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過往傷痛不再困擾我,不用不斷告訴自己要放下,而是可以自在看待。

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沒有教我做好人際關係,但我開始可以真心對人。

(台中)周詩婕

2020-11-30


感恩 師父、老師以及各位師兄師姐,給我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入到 師父座下的改變跟體悟。
我叫做周詩婕,我是在台中共心會所成立當天入門的,至今已經十年六個月,入門後對 師父有太多的感恩與讚歎,在這裡想跟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從我的身體開始,因為我們家有遺傳性的鼻子過敏,總是一年四季不分日夜的跟隨著我,不時的打噴嚏、鼻塞,讓我常常覺得昏沉沒辦法集中注意力,每到換季的時候,就會嚴重的感冒、發燒,常常一個星期才會痊癒,甚至每個月都要找醫生報到。再來是我的肩頸非常容易痠痛而且僵硬,過去曾經去給中醫推拿或是照著中醫教的方法按摩、沖熱水,也沒有辦法舒緩,嚴重時就像是兩顆石頭重重地壓在肩膀上,常常需要貼藥布,抽屜裡一直都有好幾片的藥布備著。另外年紀輕輕的我,腸胃非常的不好,一緊張或壓力大時,就會開始胃痙攣,發作時整個胃好像打結了一樣揪在一起,人就像蝦子一樣,縮著不能動長達幾十分鐘,因隨時隨地都可能會發作,所以只好把胃藥散裝在小罐子裡隨身攜帶。因為這些大大小小的病痛,我的包包就像是一個活動醫藥箱,帶上它我才能安心出門,入門一兩個月之後,有一次延旭老師問我有沒有什麼改變?我才發現我的肩頸竟然變得非常的輕鬆,一直到現在,每天起床已經不會有流不完的鼻水和一座衛生紙小山,換季大感冒更不再發生,現在打開包包,不會有胃藥或其它的家庭常備良藥了,身上也不再有莫名的瘀青,連以前不時會有的頭痛都在不知不覺間不藥而癒。
 
感恩  師父不僅讓我身體越來越健康,也在心境上有很大的改變。入門前的我是一個很孤僻的人,膽小且沒有自信,連要介紹自己的名字都覺得很彆扭,總是喜歡躲在角落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又一直渴望我身邊的人會需要我、會認同我,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卻總是得到反效果,因此常常自怨自艾,更加容易生氣並遷怒到他人,到最後我越來越討厭這樣的自己。而在家庭及感情方面,我的媽媽對家庭付出所有,但是她把對孩子的關懷都轉成嘮叨,再加上我是家中的老大,爸媽對我抱以很大的期待及要求,而我又常常達不到他們的期待,壓力開始不斷累積,每當我對媽媽的嘮叨聽不下去時,就會不自覺頂嘴,所以媽媽總是覺得孩子都不懂得她的用心良苦,又再跟爸爸抱怨,曾經吵到常常跟我唸著要跟爸爸離婚,我跟妹妹三天兩頭就因為大大小小的事吵架、冷戰,我們家的氣氛就一直這樣吵吵鬧鬧,很少有平靜下來的時候。而即使爸媽對我付出再多,我還是覺得他們都不愛我。到了大學畢業前,我更面臨業力連續的引爆,包括外婆突然因病過世,加上前男友劈腿,又經歷幾個月的藕斷絲連後,倉促的結束了長達四年的感情,從此整個情緒陷入了低潮無法自拔,我很想很想脫離這樣的困境,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非常感恩當時我的接引人徐怡婷師姐,持續跟我分享了一年,對我不離不棄,在台中共心會所成立前,我終於願意給自己機會入門,在入門之後,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沒有教我們如何做好人際關係及建立自信心,但是現在即使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我也可以很有自信的自我介紹,我開始可以對週遭的人真心以對,我的朋友竟然也願意主動對我傾吐心事,非常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慈悲心及智慧,讓我的朋友相信我且尊重我給他們的意見,這是我以前用盡所有努力都做不到的,而在處理事情上,心安定了,效率也提升了,可以用更高的格局來做事情。漸漸的我發現那些過往的傷痛,不再困擾我,我不用不斷告訴自己要放下,而是可以自然而然自在的看待,甚至用樂觀、充滿希望的心態來迎接每一天的到來,真正從心底感到快樂,變的很喜歡笑,心中滿滿的是溫暖、安定的感覺。
 
在入門一年左右時,有天在上坡的路上,因為我騎機車的車速過快,突然路旁有汽車開出,我便連人帶車攔腰撞上了對方,當時衝擊力道過大,我載著的師姐飛出車外,我則是瞬間倒地,很感恩 師父護祐機車沒有大損傷,對方汽車只有輕微撞凹,我跟師姐都沒有擦傷,只有膝蓋烏青跟受到驚嚇,後續也順利處理完成。
 
感恩 師父讓我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我真心的感恩父母養育我,並陪伴我長大,我學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入門前總是無法坦誠的表達自己,現在我可以主動擁抱他們,並說出我愛他們,我的家庭關係變得和樂融融,妹妹及弟弟會開始為爸媽著想,懂得孝順爸媽,我們可以在同一個餐桌上一起開心的吃飯聊天,可以肩並肩地聊心事,而爸爸媽媽現在更是每天都會兩人相約一起去運動喔!
 
