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真懺悔是實踐,實踐全方位的感恩,做一個真正的行者,扎實依教奉行

實踐落實回報,練習謙卑交付

(新竹)林易昇

2020-09-23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讓易昇有行的機會,分享近期內省實踐的體會。
我是林易昇,從事系統工程,入門七年多,懺悔到第五年才開始真正進入修心利他,真正依教奉行。因為我的傲慢執著,入門前五年換了十幾份工作,經濟狀況不穩定,又沒有扎實開悟,生活渾渾噩噩,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終於決心要好好面對。一次在與 師父的千手千眼共心後,我發願要從融入輔導組去陪同練習關心同修開始,從利他開始做起,感恩 師父不離不棄,一切的調整讓我有實踐突破的機會。
 
第一個體會去實踐的是回報。回報是對 師父打開心門,回報後的持續實踐才是開悟的關鍵。以前的我對於回報非常被動,甚至對時常來關心我的千手千眼起負面,直至有次看到室友師兄是如何在回報接通 師父的,我很驚訝。這位師兄每次只要覺知自己起心動念不正、在公司八卦人我是非,他就會馬上拿起手機開始向上回報。當時我想著「什麼樣的弟子會願意把他身邊發生的一切及起心動念回報給 師父?」結果內省發現我入門五年,但沒有真正願意讓 師父走進我的生活,看見自己有多不願意交付 師父,不願意讓 大佛引領,沒有認 師為主,難怪都不開悟。在那次之後我開始練習扎實回報,從原本只回報好的、漂亮的、自己有做到的,調整成坦然回報自己的罣礙、負面,漸漸地我會內省了,回報內容也變成內省、懺悔,也在回報出來後,開始看到需要去面對突破的地方,也練習開始真心面對與實踐,很快地,我變安定了。對於 師父的千手千眼我也有了不同的體會,師兄師姐都是來護持我們成佛的,對 師父的千手千眼有喜惡就是對到人,沒有對準 師父。從過去的負面,現在會感恩他們,甚至自己也發願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開始護持同修,利益眾生。
 
第二個實踐體會到的是「真正的懺悔是實踐」。幾年前有次與媽媽師姐通電話有了爭執,輔導幹部護持我要向媽媽懺悔,但當時其實低不下頭,只勉強說出:「要向 師父及媽媽懺悔」,但心裡不願面對,有逃避心態。後來漸漸地進入,只要與媽媽互動有罣礙,就發訊息向媽媽懺悔,我也覺得自己做到這樣已經突破很多。但我發現即使不斷訊息懺悔,和媽媽之間同樣的罣礙還是反覆上演。當年年底家庭出遊,與媽媽又發生大爭執,此時媽媽對我說:「你不要只會勇於認錯,卻死不改過!」感恩 師父,當時的我原本負面到沒辦法觀 師父住位,卻在媽媽說出這句話的剎那間,我驚覺到是 師父透過媽媽在告訴我:「你根本沒有真心要懺悔!」一直以來我都在假懺悔。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實踐的妙法,透過發願,我開始練習「感恩」,感恩媽媽為我們準備吃的、感恩媽媽願意將她看到我不足的地方告訴我,讓我有面對的機會、面對媽媽的直言我也練習收下並當面向她懺悔。在實踐 師父的教導中,發現我開始能體會其實家人非常愛我,也感受到與家人之間的互動的自在。今年九月初再次家庭旅遊,在這密集三天的相處中,我發現過去與媽媽互動容易會罣礙的事,就沒有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過去歷年來,每次家庭旅行最終必定大吵結尾,但這次卻因為我願意依著 師父的教導而行,而讓 師父妙轉動了家庭共業,沒有往年的激烈爭執!
 
第三個體會去實踐的是全方位的感恩心。原本的我不只對家人,對工作也非常沒有感恩心,換十幾份工作的原因通常是不認同老闆的想法、對主管有意見、對工作內容不滿意。當時找工作的標準是:一、不喜歡常常加班。二、不想在下班後處理工作的事情。三、六日正常休假。當時傲慢地覺得這三個條件是為了護持我能好好地依教奉行。感恩有內省的妙法,當我覺知這不斷找工作的迴圈,根本都是我自己的問題,是我自己的傲慢,我真心發願實踐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感恩 師父,以前只要有一項不符合我找工作的標準,我就會想辦法換工作,而現在我的這份工作,全部踩在這三個點上,但我發願在這裡實踐修心與利他,竟然開始懂得感恩,感恩這份工作就是護持我成佛的恩典。首先,我開始列下想分享接引的對象,名單內一位鮮少互動的同事突然請假,要去醫院探望家人,我觀 師父住位,先放下我的喜惡,私訊與這位同事分享我的家人曾在開刀期間恭聆佛曲,心安心定完成手術的過程,也傳佛曲的連結給他,希望能幫助到他。他簡單地回覆我:「謝謝!」後來一次,在工作上我又對他起了不滿,透過回報以及千手千眼的提醒,我發訊息向他懺悔。我告訴他我在工作上不足的地方,感恩他的建議與幫忙,並與他分享我入到 妙禪師父座下七年多,師父提醒弟子要不對立,但我一直沒有做得很好,之後在工作上有任何問題會請教他,感恩他的護持與協助。感恩 師父的妙轉渡化,與這位同事之間常有的對立、不愉快等慢慢沒有了。
 
最後想與大家分享,我在教召期間,領受 師父教導的體會。今年教召歷練值星幹部,原本是職業軍人的我,對軍中的規矩並不陌生,包括手機必須沒收,在特定的時間點才開放使用。在即將解召前,長官提前將手機發還給我們,但提醒我們,在特定的時間點後才能拿出來使用。我當時看到一位伙房兵拿手機出來低頭看著影片,我直接上前提醒並要求他把手機收回包包。我才回到座位,長官就說開放手機,當時的我覺得相當尷尬,也感受到那位弟兄對我很生氣。觀 師父住位,我內省 師父要從中教導我,就是要覺知自己的傲慢,我林易昇真的就是很傲慢。我想到我能在教召期間很快地與大家打成一片,甚至是大家願意配合,那是因為我是幹部,而不是因為我這個人有多厲害或多棒,我是驕傲甚麼呢?我用幹部高傲的態度去要求他,哪裡有像一個行者智慧圓融的樣子?就想到我也是發願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有了歷練與共心的機會,但同修願意與我們共心,是因為他們對 師父打開心門,是因為他們敬愛 師父,而不是我這個人有多開悟有多棒,易昇懺悔自己時常傲慢無明過頂,把 師父給予我行的力量當成自己的力量,常常落入教導同修,只會看同修不足的地方,頓時我的心裡真的覺得很懺悔。省思後,我決定走向前去向那位弟兄道歉,面對這位弟兄道歉過程他雖然非常不滿,甚至對我大聲講話,但我還是跟他懺悔我的傲慢,其實也就是在向 師父,向師兄師姐們懺悔一樣。感恩 師父慈悲教導,讓弟子可以看到自己深重的傲慢習氣是如何障礙自己榮耀 師父,障礙自己依教奉行,障礙自己印心開悟。經過這件事,我現在明白這一切的力量都是來自於 師父的,我發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法器,就是把自己交給 師父去利益眾生,一切都是 師父的,真的不是我的。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林易昇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我願以最懺悔、最謙卑、最感恩的心,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與 師父同心同體,發願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