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把正向與積極的力量帶回生活

智慧打開,一切挑戰皆能心安心定的面對

(台北)石珮如

2016-12-06


感恩 師父!心安心定,面對特教班的孩子與父母,更多智慧與慈悲心;體質變好,每天神采奕奕,精神飽滿。家庭氣氛和諧,彼此更能關心對方;不再有週期性的憂鬱。

 
師父、老師,各位師兄姊大家好,感恩 師父讓我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我是石珮如,入到 師父座下八年,在金華國小擔任特殊教育教師。 
 
入門原因單純是大學同學跟我分享,她的生理痛原本會痛到在床上打滾、吃止痛藥,甚至請假,但在入到 師父座下二個月後就好了;以及她爆爛的英文成績,竟然在時間窘迫的狀況下,申請到美國前五名的學校。我很好奇想看看這位 師父跟禪堂,於是我就入門了!
 
剛入門都聽到:依教奉行可以從每日一禪定、每週一法會、懂佛理和接引利他開始。但我入門後的前三個月是每週一法會、每週一禪定、佛理聽不懂、接引沒想到,所以聽到師兄姐分享心得見證時,我心中總在想「為什麼大家都有心得體悟可以說」,我怎麼都沒有!
入門六個月後,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同時也加入法會護持團隊,開始護持蒲團組,每次在護持圓滿後,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就會去陪同來參加如來正法班的同修和師兄師姐們共心組聚,因為融入了,就開悟了!每次法會圓滿後媽媽總好奇問我,你們 師父都說些什麼? 於是每週回家跟她報告 師父的開示,後來她也和我一起來禪行,我也和同學、朋友分享 師父,很希望大家可以變得更好。很感恩 師父!原來當我開始試著依教奉行,我真的開始不一樣了。
 
首先是身體的部分,以前我抵抗力很弱,只要有人感冒,一定會被傳染,在季節交替的時候更常常生病。感恩 師父!在依教奉行後,有次突然發現我的健保卡,只有例行性的牙齒檢查才會使用,真是太神奇!而入門前肩頸超級僵硬、下班後常常累到癱軟在沙發上,如今體力卻越來越好,下班後還可以活力充沛的關心身邊的親友之外,並到精舍行政護持任務。
再來,過去我們家總是吵吵鬧鬧,常常因為小事大小聲,姐姐和媽媽互看不順眼,媽媽常埋怨爸爸,而媽媽和姐姐都會來找我抱怨,我從不知道該怎麼協助他們彼此好好溝通,因為我自己也自身難保。沒想到僅僅只是我和媽媽入門依教奉行, 師父就妙轉了我們全家之間的共業。有天印象很深,禪定圓滿後,夜裡儘管燈是關的,我卻發現家中的氛圍不再冰冷,充滿著陽光和溫暖,如今和諧相處,彼此好好溝通,不再聽到摔門、摔東西、彼此大吼大叫的聲音。感恩 師父!我自己情緒不再憂鬱,更能把正向與積極的力量帶回家。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我雖然是老師,但其實我很容易緊張,特別是上台就會緊張到睡不著覺,或說話語無倫次,無論做了多少的準備,我就是沒辦法自在的上台。在扎實禪行後,真的體會到心安心定、不再害怕和緊張,於是智慧打開,一切挑戰皆能心安心定的面對。在一次「資源教師的教學研討會」上,面對50多位的資深教師,我是個才教2年的菜鳥教師,竟然可以手不抖、腳不軟,自在自信的完成,並得到全場熱烈鼓掌,主持研討會的教授更驚訝的說:「整個報告及表現真是不凡!」感恩 讚歎 師父!因為我有一個不凡的 師父!
 
然而,我是特教教師,教的是身心障礙的學生,剛畢業的我,每天一早走進教室,就要面對情緒和行為不受控制、很難捉摸的孩子,他們內心的痛苦和掙扎,只能透過攻擊別人或傷害自己來宣洩情緒。我曾經害怕到哭,只能把所有的研究報告、教學指引搬出來試試看,到後來連耐心都沒有,更不要說有愛心了。
 
感恩 師父,開啟了我的慈悲心與智慧。現在,我在面對這些孩子,心中有不同的體會。我明白沒有人是故意的,這些擁有人身法船的孩子,因為業力的傷害,身心在苦難中。心中只有不捨、包容與耐心。因為有著 師父滿滿的愛與慈悲,好想把 師父的愛與佛光帶給他們,於是每當我觀 師父住位,就有滿滿的愛與安定,不需任何教學技巧;當他們感到焦慮時,我只要一放佛曲,他們便會心安心定,而當他們有情緒時,我則觀 師父住位, 師父就會安住我的心,讓我有智慧和慈悲陪著他們一起面對學習和生活上的挫折。 師父更讓我到一個菁華地段的學校任教,在這間學校我看到很多家庭儘管衣食無缺,生活富裕,卻因著孩子的狀況,父母有說不出來的苦,更有機會就跟父母分享我們的 師父!很感恩我工作的環境,讓我更深體會到沒有人不需要明師的引領。
 
跟大家分享,在我教過的孩子當中,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小學二年級的他骨瘦如柴,每餐都只挑一粒米嚼碎後吐出來,這就是他的一餐了。在我每次觀  師父住位陪伴他的過程中,半年,這個孩子能像正常人一般,一餐吃一碗飯配上菜和肉,他的爸媽含著淚水告訴我:「這是他們做夢都沒想到的進步。」感恩 師父的大威德力,原來大成就明師的弟子是可以帶著 師父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讓世界變善變美變得更好的!
剛入門時,我因為是大學生不能護持弘法護持金,但當時很感恩這些願意護持的社會同修,讓我可以安心持續的禪行。在工作一年後,我聽懂弘法護持金的意義,也願意加入,原來是 師父給我們的機會能幫助別人。因為有了新店精舍成立,才讓珮如距離這麼近,就能融入、突破,更看到好多師兄師姐在此開悟!
 
最後,想鼓勵今日入門的新同修,千萬不要像我一開始什麼都慢慢來,入門六個月後才願意依教奉行,那真的是用蠻力在生活。越快開悟,就越早能開啟智慧用於生活中,更明白此生我們所為何來!
 
在此,佛子石珮如要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以最珍惜、最感恩的心,全力以赴依教奉行,以 師父的心為心,當 妙禪如來大用的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