在共心會所暫停禪行活動的這段期間,非常感恩 師父、老師安排修心實踐共心,我從中有所體悟及突破,想跟大家分享,寫下自己的習氣障礙之後,我都習慣把紙張放在書桌旁,用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要面對自己。在第一階段的修心實踐當中,很巧合的是除了我以外,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實踐運動,其實我非常懶得去運動,因為以前中醫師有說過我心臟比較弱,心肺功能似乎比較差,就算只是上下樓梯就氣喘吁吁、心跳加快;當我開始先從實踐每週固定兩次去快走,一直到現在,如果因為任何原因而沒有去運動,反而會覺得心裡怪怪的,好像什麼事情沒有完成,不知不覺讓運動變成一種習慣,現在身體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容易覺得喘不過氣。
 
在自己的習氣障礙中,有一項是不愛整理、會堆積物品,很感恩在修心實踐這段時間中,因為租屋處需要搬家,在打包行李時,不得不面對自己多年未曾碰觸及整理過的角落,才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對有回憶的物品很執著,而且常常物品收納後,就忘記了位置,搬家的過程中,覺得很疲憊痛苦,不想整理;在修心實踐共心分享之後,跟 師父發願要突破,於是從小地方開始實踐,以前很少在掃地,現在每次吹完頭髮之後,就會整理掉在地上的頭髮,並順便清潔地板,久了之後,便會習慣性連帶整理房間,並提醒自己東西用完要放回原位,透過搬家,也丟棄了很多以前放不下的物品,房間變整齊,空間變大之後,心也變開闊清爽了。
 
從去年年底開始,因為一些彼此間的誤會,跟部門同事相處上變得無法溝通且相敬如「冰」,當時心中滿是怨懟,自覺得沒有做錯事情,委屈與生氣的情緒交加,讓我無法定下心來,難以跳脫負面情緒;一開始自覺是小事情不需要特別回報,後來才知道自己是深層的傲慢,不願意交付給 師父, 師父又怎麼能夠幫助我跳脫呢?於是在我透過願意回報給輔導組長後,便開始實踐,每日練習在心中向同事懺悔,並懇請 師父慈悲引領我能夠用更大的智慧,更圓融圓滿的態度,更真心地去面對同事。剛開始只是試著做,並沒有真心,隨著持續的做,漸漸的也不知不覺開始在懺悔之後,會向 師父真心發願要明心見性,成就佛道;當我的心,越來越堅定的想要突破, 師父也不斷的在幫我轉動著,我發現自己也慢慢的將心鬆開,心門打開願意主動的跟同事說話,在原本其中一個同事離職,新同事還未加入之前,部門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我主動留下來跟同事一起加班,我們產生了革命情感般的情誼,並常常溝通工作上的問題要如何解決,我跟同事之間的氣氛也就慢慢冰釋,變得越來越融洽,我也才發現原來根深蒂固的習氣是在遇到困難時,我會選擇先把自己的心門給關上,不願意真心的面對,當我願意先真心的懺悔並將道歉說出口,其實對方都可以接受的,是我自己綑綁自己,所以才導致情況變得不可收拾,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內省覺知當中,透過深入面對自己加上真心的實踐,才深刻的體會到這點。
 
感恩老師讓我們可以修心實踐,在每次的共心中,我總是被師兄姐們的分享所感動,大家對彼此的關心很真心且很溫暖;其中想要突破禪定一小時的師兄姐,在實踐發願的過程中,原本職業病造成,長年看診復健都無太大效果的手麻,竟然改善了,手不麻了,原本禪定時,因為腳會痠痛而無法拉長時間,也覺得比較不會痠了,而且禪定時間也突破過了一小時,真的覺得不可思議!感恩讚歎 師父的大威德力,當下也感受到當同修突破時,我們都覺得無比法喜跟感恩,也強烈鼓勵到禪定還不夠穩定每天一小時的我,我也發願要突破,並藉著師兄姐突破的過程來鼓勵小組內的同修,帶動大家一起紮實的向 師父真心懺悔及發願要突破。我從中感受到,當我們真心向 師父發願並實踐,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心不夠強,心夠堅定,方向對了, 師父就給予力量,讓我們突破目標。在這段護持師兄姐修心實踐的過程中,我體會到自己從師兄姐身上看見自己遺忘的,剛開悟時的法喜與熱情,還有那份無所畏懼的真心;儘管表面上是我在護持主持著大家,其實是 師父陪著我們一起突破,我覺得自己才是收穫最多的人。
 
入門至今,我沒有辦法想像,如果沒有遇到 師父,我現在到底會在哪裡?還會在這個世界上嗎?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一定沒辦法像現在一樣,可以開心的跟大家分享我的改變,並且身邊多了這麼多像家人一樣的朋友。鼓勵各位師兄師姐,請您一定要給自己機會,真心地跟隨 師父依教奉行,因為這些改變不會只發生在我的身上,只要您願意,您也會有屬於自己的改變。
 
佛子周詩婕,在這裡向 妙禪師父發願,此生必定要追隨 師父,全力以赴,以 師願為己願,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才能如同 師父一樣,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意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周詩婕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