這些臨時事項,都能夠找到需要的資源來處理並快速解決,即便有突發事件,也能夠心安心定,處理事情先後順序的思緒很清楚,更能用智慧思考如何安排跟解決,甚至每當工作遇到挫折或較艱難的事情,都會有貴人適時的出現伸出援手,讓事情能迎刃而解,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記得有一次,在過年前計畫要帶家人出國旅遊,因過年前產品的訂單是最多的,常常需要加班、非常忙碌,要請假並不容易,更何況是出國一次就要請二至四天的假更是困難。為此啟昌在二個月前,就已經先報備給長官,也獲得長官的同意,而且也已經完成出國前工作的準備跟交辦事項,全部都已做好妥善的安排。然而在出國前一二週正式要遞出假單時,主管考慮到訂單多,突然改變決定不同意請假,啟昌不得已又再去跟長官溝通一次,而長官仍堅決不同意,但出國的機票跟旅店都已下訂,當下心想也沒其他方法了,就靜靜的觀 師父住位,將心安定下來再次溝通。過了幾天,沒想到主管竟然主動找我過去,問我機票旅店是否都已經訂了?工作是否都已經安排交待好了?在跟主管一一回報都已經安排妥善、交待好一切之後,主管竟同意請假了!感恩 師父!圓滿了弟子的願。
 
在家庭上,內人是國小教師,每當發生爭吵時,總感覺很像被她當成學生在教誨一樣,很不喜歡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因沒有適時的溝通,各自堅持自己的立場,最後雙方各執己見,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僵持很久,愈吵愈烈,吵到沒有結果,索性就冷戰,兩敗俱傷。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依教奉行後 師父開啟了智慧,自己也比較知道在跟太太有爭吵時,該如何應對。當一觀 師父住位時,心安心定,太太竟也開始願意用比較圓滿的方式來解決我們之間的紛爭,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身體健康方面,在入門前,有嚴重偏頭痛的問題,從當兵之後就開始,維持了將近十年,只要是洗完澡頭髮沒有立即吹乾,那天就會偏頭痛,而且發作的頻率很高,一發作起來就一定要吃藥,而且要加強錠的才有用,頻率大約平均一個月或一個半月會發作一次,每次發作起來都是嚴重的,一次就要痛個兩三天,有時痛到眼淚直流,只有看完醫生吃了藥,才會有所緩解;但狀況還是反覆發生,沒有好轉。但這長年偏頭痛的問題,就在入門後依教奉行,偏頭痛症狀變成三、四個月或半年才會發作一次,狀況穩定許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入門後的兩三年,我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當時很單純覺得使用者付費,共心會所是弟子在使用,弟子理所當然要一起分擔共心會所的租金、水電費用,但是當我聽懂了這是  師父給我們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起初我從每個月護持1000元,覺得不會影響生活很大,後續調整為每個月護持2000元。從中體會到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很多,在弟子能力許可範圍內,護持弘法護持金就有無量功德。雖然從每個月護持1000元變2000元,看似支出變多,但 師父讓弟子需要擔心經濟支出的地方卻變少了,偶而還突然多了額外的收入,或者減少了不需要的支出。自己體會到護持弘法護持金,看似在付出,但實際都是弟子在獲得,而且比原來付出的多更多。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總是慈悲給予願意的弟子更多行的機會。在一次的機會裡,千手手眼邀約我歷練種子幹部,當時的心情,一則感到法喜,感覺自己可以做得事情更多,可以關心同修護持到更多的人,另一則卻感到戒慎恐懼,擔心自己做不好,沒辦法做到  師父要的,但是師兄師姐一直鼓勵,這是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能夠補行功德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機會,不用有壓力,盡心真心即可。因著大家的鼓勵,我也願意試試看,從中我體會到,在歷練種子幹部時,被 師父打開慈悲心,設身處地去體解同修的狀況,能夠很自然真誠的關心。這份慈悲心與真心的關懷,也同時用在面對親友身上,若發現他們遇到困難也會想幫助他,從中行接引利他,因為我很清楚知道,有身皆苦,每個人都是帶業來投胎,只能隨業受報,唯有入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才能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開悟之後我真心希望可以協助親友提升軌道改變現狀,更重要的是也能明白人生所為何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教導我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以及此生所為何來,明白了未見性是因為習氣後,願意實踐 師父開示的要內省、覺知、懺悔。入門前的我犯錯時都不會去檢視到自己,現在願意在犯錯時或起嗔念時,靜下心來內省自己的問題,找到問題點也願意去調整,從中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思考的面向也變得更廣更深,更能看得清真正的問題點及該如何解決。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弟子依教奉行做得這麼少, 師父慈悲多給、先給,給了弟子這麼多人相上的圓滿,而 師父慈悲開示這都只是附加價值,弟子不能安逸於一世的圓滿,要敢跟如來要最好的,要為自己全力以赴爭取一世成佛!感恩 師父慈悲教導渡化,引領我明白要利用短暫有限的人生,全然依著 師父的教導依教奉行,珍惜有 師父的引領,把握每一次利他修心的機會,以假證真,發願早日明心見性!
 
佛弟子賴啟昌真心向 師父懺悔,懺悔入門至今七年多,依教奉行還是非常不足,包含對自己時間的安排規劃、生活及禪行主次的拿捏、每日禪定一小時也不夠紮實,面對自己不見性的習氣障礙及不願意交付,還在用人的角度追隨 師父,沒有大信 師父,沒有真正以 師父開示的正知見護持自己落實實踐,啟昌真心向 師父發願,願意謙卑內省覺知懺悔不見性的習氣,願意真心面對,紮實依教奉行,利益眾生,以成佛的格局護持自己,而不是只求此生工作與家庭的圓滿,願意真心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誓願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及師兄師姐
啟昌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