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慈悲圓滿我的擔心罣礙,全力以赴邁向成佛!

師父安住了我的心,不再像河豚一樣,遇到不合我意的事就爆發,說話的態度變得柔軟了

(鳳山)石婷瑛

2022-09-18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接納弟子,給予弟子機會分享入門至今五年七個月的心得見證與禪行體悟。我叫石婷瑛,目前於保經公司從事內勤工作,於106年入門至今五年多。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妹妹,從小總覺得自己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個性很彆扭,希望爸媽關注我,卻總是用奇怪的方式吸引家人注意,還因為小事把自己關到廁所裡讓家人輪流來安慰。妹妹出生後,曾經覺得爸媽偏心,而跟姊姊一起離家出走。也因為這樣,養成對家裡的事情都漠不關心,反正跟爸媽溝通有姊姊擋著,又可以使喚妹妹做事,我只是一個享受著家人照顧的小霸王。每次與家人吵架時,我都無法控制自己的嘴,哪些話最傷人,就故意選這些話來說,好幾次都頂嘴頂到媽媽掉眼淚,媽媽傷心地說:「妳看我的眼神很凶狠,就像在看仇人一樣。」吵完後我自己也很難過,有時也會寫信跟媽媽道歉,但下次再吵架時,卻依然控制不住,就這樣不斷的重蹈覆轍數十年。
 
  大學時到北部讀書,畢業後留在北部工作,當時對於生活很茫然,明明工作很穩定,但心裡像是在找尋什麼,卻一直找不到,覺得人生不應該就是這樣,所以每當工作一陣子就想要換。在26歲時到澳洲打工遊學,想藉由轉換不同國度,找尋人生方向,一年後回到台灣還是困在同樣的輪迴中無限迴圈。在即將滿30歲那年,結束一段長達八年的感情,在這段感情中我被寵上了天,也覺得對方理所當然要對我言聽計從,和平分手後,我看見了自己的驕縱與自私,也決定好好重新開始。隔年有機會到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工作非常忙碌常需要加班,初期也很樂在其中,但這樣忙碌的日子過了幾年,又再度覺得這樣的日子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只剩下工作與花錢,即使花了錢買到短暫的開心,卻依然空虛不安,常跟朋友說我好想換工作唷!但也不知道我的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感恩 師父在這時候派了接引人來跟我分享,他跟我分享了半年,我都用忙碌沒時間拒絕,還傲慢地說:「等你有改變我再去!」在一次吃飯時他再度與我分享,他說禪行可以提升靈性位階,生活自然隨順圓滿,與之前去廟宇拜拜求神明保佑不一樣,並鼓勵我說:「要不要來入門試試看? 師父會給弟子最好的安排!」我被「可以提升靈性位階」吸引,很想要體會那樣的境界,加上找尋人生的方向這麼多年也找不到,有點倦了!看著認識了六年的接引人,從入門前原本非常活潑好動,到入門半年後竟然變得沉穩安定,著實令人訝異!我也好想擁有這樣安定的力量!就決定來入門成為 師父的弟子。
 
  入門初期聽到老師分享,當我們心不安不定時,經常是心隨境轉,當扎實依教奉行後,可以心不隨境轉,接下來就可以做到境隨心轉,聽完時我好嚮往,於是就開始願意依著 師父的開示聽話照做,即使每天加班到很晚,也堅持每天禪定、每週參加一場禪行活動,並開始跟親朋好友分享,我也希望他們變得更好,即使當時的我沒太多的體悟,但我仍不斷分享,陸續接引家人、同事及朋友來到 師父座下,在依教奉行過程中,我的個性、家庭及工作就逐漸地被轉動。
 
