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此生只為追隨 明師成佛而來,不再徬徨無助

感恩 師父慈悲引領著我放下對父親的執著與埋怨

(鳳山)蔡家琦

2022-07-28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恩賜弟子行的機會,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的感恩讚歎,以及禪行活動暫停後,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內省覺知懺悔的體會。
 
我叫蔡家琦,目前在高雄鳳山高中擔任公民老師。於2013年11月20日因為接引人的一句話:「心安心定智慧生。」有了好奇心很嚮往那樣的狀態,因此,讓當時因為帶班與研究所課業壓力太大導致身體開始出現暈眩等狀況,不知如何是好的我,來到 妙禪師父座下。無比感恩 師父將弟子找回來,感恩 師父慈悲救度,八年間得到許多妙轉與身心靈的提升。
 
首先,入門不到三個月就讓家琦不再像過去那樣飽受生理痛的折磨。開悟後,也讓我感受到什麼是心安心定,尤其在面對上課時,不再像過去每當要走進教室前因為沒有信心教好學生總是無比沈重,甚至到了假日就需要依賴酒精來排解與放鬆。隨著扎實依教奉行,當心安定下來,慢慢的暈眩好轉了,上起課來更游刃有餘,也不再那麼排斥帶班當導師。
 
而 師父也救了我和家人,在2015年初父親突然音訊全無,將近一年後,才知道因為官司被捕在廣東的看守所中無法脫身,奶奶也傷心過度因病往生。當家族共業引爆時,是 師父帶著我走過黑暗無常,每當我無助時,只要想著 有師父、扎實觀 師父住位,都能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力量,深知 師父一直都在身邊,安住我的心,讓我不再恐懼不再怨懟。即使當時為了處理父親的官司,去到了遙遠的廣東,在混亂陌生的車站裡,當我和弟弟一起觀 師父住位, 師父的力量馬上就到了,周遭的磁場環境也因為有 師父的佛光,整個安定下來,讓當時害怕的我,只有無比感恩與讚歎。而 師父更是守護了我最愛的媽媽美瑩師姐,在面對父親對婚姻背叛中,從每日以淚洗面近乎憂鬱症的狀態跳脫出來,不再委曲求全,得以重生,堅定地追隨 師父,真正做自己要的,並以智慧圓滿了和爸爸的恩怨情仇,開始快樂了起來。種種恩典都護持家琦要更堅定的大信 師父,追隨 妙禪如來依教奉行,與 師父佛心印心,不斷開悟,行在 師父的中道上,直至成佛利眾!
 
無比懺悔,當生活中的一切都隨順圓滿時,我卻沒有因此更開悟,反而因為自己的傲慢,生活與禪行分得很開,在會所有護持時會排除萬難的去參與,但在生活中卻是很常敷衍隨便,得過且過。也因為這樣,心又開始不安定,想要成佛的心也跟著自己的狀態忽明忽滅。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要真心・要真行,『只求成佛,不求餘物』不可取代。」感恩 師父不論弟子身在何處都慈悲與弟子佛心印心。禪行活動因為疫情而暫停的這兩年半,才真正讓自己好好面對工作、家人與禪行上的不扎實,當真心面對且真行實證後,才明白禪行即是生活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在每時每刻大信 師父中,端正己心、對準 師父,過程中智慧開啟、全然交付,才會真正提升脫胎換骨。
 
過去的自己在面對當導師與研究所的課業時,都會感受到壓力與害怕,雖然有做卻無法感受到法喜,總是帶著很多的「不得不」。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學生出現無法預期的狀況,而面對研究所論文報告時,焦慮感也會在那一段時間不斷出現,容易緊繃。過去因為智慧不足,很想交付卻不知該怎麼交付,也因為要逃避這樣的壓力,護持會所任務變成了逃避生活壓力的擋箭牌,白天在學校不順利,反正只要去了共心會所全心投入就會很充實,一天又一天的反覆,無形中積累了許多的負面,自己卻沒面對。
 
