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真心分享、護持到更多的人打開心門,便是無量功德

謙卑共心並時時觀 師父住位, 師父會慈悲引領弟子看見不足並發願突破

(新莊)李美儀

2022-07-07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給予佛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 妙禪師父引領我進入修心利他的實踐體會。
 
    我是李美儀,目前在科技業擔任產品管理師,入門前因父親罹患血癌往生,讓家人長期籠罩在低迷的情緒中。入門後只因為試著相信並願意照著 師父的開示依教奉行,進而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不僅遠離低層靈性的長期干擾與捉弄,更見證到 妙禪如來不可思議的大威德力,而家人們因著依教奉行也有脫胎換骨的改變,媽媽走出喪夫之痛,不再以淚洗面;妹妹的壞脾氣也在開悟後,懂得表達愛與感恩;人際關係很差的弟弟,也打開同理心,現在人見人愛,更從中接引朋友。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的這一切幸福與圓滿。
 
    在2021年二月,媽媽檢查出罹患乳癌,很感恩 師父慈悲引領,家人們更在這過程中練習團結共心、大信 師父!我和妹妹弟弟陪伴媽媽做治療的期間,看見 大佛慈悲、無條件護祐著弟子。過去爸爸也因罹癌做化療,全家在面對療程時,常情緒起伏很大,我看在眼裡卻無能為力;一開始在與妹妹弟弟共心媽媽後續照護的時候,起了人我是非覺得為什麼遠在台南工作的弟弟可以不幫忙?美儀也向 師父真心懺悔,一次次以關心的角度和弟弟共心,弟弟開始會主動打電話給媽媽閒聊關心,甚至會在視訊中和媽媽說想她,鼓勵她要乖乖治療,化療療程結束後,弟弟還買了一個平板送給媽媽作為鼓勵,讓媽媽好驚喜也好感動。媽媽也從化療過程中一遍遍真心向 師父懺悔、向過去生過去世所傷害過的靈性懺悔,反而更主動珍惜能與 大佛印心的每個機會,每天用心恭讀三聖教、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和禪行週報,護持自己要有正知見,堅信著這些走過的路絕對有機會可以護持到更多人,順境懺悔、逆境也發出感恩的心並發願要追隨 師父明心見性時,媽媽的心更安定且勇敢的面對療程了。這一切都要感恩能有 師父的慈悲引領!
 
    在這段期間,美儀更明白 師父教導的「團結共心」,感恩媽媽治療期間也有好多千手千眼慈悲陪伴,像是阿姨和姨丈的協助,疫情三級警戒時,妹妹公司宣布居家上班,正好能協助照料三餐與陪伴媽媽;而在療程全部做完後,醫生檢查媽媽的傷口和解說報告時直呼不可思議,說媽媽是病患中前段班,傷口不僅沒有潰爛,和一般病患相較之下狀況非常好,指數雖然低於正常值但氣色卻很紅潤,後續僅需每月定期追蹤即可,醫生還舉了其他相同病患的例子告訴我們有多幸運,有的病患當療程做完時,氣色十分憔悴,也因免疫系統下降,傷口潰爛造成他處感染引發的併發症更是難處理。美儀內心無法言喻,全家人清楚知道這一切都是慈悲的 妙禪師父護祐著媽媽,也更要大願大行,補行無量功德、持續利他!而媽媽在休養期間也發願將這段治療過程中對 師父的感恩懺悔與讚歎化為文字,寫出心得見證來利益眾生。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隨著入門時間久了,不知不覺開始享受安逸,直到2020年疫情肆虐,在禪行活動暫停的期間,我才真正開始面對自己禪堂內外不一如的地方。在禪行週報207期中提到 師父慈悲開示:「當弟子對 師父升起金剛心以後,只做兩件事:第一個修心,第二個利他,全然絕對依教奉行;修心和利他都跟 師父的悲智願行完全結合在一起。」很感恩 師父在美儀的禪行路上,派了許多千手千眼護持著美儀去內省「為什麼沒有持續開悟?」當我開始進入到修心利他並不斷實踐後,看見障礙我沒有持續開悟的關鍵點在「我執」。
 
