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到原來是自己要成佛的決心不夠,懺悔沒有珍惜 師父住世弘法的每一天大願大行

實踐「紮實觀 師父住位」,更深體會依教奉行的廣度及深度

(中壢)莊佩琳

2021-02-2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的名字叫莊佩琳,目前任職於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家中有三個姐姐我是最小的,備受疼愛,爸媽給我的想法很自由,國中時很愛玩,夜夜笙歌,忽然生了一場病,身體四肢長滿了鮮紅色斑點,醫生查不出任何原因,以為是單純微血管破裂,夏天的時候不敢讓同學看見,只能穿著冬季制服上學。醫生無能為力,我只能每天照三餐吃7顆類固醇,爸爸常常心疼的笑說我是「鼻涕糊的(台語)」。人生觀呢,說好聽一點是秉持著「老二哲學」自認不愛搶鋒頭,實際上是躲避自己的責任,一有事就跑得遠遠的。同時因為很沒自信,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意見,所謂的「好相處」就是我的保護色。大學由你玩四年我一樣也沒少玩,期中、期末考前一天翻翻書本就虛晃過無數個學期,考試只求低分飛過。我問問自己,人生就該這樣嗎?2010年夏天帶著一份茫然,從學校畢業了!
 
入門的起源,因為高中同學政宏師兄的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禪行有多好……這已經是一個月以來常態的談話,而最後打動我的原因是他說︰「因為我很重視妳,所以我想帶妳認識我的 師父, 妙禪師父!」
 
第一次參加禪行分享會的印象還很清晰,乾淨明亮!師兄姐給人的感覺很舒服。但因為不安全感,我全程臉色都很不好,感恩師兄姐們很慈悲沒有被我嚇到。我的自我保護機制,讓我看似不情願,但自從入門後卻也沒有間斷過禪定跟參加禪行活動,不知不覺中,困擾我的淺眠問題就不見了,以前我每天睡覺很容易被一點小聲音而干擾,所以都需要戴耳塞才能夠入眠,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想剛剛又做了什麼夢?無論我睡多久,都還是覺得身體好累。入門之後,突然有天醒來,坐在床上發呆時︰「咦!自己多久沒做夢了?」而且整天的體力是充沛的。原來,就在願意禪定和參加法會中,我逐漸心安心定,睡眠越來越好,體力自然也好了。
 
懵懂過了3個月,因為接引人細心的陪伴,很快地就融入在共心會所以及認識很多的師兄姐。來自社會上不同領域的大家,因為來到 師父座下,毫無分別地依教奉行,他們臉上法喜柔和的線條讓我深刻的覺得,這位 師父很不簡單!因此,更加深我願意依教奉行的信心。一切從我願意開始, 師父給予我人生很多美好的改變。
 
首先,2008年的金融海嘯,因為媽媽投資失利損失一大筆錢,我家的和樂被一夕摧毀。爸爸性情很樸實,不能諒解為什麼媽媽從來不和他討論,做出錯誤的投資。開始三天兩頭爭吵,常常聽到媽媽在房裏偷哭,爸爸不斷抽菸喝酒、全家愁雲慘霧。這樣維持了2年,女兒們也勸說不動,所以我變得很不喜歡回家。感恩 師父!入門後我在家每天一禪定,漸漸家裡氛圍奇妙地變得不那麼緊繃,開始有了對話,好像有隻手撥開了籠罩住家裡沉悶氛圍的低氣壓。現在爸媽常常會一起出遊,生病了相互照顧,把對彼此的愛呈現出來,重新回到當初平靜而充滿歡笑的家庭,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而 師父是如實的保護著金剛弟子的家人,我的二姐被診斷出嚴重的子宮肌瘤問題,動手術會嚴重傷及子宮且有惡性腫瘤的疑慮,大醫院建議把子宮拿掉。感恩 師父,一路的檢查都是正常,還找到了一位婦科權威的劉醫生在不拿掉子宮為前提下、排除萬難主動願意幫姊姊開刀動手術。手術圓滿後醫生竟端出好多肌瘤,說他開過這麼多刀,看到這種狀況讓他非常震驚!感恩 師父!手術非常順利,而且姊姊復原速度非常快,第四天就順利出院了,後續的追蹤檢查狀況一切穩定。
 
