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心定是如此的法喜

一個人的生活不再感到徬徨與寂寞

(台中)林宗逸

2016-07-19


  我的名字叫林宗逸,2015年11月23日入門,目前在逢甲大學水利發展中心,擔任專案研究人員工作,主要從事河川治理規劃與管理方面的研究。從小到大對於努力這件事充滿疑惑,有時候努力了沒有好的成果。有時候臨時抱佛腳的心態卻獲得不錯的成績,養成了隨性且傲慢的個性。但卻也有陰暗的一面,常常把不同朋友群招集一起玩樂卻自己在旁邊耍自閉。
 
  念書時期是個理解力算不錯但沒有毅力的學生,常常很快理解老師所說的理論及公式,卻不會深入研究或複習並且常常翹課,以致考上研究所卻因不常去上課而延畢再考一年。大學時很常把時間花在玩樂及當時很流行的線上遊戲,最多可在網咖打2~3天不休息,日夜顛倒的生活讓我健康亮起紅燈,年紀輕輕便有了高血壓且體重因暴飲暴食而日漸增加,但因沒有在意,常常吃了藥還是偏頭痛、脾氣暴躁。
 
  入門前工作狀態每到專案的檢核點時,很常加班,甚至常常加班二天沒有回家或者回家洗澡完又上班,這樣的生活長達好幾年,也因為加班跟接引人竹君師姐有了接觸,她剛到公司時有時也會加班,但與我不同辦公室。我因思緒不明時總會亂晃與同事哈拉,師姐總與我分享她有個 師父很棒之類的,其實我都沒有聽進去,只是晚上加班無聊就還是在聽她講。當她開口邀約我聽分享會時,我隨口講了有空的時間(大概是幾個月後),但竹君師姐卻記住時間了,等到約定的時間,當師姐再次邀約我只記得台中精舍附近有一間好吃的牛肉麵,當天吃完牛肉麵卻不想聽分享會。但礙於師姐關心的眼神,我還是上去聽完了分享會,但不想填單,這時主持人千惠師姐幫我決定了隔周一在沙鹿如來精舍入門。
 
  入門法會當天,其實腦中充滿了很多想法不想來,礙於與接引人約定來入門,進入沙鹿精舍時,師兄師姐的熱情讓我有點害怕。並且當天老師教導禪定時偷偷地張開眼睛,卻看到 師父的法相轉過來慢慢對著我微笑,我眨了眨眼睛還是一樣,這對從小到大鐵齒的我來說很不可思議也有點嚇到。因此法會結束後,當玫春師姐與建顯師兄想與我交談,我卻留了張名片匆匆忙忙地落荒而逃。
 
  入門初期沒有依教奉行也沒有來精舍,後來透過建顯師兄不放棄每天的關心,因不好意思再拒絕而第二次來精舍,記得教導會結束後,建顯師兄帶我參加弘法護持金真實義座談,讓我明白精舍運作的經費如何來,因此天秤座的我基於使用者付費心態,在入門的第一個月護持了弘法護持金,當月發薪水的時候卻收到 師父給的禮物,我的工作是責任制,加班是沒有薪水但有績效獎金,但在護持的當月,我的獎金卻從過去的一、二千元上升至八千元,這是工作幾年來努力加班從來沒有獲得過的待遇,也漸漸的因固定參加禪行教導會明白佛理,並加入了法會護持團隊認識了更多的師兄師姐讓外地接引的我不再感到陌生,願意融入精舍依教奉行。
 
透過依教奉行讓我提昇了智慧並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一、心態
  來到 師父座下後,浮躁的心得以平復,在精舍或家裡禪定時,體悟到心安心定是如此的法喜,讓獨自一個人在台中生活的我不再感到徬徨與寂寞。
 
二、工作
  工作屬研究性質且責任制,每到檢核點,入門前總是自己需要承擔及掌握大部分之工作進度,常常因為疲倦放空導致工作沒有效率且需要加班。入門後的第四個月是每年的標案期,以往總因為需要拚案子而瘋狂加班,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開啟智慧,沒有很常加班,但得標數量是往年的2~3倍。猶記當月有一次面臨護持或者加班的選擇考驗時,非常困惑而跟師姐回報,當天從精舍回家途中,公司另一組的組長竟然來電自願幫我分擔做評選簡報的工作,這是以往從沒有過的事情,感恩 師父的妙轉讓我可以不用擔心工作與禪行。
 