  第一個轉變的是我的脾氣, 師父安住了我的心,不再像河豚一樣,遇到不合我意的事就爆發,說話的態度變得柔軟了,也能用智慧與家人溝通。過去總是把家裡當旅館,對於家裡的環境與髒亂漠不關心,感恩 師父引領我看見自己的自私,家裡的髒污突然變得好明顯,我開始會主動整理,不再把家務丟給媽媽一個人;媽媽長期照顧帕金森氏症的爸爸,心理壓力很大,一有不順她意就會大聲斥責,以前我總是對衝回去,現在卻能看見媽媽的苦,而笑笑的對媽媽說:「有什麼事你慢慢說,不要急。」在我入門五個月後,接引姊姊入門,以前我們一兩個禮拜就會為了芝麻綠豆小事吵架,我總是故意踩她最在意的點,把她氣的牙癢癢,當姊姊願意依教奉行後,我們開始能好好的溝通,不再用大小聲來表達意見、用情緒傷害彼此。有一次姊姊參加完禪行活動後,回來告訴我:「感恩師姐接引我入門,讓我們少吵了好多架!」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這樣的改變是我無法想像的,感恩 師父渡化了我們的恩怨情仇,現在可以真心關心彼此。感恩 師父改變了我衝動的個性、改變了家裡最不聽話的孩子,也改變了家庭氛圍,全家人可以真正的用愛包容彼此。
 
  初入門時對金錢還是很執著,雖然有先去了解弘法護持金的真實義,但沒有馬上護持,幹部關心時還傲慢的說:「我在等一個契機!」其實就是在觀望,心裡覺得要先驗證到再來護持。在入門半年後,因緣際會來到現在的公司上班,連求職網站的履歷都還沒開啟,離職後二天就無縫接軌到現在的公司。當初會入門就是因為想換工作,所以在一確定錄取後,馬上知道這就是 師父為我安排能夠好好利益眾生的工作,即使錄取後新工作的薪資與我先前的待遇有落差,我也立即跟幹部說:「我要爭取護持弘法護持金!」過去平均一天上班超過十小時,週末進公司加班也是家常便飯,我只是跟 師父發願要換到有更多時間利益眾生的工作,很懺悔即便只有一點點願意,還帶著對價關係, 師父就慈悲給予弟子。現在的工作可以正常上下班,有更多時間能兼顧家庭與禪行,不再只是被加班填滿。無比感恩 師父讓我們有機會將有限人間財,化為無量法財來利益眾生。在入門沒多久,我就接引前任對象入門,對方後來結婚了,我也能真心祝福他,很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如何去愛,也內省到過去自己很自私,總是任性地拿著愛在傷害對方,無比感恩 師父圓滿了我們糾葛多年的恩怨情仇。
 
  還有一個關鍵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依教奉行,在禪行教導會上聽到「 師父會無條件保護願意依教奉行金剛弟子的家人!」我很嚮往,也好想成為 師父的金剛弟子,我很愛家人,但是知道自己保護不了他們,唯有 師父可以!爸爸在50歲時被診斷出得了帕金森氏症,身體的改變讓一向話少、自尊心強的爸爸陷入封閉,我不知如何面對而假裝看不見,所以我讀書工作一離家就將近十年。聽懂佛理後,知道業力總是攻擊家裡最弱的人,很感恩爸爸為了我們撐起了這個家,承受很多壓力,感恩 師父讓我有勇氣面對,開始關心嚴肅的爸爸,爸爸擔心我們會被騙,我們就跟爸爸分享入門後的體會及 師父的開示,分享了將近二個小時,這是從小到大跟爸爸講最多話的一次,無比感恩 師父的引領,這樣的情形是以前的我不可能做到的,在跟爸爸溝通後,他不再阻止我們參加禪行活動,反而默默的支持。
 
