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前有道不盡的苦,入門後卻有說不完的感恩!

了悟人生真實義,由內而外體會那份安定與法喜

(頭份)楊菁菁

2021-10-04


  我叫楊菁菁,目前是兒少保護社工,於2019年1月30日入門。
 
  從小想到要讀書、工作,要面對人生的一切就覺得很累,不知道為什麼人生要這麼辛苦。小學時就跟媽媽說想退休,嚮往退休後無憂無慮的生活!邁入國中後非常執著課業成績,每天讀到半夜才睡。雖然每學期都拿獎學金,但其實過得很不快樂,壓力一大就會爆哭,夜晚時常噩夢纏身。上高中後,課業壓力讓我陷入憂鬱,常覺得不管怎麼努力讀書都趕不上同學的成績,平日住校時瘋狂念書,週末回家時就以淚洗面。曾經我在房間不吃不喝連續哭了兩天,爸媽怎麼安慰也聽不進去,覺得人生毫無希望,爬上窗戶想跳下去,但想到爸媽那麼愛我,又很捨不得,只好倒地痛哭,哭完隔日又坐車回去上課,覺得人生好像就這樣沒完沒了的輪迴著這種苦。
 
  而我從來沒有想過,弟弟會在我高二的時候,讓我看見更大的苦難。弟弟比我小一歲,天生樂觀開朗,從小我們常因吵架被爸媽打,我都要冷戰三天才會消氣,但他被打完沒多久就可以笑咪咪。弟弟既聰明人緣又好,身邊總是環繞同學,跟我差很多。然而,弟弟在高一時,性情大變,變得鬱鬱寡歡,不久後休學,整天關在房間不出門也不與人接觸,連全家四個人待在一起他都嫌太多人。醫生診斷為思覺失調症,持續吃精神科的藥都不見效,症狀甚至會隨時間變化。剛開始是嚴重憂鬱,整天躺在床上睡覺,澡不洗、飯不吃;後來變成躁鬱,整晚不睡覺,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發病時,弟弟會不斷打自己,甚至去撞牆,到最後開始打家人,最常被打的是跟弟弟最親近的媽媽;也曾朝爸爸丟磚塊,讓爸爸的頭部縫針。我知道弟弟不是故意的,他真的很痛苦,我常常在房門外聽見他哭泣的聲音。雖然醫生會根據弟弟的症狀調整藥物,但不管吃什麼藥都不見好轉,還伴隨藥物副作用的影響,眼神渙散、四肢僵硬、一夜難眠,半夜我常隔著門聽到弟弟做惡夢發出的嘶吼聲。
 
  家裡為了幫助弟弟,到處求神問卜,只要聽到有人說哪裡有效,不管要多少錢、距離有多遠,爸媽都願意嘗試。我們走過宮廟私廟,試過唸經供佛,改過風水作過法事,也上過身心靈課程,花了好多錢好多時間,聽了各種說法,但是弟弟仍是哭喊著求我們救救他。弟弟的痛苦我們無能為力,從發病後我們只能陪他一起苦,全家吵吵鬧鬧、愁雲慘霧。
 
  直到媽媽入門開始與我分享禪行的美好,希望我跟她一起禪行。當時我有自己的信仰,覺得一直說「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是迷信、偶像崇拜的行為,很反感媽媽不停的分享。但有次媽媽說:「我知道妳覺得自己現在很好,但是我想給妳最好的!」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於是來聽了禪行分享會,想觀察這裡是怎麼做到讓那麼多人信服的。雖然覺得環境不錯,師兄姐們很親切,可惜當時我仍執著於自己的想法,不願填下報名表。然而回家後深思,也許這是個因緣與轉機,怎麼能還沒了解就先否認拒絕?乾脆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親身實證,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我決定入門。
 
  入門時正邁入大四下學期,一直期許自己能運用所學貢獻社會,但卻不知道要從事什麼職業,時常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對未來十分迷茫。所以入門後一直希望 師父能圓滿我兩件事:第一,弟弟的狀況改善;第二,找到發揮專長且適合我的工作。但其實入門一開始我並沒有真心相信 師父,每週到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教導會與聽同修分享心得見證時,聽到 師父都在救渡每位弟子、弟子的家人及無量無邊靈性,內心就在想:「 師父好像真的是 大成就明師,不然怎能有此大威德力渡化妙轉眾生的靈障與業力?」於是在入門8個月後我嘗試禪定一小時,一週後突然體會到心安心定,原本一直懸在半空中的心著地了,終於有踏實的感覺,決定紮實依教奉行爭取早日開悟,並從行中如實見證 師父給予我家庭及工作上的正向改變。
 