  入門前,雖然努力工作也常常加班卻沒有獲得老闆賞識,依舊為一般的工程師,薪資及職位也沒有太大的調整,入門後,感恩 師父提升了我的靈性位階,讓我貴人多助,執行成果屢獲主管及老闆之讚許,薪水及職位有了提升,除了每月底薪多了五千元,職位也從一般工程師到了管理階級。
 
三、健康
  入門前因學生時期的荒唐,很早就有了高血壓之問題,常常服藥後仍會偏頭痛及胃痛,在入門二個月後發現,這些毛病已許久沒發生被 師父給妙轉了,從大學以來十幾年的抽菸習慣在我寫下這篇心得時候被 師父給帶走了,感恩讚歎 師父讓我的身體更健康了。
 
四、家庭
  入門前,對家人的關心總是感到不耐,母親的叮嚀與關懷總是當成囉嗦,常常沒有耐心而頂嘴及起負面情緒。入門後,對於給予我人身法船的父母親心懷感激,從而與家人對話時不耐的情緒消失了。入門的第四個月,媽媽及妹妹也在彰化精舍入門了,媽媽因年輕時發生過車禍,故身體一向不太好,雖無太大毛病但小病不斷。更因閒不住,在家裡附近公司工作時,個性很直常與同事間起爭執,經常感到鬱悶。宗逸跟爸爸、妹妹有時候心裡覺得不捨,但也無法改變媽媽閒不住想要工作的想法。因此宗逸希望媽媽可以一起來 師父座下禪行,藉由禪行打開心門,不讓自己陷入自我鬱悶的煩惱之中;而妹妹本身工作穩定,但很愛玩,每年都要跟朋友出國好幾次放鬆,尋求心靈上的滿足,但妹妹心門比較不開,多次分享後仍然不願意試試看。感恩 師父,透過輔導組內秀菁師姐、玫春師姐及亭媁師姐到彰化家裡的陪同接引,媽媽及妹妹發現師姐們的和善及熱情,願意參加分享會。
 
  參加分享會的時候,感恩 師父的慈悲示現,媽媽是早睡的人,通常因為早下班,晚上八九點就會休息了,當天分享會時,媽媽聽到一半忽然想睡覺的時候,媽媽看到一道白光照著她,忽然精神就變很好也聽完了整場分享會填單。當天開車護持媽媽及妹妹回家過程中,妹妹開口問了我一句,如果三年前我們都入門了,爺爺、奶奶及外婆是否還會在,三年前因為家族業力引爆,一年內失去了爺爺、奶奶及外婆,家人在一年內都沉陷在憂傷的氣氛中。此時想到老師常在教導會分享不要等到功德用時方恨少,人生無常,我們無法知道何時業力會引爆。宗逸心中非常感恩 師父,感恩 師父的慈悲,無條件渡化依教奉行弟子們的業力,感恩 師父住世弘法,讓弟子可以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因此,我跟妹妹說明人生無常,雖然家人目前人相上都不錯,但我們要累積功德,而不是需要用時才去找功德,妹妹也明白這道理,隔天也堅定與媽媽在彰化精舍入門。
 
  透過依教奉行,不止見證了自己的改變,也見證了家人的改變,媽媽工作上與同事間的共業被 師父妙轉了,不再抱怨與悶悶不樂。妹妹不安定的心也漸漸沉穩願意定下來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短短的半年間,讓我有了多方面的改變,跳脫原本的命運定調軌道,工作從沒日沒夜的加班到可以自在的安排自己禪行與生活。感恩 師父讓我心安心定不再徬徨,懂得謙卑感恩與覺知,讓我明白此世遇到大成就明師是我最大的福報造化,透過不斷依教奉行行在 師父中道上開悟突破。感恩 師父讓我有成為千手千眼的機會,護持精舍護持同修,透過行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習氣,接受調整放下自己傲慢心,不以意識心障礙自己。
 
  佛弟子林宗逸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以 師願為已願,願所有認識親友都能早日來到 師父座下離苦得樂。願跟隨 師父在有限人生中,持續依教奉行跟隨 師父的腳步弘法,成為 師父的大法器。直至明性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林宗逸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