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此生所為何來,並開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師父開啟弟子智慧,人生不再只能隨著外境載浮載沉

(基隆)許凱喆

2021-04-09


我叫許凱喆,入門至今已七年三個月的時間。入門前我是一個沒自信的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我的接引人藍滋師姐接引我入到 妙禪師父座下,是 師父慈悲地引領著我,讓我明白此生所為何來,並開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從小父親對我的期望很高,在教養上很嚴厲,國中時期將我送到知名的私立學校就讀,並替我規劃未來的藍圖。為了在學校有好的表現,除了努力讀書外,我盡力和善地對待每個人,也養成我很在意別人想法、怕犯錯的個性。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課業上但成績常不如預期,也因為在意別人的想法,我越來越少說話,漸漸變得壓抑並喜歡鑽牛角尖。在高三那年因為心裡的壓力生了一場病,生病後體力下滑,常讓我容易覺得疲倦想睡,加上後來因為運動傷害不太敢運動。讓想要在學業上有一番成就的我感到力不從心,但又無能為力。
 
就讀研究所的時候,跟指導老師因為論文的方向起爭執而休學去服替代役,正對未來感到徬徨時,遇到了我的接引人藍滋師姐,感恩她與我分享她有在禪定。那時候因為找不到調整身體的方法,於是想透過禪定改善所以入門。感恩 師父妙轉我身體的狀況,入門後透過每天在家禪定,不再淺眠睡不飽可以一覺到天亮,原本胸悶與精神不濟的狀況大幅改善,不需要像以往結束白天的工作後需要伸展一小時以上去緩解身體的僵硬不舒服。並透過 師父教導弟子的妙法真心懺悔去內省自己的過程,讓我真心的向指導老師道歉,也在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下,完成原本卡住的論文研究,順利地圓滿研究所的學業。
 
第一次參加禪行分享會的時候,聽到師姐分享,只要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依教奉行,就能開啟智慧,事半功倍,而心生嚮往。自己過去理工的背景也告訴我,人類對於宇宙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親身去實驗,才會知道師姐分享的是不是真的。除了入門之後每日在家禪定外,每週也會安排時間參加新班同修共心會與禪行教導會,並與親友們分享同修的心得見證與自己的體悟,也加入護持共心會所的聖物與護持弘法護持金。在過程中感受到心越來越法喜與安定,是過去從來未曾體會過的。感恩師兄師姐從我入門開始,就把我當家人般地關心護持。體會 師父一定是慈悲的,不然毫無血緣與利害關係的師兄師姐,為何要花時間與耐心這樣陪伴我。就在入門約三個月的時候,我開悟了,就好像突然之間一個開關被打開,原來 師父的開示都是真的, 師父是一位大成就明師,而自己此生就是為了要追隨 師父成就佛道而來。
 
在入門後因為體會到 師父的慈悲,開悟後更明白生命的真義,因此會去關心身邊的親友並分享自己禪行的體悟,在關心的過程中也會聽到許多親友無解的難與苦,明白唯有 明師能從根本去幫助到親友。從實踐中也看見不是每個人都像自己一樣幸運能順利入門,但在我生命中遇到每個有緣的人,包括鄰居、同事、同學和師長等,讓他們知道有 明師住世的福音,並替他們播下未來得遇 明師的種子,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很感恩在剛入門時所有真心無私地與我分享禪行體會、更鼓勵護持我依教奉行的師兄師姐,現在的我也很願意真心的去幫助剛入門的新同修打開心門依教奉行,一同體會開悟的美好。
 
