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榜考取律師與司法官

師父安定我的心 面對讀書壓力、感情挫折仍自在

(彰化)林家瑜

2013-08-20


(一)自我介紹、入門的原因
    從小到大我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我的爸媽盡一切努力給我和我妹衣食無虞的生活,我也靠著自身的小聰明,在課業上一直有不錯的表現。我是高雄人,高中時就讀高雄女中。高雄女中跟高雄中學一直有二校聯合大露營的傳統,我在那個時候認識了我的前男友,我們高三就開始交往,之後很幸運地我們都考上台北的學校,我念政大法律系,我的前男友念北醫醫學系。因為課業與感情的順遂,那個時候的我以為,人生的一切,只要我想要,沒有得不到的道理。從小到大的的境遇,無形中也養成自己非常傲慢、愛面子、不服輸個性。我的想法裡,人生的目標就是大學畢業後考上律師、司法官,然後嫁給我的醫生男友,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從大學畢業後,我卻發現那個天生幸運的我不見了,在來到  師父座下前,我的感情、學業、家庭都出了狀況。因為種種的壓力,我的臉當時狂冒痘痘,我的臉又紅又腫,到處都是突起的痘痘跟凹陷的痘疤,為了要遮住我那幾近毀容的臉,不論在夏天、冬天、室內、室外,我都帶著口罩跟帽子,因為我好怕別人看到我的臉。
 
    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了我的接引人德慧師姐,她跟我分享  妙禪師父、分享禪修禪行,她說禪修禪行可以心安心定、開啟智慧。她當時問了我一句話,她說:「你每天都在想著怎麼面對別人,可是有什麼時候真的面對過自己呢?」這句話深深地震撼到我,我才驚覺我活了二十五年了,卻不曾真正了解過自己,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當時的我過得這麼不開心。所以在2010年11月,我來到  妙禪師父座下,希望透過禪修禪行,能更清楚了解生命的方向。而來到  師父座下,真的讓我擁有全方位的提升。
 
(二)學業
    首先先分享我的課業。大學畢業後,我全心投入律師、司法官考試。在這個法律系學生競爭最激烈的考試裡,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可是壓力越大,準備的心情就越煩躁,在關鍵時刻我反而無法靜下心念書。考試前的我往往會情緒崩潰,因為我發現我根本念不完所有科目。
 
    就這樣,我當了兩年的全職考生,考了各種考試,不要說是律師、司法官了,就連其他公務人員、銀行法務的考試,我居然沒有一個是考上的。那時候的我,真的不知道人生要在國家考試的漩渦裡打轉多久,自己也不知道除了繼續考試之外,還能做什麼。
 
    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我找到了準備考試的步調。首先,我發現禪定後精神會特別好,讀書效率變得特別高,所以養成每天早上起來禪定,禪定後唸書的習慣。為了要做到每週一法會,我開始重新規畫讀書進度,每週一到週五就認真念書,週六的時後就不排讀書進度,來參加精舍的法會,每一次參加法會後都有一種重新又充飽電的感覺,可以繼續面對下一週的學業。很奇妙的,我發現以往只能「僅供參考」的讀書計畫居然可以有效率地確實執行,漸漸地找回念書的信心,準備國家考試對我來說不再是痛苦的事。
 
(三)感情
    再來是我的感情。在我大學剛畢業後的半年,有一天,我在我前男友的手機裡無意間發現他跟別的女生傳了一封封曖昧的簡訊。這對未來充滿美好幻想的我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因為愛面子,不想被別人看笑話,所以我用了各種軟硬兼施的方法,要求我的前男友繼續留在我身邊,我的前男友基於同情與彌補的心態,繼續陪著我準備律師、司法官考試。表面上雖然我們仍是男女朋友,可是對彼此的信任、關心卻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爭吵跟懷疑。
 
    在2011年8月底,我入門九個多月,距離律師考試的前五天,交往八年多的男友和他的家人突然提出分手的要求。分手後隔天,我參加了佛裡教導會平復情緒,感恩讚歎  師父!佛理教導會確實第一時間安住我的心,之後面對數十通親友的關心電話,我居然能夠用平和穩定的口氣反過來安慰我的親友,並且在參加完佛理教導會後的隔天,我可以按照原定的讀書計畫,繼續到圖書館作考前的最後衝刺。五天後,我出現在考場,同學們都非常驚訝,同學告訴我,他們本來以為我不會來考試了,可是我居然出現了。
 
    8月底的律師考試結束後,其實沒有時間可以讓我鬆懈,因為接下來是10月份的司法官考試。過去的八年,我總是習慣有人陪在我身邊,可是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我需要一個人念書、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考試。我的媽媽那時每天都照三餐從高雄打電話上來,因為她很怕我會一時情緒低落想不開。我後來想想,如果是以前的我,真的可能就自我放棄跟自我放逐了,可是現在的我,卻變得勇敢而堅強,有一股力量支持著我、陪著我面對人生中的這場暴風雨。
 