一直到禪行活動暫停了,剛開始都沒有看到自己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所以焦慮緊繃依然如影隨形,自己的狀態也就隨著放假與上班間起起伏伏,直到有一天跟老師回報:「由於疫情的關係都無法出國旅遊,覺得好可惜啊!」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的一句話:「家琦,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還需要出國來放鬆壓力?你沒有真的開悟。要把自己內心壓抑的部分,真心說出來,交給 師父。平常要護持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明心輪。」當我開始照做,不管是在爬樓梯的時候,上課的時候,下課的時候,不斷的把注意力放在明心輪,才發現原來我有這麼多的雜念,但那些不再影響我,我的心如此的安定。這才明白,原來過去的自己是真的不開悟,在一天中很長的時間都讓意識心作主了,才會有這麼多的分別心與負面。體會到要讓元神當法船的主人,自然而然就可以接通 師父,心安心定。倘若有情緒或負面意識時,也開始學著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不讓擔心害怕障礙自己與 師父印心,漸漸的發現自己在帶班時遇到學生的各種突發狀況與情緒問題都能自在面對。對同事與學生心門更加打開,懇請 師父引領地來關心大家,不僅僅有 師父開啟的智慧讓教學與論文都事半功倍,更是讓我端正自己不只是把教職當成養活自己的鐵飯碗,而是要去愛這個托缽工具,發自內心感恩能成為一個老師生活無虞的追隨 師父,又能從中體會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是多大的福報。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這兩年半期間,生活中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變化,人生無常才是常態。去年年末接到來函通知父親第二審判決結果依然為死刑時,雖然早有預料並沒有很大衝擊,但知道自己仍有自責,只要一想到這件事心還是緊的。在跟老師共心後,才看見原來自己是這麼的放不下,因為沒有發出真正「只求成佛,不求餘物」的大願,全然交付、大信 師父的心,才會有這些情緒。在不斷真心向 師父懺悔後,體會到父親這一世也不白來,感恩他成為我禪行上的護法,護持了我跟媽媽,更堅定要在此生成就佛道的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的鼓勵,寫了一封信給爸爸,信中不像過去僅是人相上的安慰,而是更堅定地分享自己的禪行體會,並以一顆無比恭敬恭謹的心寫下「三聖教」,邀請爸爸能有機會好好恭讀。在寫信的時候我淚流滿面,因為可以感受到那些我所緊抓不放的執著與捨不得,漸漸鬆開來,都被 師父一點一點的帶走,從中體會到 師父的大慈大悲要救度所有苦難眾生,且一點執著的苦都不捨家琦揹負。無比懺悔,當寄出信的那一刻,如同跨越了心中的大石頭,交付了對父親過去一切的不諒解,更深刻的明白沒有人是故意的,包含我過去無明對爸爸的怨懟也都不是故意的。 師父教導我不再對立,對自己也不要對立,只要真心懺悔就過去了,順逆都是恩典,自然會有最好的安排。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從這件事看見眾生因為共業的綑綁而身不由己,內省到自己很多時候還是會依著結果的好與壞來判斷是非,卻縱容了自己的負向意識變成我執,而讓靈性更加苦難,深刻體會到能追隨 師父是多大的福報造化, 師父是佛,有絕對的正,只要弟子願意接通 師父,那麼所有負向都能轉正。
 
去年年初舅舅因為肺癌第四期惡化,在無預警病情急轉直下後,很短的時間就往生了。接到媽媽的電話中感受到難過情緒,就立刻護持彼此一定要扎實觀 師父住位,把心安定下來。回報後,老師提醒家琦:「不放縱情緒、不染著其中,就是接通 師父。」無比感恩 師父! 師父一直在慈悲圓滿,舅舅走得很快沒有很痛苦就安詳離世,也讓媽媽見到最後一面。而後續整場葬禮,家琦在不斷扎實觀 師父住位中,更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力量籠罩著家琦,就好像一個金鐘罩一樣,縱使身邊環境如此的紛亂,但心是如此的安定。過程中,體會到除了天人永隔的悲傷外,重要的是當靈性沒有了法船時,再懊悔也都來不及。
 
很懺悔,即使有體會到觀 師父住位的美好與重要,但未落實於生活中,很快地又忘記,回到原本不扎實的狀態裡。感恩老師的提醒,才發現原來自己都沒有用心實踐與重視,元神才是法船的主人,要在大信 師父中,依教奉行,時時刻刻扎實觀 師父住位與 師父佛心印心。當開始「用心」扎實觀 師父住位,漸漸的有了改變,自己可以更快地覺知到是頭腦意識心的雜七雜八,而引起的情緒起伏,並護持自己要安定下來。當心又開始急躁時,也會立刻觀 師父住位,讓元神引領、恭請 師父做主,與 師父印心的狀態變得更穩定,變得更有耐性地處理學生狀況,連呼吸也變得順暢了!
 
