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覺知懺悔,往內看到自己的不足

「生活即是禪行」禪堂內外都是修行的地方

(雲林)蘇玉如

2020-04-1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讓玉如有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在這裡分享自己的內省覺知懺悔,感恩 師父的慈悲,透過共心會所禪行活動暫停,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往內看到自己的不足。
 
從小我不懂說不,只要別人交代的事情我一定會去盡力完成,即使是自己辦不到事也如此。對外總是帶著很多面具,常常讓自己迷失在虛榮名相中,關心護持同修時看起來上都有在做,但常常只是做到表面功夫不夠深入,自然找不到可以護持的方法,對於被 師父慈悲賦予執秘的任務也是有做就好,把一切護持當做做人事沒有感恩,所以常常會有壓力以及不法喜。
 
感恩老師透過輔導組長,安排輔導幹部修心實踐線上共心,感恩在進行分組過程中,好多家人分享自己,對於家人懺悔,更深入發現彼此在修心實踐上的體悟;有一位師姐分享在禪堂內法喜莊嚴淨土,可是對於自己家裡的清潔工作,總是以要去護持共心會所,而逃避沒有去重視,玉如也從中開始內省覺知與懺悔這個部份「生活即是禪行」,以前不懂也無法理解,常常在護持輔導組的回報共心時,自己是法喜積極的,但對於在家裡工作上,就不重視有分別心,甚至覺得家人對我的護持總是理所當然的,不知感恩;老公永清師兄常跟我說:「禪堂內全力以赴,禪堂外又是無明眾生。」 師父一再要我們往內去修心,看到自己不見性的習氣障礙,當願意真心去實踐面對不足並覺知懺悔後,終於明白禪堂內是修行的地方,禪堂外一樣也是修行的地方。
 
首先,玉如第一個要懺悔的就是對家人,表面上永清師兄交代的工作嘴裡說好,可是心裡還是會有抱怨,每次都告訴自己要去內省,但都只是想想沒有去實踐。透過修心練習主動去實踐過程中,竟然沒有怨對,而永清師兄交代的事情,也在安排時間內順利完成了。原來自己過去遇到問題,一開始先把擔心害怕放在前面,自己不願意去面對,就敷衍了事,當然結果不盡理想。
 
最近透過電話關心同修中,也內省到過去沒有深入關心同修,常圓滿同修的習氣、意識心,沒有真心慈悲對同修說真話,就無法堅定護持同修行在 師父中道上,自己只想讓外人看到好的一面,害怕同修起意識心,現在因新冠肺炎疫情無法面對面護持,更不知道如何去關心。
 
透過真心懺悔,感恩 師父慈悲賦予我可以行無量功德,當我更深層去內省覺知懺悔後,更明白 師父除了要我們利他以外也要去修心,在清楚看到自己的習氣傲慢與不見性的障礙並真心實踐所要突破之處後,玉如最近練習做每件事情都抱著感恩的心來做,過程中沒有怨對,心也更安更定了。
 
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法,讓我往內去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需要突破的地方,而我願意幫助他一起突破,這時更有勇氣和智慧去面對自己的不足,也願意真心去接受家人的護持,真心的實踐「修心」,才能突破真正開悟。懺悔到現在才知道要往內去修心,也真心向 師父發願,願全然交付 大佛的引領邁進更開悟大道。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蘇玉如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