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被債務追著跑,人生開始有未來

體會媽媽的辛苦,明白媽媽需要的是一個關心她的女兒,而不是表面討好

(台中)曾竹君

2020-11-30


感恩 師父,讓我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我叫曾竹君,入到 師父座下,已經有五年多的時間。我的接引人林冠妙師姐,她跟我分享 妙禪師父,當時她給我看了 師父的法相,我看了一眼問她:「說得這麼厲害,是神唷?」她堅定的眼神和語氣回我說:「不, 師父是大成就明師!」當下我只覺得很無言,但其實心裡很好奇,因為她跟我說禪定可以幫助身體健康,讓我真的很想嘗試一下,因為十八歲那年,業力引爆讓我措手不及,突然間高燒不斷,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我比別人多一顆腎臟,必須開刀,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好轉,當時我幾乎週週被送進急診室,後來只能住在醫院,而開完刀我卻變的體弱多病,不只是腎臟,入門前我免疫系統極差常常感冒、睡覺腳會莫名抽筋、胃脹氣,所以我就帶著好奇心來聽分享會,並入門來到 師父座下。沒想到在我依教奉行之後,透過扎實禪定這些症狀都大幅改善,真的很感恩 師父。
 
除了身體健康,我在入門前沒想過可以改變的就是我的家庭。以前,我和家人的相處方式總是以關心來開場,用吵架來收場。入門前我大學時有位好朋友會算命,他說我三十歲以前沒有好日子過,詢問解決方案得到的回答卻是:「無解」。當時我二十三歲,其實我沒有很相信,因為我覺得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呀!若要如何全憑自己,果然我非常非常的認真努力工作賺錢,卻也改變不了家族負債的共業。
 
爸爸在我年幼時往生,媽媽辛苦把我們養大,積蓄被騙光不打緊,還揹上許多負債,從小我就開始工作還債,一直到大一開始,因哥哥賭博,我們家的債務從許多變成龐大,七年間累積八百多萬,還債過程中我常常沒有錢吃飯,但我不跟家人說,然後用信用卡的悠遊卡功能到便利商店刷悠遊卡吃飯。為了還債我很想賣房子,但是對媽媽來說,這是父親留下來唯一的東西,不能輕易賣掉,加上這間房子有個魔咒,算命的都說住在這個房子會非常辛苦,所以這棟房子十幾年來都賣不掉,業力的可怕,逐年累積的欠款額度實在讓我們無法負擔,我向 師父發願,希望這一切可以圓滿,當下觀 師父住位向媽媽提出請求,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媽媽終於放下堅持同意賣房子,不僅如此十幾年來都賣不掉的房子,竟在 師父的妙轉下兩天就用合理的價格賣掉了,償還將近九成的債務,終於第一次覺得人生有未來,不用拖著這個越滾越大的雪球,擔心著看不到債務的盡頭。我二十五歲入門,二十八歲時 師父妙轉幫我把債務還清了,結束了我的追債人生。
 
還記得那年家族業力引爆,我接到我非常害怕的電話,哥哥回家說需要兩百萬,那已經是第三次了,這金額對我來說很龐大,我考量著自己的狀況打算不再繼續護持弘法護持金,並且向輔導組長回報我的難處,心裡想著難道以我目前的狀況還不能符合經濟能力狀況確實不好的社會同修嗎?說實在話,我已經開悟了明白為何要護持,但我還是被自己的意識心蒙蔽了,感恩輔導組長回饋我可以護持一千塊嗎?我想了很久,當月我還是決定繼續護持兩千元的弘法護持金,因為我知道,我真的不是缺一千元或兩千元,我缺的是一百萬或兩百萬啊!果然, 師父給的圓滿超乎想像,除了家裡的債務很短的時間清償以外,其餘自己的債務, 師父也讓我的工作領到很多獎金,三個月內債務還清,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真正脫胎換骨。而我對待媽媽也從怨懟、憤怒,變成感恩、不捨,突然間能夠理解,如果我是媽媽,不管手心手背都是在割我的肉,以前好羨慕福報造化好的人,但現在我很感恩,業力是慈悲的,因為過得很辛苦,所以更想要好好依教奉行。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今年護持我們修心實踐,竹君在這當中看見更多自己傲慢、名相,以及實踐斷滅習氣的過程,發生許多以前都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
 
