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 師父沒有放棄我!總在最低落的時候,給予我信心和力量!

從開悟中,從靜心內省中,更加看懂自己,看懂他人,調整自己與同事的互動方式。

(嘉義)張景涵

2024-03-19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慈悲,讓景涵有機會可以分享自己入到 大成就明師妙禪師父座下禪行的收穫和體會。
 
    首先先簡單的自我介紹,我的名字叫張景涵。我目前的工作是一位急診科的專科醫師,在地區醫院服務。我的老家是在台北市,上面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哥哥,在家中排行老么。很感恩父母辛苦地養育我們三個小孩長大,讓小時候的我過著幸福無憂無慮的生活。唯獨一點較不同,記憶中在自己很小的時候,就問過我母親:「人是不是到最後會死亡?而死亡後人會去哪裡?」記得當時還是小男孩的我,對死亡感到相當恐懼,也對人往生後的靈性世界充滿好奇和疑問,因此學生時期的我,常常會去書店找心靈的書籍來看,但看來看去也仍是一團迷霧,沒有人能真正告訴我,到底人存活短暫一生的意義是什麼呢?
 
    長大後考進醫學系念書時,有一位牙醫系的好朋友,和我分享她入到 大成就明師座下禪行的收穫體會。老實說,當時的我在聽這位好朋友分享禪行時,雖然知道她講的是中文,也覺得她正在講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卻幾乎完全聽不懂,感受上是覺得好像不錯對自己有幫助,但心裡的想法是覺得來日方長,自己當時連醫學院都還沒畢業,要修身養性應該也是等我老了退休之後再說吧。但就在好朋友不斷的邀約鼓勵下,我還是決定試試看,開始學習禪定、有空就來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等等,到現在回頭一看,來 師父座下禪行已超過十年,有著非常多的收穫與改變,而最重要的是,我終於明白了人的一生到底所為何來。
 
    一開始的收穫是發現我與爸媽的互動不一樣了。以前的我脾氣非常驕縱,非常任性,只要爸媽對我多說幾句提醒的話,我就會覺得很煩很嘮叨,甚至對爸媽發脾氣,講話大小聲等等。而剛開始來到 師父座下禪行後,發現自己心更加安定了,即使爸媽多唸個幾句,也生氣不起來。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現在更開始懂得從內心對爸媽發出真心的感恩,感恩他們過去這麼多年為這個家的付出和辛勞,因此在相處上,心境上感到更加輕鬆與自在,即使爸媽又開始嘮叨或是為一點小事發脾氣時,也不會感到煩躁或是發脾氣,感恩 師父提升弟子,讓弟子在面對家人時也能保持著安定與自在的心。
 
    除了家庭以外,在工作上更是見證 師父對弟子的慈悲與愛護,以及體會到因開悟所帶來的正向轉變。景涵目前的工作是在一家地區醫院擔任急診科的專科醫師。回想以前,從醫學院畢業後,剛進入臨床開始了為期四年住院醫師的訓練,也開始學習與病人互動,以及相關的臨床知識和技能,那時候的工作非常辛勞,每次上班都是連續12個小時起跳,還有白班和夜班時差交錯的適應,以及主管的要求、護理師的刁難和病人的不滿情緒等等,讓自己時常處在身心俱疲的狀態,有苦說不出,有好幾次都想要放棄臨床訓練了,也對於未來感到非常迷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我仍會利用空檔在家禪定,以及時間允許時來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心裡很清楚知道一件事情:「就是慈悲的 師父並沒有放棄我!」而且總是在我最低落的時候,給予我信心和力量,讓我能持續往前;常常在禪定結束或是參加完禪行活動回家時,那一顆狂暴不安的心被 師父安定住了,讓我可以繼續面對明天工作上的挑戰,並且在工作中持續地學習和累積經驗,不斷進步,經過四年後,景涵終於完成了住院醫師的訓練,成為了一名合格的急診專科醫師。
 
    拿到專科醫師的執照,工作到現在已經超過五年的時間,除了年紀更老了一點之外,也感受到自己更加成長,發現自己在看診的心境上,和以往明顯不同,體會到何謂禪行開悟的美好。以往面對病人時,心裡總是有一份莫名的恐懼,擔心病人會不會有什麼嚴重的問題或是疾病沒有被發現出來,因此往往問診個兩三句就要求病人做一堆檢查,而檢查結果出來又擔心病人沒有照著正常醫療常規的安排,就會去勉強或強迫病人要按照自己的醫囑去做,結果往往勞心勞力又事倍功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自己來 師父座下禪行,開啟智慧後,發現自己心境上和過往大不相同,現在只要時間允許時會仔細地問診,確定問題及病人的需求後,再提供病人醫療上的建議,即使病人因為某些原因無法配合醫囑,也會試著依病人的狀況調整來給與協助。
 
    工作的時候也常常有和護理師意見不和、甚至爭吵的情形,彼此處在一個溝通不良、互相抱怨的狀態,有幾次實在很生氣。有一次回家後當我禪定圓滿靜心時,我想到這麼多年 師父都是如何疼愛弟子的,又是教導弟子如何去面對身邊的人事物,我感到懺悔,也看到對同事沒有感恩的心。在醫療的工作環境中,護理師往往是最辛勞、也最任勞任怨的,我忽略了從護理師的處境上,在面對病人上的所遇到的困難與需要協助的地方。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從開悟中,從靜心內省中,更加看懂自己,也看懂他人,我決定調整自己與同事的互動方式,除了適度地給與護理師肯定與鼓勵外,在情況允許時,也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量,讓她們不至過度勞累,因此現在和護理人員的互動上更加和諧與圓滿。
 
    最後想分享的是,從2020年到2023年間,全世界經歷了一場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這期間禪行活動也暫停了三年多。無法見到 師父,也無法去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一切彷彿歸零重新開始。回想起十幾年前剛入到 師父座下,從聽不懂也不是很想參加,到慢慢了解願意試試看,到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收穫體會,到開啟智慧懂得運用在生活上,到清楚明白 妙禪師父是如實的大成就明師,而人生究竟所為何來。原來 師父是要來帶我們回家的,回到上帝如來那永恆美好的家,也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佛弟子願自負一切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姐師兄
景涵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