在這兩個月裡,我仍然持續依教奉行,並且依照讀書計畫規律的念書。在司法官考試的前一天晚上,我一個人待在台北的小房間裡,心中無比的安定與平靜,這樣的安定與平靜,是我從小到大歷經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在考試前夕從來不曾有過的感受。我帶著這份安定的心到了考場,完成所有的考試。
 
    考取律師、司法官考試是很多法律系學生的目標與夢想,尤其是司法官考試,因為錄取率非常之低。那一年的考試,總共有7900多人報考,最後只錄取71名的司法官,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其實我壓根不覺得自己會考上,因為我既沒有別人聰明、也沒有別人認真,準備考試的過程也比別人波折。可是真的很感恩  師父,在我入門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讓我如願考上律師、司法官考試。
 
(四)家庭
    接下來分享我的家庭,我的爸媽在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結束了經營多年的餐廳,家裡開始過著吃老本的生活,經濟陷入困境。那時候,我的妹妹正在念大學,而我又是需要補習的全職考生,爸媽雖然告訴我們不用擔心錢的問題,要我們好好念書、考試。可是,在這個家庭裡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我們家被一個可能坐吃山空的氛圍籠罩著。
 
    入門後,其實在我考上考試之前,師父就不斷妙轉家中的經濟狀況。我的媽媽,一個五十多歲的中年婦人,中年失業後很快就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我的妹妹,後來我也接引妹妹來到  師父座下成為同修。在這個畢業等於失業的年代,妹妹在大學畢業後也很順利地應徵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的約聘人員,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且在我確定考上律師、司法官後,家中的經濟陰霾頓時一掃而空。
 
    記得有一天,我從台北打電話為回家,妹妹跟我說爸爸媽媽今天晚上不在家,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倆跑去南投玩了。聽到這一切我的心中真的好感恩讚歎  師父。在過去,我的爸媽他們有錢賺的時候,每天日以繼夜的勞心勞力工作,身體都快要支撐不住了,更別說有什麼休閒娛樂;當沒有錢賺的時候,又因為經濟壓力而讓家中陷入無止盡的爭吵。如今他們可以開開心心的一起到各地旅遊散心,家人彼此間也更和樂了,感恩讚歎  師父重新給我一個美好的家庭。
   
(五)總結
    想當初我入門的時候,心裡面單純地只希望可以更了解自己,能過得開心一點,可是我沒想到  師父給我的遠比我想像中的多太多太多了。  師父帶我勇敢放下那段不適合我的感情,後來我才明白,當一個人已經不愛你的時候,再怎麼勉強在一起只是增加彼此的痛苦而已。  師父也帶我脫離了國家考試苦海的沉淪,很難想像一個剛經歷八年感情挫折的人,可以在分手兩個月後雙榜考取律師、司法官。我們家之前我跟我妹的學費一度需要家族親戚的金援,但現在的我還沒畢業,卻已經確定擁有一份年薪百萬的工作。我的整個人以及我的家庭裡裡外外脫胎換骨,擁有嶄新的人生。
 
    很感恩我的生命中有  妙禪師父、有大成就明師引領的禪修禪行。二千六百年前,當時的大成就明師釋迦牟尼佛開示──汝等當信佛之所說,言不虛妄。告訴我們,要相信大成就明師所說的話,因為大成就明師的話絕不會有半點虛假。我的師父  妙禪師父,是當今在娑婆世界住世弘法的大成就明師。記得我入門不久,有一次  師父在如來正法班慈悲開示,  師父說祂要給祂的弟子最好的。那時候的我並不清楚  師父要給弟子最好的是什麼,可是我告訴自己要相信  師父。禪修禪行一路以來,雖然面臨過挑戰與考驗,但我卻不曾放棄依教奉行,  師父在弟子依教奉行的過程中不斷引領我們開悟突破,讓我從中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謙卑、懺悔與感恩。
 
    師父帶領我們,透過生活中的順境逆境去面對和突破所有累生累世的執著、習氣與障礙,成就生命真正的大自由、大自在、大解脫與大圓滿。以前的我,以為人生的目標是在追求名相上的成功,所以考取司法官、擁有一定的權力與社會地位,我以為這就是人生的追求。一直到來到  師父坐下,透過依教奉行,行中開悟,智慧才得以被開啟,才真正明瞭生命的真實義,感恩讚歎  妙禪師父!  師父讓我的眼界、生命從此不同。
 
    弟子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懺悔、真心發願,懺悔自己仍常常被自身的意識心與習氣障礙修行。人身難得今已得;明師難遇今已遇,誓願追隨  妙禪師父的慈悲引領,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通過如來標準,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是我的心得見證,分享內容字字句句皆屬真實,如有不實,本人願負一切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師兄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