在出社會工作後,感恩 師父讓我可以練習覺知。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協助生產線導入,那時候因為公司有時程的壓力,主管要求我要在短時間內把備品準備好。但無明的我只認為主管是強人所難,而和主管發生爭執。很懺悔當時的智慧慈悲不足,沒有站在主管的立場,在離職前感恩好心的同事將他觀察到我的狀況說出來,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但當第二份工作再次碰到類似狀況的時候,很懺悔自己仍沒有及時的調整配合公司,很感恩當時的主管願意耐心地與我溝通,懺悔從中看見自己如同在第一份工作沒有站在公司與主管的立場,只想到自己,內省懺悔之後調整自己配合公司加班與同事一起將案子完成,心才安定下來,發現這才是 師父要引領弟子的方向,懺悔弟子的駑鈍與執著,沒有一次到位。
 
感恩 師父的引領,照著 師父的開示依教奉行,心變得安定,可以在工作上能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也開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前年爸爸打算要與別人合夥成立自己的廠房,因為廠房成立開始必須準備通過環保、消防、ISO等稽核。過去的我在面對不熟悉的領域總會有許多的擔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開啟弟子的智慧,讓我能靜下心來按部就班的去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更體會到 師父的開示,當弟子全力以赴後結果就要自在面對。因為公司人手不足,準備審查的工作常需要我一個人去完成,面對稽核的期限,我利用加班的時間,盡可能的將備審資料與公司的環境準備好。當面對稽核人員發現缺失的時候,可以坦然的面對自己的不足,也懺悔從中看到自己仍有不夠細心的地方,並答應去改善。這是入門前害怕犯錯的我無法做到的。另外在與同事的相處上,過去在工作上若遇到同事無法配合就會覺得是同事不努力,並執著要同事照著我的方式去作。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內省後懺悔看見自己缺乏同理心和不慈悲,沒有站在同事的立場為她想,讓同事很有壓力,於是調整自己工作的彈性,除了自己本份的工作外,也適度地協助同事完成部份的工作,讓同事能依著自己的工作能力自由發揮。感恩 師父!發現心變得不再那麼緊繃而讓同事感到壓力了。
 
感恩 師父妙轉我與父親的關係。入門前因為爸爸的管教方式,有很多事都不想跟爸爸說,高中時爸爸到補習班接我回家,我們在車上總是沉默著。入門後,感恩 師父的妙轉讓我有機會跟爸爸到中國出差,那時候才發現爸爸老了許多,在碰到不熟悉的事物他也會感到不安。當我開始擔心爸爸會不會因為長途的奔波而太累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也能去愛自己的父親。感恩 師父!如果沒有 師父,不知道我與父親之間的這道牆,什麼時候才會消失。
 
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共心會所活動暫停,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更多時間去內省自己。過去因為將下班的時間排滿會所的活動,並習慣晚睡,沒有愛惜自己的身體。這段時間除了提早準備就寢外,也透過運動與吃保健品去調整身體,並會適時的安排休息的時間。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耐心去調整身體的狀況,過去的我若調整的方式沒有立即見效就會感到灰心而半途而廢,更因開悟後明瞭人生所為何來,反而會感恩身體的病痛是要提醒我有身皆苦,不能忘了今生是為了追隨 明師成佛利眾而來。
過去我因為沒有自信,常會因為無法達到心中自我的期待感到沮喪與懷疑自己。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明白只有如來造物主是完美,並明白自己的沒自信來自本尊靈性宿世累劫的業力,透過 明師的引領「依教奉行」就會跳脫原本的軌道。感恩 師父!在依教奉行中讓我明白,做任何事的真正價值並非來自最終結果的好壞,而在於過程中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是正的。過去因為不善表達,在多人的場合會害怕開口說話,但在一次近期參加進修課程面對與老師發問互動中,因為明白適時的回覆可以幫助到老師和課程的進行,所以可以自在的回答老師的問題,即使回答不是老師要的或是講錯也不會緊張或不好意思。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教導引領我明白這一切,更有信心去面對生活中遇見的人事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今生有幸得遇 大成就明師 妙禪如來,感恩 師父開啟弟子智慧,入門後人生不再只能隨著外境載浮載沉,真心懺悔突破的太慢。
 
佛弟子許凱喆真心發願:
願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紮實依教奉行,開悟突破,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凱喆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