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負面情緒就懺悔 凡事以謙卑的態度去溝通 心可以不隨境轉

透過依教奉行 跳脫命運定調軌道 原本會刁難的教授 反而成為生命中的貴人

(台中)林育嘉

2020-11-3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弟子有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入門後的禪行體悟。
 
  我叫林育嘉,目前於台中的檢驗所服務,在2013年4月來到 師父座下。當初的我,只因為怕女朋友英綺師姐被騙,才來到 師父座下修行。從小我就是一個愛鑽牛角尖的人,有著莫名奇妙的堅持,常常為了反對而反對,很多時候爸爸媽媽,甚至是老師都拿我沒轍。這樣的個性,使得剛入門的我既傲慢又無明,依教奉行總是挑著做,並帶著放大鏡在看共心會所的大小事;儘管如此,慈悲的 師父仍給了我健康、感情、課業以及事業全方位的提升與圓滿。
 
  首先是健康部份,我是一個很常受傷的人,大大小小的骨折、扭傷、韌帶斷掉的次數用十隻手指也數不完。很幸運的,當時都有遇到很厲害的整骨醫師,躲過開刀的苦痛。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季節一改變,身體就會自動告訴我這邊以前受過傷,痠痛無比,一處痛起來還可以忍受;一次五、六個地方痛起來就只能以酸痛貼布緩解。也因為一次傷到右鎖骨,挺胸時就會酸痛不舒服,只能維持左邊挺胸,右邊駝背的怪姿勢,常久下來造成胸腔左邊大右邊小,進而影響到呼吸。來到 師父座下後,透過每日一禪定暢通身體的氣脈,漸漸的,受過傷的地方不會因為換季而痠痛難耐,並在一次禪行教導會圓滿時,聽到自己胸椎發出ㄅㄧㄚ、ㄅㄧㄚ兩聲,感恩 師父!從此以後我明白什麼叫做挺胸,呼吸也順暢許多了。
 
  2012年7月,我以榜首的成績考上研究所,但卻被指導老師百般刁難,說什麼都錯,做什麼都不對,除了自己的研究外,同時負責與建築系合作的研究計畫,兩個性質截然不同的研究領域,就像一次要寫兩本論文,好幾次都想放棄。入門後第一個禮拜, 師父就送給我一件禮物,當時實驗室需要製備高純度的鹽酸,在經歷過三週的失敗,加上乾淨的酸也快用完的情況下,遲遲找不到污染源,對我們來說沒有乾淨的酸等於實驗室停擺。然而在來到 師父座下後,所有重做的酸不僅可以達到要求,甚至乾淨到什麼東西都沒有,之後的研究也越來越順利,並且得到老師的肯定。碩二下時我主動告訴老師說:「我覺得目前的研究尚未完成,希望可以有多半年的時間,讓研究可以更完整。」老師卻用一種「你還有什麼地方不滿意的眼神」看著我答應了。半年之後的口試,老師不但主動解釋了我為什麼會延畢外,更跳出來幫我回答口試委員的問題。真是太感恩 師父了!透過依教奉行,真的就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不再被教授刁難,反而成為我的貴人,護持我順利畢業。
 
  畢業後,很快的就找到第一份工作,並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兩千元。工作上運用 師父開啟的智慧,速度及效率每每超出主管的預期。依公司規定新員工適用期滿後,簽三年約成為正式員工會加三千元的薪水,而我的主管卻希望以增加七千元的薪資與我簽約,這在公司中是從沒有發生過的事。在面試第二份工作時,公司要求附上英文多益的成績,如果沒有則要現場考試,這是我最害怕的一部份,因為我的英文非常爛!大學時也沒有考過學校畢業的門檻,只能修補強英文才能畢業。在英文筆試的過程中,全程觀 師父住位,做答時沒有猶豫的順利完成,而後面試的主管卻跟我說:你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英文很好,這樣的考試能考到七百多分,對升等來說已經是很高的標準了。當下我不斷的在心中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過去的我是不可能跟英文很好劃上等號的。英綺師姐笑著說:「你看, 師父多疼你,幫你寫了一百多分。」我回答:「不, 師父寫了三百多分。」由於此份薪水較優渥,我便有能力護持大禪堂兩千元,然而這份工作佔據了我大部份的時間,常常在教導會快圓滿時才抵達共心會所,我便在心中向 師父發願,希望未來可以找到不要這麼障礙禪行的工作。感恩 師父慈悲的妙轉,無縫接軌找到第三份工作,準時五點下班,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利益眾生。雖然薪水沒有以前多,很懺悔也曾閃過要減少弘法護持金及大禪堂護持的金額,但仔細想想, 師父給了我這麼多,每天少喝一杯飲料,少吃一包零食,一個月省個幾千塊也不是什麼難事,感恩 師父的護佑,進入公司不到半年的時間,不但加薪五千元並且成為儲備幹部。 師父要的真的只有弟子的真心,不在於金額的多寡。
 
