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降伏傲慢

人生中的大小事,都不是理所當然

(頭份)詹博勛

2015-08-29


我是一個高中生,生活在一個平穩的家庭,從小學到現階段的高中,在學習的路上遇到了很多貴人啟發我,但往往在不知不覺之中以為學到很多東西的我,其實都沒應用在生活之中,還是一樣的我行我素,目中無人。
 
記得第一天入到 師父座下,有如裝滿水的瓶子,自我感覺很良好,覺得老師說的都是已經知道的東西;在與慶忠師兄懇談的過程中更充滿許多懷疑,殊不知,我還差的遠呢! 
 
感恩 師父並沒有因為我的傲慢而放棄我,反而給了我很大的禮物。在暑假行程中有一個「領導人培訓營」的活動,原本沒有機會選上我,但在放假前竟被告知可以參加了,那時候以為只是運氣好,因為我不是正式的人選。在經過了6天5夜的學習過程中驚覺到:在領培營學的課程我竟然能聽得懂,在受訓中讓我收穫滿滿。現在想起來, 這不就是 師父的妙轉與開啟智慧嗎?
 
師父也讓我透過這個活動看到來自各個學校的菁英,他們非凡的表現和出眾的成績,讓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可是當時的我還是傲慢無明的自以為是,不肯相信 師父就是大成就明師,儘管媽媽瑞蘭師姐不厭其煩的分享,我也沒有好好的依教奉行。
 
前幾天在學校球隊開始練習之前,正在吃飯的我對於旁邊的球員不以為意,當低頭津津有味的吃著我的午餐時,在霎那間有股念頭呼喚著我「把頭抬起來,說不定旁邊的芭樂球員會不小心砸到你」,轉眼間,那顆不長眼的棒球來到了我的眼前,不偏不倚的經過我低頭的路線擊中了我的大腿,痛啊!在我腦海中浮現的不是「某某某,你會不會打球啊!」,而是:「如果我沒把頭抬起來,接球的就是我的太陽穴了。」當下傻傻的楞在那裡,心想天啊!旁邊並沒有人在叫我耶!難道老師說過的重業輕償就是如此嗎?我半信半疑的想著 師父,卻還不知道真心感恩。
 
最終讓我大信 師父的關鍵,是我與好友在玩線上遊戲中的過程。當時因為他的疏忽輸掉了比賽,我一時生氣,不但對他的好心提醒不當一回事,反而還叫他別多嘴,突然間他說:「有人會故意犯錯,害整場比賽輸掉嗎? 難道我不想贏嗎? 你怎麼可以這樣說」當時,心中真的很懺悔!沒想到聽了那麼多場禪行教導會,我卻都沒有真正聽進心裡,「沒有人是故意犯錯的」,這些不就是業力所造成的無可奈何嗎?沒想到我不僅僅還在原地踏步,更看到了醜陋、傲慢、無明的自己。如果沒有 師父的教導,我可能還在繼續的墮落著。因此,我告訴自己要努力依教奉行,改變那樣的自己。
 
以前,媽媽瑞蘭師姐,原本常常會藉酒澆愁喝得醉醺醺的,後來入到 師父座下的她,再也不需要喝酒了,而我也不用再擔心她因喝酒過量所造成的健康問題了,感覺她好似奔波在外的遊子找到了唯一的家,有了依靠,有了歸屬,不再迷惘。 此刻我終於明白,原來 師父真的就是大成就明師, 祂真的會保護我的家人,也讓我了解今生所為何來。真的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入門3個半月,對我是奇妙之旅。從一開始沒機會參加嚮往的營隊,到有幸參加;從原本受傷的命運定調軌道被拉回來,只有腳被球打到;媽媽更從原本的藉酒消愁,在依教奉行中找到回家唯一的路;我從原本的無明,在最好的朋友身上照見了自己的不足。
 
現在,我要讓不只有我的家人,還要讓我所有的親朋好友都能有大成就明師,雖然,我做的不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有心、真心和朋友分享, 就能越來越到位,帶著我的真誠繼續追隨 師父禪行。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博勛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詹博勛以上心得見證,一切屬實,若有不實,我願意負一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