  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弟子的家人,在107年中秋節前夕,我跟姊姊北上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法會圓滿後接到妹妹的電話,當時62歲的媽媽出了車禍被送到醫院,受傷狀況不清楚。第一時間回報後,跟姊姊改搭最近一班高鐵回高雄,當回報就接到 師父的力量,我們一路心安心定的回到高雄,後來知道媽媽是騎在小路上車速不快,也有戴安全帽,但因為頭部撞擊力量大,導致腦出血昏迷,當天晚上媽媽的狀況不穩定,護士說要進加護病房觀察,但因為沒有病床,我們只能留在急診室陪媽媽。看著意識不清的媽媽,連自己在哪都不知道,擦拭著媽媽眼角流下的血,深刻體會到無常的可怕,面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意外狀況,更明白在業力面前我們是如此渺小,且無能為力,我很擔心媽媽不能回到他以往健康的樣子,每當害怕時,就不斷觀 師父住位,並發願我要大願大行、全然交付。感恩 師父渡化妙轉家族共業,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後,媽媽意識恢復了,轉入普通病房,住院一個禮拜後就回家休養。
 
  在陪伴媽媽康復這段期間,常常播放佛曲、恭讀三聖教給媽媽聽,與姊妹共心輪流陪伴媽媽,也安排好時間參加禪行活動,因為唯有行在 師父的中道上不斷提升,才能真正保護到家人。感恩 師父安住了媽媽的心,媽媽在休養期間跟我說:「你去共心會所要跟 師父說,請 師父護佑我身體趕快恢復健康。」很感恩 師父總是知道弟子心裡的擔心,於是開始每天帶著媽媽跟 師父發願,要追隨 師父依教奉行、利益眾生。看著媽媽好幾次都在我們真心向 師父發願時流淚,身體狀況也一天一天好轉,現在媽媽可以陪伴我們的每一天都是 師父的恩賜,媽媽也成為我們禪行上的大護法,不僅跟我一同鼓勵已入門的姑姑、接引堂姊入門、更開口分享接引身邊的親友,這是之前的我從沒想過的改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的慈悲引領,在禪行活動暫停期間,內省到過去沒有真心關心家人,就開始將陪伴照顧爸爸融入生活當中,也才看見自己的傲慢、自私、沒同理心。爸爸吃飯容易掉飯菜,卻總是將碗推的很遠,之前我們不明白,只會對他生氣,關心後才發現是爸爸的眼睛老花,碗擺太近看不清楚,才會把碗放在比較遠的位置。過去每當爸爸講話大聲時,我總是不理他,現在會主動與爸爸溝通,才明白是因為身體疾病,做不到一些動作而氣餒,所以講話才比較大聲。現在遇到事情需要與爸爸溝通時,媽媽還會請我去跟爸爸說,媽媽說因為你講話爸爸會聽。非常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讓原本生疏的家人有了轉變。以往聽到砰的一聲,就知道爸爸又跌倒時,心裡總是又急又氣,氣的原因是覺得爸爸又沒好好照顧自己,但是內省後看見更深層的原因是,因爸爸跌倒,需要我花時間跟精神去處理而覺得很麻煩,看見了自己的自私與醜陋後無比懺悔,過去打著愛家人的旗幟,卻從沒真心關心過爸爸的需求,也在一次次陪伴中看見爸爸的身不由己與無奈,也更體會到有身皆苦,很懺悔之前沒有好好關心爸爸,總是任性地以自己為主,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在108年過年前,我發願要接引從花蓮來訪的堂姊,我跟姊姊、媽媽都各自分享自己的體會,堂姊依然沒有意願,最後爸爸說出關鍵的一句話:「你就去幫我看看他們到底在幹嘛!」堂姊也因為爸爸的這句話終於答應來入門。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慈悲妙轉了家人間的關係,未入門的爸媽也都是我們禪行路上的大護法。
 