  佛之所說,言不虛妄! 師父開示:「會保護依教奉行的金剛弟子及其家人。」2014年11月爸爸確診得了胃癌,需進行全胃切除手術,術後醫生跟家屬們解釋,爸爸所得的是浸潤型胃癌,這種胃癌不是一顆腫瘤定在胃裡面,胃在研磨的時候會引起劇痛;而是延著胃壁外面生長,不會有感覺的,雖然爸爸是第三期胃癌,但已經算發現的早了。2016年1月爸爸胃癌復發並且是末期,癌細胞已擴散到整個腹腔,看著爸爸一天比一天瘦,心中滿滿地不捨卻又不能為他做什麼,當時因為有流感,等了快兩個月還排不到病房,3月複診時爸爸幾乎沒有體力,門診醫生希望將我們轉到急診,希望可以早點排到病房;然而業力地摧殘是無情的,在急診室待了三天不僅沒有排到病房,急診室醫生甚至希望我們出院。當晚我便到共心會所填寫請示單,將家中的事回報 師父。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當晚爸爸就有病房住了。爸爸彌留的期間,醫生拿給我們一本文宣,上面寫著快要往生的人可能會發生的事,很感恩 師父!文宣上寫的沒有一件事發生,爸爸也在睡夢中安詳的離開了。治喪期間家人親戚們陸續夢見爸爸,夢中的爸爸並不是病後瘦到皮包骨的模樣,而是年輕氣盛,健健康康的對我們笑。感恩 師父給了爸爸最大的圓滿,這是我用再多心思、花再多金錢都換不到的,真是太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儘管家中只有我入門,但家裡的每一個人卻都能被 師父的力量安住,雖然心裡難過,卻不致亂了手腳,事情都可以順利的解決。弟子更懺悔,懺悔自己行得不夠快,沒有早日接引爸爸來到 師父座下,讓 師父疼,讓 師父愛。
 
  接下來與大家分享近期內省覺知懺悔導正的心得體悟,在禪行活動暫停前,育嘉每週固定參加教導會,並安排會所的護持任務,看似很發心,禪行任務也都排滿滿的,卻一直沒有辦法突破,甚至有時候被罩住了都還不知道。有一次憲宗師兄跟我說:「育嘉我覺得雖然你的人在這邊,但心好像不在」。當時我聽不懂,傲慢的覺得,我下班後連飯都沒有吃就到會所護持了,難道這樣的心還不夠嗎?
 
  感恩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護持我們要練習修心,在會所暫停的這段期間,育嘉好好的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為什麼會來到 師父座下?來到 師父座下修行的目的又是什麼?為什麼明明我都有在做,卻一直無法更開悟呢?原來過去的自己生活太安逸了,沒有太大的起伏,將 師父當成土地公在拜,不知不覺已變成禪行的公務員,每天在家禪定打卡,每週參加教導會打卡,不珍惜,不感恩,不知道為了什麼而行,所以一直沒有辦法跟 師父印心。透過修心實踐,育嘉向 師父發願要端正自己的心與行,護持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都要合到如來,一但有所偏差就要立即懺悔導正。漸漸的,育嘉越來越可以掌握自己的頭腦意識心,又回到開悟突破的軌道。以下與大家分享育嘉是如何突破自己的習氣。
 