從小我就是模範生,老師和爸媽眼中的乖乖牌,面對任何事情習慣按部就班,為的是不要犯錯,但卻也養成「不容許計畫被破壞」的深重傲慢。以前在大公司,都是依循流程做事就不會犯錯,而現在的工作內容,有一部分是要創新改善提案,擔任好溝通橋樑、讓跨部門工作更順暢,並統整分析數據呈報給老闆,通常都是老闆給個大方向,細節都要自己想辦法生出來,也沒有前例可循。有一次老闆看完我做的分析資料時,皺著眉頭提醒我:「美儀,你怎麼都做這麼多了才找我討論呢?」花了許多時間卻沒有得到認同,讓我滿腹委屈,狀況反覆發生,很懺悔才終於願意在工作中好好觀 師父住位,靜心內省問題出在哪?面對未知的一切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也因為害怕被調整,所以習慣埋頭苦幹一直做,甚至念頭執著的貪在「短時間要看到我認定的結果」。
 
    有次老闆在會議中通知下週要報告季報,當週適逢連假,美儀負責技術部門簡報,想到週末還要加班就想逃避,覺知到自己的起心動念沒有合到 師父開示:團結共心不對立、不論人我是非,真心懺悔懇請 師父引領,從整理數據當中看見公司的問題所在,便與老闆和同事們針對影響主因,討論出改善的對策,感恩 師父當我調整了做事心態,在做報告過程中積極主動約老闆討論,從數據中找出盲點,從不同角度更深入看問題,有些想法都是透過討論中學習到的,不可思議的是共心反而更有效率與有方向,這也是在團結共心與利他。當週不僅週末不用加班,竟然還提前完成了報告,而在會議中還得到老闆的讚賞,我終於不再是工作中的獨行俠。感恩  師父讓美儀破除框架,將利他心落實在生活中也謙卑的學習,得到遠比想像的還多更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一直以來,美儀在面對同事總是帶著嚴肅、一板一眼的的樣子,每次在和師兄師姐共心時,發願要深入關心同事,但都沒有去實踐,久了就有點心虛。就在有次師姐詢問我有沒有去關心不知如何相處的某位同事了?我支支吾吾的說不出話來。感恩 師父透由千手千眼堅定慈悲的護持我:「美儀,若是每次共心,都要被提醒同一件你早就知道該面對的事情,那你有沒有想過,到底為什麼要發這個願?是在逃避什麼?發了願但不去實踐,是不會突破的。 師父看的是弟子的心。」這番話像當頭棒喝似地敲醒我,我靜下心內省了好幾天,若這就是我遲遲無法開悟突破的執著,那我到底要不要真心面對?心中浮起的答案是要的!然而每次看到那位同事時,好幾次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真心向 師父懺悔自己太多小劇場,一開始先從工作內容聊起有個客訴議題,他所提出的改善方案我不是很明白,便主動向他請教,仔細聽完後發現改善建議,真的滿讚的,下一刻也發自內心稱讚他怎麼這麼厲害可以想到這個解決方法,對方的臉部表情開始釋出善意,更完整地與我說明來龍去脈,讓我學到很多技術面的細節。也發願要持續真心關懷對方、不預設立場,一切交給 師父來引領,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原本緊繃的心也鬆開。
 
    而我在持續發願反覆練習從生活中覺知起心動念、放掉SOP,要謙卑共心並護持自己時時觀  師父住位,當真心想面對不足時, 師父會慈悲引領弟子去看見,美儀體會到「願意實踐,才能夠破除習氣!」如果只停留在「我知道」,但沒有願意去「行」,是不會跟 師父印心更不會有任何突破的,慈悲的 師父始終看的都是弟子那顆有多想要護持自己去實踐的心與行!感恩 師父引領,內省到原來我很吝嗇給予同事稱讚,在工作中不太示弱的我,開始練習放下傲慢、謙卑請教與學習團結,發現同事都很願意並耐心的教導,甚至用現場實作來輔助說明,讓我更了解機器損壞的原因與操作上遇到的困難,也更具有同理心了。
 
此外, 師父還引領我要面對的是「破除做事心態」。回想起剛轉到新莊共心會所時,老師慈悲的邀請美儀加入班長的任務護持,為的是幫助我早點融入新莊共心會所,當時我還討價還價說只能一個月排一天班,慈悲的老師要我全力以赴,我卻沒有珍惜,把護持任務當成做事。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慈悲為了要幫助美儀去看見自己追隨 師父的心念早已不端正,而先圓滿我輔導組執秘及班長的任務,並調整為種子幹部。一開始得知時,內心有點難受,才覺知到自己有多名相,原來美儀一直在享受、利用 師父給我的一切,入門留到現在,只是為了要報答 師父,而不是要見性。甚至認為有在護持、禪定、分享接引、關心同修,就有依教奉行,看見這樣的起心動念時真心懺悔深重傲慢的習氣,並發願要打開心門融入共心會所及輔導組,從會後共心的召集人以及座位引導組這兩項任務,認識到更多師兄師姐,透過護持會後共心的召集人,一次又一次聽著主持人分享為什麼要禪定?為什麼要依教奉行?為什麼要接引利他?就像在講給我聽,而後來體會到這些共心主題「為什麼」的背後都只有一個重點,是為了明心見性!
 