首先是家庭部分,曾經有次共心會所輔導幹部的共心中,我提問老師說:「老師,我很害怕我媽媽,不知如何面對她?」老師回覆:「害怕也是一種習氣,要去面對,要懺悔。」為了不吵架我甚至搬離家,面對媽媽一直是我覺得最難的事,在進行修心實踐時,有幹部分享組內同修跟媽媽起衝突而幹部護持師姐要認錯的過程,當時的我淚流滿面,我心裡很明白那位師姐沒有辦法像母親低頭的這種情緒,因為我也做不到。持續的修心實踐中,我發現我有個習氣,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人生很悲慘,我是一個受害者,而我是受害者的想法也讓我無法對母親打開心門,所以我的其中一個實踐是要讓媽媽開心。
 
剛開始我每週回家都送媽媽喜歡的花,但發現這樣的開心很短暫,我還是會被罵得莫名其妙,有次發現剛買的花被丟到垃圾桶,那時才發現這不是媽媽真正想要的,不是討好,而是要真心關懷陪伴,持續的調整自己,剛好疫情關係遵循公司規定,竹君需要在家健康自主管理兩週,起初是為了怕被罵,我在家裡很認真的打掃煮飯,感恩輔導組長提醒我這樣的起心動念不對,要體貼媽媽工作勞累,應該要為了不要讓媽媽太辛苦而做,持續調整後在這兩週的時間,媽媽都沒有生氣,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體會到媽媽其實是要我當他的女兒,要真心給她關懷,很懺悔自己深層的傲慢與分別,就像媽媽說得一樣:「我只關心師兄師姐,從不關心家人。」以前聽到這句話我覺得好委屈,現在想起來我覺得媽媽說得沒錯,我懺悔我確實是個自私自利、表裡不一的人。今年六月終於突破搬回家跟媽媽一起住,持續做到除了孝也要順。
 
還有一個突破是在工作上,我的工作是保險業務,踏入這行前三年很感恩 師父的妙轉,做得好順利,我以為會在 師父護祐下一直這麼順利下去,不小心地認為都是我努力來的,就像心得見證裡師兄師姐的分享的一樣,我修行修出了我執與傲慢渾然不知,感恩 師父妙轉,去年發現有些同事,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有搶客戶的行為,我發現後好生氣,更委屈的是我們的主管竟然不處理,讓我失望透了,我心理一直都在想你們必須還我一個公道,因為總是在檢討別人的這個習氣,讓我在公司看很多事都不順眼,有次公司舉辦聖誕節交換禮物時,我抽到了一個我不喜歡的同事送的不喜歡的禮物,每次打開抽屜看到禮物就會讓我起嗔念,今年跨年時我想著這些事就讓它留在2019吧!不要再想了,當我動了這個念的瞬間覺得全身都很放鬆,才突然發現原來過去一直是我抓著這些執著煩惱、癡心妄想的業不放,我也發現到我不夠感恩,原來就是要讓我體會,在受盡委屈的狀況下還能感恩讚歎嗎?
 
