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懺悔,用心有溫度關心家人與同修

從心做起,調整突破習氣,靜定中智慧處事、慈悲對人

(新竹)賴文斌

2020-06-2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師兄師姐!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讓文斌補行功德,分享近期的禪行體悟!
 
我叫賴文斌,目前任職於聲博科技,入到 師父座下七年半的時間,自認為有紮實地依教奉行,但一直到年初,因疫情關係禪行活動暫停,有較多的時間可以護持自己更靜更定,透過內省覺知來面對真實的自己。回想過去的禪行,原來行得非常表淺,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是自己當 師父但又不自覺,常把 師父放一邊,認錯主,搞得自己在紛亂中面對一切,大部分都不圓滿。最近一次護持中,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的慈悲提醒:「化繁為簡,放下一切要如何的執著,是修行啊。」文斌收下內省反問自己七年來的禪行,有在修行嗎?根本有行沒修啊,把自己放很大,感恩心不夠,以下分享近期在面對工作、家人與同修的體悟。
 
剛入門時,文斌在公司負責產品研發,正當產品大量出貨時,無預警地被客戶退貨,追究結果是產品設計問題,文斌須負全責,此後職務被凍結,也無法參與公司重要政策,公司提升他人取代文斌職務,當下自己認為工作如此全力以赴卻落此下場,內心覺得非常委屈,更對上層管理者起很大的負面,只能回家跟太太師姐吐苦水,心中罣礙,不是入到 師父座下都會隨順圓滿嗎?怎入門沒多久就遇到如此挫折,諸事不順?
 
當時文斌選擇相信 師父,融入護持團隊的護持。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當時讓文斌有很多護持的機會,在護持中慢慢開悟,也覺知到諸事不順的呈現就如同在護持中看到自己不足是一樣,才漸漸體會原來自己不夠嚴謹的產品設計造就後來被退貨的結果,所有一切都來自於自己所造諸惡業。
 
文斌後來也覺知到,不到位就應該調整,事後在產品設計面就更加嚴謹與細心,也謹守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之後五年期間,公司經歷上層管理者之間權利糾紛以致法律訴訟,以及經營權替換,文斌才驚覺原來 師父早有最好之安排,不讓弟子陷入紛擾之爭吵中,平靜地度過這段公司不穩定時期。
 
就在經營權異動後,文斌職務調整提升,今年三月時又被提升為公司管理者之一,無比地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很難想像若沒有 師父,文斌不知淪落到何處, 師父是真佛!是大佛! 師父的開示都是真的,深刻體會到順順的來,定定的讓 師父帶,如來都有最好的安排!感恩 師父的無上妙法,是弟子安身立命的法!文斌清楚明白人相上的美好,只是附加價值, 師父是要弟子能荷擔如來,利益更多的眾生!
 
年初至今,因疫情關係禪行活動暫停,跟家人有較多的陪伴相處時間,大部分時間都是太太師姐煮飯在家用餐。前一陣子,有一天晚上師姐提醒文斌吃飯的習慣不雅,當下文斌起負面回師姐:「不好看就不要看啊,」隨後就不吃離開飯桌。事後一兩天,太太師姐都不理文斌,這時才覺得代誌大條了,內省覺知到是自己態度的問題後,馬上跟 師父懺悔,跟太太師姐懺悔,懺悔自己的自大與傲慢。
 
文斌願謙卑地面對,不只個人吃飯習慣不雅,也覺知到認為太太師姐在家所付出一切是理所當然,終於明白其所受委曲都來自於文斌的自以為是,真心跟太太師姐懺悔,感恩太太師姐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文斌終於明白太太師姐心中的苦了。
 
事後心想,跟太太師姐結婚二十幾年了,為何這一兩年總覺得對文斌的提醒較多,而且同一件事不只一次,文斌再次收下,深層內省覺知到,原來都是自己不願去面對問題所致。同一年入門,同一位 師父!太太師姐大信 師父與願意的心不斷地行與突破提升,而文斌卻把旁人提醒只當耳邊風有聽沒進,只敷衍了事,有懺悔沒調整去實踐,等於沒做,沒有真心面對自己,感恩 師父!讓文斌覺知看到深層的我執,文斌願放下我執,調整突破去實踐,才能跳脫命運定調軌道!
 
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跟自己爸爸的互動上,文斌的爸爸住在雲林老家,爸爸耳朵重聽,雖有裝助聽器但電話中交談不盡理想,只能利用假日回雲林陪爸爸聊天。在幾次與爸爸聊天過程中,太太與女兒師姐也都在旁陪伴,事後兩位師姐都跟文斌回饋說她們跟爸爸聊天的時間還比文斌與爸爸聊天時間長且機會多,質問文斌說:「跟爸爸是不熟嗎?不知道要如何跟爸爸聊天嗎?」文斌收下內省覺知到,面對最親的爸爸自己的確行的不知不覺。
 
文斌小學畢業後就離鄉背井在外,印象中的爸爸一直停留在小時候不易親近的嚴父角色,忘了爸爸已經八十幾歲,媽媽也不在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太太與女兒師姐的提醒護持,文斌願真心跟 師父懺悔,跟爸爸懺悔,感恩爸爸為子女所做的一切,願跨越與爸爸之間看不見的隔閡。最近一次與爸爸互動話家常是法喜沒有隔閡的,過馬路時牽著爸爸的手,爸爸也沒放手,讓文斌牽手過馬路,此刻的文斌既感動又感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為有 師父讓文斌與爸爸是如此的親近又自在!
 
面對自己對家人的種種呈現,讓文斌覺知體會到疫情期間,文斌電話關心組內同修時,總是感覺使不上力,少了什麼元素。感恩 師父!文斌終於明白跟面對家人一樣,若自己應付了事,沒有用心與關心的溫度,對方是沒有感受的。感恩 師父!感恩家人的提醒護持,文斌願真心地向 師父懺悔,願從用心有溫度地關心家人與同修開始去突破與調整,打開心門,要覺知但不上腦,簡單從心作起,馬上調整突破自己的習氣,在靜、定中智慧處事、慈悲對人!
 
佛弟子賴文斌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誓願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大信 師父,覺知後而行,行中有 師父的悲智願行,全力以赴,全然放下,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這一世一定要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文斌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