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智慧能讓我們看到真正的自己

師父讓我慢慢放下了自私、有分別心的自己

(新莊)陳詩韻

2012-10-03


從小生長在幸福的家庭, 爸媽身體健康, 家庭和樂, 就像電視演的那樣, 爸爸是公務員做點小生意, 自給自足, 因為不求人,媽媽不需要阿諛奉承別人,很少聽媽媽稱讚別人, 也很少聽到媽媽對我的讚美, 即便是考試第一名,遇到甚麼事情很害怕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因為怕被媽媽罵, 久了也就不大表達自己的想法,媽媽總會幫我打理好事情。國中的時候就到外地求學, 因為念的是私立學校, 周遭鮮有貧苦人家,自以為別人也跟自己一樣, 多來自美好的家庭, 高中直升, 多為自己的同學, 人事物都是熟悉的, 然後直到大學, 研究所, 一路順遂

以前的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因為從媽媽身上得不到肯定與認同,其實心裡有一把尺,愛拿自己與別人做比較,上大學時因為開始穿便服, 穿覺得奇怪的衣服到學校會很不自在,會利用課堂空檔回家換一件,只要有一個同學用異樣的微笑看我, 就會全身不自在,而且我都買有牌子的衣服,但還是羨慕妹妹衣服很多,看看她穿起來不錯又會拿她買的路邊攤穿, 我就是這樣。
 
入門前夕其實跟當時的男友瀕臨分手,當時他只是跟我說了在禪修,我只是想就近監督, 於是跟著入門,慢慢的男友睡眠正常, 不再失眠, 個性不再偏激,我們的話題也因為同修漸漸變多。沒多久後我問他” 你覺得你入門後有沒有變, 點點頭, 那我有改變嗎? 還好. 所以我們變好是不是因為你的關係?他答不出來, 其是這就是我的第一個改變-開始會說出自己的想法。
 
一年後想換工作, 辭呈提了, 但就在離開的前夕,因疏忽自己負責的大客戶出了差錯,規格不符,幾百萬的產品危在旦夕,主管臨危不亂的坐鎮指揮, 小主管只是跟我說, 要是我可能也會犯這樣的錯,感覺的到他的心其實也很慌亂,上完正法班後我就不由自主的大哭, 老師說”你要好好的跟主管說你會全力以赴, 做好每一個該做的補救動作”,很奇妙的事,在我盡全力的時候,師父就不斷的妙轉,不僅沒有受到主管的責備, 這些產品也沒有報廢,反而在我走前其他部門主管詢問我要不要換部門工作, 那時的我感恩師父, 心中的大石放下, 也不斷的懺悔, 自己行的不夠。
 
到了台北工作,雖離師父近了,但我始終無法突破,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接引, 雖說有分享, 但每接引我只會說分享會影片上的心得見證,心安心定身體健康等等,結果想當然而沒有入門, 那時的我總是覺得”他這麼漂亮而且有想法, 感情的事一定可以迎刃而解的, 因為本該得人疼的”;”他這麼樂觀人緣又這麼好, 這點煩惱不算甚麼,他們不來是應該的”, 我只是拿著心裡的這把尺,斷算了多少與師父有佛緣的弟子,於是我向師父不斷懺悔,且發願要真心的去關心別人,就在行的過程,發現每個光鮮亮麗的糖衣下都有自己的煩惱,漸漸的, 師父讓我慢慢的放下了這個自私, 有分別心的自己,也開始了解眾生都有自己的執著, 他們也在為業力所苦。
 
藉由護持, 我開始聽懂別人說話的涵義,能較敏銳察覺每個人的一舉一動, 舉手投足間代表的意思, 從觀察別人到在乎別人, 關心別人。慢慢的我變得比較開心, 有話直說, 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個性不再扭捏,即使跟不熟的人一起也可以自在, 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逛街上, 更不會在意路邊攤的衣服,不需要透過外表來肯定自己, 唯有智慧才能讓我們看到更真的自己。
 
感恩 師父帶給我美好的一切,希望透過我們慈悲真心的分享,讓師父的佛光照耀更多的有緣人。
 
佛弟子陳詩韻願每周能與兩個親朋好友分享將這份禮物傳給我們身邊在乎的每一個人,讓新莊精舍早日成立。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