我懺悔考驗來時發不出真感恩、真讚歎,還有一個深重習氣就是不受教,我很難接受別人直接的調整。在工作上主管說,我是一個喜歡被「捧」著的人,只喜歡聽好話,如果讓我開心我就會做,不開心我就不太想做。後來再聽到讓我起了意識心的話,我開始練習,發現自己有情緒時,真心地內省、問自己為何是明師弟子還是如此呈現?我看到這是深層的名相心,我把自己放的很大,情緒也放的很大,我很努力做,就期待聽到別人說好棒!我看到我就是這樣虛榮名相不真心的人,過去工作上一直常常接受掌聲的我,養成了我自大傲慢的習氣,很多時候主管的要求或建議我都聽不下去,真心懺悔發願要面對習氣後,我主動打電話給主管真心懺悔,當我那種不受教的習氣又來時,我就真心懺悔然後接受,主管也開始多次肯定自己工作上的表現,之前同事間的相互爭鬥,竹君也不再執著是非對錯,現在打開抽屜看到交換禮物卻是為當初的公主病感到好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真心懺悔真的是妙法。
 
修心實踐還有一個收穫是不喜歡回報的部分。因為我非常在意別人怎麼看待我,評價我做得好或不好,也很在意組內的同修怎麼看待我,有事才回報,但通常都覺得沒什麼事,沒有什麼特別要回報的,漸漸的就很少回報,當下看到了這個習氣,修心實踐小組每位同修就約定好我們要天天回報打開心門與 師父佛心印心,首先不知道要回報什麼,就講今天在做什麼,接著進步到心裡想什麼,感恩 師父!終於我看見一個貪求人間的美好,不是真心想成佛的習氣,有一天公司邀請一位年紀輕輕就在自己的領域裡有些成就的青年攝影師來分享,聽分享時我心裡卻冒出了我好羨慕他,突然發現我好嚮往人間的美好,我覺得人生有好多事都還沒有達到我想要的成就等等這些想法,甚至希望可以這些事都達成再成就佛道,真心的懺悔自己真是非常無明。
 
以前看到自己這些意識心,會覺得我都開悟了知道人生所謂何來,怎麼還會這樣想,這種意識心不要管他,卻沒有真正去面對這是我的深層貪戀與妄想,深知自己不感恩,這次我看到了就面對他。發現以前不敢回報自己的這些想法,是因為我實在太名相,又自卑,在練習打開心門,每天練習謙卑回報的過程中接通 師父的力量。
 
我發現能我夠說出「我做不到、遇到了什麼問題、要怎麼辦」了,這是以前我做不到的,以前我總想著我不要讓 師父擔心、不要讓師兄師姐擔心,實際上是結黨結派,自成一派反而更令人擔心,真心懺悔無明傲慢,總是靠意識心自己扛,又扛不動,持續反覆練習內省,再反覆練習,不斷的看自己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到底執著什麼?才體會到依教奉行開悟不是我要得到什麼,而是許多東西我不再需要了。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在護持同修過程中,我看見自己沒有夠想要承擔與沒有要成佛的絕對金剛心。感恩 師父!因為接到新的護持任務,我請教了其他的師兄師姐有沒有我能做的,在跟師姐請益的過程中約定要在共心分享自己的體悟,但當天爭取分享後,我懺悔放大了擔心害怕的意識心覺得自己會分享的不好,還打算收回爭取分享的訊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分享什麼,後來想我有時間擔心我分享不出來,還不如就今天突破來跟大家分享,我跟師姐護持彼此要發願實踐,今天我們輔導組發的願,請大家一起實踐行出去,接著當天我們共心達成發願的目標,我體會到很多時候我們做不到,是因為我們不相信做得到,當我很想要很想要很想要的時候,勇氣好像都用不完,我不會在意這中間遇到什麼障礙,不擔心被拒絕,遇到困難心裡的想法就只有還可以怎麼做,竟然沒有對方怎麼這樣的標籤、怎麼辦我做不到的這些想法,我真的不擔心做不到,就是覺得一定會做到,我想成就佛道也是這樣,要有這樣一定會成佛的心,也一定要成佛的信心。
 
禪行週報第207期,師父慈悲開示:當弟子對 師父升起金剛心以後,只做兩件事:第一個修心,第二個利他,全然絕對依教奉行;修心和利他都跟 師父的悲智願行完全結合在一起。
 
佛弟子曾竹君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扎實行深,成為 師父好用透明法器,更全然無我,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曾竹君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