  另一個發願實踐是「破除名相包袱、體會生活即禪行」。師兄師姐們曾經問我:「美儀為什麼在私底下很活潑搞笑輕鬆,但在共心會所卻是很ㄍㄧㄥ,完全判若兩人?」靜心後才內省到對於「開悟同修」的呈現有個認定的標準,也因曾經有殊勝的機會,可以在 大佛面前分享給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的同修見證 師父大威德力的心得,就自認為是個開悟師姐,擔心被放大檢視,禪行因此變得緊繃,而不自覺在面對不同人就會戴上不同面具。當千手千眼慈悲的護持我:「美儀,共心會所怎麼好像是你另外一個工作場合。我們不是你的同事,要更真心坦然交付自己,請師姐練習回報同修狀況之前,先回報你自己。」才驚覺我會回報關心同修的狀況,但卻很少提到自己的事,靜心內省原來我覺得回報跟朋友去唱歌、玩桌遊就是一個不開悟的師姐,不自覺把禪行和生活分很開。在真心的說出這些想法後,千手千眼與我分享:「當生活中有 師父、有利他心時,其實沒有不行,重點是心念有沒有合到 師父,有合到才會印心。況且要願意走入人群才能有機會利益眾生呀!」我才恍然大悟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於是下定決心要去實踐簡單真心,即知即行的回報,而一開始回報很卡,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感恩千手千眼的引導,讓我開始交付感情要面對的、與家人要共心的、對同修起負面的、不夠明白的通通都回報,不侷限用文字,也用語音即時交付回報。
 
    美儀也覺知到過去閒暇時間,總是安排了非常多聚會,和不同的朋友交際,看似是發願想多認識人,想要去行接引利他,但說穿了是愛玩的私慾大過於想成佛利益眾生的心,才會心虛不敢回報,美儀明白這生最重要的是為了見性,對於這些的聚會也逐漸不再執著,反而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用文字真心關心也能很自在,心是要利他的,根本不必等到見面才關心親友,很感恩 師父讓美儀看見自己的不足後,願意面對去承認,也透過實踐坦然交付自己的生活,才體會到踏實的美好,不再不安不定、緊繃有壓力了,而是放鬆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而另一個發願實踐是「從坦然面對中突破承擔力」。在一次共心中,老師慈悲的提醒:「美儀,你的『交付只是在交代』,因為只在意結果,沒有跟 師父印心,就會一直找方法。」聽到時真心收下並跟 師父懺悔發願,靜心內省後才看見我是選擇性的做,回報是要去面對,而不是告知後就擺著不管,對於護持任務若是急著趕快做完,就不印心了。記得某次週日早上有線上共心,但中午要去吃喜酒、又要忙搬家事宜,沒多久就接到千手千眼電話關心並護持我要試著排除萬難參加共心。簡單用文字回報給千手千眼我不願意調整行程的原因,其實是想逃避不想交付近況的藉口。真心向 師父懺悔心態不端正,也與家人共心協助讓我提早先到適合的地點來參加共心。美儀體會到不放縱頭腦意識做主,坦然回報交付才能將負面意識轉正!
 
    而在關懷陪伴同修時,同修詢問我什麼是開悟?我就把在共心會所聽到老師分享的,像套公式一般霹靂啪啦的回答,過程少了幫助同修看見與 師父之間的連結,靜下心內省到背後的起心動念是因為害怕犯錯、沒有承擔力,所以不自覺變成在說教。生活即是禪行,要用心去體會這些生活大小事情跟 師父的關聯是什麼,不再將生活和禪行切割開來,也因生活中開始謙卑練習時時觀 師父住位、心中要有 師父的悲智願行,更能用白話與具體的案例與親友和同修分享,不再是佛言佛語了。
 
