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他中修心

生活中也是修行的道場,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修心的契機

(彰化)李元日

2020-07-23


  我是李元日,彰化員林人,在2011年7月11日入門。當時是認識十多年的國小同學跟我分享禪行,自己心門很不開也很傲慢,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短處,無論同學問我的睡眠、課業、感情等等,我都回答很好。但其實我從國小開始,睡覺就容易做夢,一個星期大概會有2到3次,只要有做夢,無論睡了多久,隔天就好像沒睡覺一樣,非常疲倦。課業上的表現雖然不錯,那是把自己逼的很緊的結果,當時唸書的效率很差,要花很長的時間讀書才有一點點進度。另外,當時的我遇到感情挫折,總想把自己弄得很累,讓自己累到不要再想起感情的挫折,但夜深人靜躺在床上的時候,腦海中依舊浮現感情的事,越想越難過。 
 
   會決定入門試試看,是因為同學真心誠意的邀約,而且覺得自己只是學生沒什麼好被騙,如果同學是騙我的,花三百元及三個月的時間來認清一個人,其實還蠻值得的,如果發現是騙人的,就要趕快把同學救出來,當時的我,對於真的會有什麼改變其實沒抱什麼期待。
 
   入門一週,發現到自己身上有些不一樣的轉變。首先是睡眠品質的提升,以往總是要翻來覆去至少半個小時才能入睡,而且常常做夢,入門後,五分鐘內睡著,起床後精神很好,心情很開心,而且只要有禪定,就不會作夢,真的很棒。在課業方面,由於睡眠品質改善,因此能有好精神及體力,讀書效率自然提升,面對學校的課業及實驗室的報告,能很快抓到重點,知道關鍵在哪裡,做起事來事半功倍。在感情部分,原本依照自己20多年來對自己的認識,判斷要花至少一年的時間,才能逼自己不要再想起感情的挫折,卻在入門5個多月的某一天,忽然發現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忘記感情挫折的痛苦,而更讓我難以想像的是,即使想起來,原本的難過、痛苦,居然不見了!這是比自己預期的,還要好到無法想像的結果!真的非常感恩 師父! 
 
   在2012年姐姐入門、願意開始接引分享並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後,我們的家族共業開始被 師父妙轉。外婆和大舅舅因財務問題,雙方多年來沒有接觸,就在我和姐姐一起依教奉行後,他們的關係有了轉變,外婆在2013年回到老家過新年。爺爺奶奶過去因為第三者的關係而疏離,不會在同一空間同時出現太久。同時在2013年,第三者忽然以身體不適為由離開了爺爺,爺爺奶奶因此合好,多年的問題就在短短數月之間圓滿了。2013年除夕,我們能和爺爺奶奶吃個真正的年夜飯了,初二也能回外婆老家團圓,真的無比的感恩 師父!
 
    很懺悔的是,當時元日沒有做到修心,沒有好好檢視自己的不足,在生活及禪行上只一味的做自己想做的,沒有用智慧圓滿生活。課業上不用心寫論文,沒認真考證照,生活上熬夜、沉迷遊戲來逃避面對課業等等,讓許多關心我的家人、師長、親友擔心,回想自己的呈現真的非常懺悔。2016年勉強畢業,開始服替代役後無法天天穩定禪定,一、兩週甚至一個月出席一場禪行活動,追隨 師父的心漸漸淡忘,花更多的時間圓滿人間願望,也開始出現沒有禪行好像也可以的想法。2017年退伍後回到彰化,很感恩父母的用心讓元日能專心準備證照考試,終於在隔年參加第十次考試通過了。
 
 現在明白原來禪行,不是生活中什麼都不管,把全部時間精神都放到共心會所才算全力以赴,原來過去好幾年元日都在逃避面對問題,逃避我不喜歡或不擅長的事物,原來生活中也是修行的道場,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修心的契機。
 
   感恩在一次與老師的共心中,老師護持元日要每日修心並且回報給幹部,老師也護持『習氣』是過去做了很多很多次而形成,所以我們可能不會面對一次、兩次就能突破,而是要在行接引、關心同修中,像照鏡子一樣不斷地面對習氣,去覺知去導正。就在每日修心、練習覺知懺悔與導正30多天後的晚上,再次檢視當天的狀態時才發現,這兩天遇到三個臨時狀況造成預定行程改變,但這三次的過程中,我只是靜靜的改變行程然後繼續約下一次的共心,很感恩過往的負面沒有出現了。更在過程中,慢慢看到同修在禪行、生活上,可能有著經濟、工作、家庭、感情、身體病痛,各種境重複出現來障礙著同修,因此能體解同修不是故意有臨時狀況的,而是因為軌道沒有改變,所以會一直出現障礙,當能體諒理解後開始會不捨同修過得這麼辛苦,希望能與同修約好下一次的共心,陪伴他們面對障礙並且依教奉行。
 
    在這個過程中也發現原來遇到習氣,用人的方法能做的很有限。遇到習氣,要先願意去面對它,在生活中面對、在利他中面對,一次兩次、一週兩週不斷正視它,遇到習氣,我們要願意跟 師父配合,在利他中修心,有功德, 師父才能妙轉。
 
   最近內省時很懺悔的發現,自己過去面對家人、親友、師長,或是護持同修、任務時,幾乎都用自以為是的傲慢、偏見與執著來面對,用我覺得、我認為的是非對錯傷害身邊的人而不自知。很感恩但更懺悔的是, 師父把護持同修的任務給予這麼可怕的我來護持,自己在過程中竟然還生出更多的指責跟抱怨,真的非常可怕,要真心的懺悔!懺悔渺小的我竟如此傲慢,懺悔無明的自己那麼自以為是,懺悔沒有把自己交付給 師父。體會到無論是面對不合我意的事情時,保持心的清淨與安定,更有智慧的調整做法,慈悲的提醒等等,佛性真的是本自俱足,只有真的體會到、開到那個悟,才真的明白這一切特質真的是本來就有,不需外求。未來在生活及禪行上,要更常提醒自己,時時內省、時時懺悔調整,當在意識中起伏了,要在最短時間導正。
 
   佛弟子李元日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誓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大願大行,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元日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