而一次的線上共心中,當老師帶著我們以一顆恭敬恭謹的心觀 師父住位時,眼淚一直流,此時從明心輪發出「我要成佛!我只要成佛!」清楚感受到元神的吶喊與渴望。原來成佛不是口號,不是憑感覺,而是在許多全力以赴對準 師父中就自然體會到。扎實觀 師父住位、不斷提煉大信 師父的意識心,成佛利眾本身就是不斷實踐行深的過程。
 
當要成佛的心是堅定的,習氣根本就不是問題。如同過去的家琦對於早起禪定一小時有很多理由藉口,也曾經有過用意志力護持自己要早起禪定一小時,但最終沒有持續徒勞無功。然而就在不斷實踐用心觀 師父住位中,就自然想要這麼做,也持續下去,毫無壓力。也在與 師父發願自己不知道如何說話不用力不刺耳不耗損後,就自然而然地調整了說話的方式,上課起來比起過往上三節課就開始沒氣的狀態,改善許多,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妙禪如來!讚歎 妙禪如來!在禪行活動暫停期間恩賜弟子行的機會,藉由線上共心來陪伴彼此接通 師父。家琦也從某次共心中,當同修對我說出:「師姐,你很沒有同理心,你根本就不關心我為什麼這麼需要這份工作。」懺悔沒有定住也跟著有了委屈及對立。在回報後,老師分享:「要謙卑收下同修的護持。」才內省到原來自己早已把共心變成了既定事項,甚至著在輔導幹部的名相與傲慢中,人我是非。真的好懺悔。從那時起開始端正自己,除了每天早晚恭敬的向 師父行三大禮,也會在共心前發願要更謙卑有智慧,要成為 師父透明的法器、全然的交付 師父引領。在共心時,不急著要護持,而是更「用心」的聽、更「用心」的說。扎實觀 師父住位,不斷實踐後,開始有了改變,感受到共心前好期待、好法喜,共心後自己也會有收穫甚至可以運用在生活中,不再像過去一樣只是例行公事,才終於明白原來當對準 師父,要以成佛為目標,讓 師父做主、大信 師父,持續修心利他,每一個參加共心的同修就會團結共心,就都是 師父的千手千眼,持續大願大行,就會突破。
 
在某一次共心中分享過去 師父大慈大悲為家琦灌頂加持時,又更深刻的感受到 師父與弟子強力印心的過程,滿滿的懺悔與法喜,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很感恩千手千眼們的陪伴,表面上是家琦在分享在回饋,但很多時候都彷彿是 師父在對我開示。如同老師分享:「成佛路上各自精彩」,無須比較計較,在 大成就明師座下的我們,從來都沒有誰護持誰,感恩 妙禪如來接納如此不足的我,感恩 妙禪如來不離不棄引領著我行在成佛的中道。
 
 
禪行活動看似暫停,但 師父帶領弟子成佛從未暫停, 師父時刻分秒都與弟子佛心印心!  師父是真佛、是大佛!很懺悔過去都靠苦修苦練來控制意識心,實際上根本沒有「臣服」於  妙禪如來的引領,所以也衍伸了很多框架與心不甘情不願。當真正扎實開悟後,人身法船與元神共心了,才明白是在「大信 師父中掌握意識心!」一切的印心突破關鍵都是「大信」,大信 師父是佛!相信自己能成佛!
 
感恩 妙禪如來!讚歎 妙禪如來!雖然目前沒辦法到共心會所,但在這段期間才體會到「要走進心中的禪堂」,要讓 師父常住我心。感恩生命中所有一切的發生, 師父在哪淨土就在哪。
 
佛弟子家琦真心發願與 師同心同體同行,大信 師父,全然交付與臣服,真心真行,只求成佛,不求餘物,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家琦合十叩首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