一、突破沒有即知即行
  會所暫停的這段時間,育嘉大量閱讀禪行週報及同修心得見證,發現很多師兄師姐都有類似的習氣,而造成習氣的原因有很多種:有的人是完美主義派的,要將所有的事情決定好才要去做;有的人是浪漫主義派的,需要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才會去做;而育嘉是屬於懶散派的,傲慢的覺得現在做與等一下在做是一樣的意思。育嘉覺知到這樣的習氣後,才驚覺過去二十幾年的生活,都被這樣的習氣綑綁著,還傲慢的認為別人要用三小時處理的事情,育嘉只要用一小時就可以解決。但每次留給自己的時間太短,草草做出來的成果總是差強人意。有一次同樣的習氣又出現時,育嘉突然內省到:每次都護持同修知道就要去做到,但自己在面對習氣的時候還在這邊五四三的。育嘉真心的向 師父懺悔,並且發願要面對、突破這樣的自己。首先育嘉會先觀 師父住位,提前做好一週的禪行及生活規劃,將重要的事情記下來,並詳細記錄時間、地點等資訊,在週間的期間,也會去檢視每一件事情的進度到那裡了。由於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所以育嘉護持自己想到就去做,並時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一但發現又有懶散的習氣時,就要懺悔導正。在這樣不斷懺悔導正的過程中,育嘉發現自己的生活變得井然有序,很踏實,不會跟過去一樣,像無頭蒼蠅找不到方向。
 
二、突破心中深層的傲慢心
  目前服務單位的工作,需要和一位同事合作才能完成,但育嘉發現我們很難達到共識,爭論的時候常常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也會夾雜一些情緒。很感恩 師父開啟的智慧,育嘉很快的就找到與他相處的方式,每當我們爭論不休時,就會請第三方公正單位(我們的主管)來做裁決,我們也比較能與對方溝通了。然而這還不夠,透過不斷的修心,覺知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了,育嘉發現只要同事和我說話,我的心就會有所起伏,育嘉知道這是我們宿世累劫長久以來的共業,誰是誰非,誰虧欠誰,已無從考證也不重要了,因此我告訴自己:「懺悔吧!」一有不服、生氣等負面的情緒出現就懺悔。然而如來會考驗我們是不是真心要突破,有一次育嘉實驗失敗,同事竟然跟我算說,因為我的失敗造成公司多少損失,當下育嘉整個火燒到天花板,心中OS:實驗室剛成立,很多參數還在不確定的狀況,實驗失敗是很正常的好嗎?育嘉知道要懺悔,但心中的小惡魔卻跳出來說:我懺悔自己的不夠細心,懺悔自己的不夠小心,但我就是不要對同事懺悔,哪天你不要被我抓到失誤,我一定讓你下不了台!當晚在跟 師父行三大禮時,將今天發生的事情回報 師父,並再簡短的禪定一坐,育嘉只記得那次的禪定很印心,很印心。隔天同事果然出錯了,但育嘉並沒有把他罵爆,而是在心中揚起淡淡的微笑,因為我體會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便他這麼有經驗的同事也一樣會犯錯,於是我心安心定的跟同事說:沒關係,我先拿可以用的數據去處理就好。育嘉知道自己過關了,更體會到原來這些爭執爭吵,都來自於自己的傲慢心作祟,沒有辦法接受任何的批評與指教。於是育嘉開始調整自己,凡事用謙卑的態度去溝通,而不是為了爭誰比較厲害,漸漸的育嘉的心不再因為同事有所起伏,能更自在的相處了。
 
三、突破開車容易起嗔念的習氣
  育嘉有愛開快車的習氣,而且容易在開車的過程中起嗔念,常常因為其他車子不守規矩,或是遇到龜速車,就會管不住自己的油門,一定要超過他們,眼不見為淨。記得有一次我在上高速公路前與另一台車爭道,一上高速公路我們就猛踩油門,最後育嘉看到自己的速度是每小時180公里,當下真的有被嚇到。育嘉知道這樣很危險,也知道人身法船的重要性,但我就是改不掉。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透過修心實踐讓育嘉有勇氣去面對並且導正,也向 師父發願要在最短的時間突破這樣的習氣。首先在開車前會用 師父所傳的特別法,開車過程中也會紥實的觀 師父住位,懇請 師父安住我的心,不要因為外在的因素影響到自己。經過一週、一個月、半年的持續練習,育嘉漸漸地不會起嗔念,開車也越來越穩了。
 
  親愛的師兄師姐, 師父是真佛!是大佛!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帶領我們跳脫了命運定調的軌道。鼓勵大家,在會所暫停的這段期間,真的是一個可以好好面對自己的機會,在實踐的過程中,育嘉體會到懺悔真的是法喜的,透過懺悔的妙法,不斷的跟 師父印心,開悟突破,並認識更好的自己。
 
佛弟子林育嘉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大願,願成為 妙禪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及千手千眼,全力以赴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林育嘉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