  爸爸長年飽受帕金森氏症的折磨每況愈下,之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每次發作時全身僵硬到無法動彈,只能躺在床上大發脾氣,一直嚷嚷著自己的身體好像被魔鬼控制了,不如死了算了!每當爸爸這樣的時候,我們只能心疼卻又無可奈何!原本就只剩下三顆牙齒的爸爸,在109年中秋節後,又因為跌倒摔斷了一顆牙,在等待重新做假牙的期間,我們藉這個機會好好跟爸爸溝通,調整爸爸一天吃好幾餐的飲食習慣,沒想到爸爸居然願意配合,調整飲食後,爸爸的身體大幅進步,至今已經一年多沒有再發作了。媽媽年紀跟體力也不堪負荷長時間的照顧爸爸,感恩 師父妙轉了細心且勤奮貼心的看護,來陪伴爸爸照顧生活起居,原本在家一天到晚跌倒的爸爸,現在居然可以在看護陪伴下,每天跑操場八圈,媽媽也可以好好休息照顧自己的身體,不用再為了照顧爸爸心煩而亂發脾氣,我們不用再過著每天提心吊膽,擔心爸媽隨時會倒下的日子,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不但讓弟子跳脫過去總是二到三年就想換工作的輪迴,在現職工作滿四年後,有機會被公司提升為主管,歷練管理階層,感恩 師父在生活中的每一刻引領著弟子,也不斷在過程中面對及看見自己生生世世不成佛的習氣。生為家中老二,過去總是習慣性不願意承擔,躲在 師父、幹部、家人及主管的後面,不敢面對承擔責任的後果,但因為工作的調整,開始勇敢面對做決定的後果,不再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另一方面,也因為每個人的立場及想法本來就不一樣,常在討論時跟主管或同事起了負面及對立的心,總在生悶氣後覺得身心都好疲累。這樣的境重複出現,讓婷瑛體會到,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不一樣,沒有是非對錯的問題,但自己卻總是覺得我的方法才是正確的,傲慢的不願意接受同事建議或是主管指示,也內省到自己沒有如同 師父開示的團結共心‧不對立,想方設法的站在雙方立場去找出最佳方案。感恩 師父慈悲引領弟子看見,透過依教奉行將自己的格局拉高,用如來智慧而不是用蠻力去面對生活中的境。此外,身為承上啟下的中階主管,同時需要面對同事與主管,但自己無論禪行與工作,都習慣性的不願意回報及硬撐,對上回報不確實,對下不願交代,所以工作壓力都自己揹自己扛,最後又是自己負面。有 明師的弟子卻如同一般眾生,深深懺悔自己的無智無明。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內省懺悔及千手千眼的提醒,這些工作及禪行的狀況,讓婷瑛一次又一次真心深層的面對自己,也護持自己持續突破。
 
  感恩 師父慈悲,從一入門就一路上不斷見證 師父妙轉家庭、工作及感情的狀態,而婷瑛也自以為很全力以赴的在行,生活除了工作以外,就安排了滿滿的共心及護持任務。但隨著疫情嚴峻,禪行活動暫停,也開始面對真實的自己,過去因為參加禪行活動,回家晚了就給自己很多理由藉口,一直沒有正視禪定不扎實的問題,在疫情期間多了很多時間,才開始護持自己扎實的禪定。在與老師共心心得見證的過程中,看見因為入門時間久了,忘了入門前的苦,當一字一句唸著入門以來的體會時,甚至覺得這些好像都是上輩子的事,無比懺悔自己竟是如此忘恩負義,忘記 師父一路的疼愛及妙轉,婷瑛清楚明白 師父慈悲圓滿了我們所有擔心罣礙的,只為了讓我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邁向成佛。
 
  感恩 師父將婷瑛找了回來,我終於明白入門前的惶惶不安,是靈性在苦尋 大成就明師,入門前與接引人常常討論,人的一生除了讀書、工作、結婚生子外,到底是為何而來?最後生命終了時什麼都帶不走,那我們又為什麼來走這一遭呢?隨著不斷開悟後明白,原來靈性擁有人身,只為追隨 明師利益眾生、解脫業力的綑綁。婷瑛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誓願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成為 師父透明無我的法器,與 師父同心同體同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婷瑛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