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沒有跟我說過一句話,僅僅依教奉行,便讓我從痛苦的情緒中解脫

禪行分享會是 師父讓我找回愛的地方

(台北)陳曉文

2012-07-27


今天是我遇到 妙禪師父即將滿一年的日子,我覺知以前的自己是多麼的無知跟傲慢。 妙禪師父讓我看見了我自己,也看見了他人。透過依教奉行,我看到自己正在改變,這是我以前沒有發現到,也做不到的,那是只有自己才清楚的改變。

 
而在護持分享會的過程中,看到精舍的師兄姐全力與新朋友分享追隨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的種種心得體驗。自己從旁觀察,體會到眾生因著自己的妄念執著深陷於百般為難、萬種愁苦卻不自知,讓我一次次地想起我來到 妙禪師父座下的因緣與過程的點點滴滴。
 
我在2011年3月入門,入門的前一年2010年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命運無形中緩慢把我推向業力的漩渦之中,而我渾然未覺。
 
我畢業於政大法律系,並不是因為我喜歡法律才選擇這個科系,而是被動的將錄取分數由高到低排列的結果。從以前就聽從著家裡的話,念書然後考試,我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努力。2010年是我第二次考律師,偏偏這一年從年初就開始生病斷斷續續拖了很久,到了8月也還是沒有好轉。
 
從小我的抵抗力就很弱,每次感冒都會因為鼻子過敏而出現急性鼻竇炎的症狀。從白天開始就鼻塞,每到晚上睡覺時更是痛苦,像是窒息一般完全吸不到空氣,只能用嘴巴呼吸,每晚總是要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才能入睡。
 
在2010年4月的時候,我的父母親大吵了一架。我向來跟我父親處得不好,幾乎沒有交流,他只會不斷的把自己的想法加在我身上,叫我不要頂嘴。他愈是用威權來壓我,我就愈是反抗。我總是想著為什麼別人家的爸爸是和藹可親的,為什麼我的是這樣子的,我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在心裡不斷的抱怨。因為這次的家庭失和事件讓我對父親的厭惡感更深,我一直處在偏激又負面的情緒中。在這樣的情形下,我根本沒有辦法專心準備國家考試,再加上不斷的鼻塞跟咳嗽,連續換了好幾家醫院也不見起色,讓我更是煩躁,明明8月就要上考場,但是我卻一直沒辦法專注在念書上。
 
而讓我情緒完全崩潰的則是一則來自我大學友人的死訊,就在我要考試前我得知了這樣的訊息。那幾天睡前躺在床上總是會想到,就在某個平常的日子裡有個我認識的朋友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我不斷的掉眼淚,身體一直在咳嗽,鼻子吸不到空氣,心像是被掐住似的痛苦,整個人完全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消極情緒。那段日子,我發現自己完全沒有辦法笑。活著,但是不知道活著的意義在哪裡,沒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快樂。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找不到該努力的目標。走在路上會因為一點小事就煩躁,看到社會新聞更是讓我更加憤世嫉俗,不停的針對他人的錯處挑毛病。我知道自己要振作,但是我無能為力。我明明知道我正處在不斷墮落的迴圈之中,但是卻無法擺脫。看著鏡子裡面的自己,都快要不知道自己長得什麼樣了。
 
初入門時,我其實沒有想要什麼,任憑師兄姐說了很多禪修可以開智慧、身體健康等等,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那時的我心中唯一只在乎一件事──我想要快樂。不管我看了多少有趣的綜藝節目,做了許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我心底還是很清楚,這只能暫時轉移注意力,那束縛著我的東西依然存在,我依舊不快樂。我沒有對別人說過自己的痛苦,因為其他人不是我,沒有辦法了解我,就算再多的安慰也沒有辦法讓我擺脫這樣的情形,那又何必多說。但是就在我入門後依教奉行,忽然有一天我發現不知何時開始,那壓在我心上讓我鬱悶糾結的痛苦消失了, 師父沒有跟我說過一句話,僅僅依教奉行做四件事,便讓我從痛苦的情緒中解脫,我沒有辦法用任何的言語文字去形容我當時心中的感激跟感動,我是哭著笑出來的。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常常抱怨,也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挑剔他人,更是把我從憤世嫉俗的負面情緒中解救出來,世界再也不是可憎的。我跟我家人的關係變好了,以前跟妹妹總是為了生活習慣爭吵的情形不再發生;跟父親的關係也因為心境上的轉變,而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爭鋒相對。
 
而身體變得健康更是一件令我意外的事。入門幾個月後我發現,從小每年都會發生幾次的汗皰疹在我入門後完全沒有再出現過。而我的免疫力也提升了,在以前感冒時總是讓我難以入睡的鼻塞症狀,也減輕了非常多,完全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自己好像快窒息。生病的次數也少了非常多,身體復原的速度也快很多。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心裡相當踏實,很快樂,以前那面目可憎的自己已經改變。我覺得沒有一件事情比自己能夠過的好、過的快樂來的更重要,沒有一件事情比看到自己往好的方向改變更讓人開心。
 
禪行分享會是 師父給眾生的慈悲,讓眾生有機會得遇 明師離苦得樂。而禪行分享會也是 師父讓我找回愛的地方,當我把 師父的愛給出去的時候,愛就回到我的身上了。
 
我不知道,在過去千百劫中是誰為我播下了佛種。
真的非常感恩,有個人讓我也成了與佛有緣的人。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弟子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