  當我入門後,弟弟有了很大的轉變,弟弟很害怕出門,覺得車子不安全,恐懼車子撞上他,他從不敢坐機車,尤其是讓我載。但在我禪行10個月後的某一天,弟弟竟然主動開口請我上班時順路載他到復健中心,等我下班再載他一起回家,我好吃驚!想到弟弟很怕坐車也很怕出門,需要多大的勇氣走出來,內心好感動,也好感恩 師父!現在弟弟雖然大多數仍是待在家裡,但他偶爾與家人一起出門用餐,不再像之前在外用餐才吃一口飯就一直吵著要回家。所以我們深刻明白 師父是真佛、是大佛,不然弟弟不可能現在能夠與我們一起出去吃飯、逛街、聊天、說笑,他還告訴媽媽:「不知道為什麼不會一直想要生氣了!」而我們清楚知道,這是 師父慈悲的妙轉與渡化。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除此之外, 師父也帶領菁菁去面對工作的執著。國中時我就期許自己將來的工作要跟助人相關,只是一直不能確定想從事什麼職業。犯罪防治系畢業後,很快成為兒少保護社工,主要輔導吸毒兒少及其家庭。一開始覺得這份工作的性質跟我的志向很符合,但沒想到從事此份工作後,接連發生三次車禍,我便開始抱著這份工作在障礙我禪行的念頭,每天都想著要換工作,十分罣礙,常常在想 師父到底要帶領我走什麼樣的路?但經過不斷的內省與回報,突然發覺自己一直以來渴望從事助人工作,其實是想透過幫助他人來建立自我價值感,並不是真正慈悲與大愛要利益眾生,也終於明白我對工作的執著,才是不見性的障礙。在陪伴個案的過程中,體會到人們面對命運定調軌道,真的好無力,尤其看到青少年那麼年輕,自己選擇或被迫選擇走的路那麼艱辛,卻還是無明的繼續走在這條鋪滿業力的路,內心真的很不捨。現在我告訴自己要在每一份工作中,全力以赴利益眾生,慈悲分享 師父的真愛,不管能不能入門,都要為他們的靈性播下佛種。
 
    在疫情及禪行活動暫停這段期間,菁菁在禪行及生活上面臨一個重大考驗,2020年二月開始,弟弟的病情變得很嚴重,雖然持續就醫,但情緒時常失控,甚至會有暴力行為。當時只覺得是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幫助弟弟,所以急著想在禪行上有所突破,弟弟的問題就能解決。因為急,不知不覺讓自己的心非常緊。六月中旬,菁菁如同一根繃到最緊的弦,斷裂了。面對弟弟的暴力,我跟著情緒失控和暴力相向;加上工作的壓力,我逐漸吃不下、睡不好,精神極差。去做心理諮商,心理師竟告知我:憂鬱了! 
 
    聽到自己憂鬱的當下,不能接受,甚至感到丟臉。經過不斷地回報與共心,試著護持自己內省、覺知、懺悔、感恩,才慢慢看見也明白,原來這段路一直都有 師父的慈悲護佑,讓菁菁身邊的貴人與資源不斷。
 
    感恩 師父不斷引領!讓我能夠看見自己的狀態,能用智慧去圓滿我和弟弟的共業!面對弟弟,過去總有很沉重的責任感,想盡辦法去開導與幫助,卻總是得到反效果,讓弟弟厭煩。透過內省覺知,菁菁體會到這段艱苦的歷程其實是在護持我要學會鬆開,與放下自己的執著。我不再試圖去改變弟弟或積極跟弟弟說教,而是去接納弟弟的狀態,護持自己更定與靜地陪伴他。當他需要休息,我就不去吵他,等他需要我的時候,我也都在。我告訴自己,我只比弟弟大一歲,不要傲慢的想做一個拯救者,我回歸到自己的角色,當一個「真心」的姐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我改變心態後,跟弟弟的衝突真的少了非常多!
 
  到共心會所常聽到師兄姐們分享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體悟,我常想著自己在工作後也要爭取護持。感恩 師父!就在聆聽弘法護持金的護持意義時,菁菁開悟了!內心湧起一股感動,明瞭一切都是 師父的慈悲引領與教導,因自從入門以來,菁菁努力依教奉行其實是在等待 師父圓滿我的家庭與工作,當時卻未如自己的願,覺得工作不合適,弟弟也還是對我很厭惡。然而回頭看這一年的禪行,發現其實 師父真的好愛我,也好瞭解我,因我的習性總是想得多而做得少,所以 師父妙轉給菁菁很多行的機會,菁菁體悟到 師父真的給弟子最需要的而非最想要的,也讓菁菁明白此生不是要來圓滿人間事,只有成就佛道才是靈性最大的圓滿!
 
  入門前有道不盡的苦,入門後卻有說不完的感恩!真的很感恩有弘法護持金得以成立在地共心會所,菁菁才有機會入到 大成就明師座下禪行,如果苗栗沒有共心會所,菁菁很可能會因為距離的障礙而無法入到 師父座下,體悟到弘法護持金不但護持 師父弘法一切所需,更護持我自己在禪行上不斷開悟突破,明白人生真實義,才能真正體會那份安定與法喜。
 
  菁菁真的很感恩媽媽不放棄的接引,以及自己當時願意試著來真行實證。而來到 師父座下,透過依教奉行了悟人生真實義,菁菁才真正由內而外體會那份安定與法喜,希望能把握人生的每一刻,追隨 妙禪師父,全力以赴,利益眾生。
 
佛子楊菁菁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誓願全心全意追隨 妙禪師父,弘揚如來正法,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菁菁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