以前對於自己的外貌很在意,沒有自信。過去我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愛吃。因為很容易餓,家裡一定要囤積食物,包包裡也要帶著零食!最胖的時候,連朋友都忍不住對我說︰「佩佩,妳的手臂真的好粗喔!」但無論我運動或是餓肚子,肉肉的身材就是沒辦法瘦下來。在禪行的這段時間,為了落實依教奉行,參加法會、禪行教導會、以及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我將時間安排得很規律。我的心漸漸地被 師父安住了,不再感到空虛無聊,就不會明明肚子不餓卻拿東西往嘴巴裡塞,身體因此變得更健康,不再經常小感冒了。過去的我追求外表的漂亮,化濃濃的妝,穿很短的裙子或熱褲來建立自信,但在 師父座下,開啟了智慧讓我覺知到過去自認是好相處的好好小姐,但是實際上,自己都在別人的眼皮下過生活。而透過開悟,現在無需濃妝豔抹,呈現出來的卻讓自己感到清靜舒服,在內心中也無比的踏實。
 
2020年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我們都經歷了很難忘的一年,感恩 師父的大智慧,年前每到大法會時, 師父都會一再的開示,要把身體照顧好!年初疫情還未明朗是否會人傳人的階段,就佈達了共心會所禪行活動全面暫停的訊息,全全面面的把弟子保護好,不暴露在任何風險當中。在會所暫停禪行活動期間,晚上吃飽飯,我和家人簡單聊聊後就回到房間開始電話關心同修,當聽到同修們回應晚上沒有禪行活動,作息也變的混亂不知所措時,感恩 師父讓弟子仍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可以在不見面的前提下,透過手機等通訊軟體一樣可以利益眾生。
 
有天在家恭讀禪行週報208期,這一篇的內容裡有慶生法會的影片,在觀賞影片時,彷彿置身於詩欣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現場,跟著影片中儀軌,一起禮佛,也彷彿一起參與著這場慶生法會,很印心、很感動,也很想念 師父慈愛的身影,一直到影片的後段,慈悲的 師父在與壽星同修合影時,不僅開示︰「 師父愛你們, 師父真的愛你們」,更語重心長地期勉全體弟子︰「 師父要你們成佛!」 師父的慈悲期勉,語氣好堅定,一直在腦中迴盪著。以前我總認為禪行就是一步一步地突破,像馬拉松般漫長但要有持續力,所以常常會下意識的想︰「這個點不好突破,需要一點時間」然後就在潛意識裡容許自己慢慢突破。內省到原來是自己要成佛的決心不夠,懺悔沒有珍惜 師父住世弘法的每一天大願大行,很快的2021年已經過去2個月了,歲月如梭,年復一年,我還有多少時間能突破?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提醒︰「要真心面對自己的狀態!」「不要只是喊口號」當時的我不明白,也不知道還能怎麼做。在年前大掃除的時候,我翻起一本剛入門時的筆記本,裡面寫著對 師父每一句開示都好法喜和感恩,我內省到自己儼然成了一位資深同修,認為什麼都聽過,卻少了當時「真心實踐」的行動力,這樣的麻木和傲慢,讓我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因為在家裡工作,絕大部分時間就是和家人相處在一起。有天二姐對我說︰「能有個人聽我說話、幫我分擔,這種感覺好好。」對我而言,二姐的角色是工作上的老闆,也像我第二個媽媽,聽到她這麼說反倒讓我好懺悔,過去的我總是人在、心沒在,覺得天大的事都有爸媽和姊姊擔著,我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不願真心的深入了解這個家,給予重視和陪伴。當我開始認真實踐「紮實觀 師父住位」再次回想過去老師的護持提醒,答案好像更清晰了。因為過去侷限的看待 師父開示的依教奉行,著眼在「我做了什麼」,例如有護持任務、有規劃時間打電話關心同修、有禪定……就認為有在依教奉行,而忽略了日常生活其他時間裏,絕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放縱習氣,做我自己,每天理所當然地在「過生活」。
 
當全面的依教奉行,並紮實觀 師父住位,懂得以最簡單的心面對生活中大小事務,不明白、不認同就主動去問、去瞭解,不再只是停留在腦袋想,才懺悔的體會到,所有一切的言說都是口號,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是自己太複雜了,只要簡單且感恩地與 師父佛心印心,生活、工作,無處不是禪行!相形之下以前所用兩個小時在依教奉行,和提高格局看見24小時的自己,讓我對 師父開示依教奉行的廣度及深度,體會有大大的不同。感恩 師父的引領下,過程中懂得用智慧表達我對家人的關心,感恩他們護持著我追隨 明師,讓我擁有健康的人身法船、簡單穩定的生活環境,心安心定的追隨 大成就明師,全力以赴做靈性真正要的:成就佛道。
 
佩琳發願更加真心、真行,破除名相,提高護持自己成佛的格局,時時進入在和 師父印心的軌道,實踐在生活中內省、懺悔、感恩、調整,積極的面對不見性的障礙,此生一定要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姐
佩琳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