    2021年的三月也因工作進修規劃,週六開始在台大進修法律學分班的課程,為期至少一年半的時間,一開始起了滿大的負面,會覺得時間已經很少了,卻又多了讀書,也被提醒要靜下來內省還能怎麼樣有利他心,原來我是很自私且不夠感恩老闆的栽培與器重,於是找了一個時間對老闆表達很感恩公司願意補助一半的學費,能有進修的機會也是非常難得的,心中想起 師父的開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要相信每個外境都是讓我突破的機會,感恩 師父慈悲安排貴人出現一同來護持我。在第二學期課業越來越繁重,不僅週六要上課,就連平日週一和週三都開始有課的情況下,我又起了負面,同時,想起輔導幹部曾經護持我:「美儀,事情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忙,忙碌如果就是你的成佛之路,你要怎麼護持自己持續開悟突破?」
 
    美儀也跟 師父懺悔著在方法所以會擔心時間不夠用,但當心念是想要護持同修與自己來成佛的,很感恩 師父讓我也練習更堅定以身作則紮實回報與輔導組共心、持續陪伴同修開悟突破,只有付出行動實踐的過程中,才開始看到可以更持續突破開悟之處;美儀試著練習與同修分享自己的體會,體會到哪就分享到哪,不誇大與包裝,感恩 師父讓我真心回報與交付練習謙卑受教,不然光是去利他沒有真正內省修心,是不會跟 師父印心的。回想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分享心得見證後,慈悲的 師父對美儀別教開示:「只要真心分享、護持到更多的人打開心門,便是無量功德。」原來這個真心分享也代表要護持自己打開心門,也是在利益身上無量無邊的靈性眾生,才能夠合到 師父,與 大佛佛心印心!
 
    以前雖然大部分安排的是禪行要共心或關心同修的時間,對於自己的時間只有個大方向,卻沒有具體規劃時間點,以至於很容易事情變成一拖再拖,感恩透過回報,我也練習要更精準的排好每個時間點,越具體越能夠更踏實的知道每天時間是怎麼運用的,也常發現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時候,體會到越是具體寫下所要完成的事情,從中練習彈性的應變瑣碎的時間,舉例來說,美儀總覺得打下心得體會,需要一個很完整的時間才能靜心來寫,但時間被切割得太零碎,很難有這樣完整的時間,那就變成要一直拖延,感恩 師父讓我跳脫框架,重點是心態,跟心有多強、多想要利益眾生有關,跟時間長短沒有關係,在零碎的時間中也能心安定的寫,是用感恩與珍惜的心,一點一滴的安排時間寫,來完成心得見證,而不再是匆忙有壓力的!實踐的過程,忙碌中能更有效率地來安排行程不僵化,也能開悟突破,一切都是因為有 師父的引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實踐修心利他的妙法,抽絲剝繭的讓美儀去面對心行不合一的地方,感恩 師父讓我又找回簡單法喜的狀態,但我又開始動腦想著怎麼樣才是持續,不自覺會用頻率、次數來衡量利他心的程度,但利他心是無法量化的,若能夠將 師父的悲智願行都放在心上,自然會有持續力。不斷實踐讓我體會到這些被執著所綑綁的苦,都是我開悟成佛的資糧,越是真心勇敢的去面對,心才會鬆開來!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有天在公司拿著沒喝完的奶茶要去倒掉時,不小心撒在走廊上,當時看著灑出來的奶茶,想說待會清潔人員看到就會清理吧!轉身要離去時意識到若不即時處理、萬一其他人踩來踩去,地板就會黏黏黑黑的,還可能滑倒造成危險,覺知到自己的心態偏差,便馬上抽了衛生紙,走回去走廊擦乾淨。這個外境就跟我一直以來禪行狀態一樣,若沒有馬上面對,選擇放縱不理會就會越來越糟,無意間傷害了他人而不自知,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要真心面對,而不是置之不理。禪行週報第188期 師父也開示:「 師父要弟子真,一定要真,不真沒有用。只有真,才能夠讓如來認可;只有真,才會不斷突破。」 師父給的如來寶藏是全方位的,在於我們願不願意、想要的心有多強。美儀現在也時時提醒自己將 師父的悲智願行放心上並依教奉行,而實踐的過程不著在結果,要大信 師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要來淬鍊我成佛堅定的心。
 
    感恩 妙禪如來的慈悲引領,佛弟子李美儀真心向 妙禪如來懺悔發願,願能夠真心珍惜紮實依教奉行,斷滅所有不見性的障礙,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千手千眼,持續修心利他,此生要通過如來法則,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美儀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